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08年08月)

報導世界各地異端及潮流動向新消息


神醫辛班尼在台灣   吳道宗弟兄(台灣)

台灣是外國進口貨的天堂,基督教也不例外。最近不斷的有外國講員搶進台灣,為台灣這塊渴求復興的土地帶來一絲希望。「布永康」的特會剛結束,八月份馬上又來「辛班尼」(Benny Hinn)的「聖靈恩膏醫治佈道會」;接下來還有「葛福臨」(Franklin Graham,葛理翰牧師之子)的「葛福臨福音節慶」(10月31-11月2)。有傳道人看到這現象,就急着宣佈今年為台灣的「復興轉化元年」;同時也是「爭戰年、得勝年、豐收年」!凡此種種特會,不少人以興奮的心情來期待,但了解其中底細的人,卻是冷眼旁觀,搖頭嘆息。

到底這些外來講員是什麼樣的人?恐怕大部分台灣教會都不清楚。以「辛班尼」為例,我們若是深入一點認識他,就可知道台灣教會到底在作什麼;而台灣教會的牧者又是把群羊帶到哪個方向。表面上,「辛班尼」是個大有能力的講員,如同這次特會的海報所大肆吹噓的,「辛班尼於2005年在印度一連三晚佈道會,有730萬人參加,單場逼近300萬人;上帝的恩膏與榮耀充滿全場,讓印度進入屬靈的復興。」但實際上,「辛班尼」在美國卻是個極副爭議性的人物。

「辛班尼」原名「Toufik Benedictus Hinn」,1953年誕生於以色列的耶法(Jafal);父親是希臘人,母親是亞美尼亞人。著名的「六日戰爭」(1967年)之後,他們就舉家移民至加拿大的多倫多。1973年12月,正是他20歲的那一年,他從多倫多跑到美國匹茲堡,參加五旬節派女佈道家Kathryn Kuhlman 的「信心醫治特會」。在那裡,他自謂得到深刻的「宗教經歷」,並且在往後他所寫的書籍裡,承認Kathryn Kuhlman對他有深遠的影響。1983年、他在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Orlando)創立「奧蘭多基督徒中心」。沒多久,他就宣稱神使用他作為「醫治的管道」,在自己的教會常常醫治信徒。

「辛班尼」的醫治事工在全美迅速發展;到1989年,他在密西根州的佛林特(Flint)開始他的電視節目。1990年再開始一個新的電視節目,名叫「這是你的一天」。這節目先由「三一廣播網」(Trinity Broadcasting Network)播出;之後,憑他的口才,他的節目馬上在全國爆紅,許多基督教的廣播網也開始轉播他的節目(如:Daystar Television Network, Revelation TV, The Christian Channel, Vision TV, INSP Networks, The God Channel)。他所寫的幾本書都極為暢銷。雖然事工如此發展,美國基督教的教會領袖們,對他的工作有兩極化的的反應。

「辛班尼」的神醫怖道團不只在美國大受歡迎,就是在世界各主要城市的體育場也都舉辦過大型特會。他宣稱自己的教導完全基於聖經,但由於他沒有受過神學訓練,美國主流教會對他的教導僅小部分接受,包括:聖靈的工作、醫治、趕鬼、說方言、經濟富裕等。然而靈恩派教會卻張開雙手,將他擁抱入懷。

「辛班尼」最受爭議之處有幾方面:

第一、財務上的不透明。「辛班尼」的事工團隊從不公佈他們收到多少奉獻,以及如何支出。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早就對他的金錢使用起疑,所以製作一個特別節目來檢視他(讀者可上網觀看Link)。這個節目揭發他住千萬美元(ten million)的豪宅、開平治車、有私人噴射飛機、常常支付高得驚人的旅費和住宿費、有不少不當的支出、也有假報稅等等。這些現象顯示他的生活像王帝,不像神的僕人。一位記者估計,他每年約有十億美元收入;可以說是教會界的「Bill Gates」。一位牧者感嘆道:「從前不少傳道人靠電視佈道致富,他身上就有着這一切特徵!」

