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神對教會的三個心意

二零一二年九月,就是今期《整全報》出版的月份,也正正是我牧養的教會(迦密大元村福音堂)成立三十週年感恩聚會的日子。讓我際此時機與大家分享一次難忘的經歷,亦藉此機會一起反思神對教會的三個心意。記得一九八二年四月十一日,是我們教會主日學首次聚會的日子,在那日以前,我們已有一段頗長的時間每星期舉行禱告會預備教會的成立,所以那日子的來臨可說是我們期待已久的。那天我們感謝神使我們終能開始正式聚會,也興奮見到有學生來參加主日學,但我們所邀請的講員卻遲遲還未到達!過後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那天正是清明前後的星期日,當時還未有電氣化火車,前往粉嶺掃墓的人士必令交通大為擠塞。當日領詩的弟兄領唱了一遍又一遍,終於無奈地宣佈請我上台講道!在這全無準備的情況下,我應講些甚麼呢?那時我雖然看到有需要在學校(迦密柏雨中學)開始有教會的聚會,但我的職責是校長,並未有打算要牧養教會。不過感謝神,我在當天早上的靈修,剛讀到歌羅西書一章,神合時地清楚明確的給我看到神對教會的三個心意,於是靠着神的恩典就將那訊息傳出。講完後講員便到了!三十年後,那訊息仍記憶猶新,願在此與眾弟兄姊妹分享,不單是憶述,更讓我們在主前檢討,我們牧養或參與事奉的教會已滿足神對教會的心意到甚麼程度呢?而且又讓我們認定在以後更近主再來的年日裡,教會當怎樣更加滿足祂的心意呢?

第一︰「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西1:9-10)神願意我們滿心知道祂的旨意,好叫我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我們是否已經滿心知道神的旨意?最少我們是否漸漸的多知道神呢?弟兄姊妹一同來到教會聚會,就是要追求更深的認識神,若我們的聚會不能使弟兄姊妹漸漸的多知道神,我們的聚會便沒有存在的意義了!教會必定要繼續持守純正的真理,按正意分解聖經,幫助弟兄姊妹在真道上進深,漸漸的多知道神,且因行事為人蒙主喜悅,結果子榮耀神,達成教會在地上作神的見證之目的!求主在我們會眾心靈的深處常常製造一種饑渴,叫我們每次來到聚會都帶着逼切渴慕神的心。在末世的日子,這種態度尤為重要,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參提後4:3-4)。眼見現今似是而非的道理充斥,異端邪說林立,我們怎能不謹慎!不過很可惜,現今不少教會的講道越來越短,內容又越少傳講聖經,主日學也因參加人數少而減班。在夏令會中,歷奇活動或黑夜尋寶等遊戲,甚至取代了講道或查經!在個別的追求上,不單「三分鐘靈修法」等鼓吹大行其道,教會機構還要用旅遊大獎來吸引會眾完成讀經計劃。但願我們都肯下工夫盡心研讀聖經,竭力追求真知道神,又在教會中傳講聖經真道,使會眾飽餐純淨的靈奶,因此漸長,達成神對教會的心意!

第二︰「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1:18)基督是教會全體之首,祂願意在凡事上居首位。基督是我們教會之首嗎?祂真的在凡事上居首位嗎?我們認識基督要認識到這地步——知道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祂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而且是神藉着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使我們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的國裡。我們怎能不俯伏敬拜祂呢?唯有祂才配坐在寶座上,我們必須將主權交給祂。所以教會不是「民主」的,而是「神主」的,惟有這樣,教會才不致偏離神。但在末世危險的日子裏,其中一個特徵就是人要專顧自己、自誇、狂傲、任意妄為、自高自大(參提後3:1-4),連在神的教會裡,人也要作主。眼見現今不少教會的祈禱會往往是最少人參加的聚會,明顯已經用冗長的會議討論取代了迫切的禱告。幾句象徵式的禱告後,就是人盡情發表自己意見的時候,甚至各人堅持己見,辯來辯去也不禱告尋求明白神的旨意!不過,這是不合理的,我們若多認識祂,便會越發放下自我,神也必管教對付我們,使我們降服。其實我們真知道祂,不是停留在頭腦的知識上,而是進而在實際生活上敬畏祂、等候祂、尋求祂、信靠祂、順服祂、效法祂、經歷祂、享用祂、事奉祂、榮耀祂。祂是我們生活行事的中心,祂真要在各樣的事上居首位。但願我們都肯謙卑俯伏,放下自己,確認基督是我們教會全體之首,認真禱告尋求神的心意,讓祂自由行使祂的主權,作成祂要作的工!我們就與祂同心同工。

第三︰「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着祂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西1:28-29)神願意我們傳揚祂,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顯然神願意我們傳揚福音,使更多人能到神面前,得神的拯救,與我們同得福音的好處。我們已經為此勞苦嗎?到盡心竭力的地步嗎?抑或我們已覺得過勞了,要休息一下?須知我們的教會若失了傳福音的負擔,也失了其存在的價值!神還存留我們,主尚未回來,不是耽延,乃是寬容,因祂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參彼後3:9)。我們有否體貼主的心?感謝神,不少神的兒女們現正盡心竭力地在世界各個角落傳揚福音呢!因科技的發達,確也用了諸般的智慧,以前傳不到的地方,現在亦傳到了。主再來的日子也近了,我們真要把握還有的機會。在同學同事和親友及社區中傳福音見証神固然必須,但繼續竭力支持海外的宣教事工也不可或缺。不過要注意在末世的日子,人看重的是表面工作的興盛,層出不窮的手法吸引了不少人入教,卻不是完完全全的被引到神面前。美麗的「包裝」卻使福音真正的內涵模糊了,人高言大智的宣傳卻令福音拯救的大能失色。真可惜,眼見現今不少人只信耶穌是「心理醫生」,甚或是「安眠藥」!不少教會又只開辦補習班、籃球隊、家長學堂、情緒輔導等,卻不敢直截了當的宣講耶穌拯救罪人的福音。須知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所以保羅明說是照着神在他裏面運用的大能而竭力。因此我們要多禱告,倚靠神的能力來傳!但還要注意,末世假基督假先知要來顯大神蹟大奇事,極容易迷惑人(參太24:24),所以神蹟奇事也不一定是神能力的彰顯。況且昔日主耶穌醫病趕鬼往往也不準人宣揚的(參可1:25,1:44,3:12,5:43,7:36),以神蹟奇事作號召吸引人的福音顯然不是真福音。主耶穌親口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參約12:32-33)。基督是教會的元首,祂用甚麼來吸引人歸祂,我們也應該用。因此保羅雖然知道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但他卻仍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參林前1:22-23)。但願我們教會能繼續傳揚主耶穌釘十字架拯救罪人的福音,並且為此勞苦盡心竭力,但不是靠自己,而是靠神的大能!

猶記三十年前主引導我傳講這訊息的情景,印象深刻。若果那天早上我沒有好好靈修讀經,我便沒有甚麼可講了。況且,這不單是我一次難忘的經歷,那段經文更是我們教會難忘的,多年來還常被提及,不斷成為教會和我自己的激勵,也常作我們的指標。而且每次想起,也感到神同在的印證是多麼明顯!在我們的成長和事奉中,透過每天的靈修,祂的供應是合時的,祂的教導是適切的,祂的指引是明確的,祂的加力也是可享用到的!願與眾弟兄姊妹共勉,靠主忠心,竭力滿足神對教會的三個心意——滿心知道神、讓主居首位、竭力傳揚祂。

作者:黃耀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