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羔羊「配」(2)── 唯一的得勝者

經文:「因為沒有配展開、配觀看那書卷的,我就大哭。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啟5:4-5)

讀《聖經》的人應當感到希奇,為甚麼約翰會在這裡「大哭」?有甚麼重大關係,值得他這樣大哭呢?其實那「書卷」的內容是甚麼,當時他還未知道,因為羔羊還沒有揭開七印,還沒有展開和觀看那「書卷」。但約翰知道,這「書卷」是靈界最高度秘密,因為是坐寶座的全能者右手拿著,用七印封嚴的。倘若沒有人配展開,和配觀看,則暗示沒有任何人和天使能就成神的秘密計劃,這樣,就必定是關係最最最重大的事,叫神的榮耀無法彰顯出來。

學習哭得有價值

到底是甚麼重大的事呢?約翰可以領會到,啟示錄第四章,二十四位長老敬拜「坐寶座的全能者」之時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4:11)但這些長老的頌讚並沒有提及神如何「維持萬有」和「萬有怎樣結局」。這是說、神創造了萬有之後,但歷史告訴我們,人類犯罪墮落了,魔鬼進一步成功迷惑普天下,叫全人類成為魔鬼的奴隸,這樣神創造的計劃豈不是全然失敗嗎?主耶穌降生和被釘十字架,到底能否「維持萬有」和「拯救萬有」嗎?神能否報應地上的惡人,為被殺的神眾僕人伸冤,和能否審判魔鬼撒但,徹底消滅牠呢?

是的,這樣問題若得不到解決,就真的值得約翰大哭了。我們要學習「哭」得有價值。那些一天到晚只為失戀、失去親人、失去財產、失去面子……而哭的人,神不會記念他們的眼淚的。但那些與主同樂、同憂的人,他們的眼淚,神看為寶貴。正如詩篇所說:「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嗎﹖」(詩6:8)當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的時候,耶路撒冷有好些婦女為他哀哭,他卻轉身教導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路23:27-28)因為主曾為耶路撒冷哀哭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並要掃滅你和你裡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路19:41-44)

長老中有一位安慰約翰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於是,天上就出現大讚美,是極少有這麼興奮和快樂的大讚美。我們要學習「哀哭」,也要學習「快樂」。約翰可以由「大哭」突然轉為「大讚美」,因為認識到曾被殺的羔羊「已經得勝」,因此他「配」揭開七印、「配」觀看書卷。讀者要明白,先前因為天使宣告,沒人能,沒有人配,展開書卷和觀看書卷,這是最最最值得約翰「大哭」的事;現在知道主耶穌已經得勝,因為他能又配,揭開七印和觀看書卷,這就是最最最值得約翰「快樂」和「興奮」的事。神的兒女如果連這件關係最最最大的事,也學不會哭和快樂,就無法體會耶穌基督的心腸,絕對不能說與主同心。

然而,我們要自問,過往最傷心的事是甚麼?過往最快樂的事又是甚麼?現在心中一直想念要得著,認為最快樂的又是甚麼?如果你數來數去,還未數到約翰大哭與大讚美的重大事情,你怎配得上說你愛主、你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呢?

惟一的救主

因為普天之下,惟有主耶穌「能」和「配」成就神的救贖計劃,天上就出現大讚美。這一點應該使我們明白,耶穌基督是惟一的救主。聖經也說:「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又說:「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前2:4-5)主耶穌自己也這樣說:「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

其實,「十誡」的第一誡已經清楚說明:「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20:3)所以,摩西在申命記中,再三叮囑以色列人說:「天上地下惟有耶和華他是神,除他以外,再無別神。」(申4:39)又說:「你們如今要知道:我,惟有我是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使人死,我使人活;我損傷,我也醫治,並無人能從我手中救出來。」(申32:39)因為摩西知道,以色列人進迦南之後,一定會拜偶像和事奉別神,並且因而亡國被擄,分散天下,成為最悲慘的民族。