他的佈道團拒絕加入成立於1979年的「財務責任福音協會」(ECFA),這是一個專門審查基督教組織收受奉獻透明度及有效性的非牟利機構。2005年,另一個類似性質的獨立福音機構,名叫「事工守望」(Ministry Watch)發出一封公開警告信,給一切想要奉獻支持「辛班尼事工」的人;信中特別指出──「辛班尼家庭的高額開銷,是遠超過他的事工所需」;該機構又建議,信徒應該收回捐給辛班尼的奉獻,同時也為辛班尼的復興與悔改禱告(參見Link)。「事工守望」的主任Anthony嚴肅地指出:「辛班尼的事工是建基於謊言之上。」

2006年12月,「辛班尼事工團隊」發給所有奉獻者一封信,內容指出:為了要維持事工的進展,要求信徒為購買一架價值三千六百萬美元的「灣流噴射機」(Gulfstream G4SP)奉獻。2007年11月6日,愛荷華州的參議員Chuck Grassley宣佈,由「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調查辛班尼的財務狀況,Grassley 要求「辛班尼事工團隊」釋出一切財務資料給委員會看。然而辛班尼在2007年12月6日向媒體表示,他要到2008年才回應這個要求;可是時至今日,辛班尼仍然沒有回應。附帶一提的是,辛班尼的事工在美國是屬於宗教團體,所以一切收入都是免稅的,他的財務資訊可以不公開!

第二、他所宣稱的醫治事件,從未獲得證實。辛班尼自稱醫治過瞎子、聾子、癌症病患、愛滋病人,以及身體受過嚴重傷害者;但自1993年起,美國許多媒體(像 Inside Edition, Dateline NBC)都質疑他的可信性。2001年,美國電視節目「HBO」製作一個記錄片,稱為「神蹟疑雲」,專為針對辛班尼的醫治工作。該片的導演Antony Thomas指出:他們從未見過任何一個真正被辛班尼醫治痊癒的人!Thomas 告訴「紐約時報」的記者,說:「如果我真的看到神蹟,我願意大力宣傳……;但是回顧過往,我想他們傷害基督教比無神論者更甚。」

2006年11月,「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C)也製作一個特別節目,稱為「你相信神蹟嗎?」他們透過隱藏的攝影機,發現辛班尼的工作人員其實是有「前置作業」的,所有跑到台前的信徒,他們都事先篩選過──他們先接見那些身體嚴重殘障的人,然後淘汰他們,使他們永無機會來到台前。若有嚴重殘疾的人自行來到台前,一定會受到工作人員攔截。相對的,那些有輕微疾病的人,就當場被工作人員帶到台前,接受醫治。經過辛班尼的醫治之後,他宣稱這些人經過可靠的醫生診斷,都證實他的醫治是有效的。但是經媒體追蹤,從來沒有一個醫生出具診斷證明來證實他所說的話。不但如此,有些「得醫治」的人發現,他的病情事後變得更加嚴重;其餘的,都是一點得醫治的蹟象都沒有,雖然當時在情緒高漲的情況下,他們的確是感覺到「好一點」(見Link,特別是點選Watch the entire documentary online之處)。

筆者記得,早在十幾年前,還在美國攻讀神學之時,有一次看到「美國國家廣播公司」質疑辛班尼醫治的節目。這節目先拍到「辛班尼」在某一個場合、叫一個坐在輪椅上的東方人出場;這個人非常瘦弱,低着頭,有氣無力的坐在輪椅上。但辛班尼向這個人大聲么喝,他就從輪椅上跳起來,在講台上來回跑跳。雖然這個人的表現極為生硬、不自然,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事先排演過的,可是卻贏得滿場掌聲。接着鏡頭轉到另外一個州,辛班尼又開始醫治病人了.今次令人驚訝的,又是同一個東方人出場……他又是低着頭,有氣無力的坐在輪椅上……之後得了醫治,又是在台上來回跑跳……,辛班尼立刻被媒體抓包!

