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魔鬼的歷史和工作(一)

一般人一想到「鬼」,就錯覺地以為牠是大能的、無所不知的、極其可怕的、無法抵擋的……,所以人人都怕鬼。其實如果我們將全世界所有鬼故事加起來,我們就明白──「鬼」的所有樣子顯示出一個道理,它們都是腐爛的、醜陋的、不能自保的、無能的、失敗的、怕光的、死後痛苦的……。若從聖經的角度來看,聖經從未說過「鬼」是可怕的,但聖經卻說:「落在永生神的手裡真是可怕的」。若按數字統計來說,世上被「鬼」直接掐死的人極少,世上被「汽車」撞死的人天天都有很多,因此我們應該怕車多過怕鬼才對。

然則我們應該怎樣看「鬼」呢?其實最準確的看法,就是將全本聖經所有關於「魔鬼」的經文都搜羅下來,加以研究,就可以清楚看到「鬼」的真面目了。原來聖經記載關於魔鬼的經文不算太多,研究起來並不算太困難。只是,為了使讀者更容易明白,筆者先讓讀者了解我自己的研究心得,然後才來為大家釋經,這樣會可能事半功倍。

神造自由意志的個體

綜合整本聖經所記載關於魔鬼的經文,大致上我們可以下一個這樣的總結──「整個人類歷史就是「魔鬼」與「全能的神」的鬥爭史。」請不要誤會,以為筆者是說,「神」與「魔鬼」是宇宙中兩個代表「善」與「惡」的終極勢力;不!這個觀念是極之錯謬的,因為等於將神和魔鬼看作平等。其實神是萬有的創造主,魔鬼和整個宇宙都只不過是受造之物而已,不能與神相比,只有造物主才有資格稱為「神」,因為神既然創造大地,祂才是全能、全知、全善、全愛、無所不在、至大至高、至聖至善……的。

不過、聖經告訴我們──神創造萬有的目的是要彰顯祂的永能和神性,好叫神得着全榮耀。(羅1:20)但神認為:創造浩瀚的宇宙和萬物,只能彰顯神部份的神性,未能彰顯神最偉大的神性──「慈愛」與「公義」。按照神在西乃山宣告自己的名字之時,神介紹祂的「慈愛」說:「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神又介紹祂的「公義」說:「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34:6-7)所以神認為,若要彰顯神的「慈愛」和「公義」,就必須創造一些有「自由意志」的個體(例如天使和人類),讓他們有犯罪和不犯罪的「自由」,才可以叫他們領會何謂「慈愛」與「公義」。因為若不是任由人類和天使運用自己的「自由意志」去揀選犯罪和不犯罪,人類和天使即使說願意愛神、敬拜神、讚美神、歸榮耀給神……,都是沒有意義的。若要領會神最偉大的神性──「慈愛」和「公義」,人類和天使就必須有「自由意志」。然而、「罪」卻是從「濫用自由意志」而產生的,正如《雅各書》所解釋的──「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4- 15)所謂「私慾」,意思就是人運用「自由意志」去揀選違背神的旨意,來達成他自己的意願。

神在考慮要不要將「自由意志」賜給人類和天使之時,神明白──若賜人類和天使「自由意志」,就不能干涉他們,不然就不能稱為「自由意志」。再者,神也知道,天使和世人有了「自由意志」之後,就會有可能揀選不愛祂、不敬拜祂、不順服祂、不歸榮耀給祂……。但是為了彰顯神最偉大的神性──「慈愛」和「公義」,神願意接受這個「冒險」,(按:其實不是真的「冒險」,因為神是無所不知的,祂早就預知自己必成功;正如祂指著自己的永生起誓,說:「遍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民14:21〕)

因為神認為,人類和天使也有可能會揀選愛祂、敬拜祂、歸榮耀給祂……,這樣出於「自由意志」的揀選去愛神和敬拜神,才是最珍貴的,那時,人類和天使就能領會「慈愛」和「公義」,神也就成功彰顯祂最偉大的神性了。

