福音解碼(2015年12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我信了耶穌,請問何時才可以受浸?

答: 初期教會時代的人,每當決志信耶穌,就立即接受浸禮。今天我們不能這樣做。因為當時的人已有舊約聖經的知識為背景,也有猶太教為基礎;他們對神的認識已經很深,對彌賽亞救主的應許也十分熟悉;再者,他們也知道耶穌的事蹟,他們也有熱切等候彌賽亞來臨的心理準備。所以,當時的使徒只要向眾人證明他們所認識釘十字架的耶穌,就是舊約聖經所預言應許要來救世的彌賽亞﹝即基督﹞,眾人就可以信主。

今天我們中國人完全沒有這樣的思想背景,許多人在佈道會中決志信耶穌,只不過是因為承認自己有罪,或表示自己心靈空虛,需要解放,或表示願意相信一位神,想要從祂那裏得好處﹝當然還有一些是用心不良的﹞,但他們對於耶穌為何要釘十字架、耶穌怎樣死而復活、耶穌在末世要再來、叫死人復活、升天、領我們進入天家、對聖靈的重生、對基督為王的審判、對人的靈魂得救等等都沒有絲毫認識。所以,佈道會決志信主的人許多是未必立即得救的,因為對救恩的認識仍未完全,他們需要經過信仰上的栽培,才能得救。

當然,也有許多聽得明白,聽得完全的,他們就立即得救。但一般來說,為了慎重起見,教會總是藉慕道班、個人輔導等來補足,然後才探問準備受浸的人的信德,證實他們得救重生了,才給他們施浸。可惜的,另一個極端也常會出現,就是許多人根本未悔改重生,只是他上完了慕道班的課程,在知識上可以回答許多有關信仰的問題,但在實際生活上,卻不能流露出重生基督徒的生命來,他們也是不可以受浸的。

最後一點要提醒讀者的,就是使人得救的不是浸禮本身,而是真誠的信心和主代贖的救恩,浸禮只不過是公開見證自己真正的歸入基督,與祂同死、同埋葬、同復活而已,浸禮本身不能救人。

  1. 我一點恩賜才幹也沒有,怎配事奉?

答: 所謂事奉,不一定限於講道、司琴等,那些工作確實需要有特別恩賜的人才能承擔。但是仍有許多工作,不需要特別恩賜才幹的,諸如代禱、探訪、作見證、幫助有缺乏的人、為教會做點清潔的工作、派單張等等,都是人人可以做的。

而且,我們不能說自己一點恩賜才幹也沒有;根據聖經,神將或多或少的恩賜賜與每一個人,你若不是得到「五千兩銀子」的,就是得到「二千」或「一千」,人人都必有恩賜。例如:只要你有口能說話,就可以作見證和代禱;只要你有手有腳,就可以派發褔音單張;你會笑,就可以安慰別人。無論如何,我們各人總要為主做點工作,才活得有意義,到見主面的時候才不致羞愧空手的見主,被主斥為又懶又惡的僕人。

再者,聖經指出,我們若缺少恩賜,可以求神賜給我們,祂喜歡我們常到祂面前求,絶不會斥責我們﹝參雅1:5-6﹞。只要我們有一顆愛主、想要事奉主的心,主就厚賜給我們,並且將來我們得賞賜多少,是根據我們忠心的程度,不是根據我們的恩賜有多少。

  1. 為甚麼洪水前的人壽命如此長,洪水以後人的壽命變得短促?

答: 根據聖經《創世記》第五章和第十一章的記載,洪水前後人類的壽命確有很大的差別:洪水前,通常人類的壽命都長逹八、九百歲,洪水之後就急降至四百歲,再降至二百歲,一百歲,到了摩西的時代,摩西指出:「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詩90:10﹞。究竟是甚麼原因叫人類的壽命縮短?聖經沒有直接的告訴我們,但許多學者有以下的猜測:

  • 洪水以前的人吃素,洪水以後的人吃肉,以致壽命減短。即使今天世上許多過百歲的老人也多因為吃素而得享長壽。
  • 洪水以前環境還未污染,大氣層中的保護層相當厚,所以人類多享長壽。洪水以後,屍橫遍野、細菌滋生,大地被污染,疾病比以前多,而且大氣層中的大量水份降下成了洪水,可能影響了大氣層中的保護層,使外太空中的紫外光和其他有害於人類健康的射線直射地球,導致人類壽命縮短。
  • 這可能是洪水前和洪水後的年曆計算法改變了。
  • 這是神自己的作為:因為洪水前的人壽命太長了,人人以為離死期尚遠,所以不肯悔改、棄惡從善。如今神將人的壽命縮短了,人離死期也近了,悔改尋求生命之道的決心也就隨之增加。況且,如果人類太長壽,地球很快就住滿了人,世界末日也加速臨到。人類的壽命縮短了,人類還可有較長的時間居住在地球上,有較長的時間享用尚未耗盡的資源,世界末日也會因此而來得較晚,悔改歸主的人也會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