第三,辛班尼還發過一些從來不會兌現的預言。例如,他說:神要在1995年消滅美國所有同性戀團體、耶穌要在2001年於肯雅的奈洛比(Nairobi)顯現……等。他也預言古巴強人卡斯楚死亡、美國東岸會被地震所毀、第一位美國女性總統將會出現……。到目前為止,這些預言,連一個也沒有應驗。但是每個預言,辛班尼都說:「神的靈告訴我……。」1999年10月,辛班尼又於「三一廣播網」(Trinity Broadcasting network)宣稱神給他一個異象,就是觀眾在看完這個節目之後,會有千百個死人從死裡復活。為了配合這個預言,他編造了一套「作法」──他請觀眾把已逝世親人的手,放在電視的螢幕上,然後轉台到「三一廣播網」,這樣、「三一廣播網」就會變成「天堂到地球的延伸」,使那個死人復活!這樣的妄語,任何一個理智正常的人都會認為,只有癲狂的人才會相信。可是,竟然有成千上萬的基督徒選擇相信他的話!

第四,辛班尼的教導,十分強調相信「成功神學」(prosperity Theology)或「信心之道」(Word of Faith)。他相信神的大能透過信心作工的;藉着信心,任何人都可以得到他所想要的東西.例如健康、財富,和個人的成功。根據辛班尼的說法,如果有人奉獻支持他的事工,藉以顯示他的信心,他就會得到神的醫治。這樣的說法相當誘惑人,但我們卻無法從聖經找到一絲一毫的根據。

第五、他極為敵視反對他的人,甚至用完全不合基督徒體統的話來指摘他們。例如,他竟然在公開的講道中,以極為狠毒的語氣說:「我咒詛一切反對我的事工的人!」(參看Link)。我們知道,主耶穌只為釘祂十字架的人,求父神赦免(路23:34);保羅對逼迫他的人,極其量只是跺下腳上的塵土,(徒13:51)辛班尼卻顯示他的自我非常神化與狂妄。

我們姑且不批評辛班尼的言行,留給有識之士去探討。筆者所深深關切的,還是台灣的信徒、台灣的教會。為台灣眾教會出現這些亂象、假象,我有幾點反思,要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第一、聖靈的工作應該是與真理一致的。今天許多講員標榜聖靈的異象、聖靈的啟示、聖靈的醫治……,其內容卻常與聖經真理衝突,他們卻依然宣稱,這些矛盾是來自聖靈。問題是,聖靈既然是「真理的聖靈」(約14:17,15:26,16:13),聖靈的工作必定是見證真理、支持真理,而不是取代真理、違背真理、改變真理;何故明明看見與真理衝突,仍然說是來自聖靈呢?

許多講員(我不願稱他們為「神的僕人」或「傳道人」)常常隨意發預言、談異象,然後說是出於神或聖靈.但這些所謂的異象、啟示、和預言,卻甚少兌現的,為甚麼?!既然出於神或聖靈,為何不成就?大家還記得九五閏八月的「烏龍預言」嗎?那個來自美國的余奕榮傳道,就憑着他個人一廂情願的說法,預言「中共將要血洗台灣」,把台灣教會弄得七葷八素。這事件剛過去不遠,教會理當痛定思痛,深深反省,以免下一次再發生同類事件才對,為何還要胡亂說預言呢?

台灣教會的傳道人常有個壞習慣,動不動就把自己想法、計劃、野心、目標……,稱為「異象」。到時候,這「異象」沒有成就,大家就認為,他所說的,只不過是一種「善意的說法」,而原諒他。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00年的「福音運動」,最初一群教會領袖興致勃勃的,把這運動稱為「異象」──大家在近乎歇斯底里的情緒中,又混雜着英雄主義的情況下,宣稱神給他們一個「異象」,就是到公元2000年時,台灣教會數目將會增長到一萬間(連帶也要有一萬個傳道人),基督徒人數將會增長到200萬人。從現在的角度來看,這「異象」簡直是天方夜譚,當然在2000年也沒有達成。而這群教會領袖、如今仍然安居事奉高位;有的則將招牌改換一下,重新開張。雖然他們的所謂「異象」沒有帶給教會太大的損失,但卻使眾人感到,賜這異象的神變成說謊者。這些人到目前為止,從沒有受到眾教會的責備或懲戒,這是因為台灣教會充塞著無知與放任的傳道人之故。

