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羅玩弄大衞

「掃羅對大衞說,我將大女兒米拉給你為妻,只要你為我奮勇,為耶和華爭戰。掃羅心裏說,我不好親手害他,要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米拉到了當給大衞的時候,掃羅卻給了米何拉人亞得列為妻,掃羅的次女米甲愛大衞,有人告訴掃羅,掃羅就喜悅……對大衞說,你今日可以第二次作我的女婿……只要一百非利士人的陽皮,……掃羅的意思要使大衞喪在非利士人的手裏。……」(撒上十八17-29)

掃羅與大衞,是聖經中一段重要的歷史,也是一個可歌可泣的故事。大衞經歷那麼曲折的人生,才能作以色列王,比起莎利比亞的王子復仇記更有可讀性。這故事中,對人性刻劃入微,一個掃羅,怎樣由神揀選的地位,跌至連受膏的祭司也認為可殺的人,最後被神罰死在基利波山上;在這故事中,我也看到,一個畢生祗為行神旨意的大衞,遭到掃羅無理的逼迫及追殺,十多年間沒完沒了的迫害及尋索,當中對一個被神使用的人的磨練,可謂曠古絕今,世上無雙。讀大衞的故事,給我們看到,神要使用一個人,就「經年累月」的容許仇敵不斷的追殺他,最後「大器晚成」,成為以色列國歷史中,一個與神最親近的人;讀大衞的故事,我們也看到,很多屬靈人處事處人的教導,在別的地方是看不到的,所以筆者認為,大衞的故事,是我們「必讀」的故事。

掃羅因為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自己,與大衞同在,所以無故的作大衞的仇敵(撒上十八12)。大衞的勢力,與掃羅的勢力相差很遠,所以大衞是沒有辦法可施的,必須要接受被掃羅追逼玩弄的事實。掃羅是王,大衞祗是一個千夫長(撒上十八15)而已,掃羅當然是佔盡上風。有一天,掃羅對大衞說,要將大女兒米拉嫁他為妻。在此之前,大衞必定已注意到掃羅對他的敵意,因為掃羅已經兩次掄槍刺他(撒上十八11),不過,掃羅真的是對他不好嗎?大衞可能也未能確定。不過,掃羅說要將大女兒嫁給他,大衞很可能會得到一個錯覺,以為從前掃羅對他的「怒視」,都是心理作用罷了,不是真實的(撒上十八9)。大衞心裏實在可以想:「你看他升我作千夫長,領兵出入,又將女兒嫁給我,他實在對我不錯吧!」一般好心地的人,都會常常對自己說,「看哪!別人對我實在沒有敵意,不過我自己心多吧,我太敏感罷了!惡人就時常想別人不好,好人就時常想是自己不好,大衞當時的情況很可能就是如此。掃羅實在也可以對人說,「看哪,我正在提拔他呢?不然,我會將我的女兒嫁給他嗎?這實在是卅六計中的「欲擒先縱」吧。

當大衞心裏為著掃羅將女兒嫁給他,滿心歡喜,甚至可能正在感激掃羅的恩情時,到了時候,掃羅卻將米拉嫁給了另外一個人,米何拉人亞得列。滿以為有妻子了的時候,妻子突然給了別人,這是何等的打擊,很多人甚至會起不來的了。掃羅就是要玩弄大衞,打擊大衞的士氣,好讓大衞丟去志氣,掃羅的奸惡,可見一斑的了。

丟失了未婚妻米拉,嫁了給米何拉人亞得列(撒上十八19),大衞很可能還未傷心完,掃羅聽說,次女米甲愛大衞,於是掃羅又生計謀來了。打岔來說,掃羅也可說枉作小人,不知為何,掃羅家中的人,都是那麼喜歡大衞的。看看掃羅長子約拿單,他不是大衞最好的朋友嗎?現在米甲又愛他了,你說事情不是令到掃羅有點難受嗎?自己那麼恨大衞,家中的人卻那麼喜歡大衞?!

掃羅已經完成了變為大魔頭的過程了,他已經將所有的情況,變成要害大衞的計謀,一個被神揀選的以色列王,已經變成了晝夜思想要害人的魔鬼。他知道米甲愛大衞,於是對大衞說,「你今日可以第二次作我的女婿」(撒上十八21)。為甚麼掃羅說這話完全沒有羞恥的呢?他不是食言,沒有將大女兒給大衞為妻?從經文中,我們看不見掃羅有半點「不好意思」,這就是掃羅的人品,已經跌到很低的明証,沒有羞恥之心!不過,這次似乎是真的要用女兒米甲陷大衞於危險的了。掃羅要大衞殺一百個非利士人做聘禮,這實在是難題,因為當時非利士人是比以色列人強大的。這次大衞有雙重被殺的機會,他往殺一百非利士人的時候,可能反轉頭被殺。就算大衞成功殺了一百非利士人後,非利士的軍隊也可能要來尋索大衞以復仇,他也有可能被殺。掃羅真是攻心計,先是要玩弄大衞,後是要借刀殺人。

