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力斯的恐懼

「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就說,你暫且去罷,等我得便再叫你來。腓力斯又指望保羅送他銀錢,所以屢次叫他來,和他談論」(徒廿四25-26)

腓力斯是新約聖經中,使徒時代羅馬皇帝派駐猶大地的巡撫,因為賜給他的權柄,他手操生殺之權,位高權重,在猶大及該撒利亞地區中,他的位置極高、權力最大,可是,神的僕人保羅並沒有因為他的地位之故,對他講道時有所保留,他向這位羅馬官長傳福音,與他談論的題目都是與他有關的,與一位官長講「公義」,是最切身不過的了,因為一位官員所要執行的就是公義的審判。筆者雖然無法肯定知道保羅與他談話的詳細內容,不過筆者就著經文所記的這段說話,推想、猜測一下。

腓力斯接收保羅的原因,是因為千夫長「革老丟呂西亞」在猶太人快要生亂的時候,在耶路撒冷從安東尼亞堡(按當時的耶路撒冷的地圖作考古推斷)帶兵跑下去,救出在聖殿裏被群眾毆打的保羅,後來因為保羅的外甥,告訴這位千夫長,有四十多名猶大人「同謀起誓」要先殺保羅,不然就不喫不喝甚麼,千夫長知道後,用馬兵、步兵和長槍手,星夜將保羅送到在該撒利亞的巡撫腓力斯那裏,所以保羅就在他的託管之下。在千夫長所交付的文書裏,說「我得知他是羅馬人,就帶兵下去救他出來」,其實千夫長救保羅之前,完全不知他是羅馬人(徒廿二25),卻說成是主動要救一個羅馬公民,這樣說,分明是要翹功,這是在官場裏的人,常有的習慣罷,無功都要說成有功,小功說成大功,現今的世界不也如此嗎?

又看看告保羅的猶太人,他們起先是法利賽人及撒都該人聯手控告保羅,可是在使徒行傳廿三章那裏,就因為保羅說「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盼望死人復活」(徒廿三6),兩黨人就不再聯合了,因為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的信仰不同,撒都該人當代的不信派,不信靈界、也不信死人復活,讓保羅一說他們的利害關係,法利賽人立刻想到,羅馬法庭有可能判沒有復活?若果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那麼他們會不會吃虧?為了自身的利益,於是他們從原告,突然的變為「我們看不出這人有甚麼惡處」(徒廿三9),為著自己利益,在審判的台前也可以轉?,利害當頭,很多人就不再講原則了,現今的世界不也如此嗎?

再看猶太人用錢請來的律師(辯士)帖土羅,他對腓力斯的恭維,完全是假的,他說「腓力斯大人,我們因你得以大享太平,並且這一國的弊病,因着你的先見,得以更正了,我們隨時隨地滿心感謝不盡,惟恐多說,你鎌煩絮」(徒廿四4),他這些恭維,完全是一種討人歡心,希望博得腓力斯對他有「好印象」的行為,猶太人其實是從來不會喜歡羅馬巡撫的,因為羅馬是統治他們的「外邦」,他們巴不得快點將羅馬人趕出去;再看他控告保羅的案子,這個辯士帖土羅說,「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你自己究問他,就可以知道我們告他的一切事了,眾猶太人也隨着告他說,事情誠然是這樣」,保羅那裏有鼓動普天下猶太人生亂?帖土羅這樣說,是明明的冤屈保羅,為要達到致保羅於死地的目的。

那些「眾猶太人」,也是說謊言,他們為了要殺保羅,講甚麼謊言也可以,還假充作真見証說「事情誠然是這樣」,誠然是這樣嗎?看聖經的描述,我們就可以知道,那誠然是謊言。

千夫長是如此、律師如此、眾猶太人如此,腓力斯也不例外。這腓力斯也不是甚麼好東西,在扣留保羅的兩年裏,沒有看到他在甚麼地方作過對的事,他無故的一直拘留保羅,以致保羅一待就是兩年在監裏。對一個當權者說來,最重要的就是執行公義,這是人民對他的期望,若他不明白甚麼是公義,那被他所管治的人民可糟透了!聖經說:「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作為一個羅馬帝國官員,腓力斯應當知道,甚麼是公義。可是他本身明顯是一個貪官,他「指望保羅送他銀錢」,所以在這拘留保羅期間,保羅以神的能力去講論「公義」時,腓力斯感受到內心的責備,可能因為他「枉法」多了,所以他覺得恐懼,不過這不等於腓力斯有自責,他祗是怕審判罷了。筆者想,當保羅一面講時,腓力斯心裏會想起他從前的行徑怎樣抵觸公義,以致他心裏不安。保羅不但講論「公義」,他也講「審判」,想腓力斯更加的恐懼了,若真有審判,那怎麼辦呢?「甚覺恐懼」實在教我們看到保羅從主那裏得到的力量。