果然,以色列人進迦南之後,就是因為常常敬拜別神,就多次落在敵人手中,遭受到極其厲害的恥辱。後來以賽亞先知除了嚴嚴責備他們拜偶像之外,還在書中預言他們亡國被擄。但是,神仍要向他們施慈愛,叫他們從被擄到的地中歸回,條件是只要他們確實的知道,只有耶和華是神,除他以外,再沒有別的神。所以,從以賽亞書四十章至四十六章,共七章經文,強調只有耶和華是神,除他以外,再沒有別的神。其中帶出非常奇妙的道理.現在讓筆者將這些經文引出如下(請讀者特別留意以「黑體」字型印出的部份):

「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真:原文是造作的);在我以後也必沒有。惟有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沒有救主。我曾指示,我曾拯救,我曾說明,並且在你們中間沒有別神。所以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也是神;自從有日子以來,我就是神;誰也不能救人脫離我手。我要行事誰能阻止呢﹖」(賽43:10-13)

「耶和華─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自從我設立古時的民,誰能像我宣告,並且指明,又為自己陳說呢﹖讓他將未來的事和必成的事說明。你們不要恐懼,也不要害怕。我豈不是從上古就說明指示你們嗎﹖並且你們是我的見證!除我以外,豈有真神嗎﹖誠然沒有磐石,我不知道一個!」(賽44:6-8)

論古列說:他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悅的,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我─耶和華所膏的古列;我攙扶他的右手,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我也要放鬆列王的腰帶,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不得關閉。我對他如此說:我必在你前面行,修平崎嶇之地。我必打破銅門,砍斷鐵閂。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密的財寶賜給你,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因我僕人雅各,我所揀選以色列的緣故,我就提名召你;你雖不認識我,我也加給你名號。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賽44-28-45:6)

我憑公義興起古列,又要修直他一切道路。他必建造我的城,釋放我被擄的民;不是為工價,也不是為賞賜。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耶和華如此說:埃及勞碌得來的和古實的貨物必歸你;身量高大的西巴人必投降你,也要屬你。他們必帶著鎖鍊過來隨從你,又向你下拜,祈求你說:神真在你們中間,此外再沒有別神;再沒有別的神。救主─以色列的神啊,你實在是自隱的神。凡製造偶像的都必抱愧蒙羞,都要一同歸於慚愧。惟有以色列必蒙耶和華的拯救,得永遠的救恩。你們必不蒙羞,也不抱愧,直到永世無盡。創造諸天的耶和華……如此說: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賽45:13-18)

「誰從古時指明,誰從上古述說﹖不是我─耶和華嗎﹖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我是公義的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神。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賽45:21-22)

「你們要追念上古的事。因為我是神,並無別神;我是神,再沒有能比我的。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賽46:9-10)

讀者細讀上述經文的時候,有沒有注意到,其中提及「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神」或類似的話,不下十八次之多?可見經文非常突出而強調這一點。連何西阿書也出現句話,說:「自從你出埃及地以來,我就是耶和華─你的神。在我以外,你不可認識別神;除我以外並沒有救主。」(何13:4)再者,更奇妙的,是經文特別提及「古列王」的名字.其實古列王與以賽亞時代,相差最少一百五十年.可以說,古列王的爺爺還未出世,神這麼早就已經對他說:「我就提名召你;你雖不認識我,我也加給你名號……」你想,後來但以理拿著記載古列王名字的以賽亞書,和預言耶路撒冷荒涼以七十年為滿的耶利米書,去見古列王之時,古列王讀了有何感想呢?(參耶25:11-12, 29:10)所以以斯拉記一開始就說:「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願神與這人同在。」(拉1:1-3)

信仰自由與分辨真偽

基督教強調獨一無二的真神,又強調耶穌基督是惟一的救主。可是,許多人就不停地問:「為甚麼只有信耶穌才能得救?為甚麼信仰其他宗教的神明就不能得救?基督教所傳的福音這麼霸道,實在是挑起宗教紛爭的主因。」問這樣問題的人,誤以為在「信仰自由」的大前題下,你信你的、我信我的,人人都應該尊重別人的信仰,不要彼此攻擊,免得造成宗教紛爭,和社會不安。

