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從亞伯拉罕獻以撒說起…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神說:「你帶着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着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裏來。」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裏拿着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裏呢?」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創22:1-14)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3)

當日神呼召亞伯拉罕,吩咐他將他的獨生子,所愛的以撒帶到摩利亞山上,把他獻為燔祭。整件事情,是神給亞伯拉罕的一個試驗,是要顯明他是一個敬畏神的人。這是神親自為他作證明的。亞伯拉罕對神的呼召所作的回應,給我們展示了一條敬畏神的路該是一條怎樣的路。(請參拙著《從亞伯拉罕獻以撒說起……》整全報第卅五期,6/2007)。

從神那面來看,神給亞伯拉罕的試驗,神認為他合格了,神的心滿足了,神在地上得着一個真正敬畏祂的人,也讓那些願意敬畏祂的人知道應當怎樣跟隨神。現今我們再從亞伯拉罕獻以撒這件事來看神給我們更寶貴的啟示。

一.耶和華以勒

從亞伯拉罕那面來看,這件事之後,他對神有了一個新的認識,他稱那地方為「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說「耶和華必預備」(v.14)。神藉着伯拉罕所經歷的,向我們啟示祂自己,祂就是耶和華以勒,祂是一切供應的源頭。

這不單是亞伯拉罕的經歷,也是那些誠實跟從主的人的經歷。因為直到今日,人仍然在那裏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14節)

「耶和華以勒」這個事實對我們這些願意跟從主,討主喜悅的人來說,是何等的寶貴。神呼召亞伯拉罕,叫他將以撒獻為燔祭。這個要求是不是太高、太難呢?神在這裏讓我們看見,只要你肯遵著神的命,往神要你走的路上去,原來在祂那裏,早已為你預備了所需的一切,叫你能照着祂的心意而行。

但是,甚麼時候你看見耶和華有預備呢?是你徹底擺上的時候,就是亞伯拉罕拿刀正要殺他的兒子的時候。

神的確是供應人一切所需的神,在祂那裏,我們不缺乏供應,因為祂是那位為我們預備一切,供應一切的神。親愛的讀者,你是否好像享用不到這些恩典,在你身上好像看不見耶和華是以勒這個事實?

恐怕那是因為跟隨主未夠徹底,未到伸手拿刀殺下去那一步。

記着,除非我們已經將神所要的全然的擺上,並且在義無反顧的行動中,你是不會看見神所預備的。

又恐怕我們並非來到神的山上,因為只有在神的山上,才看見神的預備。所以主耶穌論到我們的信心生活的時候,祂是這麼說的。「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太6:31-34)

我們不用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所需用的,天父早已給我們預備。但條件是甚麼呢?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你必需要在神國度的範圍裏,就是在耶和華的山上。

二.無法測量的愛

然而,大多數基督徒都只是將這「耶和華以勒」應用在信心生活那方面。誠然,這是很寶貴的,在主那裏確實是早有預備的,我們只管信靠祂,也不用為生活、經濟的需要擔憂和着急。但是,神藉亞伯拉罕所經歷的,除了這一方面之外,究竟還向我們啟示些甚麼呢?祂為亞伯拉罕所預備的,到底是甚麼?

我們看13節,神給亞伯拉罕預備的,是一隻公羊羔,這隻公羊羔是用來代替以撒作為燔祭的。原來神為以撒,早已預備了那隻公羊羔。不但為以撒,也是為著每一個願意到神面前來的人預備的,因為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甚麼時候你來到神的面前,那就是神的山上,神就為你預備了那隻羊羔。這隻羊羔不是別的,正是那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基督,施洗約翰稱祂為「神的羔羊」(約1:29,36)這是何等奇妙又寶貴的事。

神藉着亞伯拉罕獻以撒這件事,讓我們認識神為我們預備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這個恩典究竟有多麼的大?