大衞似乎是不信掃羅的,因為掃羅要藉臣僕要大衞相信他真的會將米甲嫁給他。在撒上十八21-22的中間,筆者認為,是大衞不信掃羅會真的對他好,所以掃羅才要藉助臣僕讓大衞相信他。其實,一個被傷害過的人,很容易會築起一堵圍牆,避免自己再被傷害,按21至22節的轉折,筆者想很可能大衞並沒有立刻接受掃羅的提議,甚至很可能大衞會對掃羅說,「王上,不用的了,我實在高攀不起的啊!」上次受過傷害,還會隨便再上當嗎?不過,大衞還是上當了。

「掃羅吩咐臣僕說,你們暗中對大衞說,王喜悅你,王的臣僕也都喜愛你,所以你當作王的女婿」(撒上十八23)。掃羅已經變成了一個很恐怖的人,明明他是痛恨大衞,卻要人告訴大衞說,他喜歡大衞。一個隨口說謊的人,怎能成為一個牧養神交託的百姓的君王?筆者作傳道的日子,也曾遇見隨口說謊話的人,心裏覺得這些人的情況,恐怖得令人不寒而慄,怎麼會有人能夠一面上台傳講信息,下台就隨便說謊話?從掃羅的情況看,他成為這樣隨口說謊,及裏頭完全沒有原則規管的人之前,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日子,沒有了神的話及感動的了。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實在不可將自己每天與神的關係,掉以輕心。

其實掃羅之所以要一百非利士人的陽皮,筆者認為,他希望藉着這個動作,讓大衞有兩次被殺的機會。第一,當大衞往殺非利士人的時候,他可能會被非利士人殺死;第二,就算大衞能殺死一百非利士人,有可能非利士人會回來報復,那未到時大衞就可能有第二次被殺的機會。

大衞對於掃羅玩弄他甚至要殺他,有甚麼反應?大衞還是相信掃羅,掃羅要求殺一百非利士人,大衞卻前往殺了二百非利士人(撒十八27),將「陽皮滿數交給王,為要作王的女婿」。他為甚麼還是要相信掃羅?這樣的一個大魔頭掃羅,還值得相信的嗎?若這次掃羅又將米甲給了別人怎樣?大衞給我們有很好的榜樣,別人對我們失信,我們還是要努力相信別人,這麼難學的功課,大衞都學到了。今天在事奉神的人的圈子裏,筆者認為,最難學的,就是在四圍的人都變得複雜的時候,自己的心裏,仍然學習單純。

掃羅玩弄大衞,不是就這樣罷休了。後來大衞從掃羅那裏逃走之後,在住山寨的期間,掃羅竟然將大衞的妻米甲,再嫁給另外一個人,就是拉億的兒子帕鐵(撒下三15)。請想一想,當大衞聽到掃羅將他的妻子改嫁了給別人,他有甚麼感想?他不會極其傷痛嗎?大衞與米甲,似乎是真心相愛的,撒上十八20,28說「米甲愛大衞」,後來當押尼珥要求大衞作王時,大衞對押尼珥說「你來見我面的時候,若不將……米甲帶來,必不得見我的面」,可見大衞心裏,沒有忘記過米甲。掃羅也知道米甲愛大衞,卻叫她改嫁帕鐵,你說掃羅的惡到了一個怎樣的地步,若筆者說,他不配稱為「人」,不知道讀者會否同意。為了傷害大衞的心靈,掃羅無所不用其極,而筆者最欣賞大衞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在這些仇恨下,掃羅兩次落在大衞手中,大衞竟然沒有把握機會殺他,那實在是不簡單的。

話說回來,為甚麼神要容讓大衞被人「玩弄」?難道神不主持公義嗎?掃羅玩弄大衞的日子也不短啊!在世上,恃強凌弱,惡人圍困義人的事情,天天都發生,甚至就在我們的周圍發生了,我們也不知道。屬神的人就是要學習接受神的安排。這些事情,既然通過神的允許,無論我們怎樣的氣憤,也祗能接受,相信神會有祂的美意。

筆者信主卅多年,所領會到的,神容讓掃羅殘害大衞,目的是要磨煉大衞的心志,詩篇六十六篇的作者寫得好,他說:「神阿,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六十六10-12)。有時,為了要使我們的生命豐富,神不得不將我們放入難處了。祂太忍心了嗎?為了要使我們生命長進,祂沒有別的辦法了,我們能欣然接受嗎?

有一年,一位讀了一年級的神學生問我說,「去年雖然努力學習,仍不覺得生命有甚麼很大的長進,究竟有沒有甚麼辦法可以快一點長進?」筆者對他說,「你可以禱告,求主給你快一點長進,不過,很可能主會將你帶入苦難裏面。」以後果然應驗。在大衞的身上也是如此,不是神不愛他,而是神不想再有第二個掃羅,世上的掃羅太多了吧,不需要再來幾個,所以將大衞放進難處裏。

作者:劉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