有了上述的計劃,神就先創造千千萬萬有「自由意志」的天使,所以神稱為「萬軍之耶和華」。至於後來這許多的天使在天上發生甚麼事情,我們就無法詳細知道了。但我們從以西結書28:12-17和以賽亞書14:12-15所形容的,知道有一個最尊貴的天使犯了罪,他原稱為「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他被造之時非常美麗和極有智慧,但他高傲自大,想要「升到天上,與至上者同等」──想要做神。所以神將他摔到地上來,成為那條「大紅龍」(啟12:3),又成為地上那條「蛇」──魔鬼撒但。跟隨魔鬼撒但一同被摔下來的、還有三分之一天使,他們就成了地上眾多的污鬼。(啟12:4)正如主耶穌所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路10:18)主所說的這句話,解釋了為何早在人類始祖未犯罪之前,伊甸園已經有那條「蛇」──魔鬼存在。

當然魔鬼撒但不服,認為自己確實可以做神,為何神不讓牠有做神的機會呢?所以我們從聖經所描述魔鬼在歷史上一切的工作來看,發現神似乎批准魔鬼可以與神進行一個公平的競賽──由神創造有「自由意志」的人類,然後神和魔鬼協議,在不得左右人「自由意志」的大原則下,看誰有本事叫人類甘心樂意地敬拜誰,承認誰是神。魔鬼同意這個競賽,於是神就用地上的塵土造人,歷史就這樣開始了。

啟示錄告訴我們,到了歷史的盡頭,神坐在「白色大寶座」上作最後公平的審判──神判決魔鬼全然失敗,因為魔鬼在歷史上用了許多不法的手段來欺騙人,迷惑人,證實魔鬼不配稱為神;魔鬼和所有跟隨牠的人都要下「地獄」──神的垃圾池裡,用火焚燒。但神又宣判,祂的愛子耶穌基督,因為降世成為「代罪羔羊」──彰顯神的「公義」;用自己的「血」買了人來歸於神──彰顯了神的「慈愛」,感動許多人甘心佩服地承認「曾被殺的羔羊」和「坐寶座的全能者」配受敬拜,配得一切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和頌讚,這些人就蒙恩得救,成為神的兒女了。

看了以上的解釋,讀者可能會誤會,以為人類歷史只不過是神和魔鬼進行一場「賭博」。不!原來神之所以答應魔鬼,讓魔鬼在不干涉人自由意志的狀態下,用盡各樣方法來叫人承認他是神,只不過是要利用魔鬼的智慧和所作的一切,來達成神另外一個「更高而隱藏的計劃」,魔鬼竟然不知道──神要彰顯祂至高的權柄──「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羅9:18)又彰顯祂最偉大的神性──神的「公義」和「慈愛」,叫萬口向祂承認,萬膝向祂跪拜(羅14:11),好拯救這些領會和相信神的人,藉着他們建造「聖城新耶路撒冷」。

筆者的意思是說,宇宙萬有,包括所有天使、世人、並整個歷史,都不是神創造的目的;這些只不過像建築一座大廈之前,先建造一座暫時的「竹棚」(台灣人稱為「鷹架」)而已。「竹棚」不是建築的目標;「竹棚」只不過是神利用來建造「聖城新耶路撒冷」──教會,這才是神真正要建造的「大廈」,真正的創造目標。等到這座「大廈」──「聖城新耶路撒冷」建造完了,這個「竹棚」──整個宇宙就要拆毀,歸於無有了。讓筆者引用保羅的話來形容神的主權和智慧──「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11:33-36)

魔鬼的歷史

從以上的觀點,我們可以明白魔鬼在歷史上的工作是何等愚拙。其實早在創造人類之時,神已經顯明祂的智慧和主權──神先造「魔鬼」,等牠犯了罪之後,就將牠摔下來,卻不為牠預備救恩;之後神才造「人」,又故意讓魔鬼引誘人犯罪,神卻為人預備最寶貴的救恩。