主耶穌基督是父懷裏的獨生愛子,是祂所喜悅的。(太3:17;17:5)使徒約翰告訴我們,神把祂所愛的獨生子給了我們(約3:16)。倘若亞伯拉罕有多麼的愛以撒,他喜悅以撒有多麼深的程度,那麼,神愛祂的獨生子,主耶穌基督,就千百倍於亞伯拉罕對以撒的愛,因為以撒永遠不能完美像主。

亞伯拉罕為著神的緣故,甘心地把以撒獻上。因為他敬畏神,他認為神是配的。祂是這麼的榮耀(參徒7:2),這麼的滿有恩典,這麼的信實……。總而言之,從他在迦勒底的吾珥蒙召開始到住在迦南,這幾十年來,神不住的向他啟示祂自己的寶貴,他不住地經歷神的恩典,憐憫與拯救,這麼一位神,怎能不感激祂,尊榮祂,愛戴祂?怎能把以撒扣留起來而不給祂?

現今,神向我們說:「我愛你,我把我獨生的愛子給你」。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倘若亞伯拉罕甘心把以撒獻給神,是因着神本身的榮耀和配,也因着他享用了神那無限豐富的恩典。那麼,究竟是甚麼叫神為我們捨棄祂的愛子?到底是甚麼使主耶穌為我們的緣故甘願死在父的手裏?是因為我們的尊榮嗎?是因為我們在神的眼中看為配嗎?還是因為我們於神有莫大的恩典?不!不!完全不是因着這些。相反的,我們給神的,只有頂撞、悖逆、羞辱……,當主耶穌為我們死的時候,我們仍然在罪中。(羅5:8)這完全是因為祂愛我們,而這個愛卻不是我們配得的。

如今,神為我們預備了這位救主,為要使我們能到祂的面前,這個愛深得我們無法測量。

三.甘心背負世人罪孽的羔羊  (約1:29,36)

亞伯拉罕照着神的吩咐,往摩利亞地去,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他把僕人留下,與以撒上山獻燔祭。以撒背着燔祭的柴和他父親一起上山,在路上他問他父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裏呢?」。亞伯拉罕說:「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到了山上,亞伯拉罕把壇築起來,把柴擺好,將他兒子以撒捆綁起來,放在壇的柴上,然後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在這裏我們除了看見亞伯拉罕如何全心全意地要將以撒獻上,我們還要注意的是以撒如何毫不抵抗的,將自己甘心地放在父親的手中,任讓他的父親把他作為燔祭獻給神。在上山的路上,他曾問他父親,在獻燔祭的事上,一切都準備好了,惟獨欠缺燔祭的羊羔,這羊羔在哪裏呢?他父親很親切地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以撒就這麼想:到了山上,築壇的地方,必然有一隻羊羔在那裏。可是,到了山上,壇築起來了,柴擺好了,卻不見神所預備的羊羔。就在這時,父親二話不說,竟將他綁起來。當亞伯拉罕拿着繩子到他面前,要把他綁起來的時候,他總會知道是甚麼一回事。希奇的是他竟然毫不反抗地讓他父親把他綁起來,放在壇上,並且面對着亞伯拉罕手上下來的刀子。聖經雖然說那時候以撒是童子,但按照當時的情況來說,以撒的年紀應有十多歲,甚至可能接近廿歲,是個強壯的青少年,而亞伯拉罕已是百多歲的老人。(以撒背負足可以將一個人燒成灰燼的柴上摩利亞山,他總不能是十歲八歲的小孩;亞

伯拉罕生以撒的時候,他已經一百歲,所以現今他至少都快要接近一百廿歲了。)以撒若要反抗,他是總可以的,但他甘心地順服他的父親。

神藉着這件事,讓我們看見祂的愛子是如何順服父,祂因父的緣故,甘心地接受十字架。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是這樣向父禱告:「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的旨意成全。」(太26:42)。祂又因着愛我們的緣故,為我們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祂的死是義的代替不義,是要引我們到神面前。(參彼前3:18)

這是何等的恩典,神的兒子,父懷裏的獨生愛子,竟因愛我們這些罪人,為了背負我們的罪孽,甘願順服父,接受十字架,受這麼重的苦,甚至死亡。

神愛我們,竟然連祂的愛子也給了我們,甚至祂親手將祂的愛子放在死地上「耶和華卻定意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賽53:10)

神藉着亞伯拉罕獻以撒這件事,告訴我們,一個真正認識神,又確實在神那裏蒙了恩的人,他可以愛神愛得這麼深,連自己最心愛的都可以給神。

如今,我們蒙祂的愛是這麼的深,豈止百倍於亞伯拉罕,我們向祂還可以有些微的保留嗎?我們怎能不敬畏祂?不把我們所有的都歸給祂?

作者:黃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