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14年12月)

簡介:
「發問」是其中一種有效的學習方法。本欄設立的目的,乃是為了讓弟兄姊妹透過問題解答的方式,可以透徹認識所確信的福音真理,並準確掌握所閱讀的聖經內容。

問題:

1. 我對信耶穌的道理都聽明白了,我也再沒有甚麼問題,但我總覺得自己仍然未相信,為甚麼?

答: 有些人說自己明白了,沒有問題了,只不過是為推辭,想免去基督徒再向他傳講的麻煩。說到底他們只不過是撒謊,是在掩飾自己的無知。撒謊的人很難知道他的問題所在,所以他是在自討滅亡。
但是,也有一些人真的聽明白,也沒有問題的,只不過有了少許誤解,在心理上未能立時接受而已。設若一個人真的對一件事明白了,又沒有問題,他其實是已經相信了。
例如在一般常理來說,當我們明白了一加一等於二,又不再為質疑其真確性而發生問題時,我們不用說,就是表示相信一加一等於二。只不過對一個初信耶穌的人來說,他要決志信耶穌是一件大事,不是接納一加一等於二這麼簡單,於是在心理上會不期然產生一種「慎重感」,下意識的勸自己不要太快決定成為基督徒。
其實信耶穌作個基督徒就是這麼快,因為這是神的恩典。神知道在某一些垂死的人來說,不能叫他們花太多時間去履行甚麼手續條件,所以神特意將救恩簡化,不要求人做甚麼,只要求人信和悔改;這樣簡單的方法,任何垂死的人都有足夠時間和力量可以做得到。
但對我們普通人來說,這倒是簡單和快捷得難以置信,所以就出現好像仍未相信的心情。其實讀者只要明白是神的恩典,打開心門,將這恩典接進心裏就可以了;就如一個人突然看見了自己所愛的人出現在眼前,歡喜得不敢相信,要過一陣子才能接受是事實一樣。所以朋友,你是已經信了耶穌,開始作神的兒女了,以喜出望外的心情接受這事實吧!

2. 基督教為何分許多宗派?

答: 最初,基督耶穌建立的只是基督教。基督教經過三百年的逼迫而屹立不倒,後來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以為,如果以基督教為國教,國家必定同樣的強盛不倒,於是宣佈以基督教為國教,並且規定只有基督徒才可以作官。百姓為討好皇帝,蜂擁加入教會,遂使教會變質,因為他們大部分都不是真正相信,也未重生得救,他們把羅馬人所信仰的多神主義和儀式漸漸的帶入教會,經過三百年之後,教會已經變得與原來的完全不同,這就是天主教的形成。
天主教形成以後又再經過近千年的變化,信仰越來越腐敗,大大的與聖經真理背道而馳。這時雖有不少改革家興起,要求以聖經為信仰的最高權威,一切都要回歸聖經的路線,但教皇卻將他們一一燒死。
直至1517年馬丁路德起來改革,因為印刷機的發明,又因為得到歐洲不少國家的皇帝支持,經過三十年與支持天主教的國家爭戰,才互相訂立了和約,保障宗教自由。在宗教自由的氣氛下,更多改革家起來改革,各人照自己研究聖經的心得與體會,建立自己的教會,基督教才有了這許多宗派出現。
雖然宗派林立,但是大部分的宗派都是在基本的真理信仰上相同的。這些宗派也有互相來往,互相合作,互稱主內弟兄,惟有那些在基本信仰上完全不同的,諸如天主教、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會、統一教等等,大家都稱之為異端,因為按照聖經的真理原則,他們的信仰是錯謬多於正確的,所以不能稱之為弟兄,不能與之來往或合作。
所以,神讓歷史這樣發展而產生這許多的宗派是有好處的,一則表示基督教是忠於聖經的。二則表示基督教有解釋聖經的自由,才有多種宗派產生,天主教不讓人有解經的自由,所以沒有明顯的宗派分別。三則方便將異端識別,如果不分宗派,結果誰是異端也很難劃分。四則可以促進研究聖經真理的精神,以辨真偽,又學習彼此接納。事實上,宗派的分別並沒有影響到純正信仰的教會彼此的關係,但卻大大的促進了基督教的教義發展。

3. 請問有哪些正確的釋經原則?

答: 研究解釋聖經的原則是一門相當艱深的學問,但簡單來說,我們如果要準確解釋聖經,以下的原則是不可少的 ──

  1. 按聖經原文字義來解:因此我們要研究古抄本聖經,研究古代用字的意義,研究原文的文法、字源等等。
  2. 以聖經內部的資料來解釋聖經:這包括了新舊約的比對,教義系統分類的研究,相關經文的比較等。
  3. 兼顧上下文一致性的解經:這包括了經文結構的研究,文法上的關係,神學解釋上的關係,整本聖經各卷彼此的關係等等。
  4. 注意文法的解經:這包括了句法、用詞、時式、眾數單數、性別、語調,並各詞彼此之間的複雜關係。
  5. 注意背景解經:這包括了當時的文化、政治、歷史、地理、人物關係、風俗、氣候、事件的因果等等。
  6. 注意作者原意的解經:這包括了作者的語氣、感受、思想、情緒等。
  7. 歸納法的解經:這包括了將同類事物的資料以專題歸納起來加以研究。
  8. 靈意解經:這包括了預言、預表、異象、比喻等的研究。
  9. 事實解經:這包括了運用心理、生理、物理、天文、各種科學的研究。
  10. 按神的心意解經:有些經文的含意可能比文字本身所表達的意義為多,是作者想要藉以表達神隱藏的意義而寫的。

總而言之,我們要按正意解經,按正意也就是合理的,在各方面邏輯上不會出現矛盾的解經,這樣就不會出現錯誤了。但要解經解得深入,還需要以敬虔的態度,得聖靈的光照和啟發才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