讀者看到了沒有?神造人之時,故意用最低賤的塵土來造人,為要彰顯神的主權,和針對魔鬼的驕傲──魔鬼雖然美麗聰明,又佩戴伊甸園各樣的「寶石」,非常尊貴,神卻不原諒牠,不為牠預備救恩;人雖然是最低賤的「塵土」,不論在能力、智慧和聰明都遠遠不及魔鬼,神卻將全世界都賜給人管理和享受,不給魔鬼享受。等到人犯了罪,神先對蛇作出判決,說:「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意思是,查出罪的源頭就是魔鬼,所以神要將魔鬼貶為比任何有生命之物更低,又決定永遠不愛牠,不為牠預備救恩。正如主耶穌說:「魔鬼……說謊是出於自己意思是罪的根源;因牠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8:44)魔鬼要「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意思是取消牠一切的享受,只准牠吃「土」,就是那些犯了罪,死後歸回塵土的罪人,所以牠稱為「掌死權的魔鬼」。

神又判決「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主耶穌來替人報仇,踐踏魔鬼,叫魔鬼受到「致命傷」─ ─ 意思是敗壞魔鬼的「死權」,拯救人類脫離死亡的轄制;「蛇的後裔傷女人後裔的腳跟」──主踐踏蛇之時,被蛇咬傷祂的腳跟,卻不是致命傷,因主死後復活。神這樣判決,因為「蛇」曾用謊話引誘女人,叫女人懷疑神留下一樣好處──「分別善惡的智慧」,不賜給人;神卻藉着女人的後裔耶穌基督,賜人最寶貴的救恩,證明神沒有留下一樣好處不給愛祂的人,叫魔鬼大大希奇。

神又判決亞當「汗流滿面才可得糊口」──意思是減少人的享受,但仍然沒有取消全部恩典,使人可以種地,地也給人效力,長出「菜蔬」來給人吃(「菜蔬」比伊甸園裡的「果子」稍為次等一點),使人的肉身可以活一段時間,看看人肯不肯認識神,和相信神沒有留下一樣好處不給人──與主基督一同承受萬有。

關於救恩的成就,和主基督怎樣敗壞掌死權的魔鬼,啟示錄第十二章有相當詳細描述,指出魔鬼從天上被摔下來之時,像一條「大紅龍」,有七頭十角。啟示錄解釋這「七頭」,就是歷史上七個逼害以色列的王朝──最早是埃及,第二是亞述、以後是巴比倫、瑪代波斯聯盟、希臘、羅馬和歐洲聯盟(中世紀時代的「神聖羅馬帝國」;「神聖羅馬帝國」因着宗教革命而解體,到末世時代再出現成為「歐盟」──「復現的神聖羅馬帝國」,所以經文稱前者為第七位王,稱後者為受過死傷被醫好的第八位。)至於「十角」,就是末世時代「歐洲所有國家聯盟起來」。這些國在歷史上一直照魔鬼撒但的意思,不斷逼迫以色列人,直到主再來為止。所以魔鬼在歷史上的工作,也是藉着這些黑暗政權所成就的。

至於經文所形容那個「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的「婦人」,是借用約瑟所作的夢來形容「以色列民族」。這「婦人」懷了孕,要生產一個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男孩子」,就是從以色列民族中產生主耶穌基督。那「大紅龍」想要吞吃這男孩子,但這男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裡去了」,就是主耶穌降生時,希律王想要殺耶穌而殺盡伯利恆所有的嬰孩,但主耶穌復活升天,被提到神的寶座去,魔鬼就無所施其技。