我們相信世上有公義嗎?最近從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得悉,亞蓋達頭號殺手、伊拉克亞蓋達組織的首領扎卡維(Abu Musab al-Zarqawi)伏法了,報章報道,美國特務得到情報,知道扎卡維藏身在甚麼地方,於是一架F-16戰機投下兩杸約五百磅的炸彈,當場炸死這位被縣紅二千五百萬通緝的恐怖份子,後來又有報導說,美軍在他臨死前施以毒打;這位頭號恐怖份子,曾經於2004年5月11日在電視觀眾眼前砍下一個名叫尼古拉斯(Nicholas Berg)的美國商人的頭臚,也最少八次親身或策劃恐怖炸彈襲擊。現在果然公義來到了,他伏法了!這位約但出身,曾在約但坐牢的恐怖份子,無論他怎樣機靈、狡滑,如何懂得避得過通緝、追捕,結果還是要送命,事後約但政府也不容許他歸葬約但,顯見公義冥冥中因為神是存在,筆者相信,有一天,拉登本人也會被隸捕到的。

在此之前,腓力斯做過甚麼壞事?及大不公的事?我們沒有資料,但是我們知道,他無故扣留了保羅兩年,這也是不公義的,保羅沒有做過甚麼該死該綁的事,卻坐了兩年監,腓力斯實在不應該,他為的祗是要討好猶太人(徒廿四27),這事情的發生,令筆者有理由相信,這類不公義、不合法的事,腓力斯不是頭一次作的,他所作過的不公之事,不知多少次了,保羅就是在他手裏無故被扣押和受苦。

在這過程中,筆者覺得最奇妙的,莫過於腓力斯聽了保羅「驚心動魄」的講道後,不但沒有悔改,竟然還多次與保羅談論,「指望保羅送他銀錢」!保羅這麼厲害的講論公義、節制及審判,祗能使他「甚覺恐懼」,還未能教他悔改,可見腓力斯的內心,是多麼的剛硬。照理看,被保羅的講道弄至心裏恐懼,那裏還會有動機在這時候想到「錢」?能在這種情況下,還想到「要」錢的人,可謂喪心病狂,也可說,已經是「百毒不侵」的了,沒有甚麼再能動搖他凡事想到錢的心了!腓力斯之所以不能悔改,亦源於此這種心態;甚至我們可以說,他之所以不能悔改,不是傳道者保羅沒有從神而來的說話,而是聽者迴避去想、去面對自己的罪,硬著心不肯回頭罷了。

能夠令腓力斯心中有感覺,自然厲害,可是,今天有很多人,甚至是基督徒,教會領袖,都需要這種的「扎心」,「甚覺恐懼」的經歷,恐怕很多人已經不懂得去懼怕了,「敬畏耶和華」,本來就是「怕神」的意思,今天很多人所作的,是太「不怕神」的了。

這個世代所需要的,是像保羅這種有力量的傳道人,當他講道的時候,不是靠大聲,不是靠誇張、謊言,而是有力量令人感到扎心,連這樣的腓力斯也感到扎心,「甚覺恐懼」一樣!可惜今天的事奉神的人,很多都是裏頭沒有「火」,既然裏頭沒有火,當然就燒不到人的心靈,結果道是講了,主日學、查經班是教了,人卻心裏沒有甚麼感覺,問題之一,當然就是事奉者在神面前的光景。太多事奉者自己在神面前沒有異象,結果神的能力去到他那裏時就被他的生命堵塞了。

腓力斯有能力扣押保羅外體,但是保羅卻有神的能力使腓力斯的內心覺得扎心,你說,那一個更有能力呢?恐怕我們都心裏都有數了,這種生命發出來的能力,必須從一顆在神面前無虧的心靈深處發出來的。

今天,很多基督徒的光景,太多不冷不熱、不生不死、口是心非的人了,結果我們的光因為罪惡阻擋,照不出去,願主叫我們快點起來,心口如一的光照這個不公義、充滿罪惡的世界。

作者:劉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