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07年6月)

報導世界各地異端及潮流動向新消息


 《庇里亞人雜誌》今年五月號報導:一位猶太人拉比寫了如下的文章,警告世上所有基督徒,謂:「這個不信的世代,近日越來越猖狂針對和逼迫基督教。請看他們出版了許多反對基督教的書籍,就可知道其嚴重程度了。下列的書單,只不過是近幾個月出版三十多本書的一小部份而已,而且都是最著名的出版社出版的:1. American Fascists: The Christian Right and the War on America; 2. The Baptizing of America: The Religious Right』s Plans for the Rest of Us; 3. The End of Faith: Religion, Terror, and the Future of Reason; 4. Piety & Politics: The Right-wing Assault on Religious Freedom; 5. Atheist Universe: The Thinking Person』s Answer to Christian Fundamentalism; 6. Thy Kingdom Come: How the Religious Right Distorts the Faith and Threatens America; 7. Religion Gone Bad: The Hidden Dangers of the Christian Right. 以牛津大學的 Richard Dawkins 教授為例,他可以說是這世代「反基督教軍隊」一名顯赫的將軍。美國學術界對他十分景仰,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被視為權威。他很強調地說:「那些宗教神話,是不應容忍的。」又認為,美國政府應該保護所有學童,不受父母影響去接受任何宗教信仰。其實任何人都明白,他所針對的就是基督教。他發起這場爭戰,目的是為針對信仰聖經是「神對人類的啟示」,和「十誡」是神為所有時代而設的律例。他們的第一仗,先是促使社會人士同意,認為基督教信仰是不能接受的,只有愚拙、無知的人才會相信。現今,我們已經察覺到,有大量熱心人士加入這種反基督教的行列。如果他們成功,基督教勢必淪為地下活動的宗教,那時、她對美國的影響力也隨之而消失,然後西方文明就會陷入漫長的黑暗中。美國若失去基督的生命和動力,美國就完?了。這就是為甚麼我這個正統的猶太教拉比,本來熱心於復興猶太教和以色列,也為美國基督教的悲哀前景而着急。我們許多猶太人都準備好支持你們。但你們必須做領導的角色,你們必須除去膽怯和對別宗教的歧視,拿出你們的勇氣和決心來,不要老是處於捱打狀態。現在是時候,起來對抗!


 《庇里亞人雜誌》今年五月號報導:美國全國福音派聯會主席 Rev. Ted Haggard, 去年曾因為被發現渲染同性戀淫行,被逼公開認罪,因而轟動全世界。紀律處分他的小組要他接受三個星期的「心理密集輔導」。結果輔導小組公佈,其實他百份之百是「異性戀者」;他之所以與男性接觸,只局限於攻擊他的人。之後,Haggard 有三個月沉靜下來,最近他再與自己教會幾個會友通電郵,謂他與妻子Gayle想要離開Colorado Springs,為要專心在網上修讀一個「心理輔導學的碩士課程」。但輔導他的監察小組要求他先接受一個「十二步課程」,以幫助他擺脫性方面的「癖好」。此外,還有另一個輔導小組負責監察Haggard的「康復」的,由一間超級教會的Tommy Barnett、Jack Hayford, 並H.B. London三位牧師負責。他們為Haggard執行「Focus on the Family」(一個基督教家庭的心理輔導組織)專為牧師而設計的輔導課程。London 牧師表示,不希奇Haggard會考慮攻讀「心理輔導學」,並且說:「我們這些專門幫助別人,醫治別人的專業人士,也曾在某些事上受過創傷;我們從創傷中走出來,自然樂於幫助其他還是遭受同樣創傷的人。」可是,叫人感到驚奇的,是Haggard從來沒有承認這是「一隻污鬼」把他弄成如此性變態,以至他竟然與一個男妓發生關係,因為Haggard和他的教會向來都非常熱心參與C. Peter Wagner之「屬靈爭戰策略」,這策略事事都以「污鬼」來解釋一切罪行。(參TBC issues May & June 』97…)我們懷疑心理輔導小組所提供的三個星期密集輔導課程,只能叫Haggard看到心理輔導學是一條出路。其實心理輔導學通常都將犯罪者的問題,歸咎到其他根源,例如父母、童年創傷、或「無意識」中的一些經歷,叫犯罪者的罪咎感大大減輕,甚至沒有罪咎感。現在Haggard和妻子也想做心理輔導家,我們擔心,後來被他們輔導的人有禍了。


