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18年10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自古以來罪惡的勢力一直擴張,這反映了神的能力無法制止,神何以全能

答: 神能制止罪惡的勢力,因為將來有一日主耶穌會回來消滅魔鬼,審判全人類,結束這罪惡的世界,只是神認為目前時候尚未到,為的是要給人有足夠時候和機會去悔改,好得著神的救恩。不然如果主耶穌今天就回來,悔改的機會就再沒有了。再者,以目前的情況而言,雖然不信又不悔改的人犯罪日見昭彰,但這並不表示神的能力有限,只表示神既給了人自由意志,就不願意干涉人的自由意志,控制人不犯罪。相反的,我們確實看見許多願意悔改的人,神的神能成功地幫助他們勝過罪,過重生得救的生活,因為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正是為要除去人的罪,賜一個能勝過罪的生命給人。神的全能不能因罪人越多、犯罪越大就被否定,因為神的計劃在乎「質」,不全在乎「量」,有足夠肯悔改歸向祂的人以達成祂原定的目標,就已經是神的成功。如果要「量」多才算成功的話,那麼在「全」能神來說,一定要多到全人類都悔改歸向祂,才不會與祂的全能牴觸。如果有一個人不肯悔改,還算是神的失敗,因此證明祂不是全能的。但如果真的全人類都悔改歸向祂,我們又會指出,那根本不是真正出於人自由意志甘心的悔改,只是神用祂的能力控制了全人類,叫他們不由自主地「悔改」而已,這反而證明神不是全能的,因為神不能在人有真的自由意志情況下,吸引他們悔改歸向祂。


  1. 何謂邪教何謂異教?何謂異端?

答:  一般人都認為,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這句話只對了小半。第一,導人向至善的只有一個宗教。第二,有一些宗教部分導人向善,部分導人向惡。完全導人向惡的宗教十分少,但也有存在的,例如撒但教,和一些江湖術士藉騙術和邪術所創立的教派,為要達到謀利、行淫、霸權的目的而不惜殺人、害人、犯罪,我們稱這一類宗教為邪教。撒但教橫行歐美一帶,而由清末義和團傳下來,演變成今天在黑社會中流行的「神打」,卻在香港和東南亞一帶蔓延起來,奇怪的是香港政府不加制止,反倒讓每一個警局都拜關公,許多警察都學會「神打」﹝其實是鬼附﹞。

不過,導人完全向惡的邪教勢力不算嚴重,因為很容易辨認出來。但部分導人向善,部分導人向惡的宗教卻是至危險的,我們也列之為邪教。在佛教範圍內,有許多廟宇神明不分黑白地給許多貪財的賭徒指示發財的途徑,給妓寨帶來祝福和生意,給罪人趨吉避凶的方法。在基督教範圍內有所謂「神的兒女」藉行淫傳教,有「統一教」藉性濫交招收會員,這些在我們看來都是邪教。

至於「異教」,按名稱的含意是指信仰不同神明的宗教。基督教稱佛教、回教等異教,佛教、回教等也稱基督教和其他宗教為異教。所以這名稱並沒有惡意在內,只指出其本質完全不同而已。

「異端」就危險得多了,這是指在同一宗教裡面許多不同的分支。例如佛教分小乘大乘,大乘傳到各國後加上各地風俗色彩,變成多種不同的民間傳統信仰,這些信仰有極大的教義分歧,彼此排斥,互相指責對方為異端。在基督教也有這個現象,我們稱天主教、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會等為異端,他們或彼此稱對方為異端。不過有一點我們必須澄清,就是基督教內部還有許多「宗派」的分別,這些宗派在教義上是相同的,只在組織上、在部分較為次要的神學見解上未能相同,所以我們並沒有彼此排斥,反而更多的聯合、交往,彼此看為主內弟兄姊妹,如此外表組織上不同是難免的,是可以接納的。


  1. 如果賺得全世界還不算為生命有了價值,怎樣才算生命最有價值

答: 許多人以為最有價值是賺錢,一直賺到連整個世界都歸自己,那就是人生最大的價值。這是何等無知的觀念,也是何等普遍的觀念。試想一個人怎可能有機會去享受全世界?一個人所佔的空間是這麼小,肚子又是這麼窄,請問你可以吃多少?穿多少?住多大的房子?你每天活動的範圍有多闊?……你怎可能享受到全世界?再者,你的生命有多長?你要花多少時間與力量才能賺得全世界?你還剩下多少時間與力量去享受全世界?你豈不曾看見,許多人一生花了大半的時間去勞苦賺錢,箇中的滋味確不好受,換來了一大堆金錢之後,才發現自己晚年體弱多病,根本不能享受自己勞苦所得的,並且不久就要死了,他勞苦所得的卻要全部留下來,他要兩手空空的到墳墓裏去,試問這樣的人生算得上有價值嗎?

所以,如果要有一個真正有價值的人生,一定要看重為「永恆」的事物而努力。就是等到人死了之後,自己勞苦所得的仍舊可以跟著我們離去,永永遠遠被我們享用,那才算是最有價值。或問,甚麼事物可以經過死亡之後還永遠存留,讓我們可以享受的呢?當然,這些不是普通的事物,乃是創造宇宙、管理萬有、又真又活的神所認為有價值的事,就是一切關乎良善、光明、聖潔,與福音有關,與神性情相合的事。人若投身在神所喜悅的這些事上,他的生命就是最有價值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