經文繼續形容「婦人就逃到曠野,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這是指以色列人在主後七十年,因羅馬人攻陷耶路撒冷,屠殺一百一十萬猶太人,使他們分散至全世界各國,神用這個方法保全他們不至被消滅,直到末世時代。神看這時代為「一千二百六十天」,意思是但以理書第九章「七十個七奧秘」中,「末後一七」的「前三年半」;亦即是彼得所說,神為「寬容」以色列人,好叫願意悔改的都可以得救(參彼後3:9),所以將「前三年半」拉長,成為現今這二千多年的教會歷史時間。(詳解請參拙著《啟示錄研經亮光》一書)

就在這段教會歷史時間裏,經文指出:「在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天使是代表地上所有的聖徒,天使在天上爭戰,也等於聖徒在地上傳福音、為道爭辯等等工作),龍也同牠的使者去爭戰(「龍」代表地上歷世歷代的黑暗政權,和反對基督教的黑暗勢力),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牠們的地方(從天上的角度來看,這場屬靈爭戰是神全面得勝的,所以魔鬼和跟隨牠的污鬼都被摔到地上來;但從地上的角度來看,被摔到地上來的魔鬼卻是全面得勝的,因為牠們成功迷惑普天下,又屠殺聖徒)。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顧名思義,魔鬼這些名稱總結了魔鬼在歷史上的一切工作。但將牠的工作歸類,其實魔鬼只能做「迷惑」和「控告」這兩種工作。所謂「迷惑」,就是利用各樣的假神蹟、假奇事、假道理、假基督、假先知、假教會……來使人走錯路;至於「控告」,我們會在下文交待)。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因為越來越多污鬼被摔到地上來,所以教會歷史完結之時,就是教會復活被提之前,諸天就潔淨了,地卻滿了魔鬼邪靈的工作,以至地有禍了,因為隨即發生最可怕的「末世大災難」──哈米吉多頓大戰。

經文又指出,「天上有大聲音說: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這時「救恩來到」,意思是「前三年半」完結之時,救恩全然成就,歷史上所有聖徒也在這個時候復活被提;「能力來到」,意思是在「後三年半」,神要吩咐天使倒下「神大怒的七碗」,報應地上的惡人;「國度並基督的權柄也來到」,意思是大災難之後,主基督就降臨,奪取敵基督地上的國,成為主基督的國,主就要作王一千年。)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這裏又形容魔鬼第二種工作──「控告」。意思是魔鬼要先試探人,引誘人犯罪,然後就來到神面前「控告」人,由神來判人死罪。魔鬼這樣借刀殺人,非常惡毒。但這一點又讓我們知道,神不準魔鬼直接殺人,所以牠才控告人,叫神來殺人。但魔鬼在這個時候被摔下去了,今後牠不得再控告聖走了,因為所有聖徒都在這個時候復活和被提。)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羔羊的「血」,是為洗淨人的罪──對付魔鬼的「控告」;所見證的「道」,像一把兩刃的利劍,能刺入剖開,辨明魔鬼的詭計──對付魔鬼的「迷惑」;「不愛惜性命」是指聖徒雖然被魔鬼利用黑暗政權來殺害也不怕,這是聖徒在教會歷史上一直得勝的秘訣。)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快樂吧!(這句話暗示教會在這個時候復活被提,是最適合的,因為諸天已經潔淨了,再沒有魔鬼的工作和勢力,所以聖徒「住在天上」可以過快樂的日子了。)只是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的下到你們那裡去了(表示教會被提後,地上越來越多邪靈污鬼攪亂全世界,所以地與海有禍──發生史無前例的大災難「哈米吉多頓大戰」。)」

