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的需要會隨著時代改變嗎?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以外。詩篇 16:2

以別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篇 16:4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 13:8

  我們?對不要相信以下這種似是而非的主張:「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屬靈需要。」或說:「時代不同了,所以屬靈的原則自然也需要加以修改了。」

因為這種主張明顯是錯誤的,而且錯得相當嚴重。如果按照這種主張發展下去,一定出現像以下那些可怕又可憐的情形,例如(只是略為舉例而已):

  1. 人會認為聖經不再是生活及事奉的?對標準,只是作為參考而已,所以不用認識得太多,也不用講得太多,反正現代人(包括現代的基督徒)都不會太歡迎,也沒有興趣;所以在聚會中,講道的時間越來越短,其他的節目則越來越多。因為時代不同了,教會必須與時並進才好。
  2. 為著迎合時代的需要,神學生在神學院讀了許許多多的科目,到了畢業的時候,真正是懷著十八般的武藝;只是聖經讀得太少,沒有下過甚麼功夫,所以也沒有甚麼心得;故此,就視講道為畏途,為重擔。自然就多多談論時事、政治、文學、健康甚或影藝等等。於是,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被奪去的情形就到處出現了。
  3. 只要有學識、口才、才幹或財富就可以在教會事奉或擔任要職,不用太在意其屬靈生命的狀況,只要能把事情辦得有聲有色就是了,所以對前者的要求越來越高,對後者的要求則越來越低。
  4. 傳道人再不會那麼逆來順受、也不會只問付出不問報酬、抱著受苦的心志來事奉;反而十分認同這時代的特色,一點也沒有慚愧地去爭取自己的薪酬待遇、福利、假期及升遷等等的眼前利益。於是,轉眼之間,便把自己變成了一個僱工。又可能性格沒有磨練,三尖八角,難以與人相處,只好不斷轉換工場。
  5. 人會認為單單用信心倚靠主是落伍及愚蠢,習慣用自己的力量操控一切(包括募捐籌款等)則是先進及聰明。於是,事奉主的方式,演變成只有不斷策劃,不斷開會議,一切都靠人的協商而已;再不願花時間去等候主,仔細的禱告尋求主了。

不錯,在不同的時代,環境可能不同,外面的需要也可能有別;但事實上,不論在任何時代,屬靈的需要仍然是一樣的。因為 神仍然是一樣的,「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同樣,人仍然是一樣的,(數千年來,人的本質、處境與需要絲毫沒有改變)人仍然是可憐的罪人、人仍然急切需要 神、人仍然需要與神有正常的關係、人仍然需要以祂為中心、並且,人仍然需要使用祂所喜悅及所定規的屬靈原則去解決屬靈的需要和處理屬靈的事。所以,毫無疑問的,人仍然那麼地需要神的話;人仍然需要全然的信靠 祂,在每一天信靠 祂,在每一件事上信靠祂;人仍然需要熱切地追求得著更豐盛的屬靈生命,因為這是 神向我們所定的旨意,是時間不能改變,也是人不能廢掉的。

在這學年將盡的時候,筆者深深地自勉,也要與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及各位主內肢體共勉,永不要忘記這世代屬靈的需要仍然是:

  主神的話、生命的追求和信心的持守。但是,非常可憐啊!在這些方面,現今舉目所見的,盡是一片荒涼,不斷的倒退。這世代實在欠缺能講解聖經,注重屬靈生命並且持守信心原則的傳道人。我們不能不想起,正如耶利米書 8:9所說:「智慧人慚愧,驚惶,被擒拿;他們棄掉耶和華的話,心裏還有甚麼智慧呢?」又正如耶利米書 2:13所說:「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又正如希伯來書11:6所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神是,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並且在羅馬書14:23也這麼說:「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

一處教會若不是同時重視這幾樣,教會的事奉就不再是事奉,只是人在那裡活動,一切的工作就不再有意義;一所神學院若不是同時重視這幾樣,神學院就不值得存在,老師及同學也不值得留在那裏,一切所作的就沒有絲毫的價值。時候真是減少了,惟願主再一次把我們更新,叫我們不偏不倚地奔跑在這條蒙福的路上。

作者:林澤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