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能自滿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中的這句話,顯明了他裏頭在靈性中的謙卑、不自滿。保羅說這話,乃是因為在針對那些「靠肉體誇口」的人,闡述自己在「肉體」領域中的卓越後,表明並未以此誇口,反在屬靈的領域中追求靈性上的不斷突破並信仰中的不斷進深。這種在肉身領域中的卓越背景,加上在屬靈領域中的超越見証,怎不教人感到實為信仰中的典範。

論肉身的背景,保羅不下於人;論靈裏的景況,他更是鶴立雞群;就是論到事奉的成果,至此為止,在過去多年的佈道工作中,也委實積累了不薄的實質果子來。

今天人可以因着其肉身背景誇口,把地上的成就、財富或是銜頭,連結在個人的身價上;又或許有人認為當以屬靈為要,就不誇自己肉身中的事物,而改以自己的「屬靈」來炫耀。當然,更有人會認為外在實質可見的成效,方為可誇之事,而企圖以事奉中的「眼見」成果作為眩人眼目之途。

在所羅門建殿成功之日,在約櫃從鍚安運至聖殿之時,萬千牛羊獻在壇上,神的榮光充滿聖所,所羅門以君王的身份、在神殿建成的輝煌成果上、在神榮光充滿的屬天見証中,沒有誰可以質疑他從肉身至靈裏的卓越,也沒有甚麼人可以抗拒其可誇的功績。

然而,當我們回到所羅門獻殿的禱告中時,驚訝地發現這禱告在感恩與稱謝的背後,竟是以「赦免」為題(王上八)。

禱文中的一句話,表明了王的真知灼見:「神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27節)在人的眼中,殿雖為大,卻又何能供至大的主居住?人的功績雖盛,卻又何能被視為在神面前可誇之處?殿的建成,並未有加倍展示人的光彩,只在為人建立一個更為穩固、追求與神之間更緊密之敬虔關係的基地。

所羅門悉透自己及民眾的本質與軟弱,他沒有把殿視為自己炫耀的途徑,卻期望把這殿催作人神關係得以保守的根基。在洞悉人不盡的軟弱本質下,所羅門以「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作為呼籲的起點,也同樣抓着以色列作為神產業的應許為根基,祈求憐恤與赦免為終結。

神人關係的建立,並不在外在燿人眼目的事物,乃在神民與主之間的實況,聖殿的金碧輝煌並不能保証靈裏的實質,只有神家中各人的敬虔,才是神眼中可貴的珍寶。聖殿的建成不是要人把眼目止在當中的奪目光耀中,而是提省我們須緊守自己在配得過這屬天榮耀的信仰中。

我們為神學院在新的年度中走進新的院址感恩,也實在要因神豐盛的預備稱頌。但我們心底的深處,並未敢生出一點人的誇耀,反更是在神豐盛的恩中,檢視自己這相對「貧乏」的信仰,但願也能從心發出如保羅所說的這句話:「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作者:黃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