其實基督教是最贊成「信仰自由」的,因為神從來不左右人的自由意志,去決定自己的信仰。正如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就對他們說:「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

但「信仰自由」並不代表連「分辨真偽」也不可以。設若你信佛教,你明明知道佛教裡頭有騙子起來,傳講一些騙財騙色的假道理,你也會起來分辨真偽,不甘心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假若有黑社會人士起來,創立一個「新宗教」,利用「信仰自由」來保護自己的組織,是不是連警方也不能阻止他們,任由他們糊作糊為呢?

歐美就是這麼愚笨,明明看見「撒但會」是由一些黑社會分子創立的,還是尊重他們的「信仰自由」.除了容讓他們有集聚自由、傳教自由之外,也給與他們免稅權利,津貼他們許多活動,其中有不少是犯罪的活動。他們鼓吹拜魔鬼,故意製造自己的「十誡」,與聖經的「十誡」相反,教人姦淫、吸毒、自殺、殺人、破壞社會、交鬼、行邪術……。每逢「鬼節」,他們就殺人和殺動物來獻祭,說是可以取得「從地獄而來的能力」。美國政府查到很多這樣的案件,青年人殺死自己的父母,理由就是可以取得「從地獄而來的能力」,政府也無可奈何。試問,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人起來指出「撒但教」的錯謬豈不是好事?要知道,真神和真信仰是不怕被人批評的;凡怕被別人批評,就已經顯出他們的信仰有問題了。

我們今天之所以享有「信仰自由」,正是由於有人肯勇敢起來,揭發中世紀時天主教的黑暗,將歐洲從「一千年黑暗時期」挽救出來。之前,各國以天主教為國教,其他信仰變成不合法,天主教就借用國家的軍隊來消滅異己,被殺的人數多達千萬。據說,單單是西班牙一個國家,就有六百多萬人被殺;馬丁路德等人起來改革教會,與天主教爭戰了三十年,在德國被殺的人數,就佔全國的一半。雖然如此,這些殉道者並沒有白白犧牲,他們用自己的血,成功爭取今天的「信仰自由」。

所以,「信仰自由」其實是鼓勵每一個人努力去揭發各種宗教裡頭的錯謬,讓「公理」最後獲得全勝。聖經預言指出,耶穌基督必要再來作王,那時,主就「將公理傳給外邦。……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賽42:1-4)意思是,終有一天,全世界都會同意接受一個真理,所以稱之為「公理」,那就是主再來作王之時,他所講的真理。

因為羔羊已經得勝

聖經宣告真神只有一位,只有耶穌基督是救主,這樣的宣稱,到底對與不對?基督教向來都歡迎任何人士提出批評和質疑。倘若有人能夠證明,耶穌不是惟一的救主,基督教就是騙人的,應該取締;倘若辯證的結果,證明耶穌真是惟一的救世主,這樣,主的教訓就應該成為普天下人所公認的「公理」,一切由分辨和辯證開始。

可惜今世代越來越多神學家提倡和加入由天主教為首的「教會大合一運動」,甚至也贊成「宗教大合一運動」。他們反對與異端的「分離主義」,主張與任何異端都「保持對話」。他們認定,越分辨就越多分爭;越多分爭,就越多宗教戰爭,世界就失去和平。自從天主教於一九六三至一九六七年舉行「第二次梵蒂崗會議」,正式通過議決案,認為任何宗教人士,只有行善就可以得救之後,我們就看見整個世界越來越趨向「大合一」了。以那位世界著名的「德蘭修女」為例,她不鼓勵在她的收容所內快要去世的印度祭司及早信耶穌,反而叫他們專心向印度教的神禱告,認為信仰印度教和信仰天主教都同樣可以得救。