當一個人起來說:這是神賜的異象、或啟示、或預言之時,這應該是何等嚴肅和嚴重的事.因為它與神的信實、榮耀相連。神豈不是說:「我口所出的話……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嗎?(賽55:11)神所說的話,豈能連連出錯、和徒勞無功呢?出於私意的異象或預言,只證明說的人是「神棍」,因為他們陷神於不義!教會領袖們多少次像個騙子一樣發預言;更惡劣的是,連上帝都被他們綁架,成為他們這個詐騙集團的一份子!

第二、神僕人的標記,不在於有大批擁護群眾,乃在於他所說的話是否合乎聖經。保羅一生事奉主,從未想到為自己建立龐大的勢力;真正跟隨耶穌的人,只不過是那小群.但台灣教會總是喜歡以人數多、教堂大,來標籤誰是神所重用的僕人。如果聽見有一個外來的講員,他的聽眾曾多到成千上萬,人們就對他佩服到五體投地,奉之為上上賓;並且爭先恐後地、又任意地,為他加上諸多名銜,和過於事實的介紹詞。從教會歷史來看,似乎凡是異端分子,其擁護者必定人數眾多。「統一教」的文鮮明,和許多外國電視佈道家都是最好的例子。為什麼台灣教會總是無法從歷史中學到功課?這種虛榮心、與光看外表的心態,就說明台灣許多教會已經大大世俗化,與一般不信的人沒有兩樣。

真假神僕的檢驗標準,也不在於有沒有神蹟,因為連假先知也會行神蹟。(太24:24, 啟13:13)。那麼、神的僕人應該有甚麼特徵呢?耶穌說:「我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什麼,講什麼。」(約12:49)又說:「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約3:34)耶穌貴為神子,仍然要照神命令祂說的話來說,不敢有半點私意參雜其中。所以「說神的話」就是神僕人的首要特色。所以保羅吩咐提摩太,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

今天台灣教會的領袖們最喜歡談「復興」,而「復興」的絕招之一、就是邀請外國大牌講員來台灣講道。但是,如果這些外國講員所說的並不符合聖經真理,怎可能會有「復興」呢?神怎可能會支持一個不符合真理的工作呢?這不是自打嘴巴嗎?要知道,真理不彰,就沒有復興!可惜許多傳道人就是喜歡抄短線,走易路,不認真研究聖經和解釋聖經。這些人講道、開始時,習慣先只唸一節或幾節經文,之後就開始扯東扯西,信口開河,把講台當作他個人發表慾的場所。許多外國講員都是如此,連許多台灣傳道人也跟他們學壞了!憑私意說預言、隨便談異象,按私意解經,真叫人痛恨!

第三、聖靈的大能固然可以表現於治病的事和領人歸主,這一類極為外顯的事上,但聖靈更常彰顯自己大能的事工,卻是最隱藏的事工。我們常把使徒行傳一章八節作為聖靈能力的唯一表現;但是從新約聖經的教導,我們知道聖靈的大能更多表現於我們日常的生活中:聖靈使我們願意過一個聖潔的生活;聖靈使我們在試探中,忠於自己的配偶;聖靈使我們在受逼迫時,仍然緊緊的依靠神;聖靈使我們在安逸的環境中,不至貪愛世界……。聖靈的大能不只表現在「大事」上,更常表現於馴服悖逆之子的心這樣的「小事」上,使人勝過心中的私慾,不再為自己活,卻為基督而活。