 「庇里亞人呼聲」雜誌的二月號、有一篇由T.A. 麥馬漢寫的文章,題為「偏離正道的福音派(一)」。謂(本文撮要):「今天,那些推崇冥想和神祕主義的福音派信徒,主張透過一些方法(例如透視眼和冥想)來聽取神的聲音和更接近神。這是傅士德( Richard Foster )等人,根據天主教聖人和天主教的神祕思想,所創構的一套所謂「靈命造就方法」。為了支持這套神祕方法,他們又製作一本名為《The Renovare Spiritual Formation Bible》的聖經。傅士德早於數十年前已透過《屬靈操練禮讚》(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一書(這書很快便成為學園傳道會領袖課程的必讀材料),將東方神祕主義引入教會。現在,他的「屬靈追求方式」已經成了「新興教會運動」的根基。這運動原由一群二十至三十歲的福音派信徒發起。他們說,可以利用羅馬天主教和東正教的儀式(包括蠟燭、香、聖歌、祭衣、禮儀、和聖像等)來建立靈性。《The Renovare Bible》的編者中,有一位名叫畢德生(Eugene Peterson),另外又製作一本十分暢銷的聖經,取名《The Message》(《信息》)。這本《信息聖經》將神的話語扭曲,遷就「經驗主義」;這也是Rick Warren一直以來所極力推崇的。例如《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五節,我們中文聖經譯為:「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但《信息聖經》卻將之譯成:「自救是無用的;自我犧牲就是那條幫助你尋回真我的道路,也是我的道路。」請問讀者,其他所有聖經譯本有那一本認為,這節經文含有「真我」的意義在內呢?其實這是「心理治療」(psychotherapy)和「新紀元運動」的術語而已。今天不少信仰保守的福音派教會也非常注重「自我」的理論,因為他們接納「基督教心理學」,比聖經更多。例如充斥着心理學和基督教術語的「十二步」課程,或「Celebrate Recovery」課程,或充滿神祕色彩的「內在醫治事工」,或以「自我」為教導中心的「Focus on the Family」組織,均將屬靈事物和心理學混為一談,造成假道理。這種假道理正在不斷擴散。那些以「迎合慕道者口味」為教會增長的方法,透過「市場調查」,將「經驗主義」以及「實用主義」的精神推至頂峰,為的只是高舉「真我」的重要性。怪不得保羅警告提摩太,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就是人「要專顧自己」。(提後3:2)


 「庇里亞人呼聲」雜誌去年十二月號報導:有一名意大利的天主教高級神職人員認為,教皇本篤十六世於伊斯坦堡的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祈禱,開啟了「跨宗教對話」新的一頁,他說︰「這是歷史上首次有教皇在清真寺向神祈禱,即使約望保祿二世到訪大馬士革清真寺(Damascus Mosque)時,也沒有向回教的神祈禱。」其實,眾所週知,教皇曾經一次在回教國家訪問時,說錯了話,引來回教世界非常反感,他這一次才故意進入清真寺祈禱,以挽回天主教與回教世界之間的關係。天主教想要促成「宗教大合一」,然後由教皇做全世界各種宗教的首領,這一點,早在1963-1967年的第二次梵蒂崗會議已經步署好了。那時,會議已經通過議決案,認為世上任何宗教的人士,只要行善就可以得救;而且上一任教皇亦曾多次召開「全世界各大宗教合一會議」和「祈禱會」。讀者可以留心,今後天主教必定越來越與各種宗教接觸和合一的。


 根據「National Geographic」報導:有專家指出、今天的「全球氣溫上升」,並非因為石油過度燃燒所至,而是因為太陽近日有奇怪轉變所影響。根據2005年美國NASA所研究的「火星全球測量」指出,最近發現「火星」(Mars)大氣層的氣溫亦上升,而且它的南極和北極「二氧化碳冰帽」(ice caps)亦有三個夏天連續縮小的現象。俄羅斯的聖彼得堡的「Pulkovo天文氣象院」院長,Habibullo Abdussamatov指出,火星的數據顯示,地球的氣溫上升的確是由太陽長期加熱引起,而不是人為的。筆者認為,這一點發現,也與《聖經》吻合,因為《啟示錄》指出,「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頭上,叫日頭能用火烤人。人被大熱所烤,就褻瀆那有權掌管這些災的神之名,並不悔改將榮耀歸給神。」(啟16:8-9)至於石油的過度燃燒,那隻不過造成越來越嚴重的環境污染而已。如果事情真是這樣,地球的氣溫上升是「無可救藥」的,只等主來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