最叫我們希奇的,連葛培理博士也是這樣.他大大變質,認為信仰甚麼宗教都可以得救。他在幾年前,接受Robert Schuller的電視訪問時,竟然這樣說:

「我想世上有一個『基督的身體』存在.她的成員是來自全世界所有基督徒團體,甚至是非基督徒團體。……我看不出這個世界有一個全面性大復興的需要,也無須努力去將全球所有人類轉向基督。……今天神為自己的名,從回教世界中、從佛教世界中、從基督教世界或非基督教世界中,將他們呼召出來,組成『基督的身體』。他們可能不認識耶穌的名,但為了尋求他們內心所缺乏的,他們只能轉向內心唯一的光,因此我相信他們是得救的,將來他們會與我們一同上天堂。」

Schuller立即追問他說:「甚麼?我聽見你說,耶穌基督有可能進入那些在黑暗中生活的人的心靈裡,而他們無需要明白聖經?我有沒有領會錯你的意思?」葛培理回答說:「沒有錯,確實如此,我相信是如此。我曾在世界各地遇見過各式各樣類似土著部落的人,他們從未接觸過聖經,也從未聽過耶穌的名字,但他們心裡確實相信有一位神存在,他們已經盡了自己的力量去過一個與週圍環境不同的生活。」Schuller的臉色由驚變喜,然後說:「你這些話真叫我感到震撼,神的恩典真闊大!」葛培理說:「就是這樣,確實是這樣。」

這些人不再分辨真偽,認為不明白聖經的任何宗教人士都可以得救,我們就要指摘彼得說謊了,因為他說:「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不但如此,聖經也顯得不可靠,因為聖經指出:「因我們已經證明,猶太人和希利尼人都在罪惡之下。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我們曉得律法上的話都是對律法以下之人說的,好塞住各人的口,叫普世的人都伏在神審判之下。」(羅3:9-19)

但聖經明明指出,「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沒有能展開、能觀看那書卷的。」只有耶穌基督配。因為耶穌基督是「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啟5:3-5),或問,耶穌基督究竟得勝甚麼,以致只有他才「配」展開和觀看書卷呢?

首先,耶穌稱為「猶大支派的獅子」,這是雅各臨終時祝福猶大支派時的預言,說:「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阿,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創49:9-10)雅各所預言的「細羅」(賜平安者),其實應該譯為「使人與神和睦者」;至於「萬民必歸順」,可以理解為「萬民都因耶穌的緣故向神降服,與神和好」,這就是耶穌基督的得勝。

但耶穌基督之所以有這樣的得勝,是因為他第一次來世,成為「被殺的羔羊」,先藉著死敗壞掌死權的魔鬼。正如逾越節的羊羔被殺,敗壞法老王,讓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以色列人可以出埃及一樣;耶穌第二次來世,才做「猶大支派的獅子」,因為那時,主要在極大的榮耀中從天降臨,消滅地上那個迷惑普天下的假基督和他的聯盟大軍,將他們像葡萄一樣,放在酒醡中踐踏,報應他們。所以全人類和所有天使之中,沒有一個像耶穌一樣,用十字架上的大愛,又用降臨的大榮光,來勝過仇敵一切的作為。

再者,耶穌成為被殺的羔羊之前,他還要勝過被門徒出賣;被眾人摒棄;在客西馬尼園痛苦到幾乎要死的爭扎,直到自己內心百分之百順服下來,成就神的旨意;接受十字架最羞辱的死刑;接受全人類所有罪惡污穢落在他身上,以致遭受父神的離棄……。這一切都是不容易勝過的,但主耶穌都勝過了。主耶穌再來之前,他還要陪伴我們到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期間,主要勝過許多許多天空屬靈的爭戰、勝過許多許多神兒女的軟弱和頂撞、勝過許多許多真理的爭辯、勝過許多許多逼迫和屠殺……。直到最後,「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9-11)換言之,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任何人或靈體,都不能不承認,惟有主耶穌確實「配」受讚美、「配」得榮耀、「配」受敬拜。

作者:吳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