經文又指出:「龍見自己被摔在地上,就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婦人。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他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他在那裡被養活一載二載半載。(這是指「前三年半」完了,教會被提之後,以色列人在「後三年半」(一載二載半載)的大災難中遭到敵基督非常的逼迫;但以色列人在大災難中蒙神保守,使他們能逃到原先從各國歸回的地方,躲避敵基督的追殺)。蛇就在婦人身後,從口中吐出水來,像河一樣,要將婦人沖去。地卻幫助婦人,開口吞了從龍口吐出來的水(這是指敵基督在大災難──哈米吉多頓大戰中,派遣大軍前來攻陷以色列,屠殺以色列人三份之二人口(參亞13:8);剩下的三分之一人逃往橄欖山之時,神使地發生大地震,地就裂開,吞了敵基督的大軍下去,救了這餘下的三分之一以色列人)。龍向婦人發怒,去與他其餘的兒女爭戰,這兒女就是那守神誡命、為耶穌作見證的(這是指敵基督逼迫在大災難中,最後才悔改歸向神的這三分之一以色列人)。那時龍就站在海邊的沙上(這是指魔鬼在這整個「後三年半」站在「海」和「地」的交界處,為要提拔從「海」中上來的獸──敵基督;又提拔從「地」上來的獸──假先知,魔鬼要使假基督和假先知聯合起來,迷惑普天下的人,和殺害以色列許多聖徒,就是啟示錄第十三章所詳細形容的。)

當然,「敵基督」和「假先知」最後也失敗,因為主基督帶着祂的千萬聖者從天上、從極大的榮光中降臨,消滅牠們的大軍;然後主基督在耶路撒冷作王,統治全世界一千年。主基督又將「敵基督」和「假先知」二人活活的扔在燒着的硫磺火湖裡。至於那「龍」──魔鬼,經文指出、主基督「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啟20:2)可能神的審判認為,直接殺害聖徒的是「敵基督」和「假先知」;「龍」只不過是在幕後支持他們,所以神判「龍」魔鬼被捆綁一千年。

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裡被釋放。」(啟20:7)這原是神的智慧,神還要利用魔鬼最後犯罪來結束這個物質的世界;所以魔鬼被釋放出來之後,再一次迷惑普天下列王,叫他們出來與主基督爭戰,主基督就將他們和魔鬼一併消滅,把魔鬼扔在硫磺火湖裡,然後天地滅沒,所有有形質的天地都被烈火熔化。這時「白色大寶座」顯現,神要審判歷史上所有罪人,將所有不能得救的人扔在硫磺火湖裡;能得救的人卻要進入新天新地中的「新耶路撒冷聖城」,快樂無窮的永世就開始了。

筆者從聖經介紹完魔鬼的歷史,但要明白其中的奧秘,最重要是必須有「屬靈觀點」。正如我在上文所指出的,從天上的角度來看,天空中的屬靈爭戰是神全面得勝,因為魔鬼和跟隨牠的邪靈都被天使摔下來;但從地上的角度來看,魔鬼卻是全面得勝,因為牠們被摔到地上來之後,成功迷惑普天下,屠殺聖徒。所以我們不要愛這個世界,因為這世界和其上的都要成為過去;但如果有人愛神,又遵行神的旨意,他們就要永遠長存,得永生。魔鬼本來就是「敗兵之將」──從一開始就被神摔下來,佔領最低層的天;等到主復活升天之後,由於福音傳遍天下,魔鬼更從最低層的天被摔到地上來;到世界末日之後,更被從天上降臨的主捆綁牠一千年;之後雖然釋放出來,卻再一次敗於主基督手中,因而被扔到燒着的硫磺火湖裡,永遠受痛苦,不能出來。所以我們不要怕鬼,牠們所作的一切,都不外是「迷惑」和「控告」而已;牠們「迷惑」人的方法就是利用一切「虛假」的事──假神蹟、假奇事、假道理、假基督、假先知、假教會……,凡愛慕「真理」的人都能勝過牠。牠「控告」人的方法是試探人,引誘人犯罪,然後才來到神面前「控告」人,所以只要我們不犯罪,魔鬼就無所施其技;即使我們不小心,偶然犯罪,約翰說:「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約壹2:1-2)所以保羅說:「既是這樣,還有什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羅8:31-33)

下期我們再來研究魔鬼工作的性質是怎樣的──(待續)

 作者:吳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