辛班尼在美國的大型特會中,有時會在聚會中,將左手一揮,左邊的會眾就成排地倒在地上;他將右手再一揮,右邊的信徒又會成排地倒在地上。(讀者可以從他的網站中參看這種情景Link。)更令信徒驚訝的是,那些來到他面前、受過他強烈自我暗示的人,經過他的手一揮,或是用他脫下來的西裝一揚,他們馬上倒在地上,抖個不停。他稱這種現象為來自神的烈火,或是聖靈的大能。筆者曾在電視中,看到一位記者追問他,說:「你是否承認,你使用的是一種催眠術?」辛班尼猶豫了一下,就說:「是的,但是有何不可?」問題是,催眠術並不是神的大能,它會使人暫時「倒下」,使人感受到奇異的感覺,但不會使人更愛主、更聖潔。否則台灣的教會就應該請催眠師來牧養教會,不再需要牧者。老實說,一個人倒下去比較容易,但叫一個人站起來,過敬虔的生活卻困難得多.然而,這才是聖靈要彰顯的工作。

第四、福音遍傳台灣不是靠外國進口的大牌講員,而是靠每一個信徒有屬靈的覺醒、更新,以致人人都成為基督的精兵,在自己的崗位上勇敢為主作見證。換言之,福音廣傳是透過螞蟻雄兵的整體作戰,長期耕耘;而不是靠蟻后單打獨鬥。為什麼辛班尼十一年前曾經來過台灣,卻沒有帶來什麼變化;今天我們卻期待他第二次來,會帶來「復興」?為什麼這類人物只來台北走一趟,而其他地方,像枋寮、台東、宜蘭、雲林等等,他卻沒有到過,就可以為台灣教會帶來復興?恐怕連小學生都不會這麼想吧!這是台北地區傳道人的本位主義作祟,還是他們忘記了,除了台北之外,還有許多別的地方存在?

第五、福音是無價的,卻也是免費的。不知從何時開始,人們參加這一類的特會,需要購買「入場券」。辛班尼的「聖靈恩膏醫治佈道會」入場券要賣200元;布永康的「烈火特會」更狠,要賣1500元。主耶穌豈不是說、來自神的一切恩典,包括福音,都是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嗎?(太10:8)保羅也定意叫人不花錢得福音。(林前9:18)為什麼這個冠有「佈道會」名稱的特會,須要花錢才能入場呢?這不是魔術表演或音樂會,怎麼要收門票呢?耶穌醫治人有收過錢嗎?祂傳福音的時候,門徒有在旁邊收入場卷嗎?

或許有人會辯稱,這是為支付大會的開銷而有的作法。但問題是,開辦福音事工的經費,豈不是應該來自信徒自願的奉獻嗎?事前若發現經費不夠,為何還要強行舉辦呢?若知道夠經費,而決定舉辦,為何還要另外收錢?既收了門票錢,為何又要在會中另外收奉獻?到底這一類的講員可以得到多少好處呢?想想看,耶穌或保羅的佈道事工,會叫人們有這樣的質疑嗎?收門票的做法,立刻使無價的福音變成賤價;此時會場的收票亭,馬上變成了絆腳石.就在還沒有任何人決志信主前,已經先有許多人在門口被絆跌了!美國少數教會固然有收門票的做法,但那是不可取的,因為完全與福音的精神相違背!

走筆至此,心裏真是百感交集。今天教會充斥着一大堆不學無術,整天只想以搞神通、辦特會,妄想因此就帶來復興的傳道人,一次又一次的帶領群羊走入死亡幽谷,一次又一次藉着外來講員混亂神的真理;並且在一次又一次的特會中,敗壞信徒的信心。教會牧者不但沒有扮演「守護者」的角色,反而打開大門,引進大批吃羊的豺狼。當那些數着鈔票、滿臉笑容的外國講員,表示很滿意地離開台灣之後,留給本地教會的,卻是一片屬靈的空虛、真理的扭曲,叫教會陷入更深的信仰迷惑。激情過後,信徒的靈命照樣一貧如洗。任何有良知的基督徒,面對今天台灣教會的景況,只能像耶利米一樣的向神悲痛吶喊:「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耶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