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17年12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何以見得創造世界之時,已有三位一體的神存在?

答: 我們已經指出,〈創世記一章廿六至廿七節〉記載神創造始祖之時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造人……於是神就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這句話用了眾數的「我們」又用了單數的「祂」字,表明神是多位一體的。不但如此,「神」這個字在原來的希伯來文聖經,全部都是用眾數的寫法,但其代名詞、動詞、以及其他的用詞則多是單數的,多位一體這觀念在聖經中是非常明顯的。
然而「多位」是指哪幾位呢?根據全部聖經,是指聖父、聖子、聖靈,例如在〈創世記一章〉,神創造天地的時候,一開始就這樣說:「起初『神』創造天地……」這是指聖父而說;「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這是指聖靈而說的;「神說:要有光……」當時神說話,並沒有任何人在聽,可見「神說話」不是指著像我們人普通說話而說的。聖經採用了「神人同形法」,為方便我們人能明白。其實當時神說話,不是說出一句普通的話,而是說出「道」,希臘文的寫法是Logos,這字直譯是英文的word,相等於中文的「話語」或「道」。
但希臘文的Logos並不是普通的word或「話語」這麼簡單,希臘人認為Logos是有生命,有位格,創造萬物的。所以我們的中文聖經翻譯作「道」,因為中國的古書也認為道是萬有的根源。然而,這「道」或Logos在聖經中是指甚麼而說的呢?乃是指〈約翰福音一章一至十四節〉的「道」,就是主耶穌而說的。這段經文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由這段經文的內容來看,我們知道這「道」一定有分於〈創世記一章〉所記載創造世界的工作。因此,我們可以肯定〈創世記一章〉的「神說……」就是指聖子耶穌﹝未成肉身之前的「道」﹞從父神「分」出來的現象。


  1.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是何意思?

答: 這句話是舊約聖經預言到了新約時代,神的救恩將會非常普及的臨到世上所有的人,其含意十分豐富──
(1)  表示得救的途徑十分容易,人只要呼求主的名,就立刻蒙神拯救。不像舊約時代,人要到聖殿去獻祭,遵守許多律法規條才能得救。
(2)  這也表明因信稱義之意,因為人不相信主,絶不會呼求主的名。
(3)  這也是恩典,人不必付任何代價。呼求主名是表示願意接受神的拯救。
(4)  這是預言主自己的降世,親自來拯救人。因為人呼求祂的名,自然是祂自己親來拯救。
(5)  這表示主的名包含許多恩典和真理,人一認識這名,就準確地認識神的救恩。
(6)  這也是主所賜給我們「奉主名求甚麼,就必得著」的祈禱權利。
(7)  這表示得救是即時的:一呼求,就得著,好像彼得落入海中去,他一呼叫:「主阿,救我!」主耶穌就立即伸手救他上來一樣。
(8)  這也表示救恩不分種族臨到世上每一個人,只要他認耶穌為主。
(9)  這更表示主的名要傳遍天下,使人人有機會認識,從而藉這名得救。
(10)        這亦表示全人類本來走向滅亡之路,無法自救,靠主名是唯一的救法。


  1. 有何具體的證據證明富有未必等於擁有生命價值?

答: 有人指出──
錢可以買牀,但不能買甜蜜的夢境;
錢可以買房子,但不能買快樂的家庭生活;
錢可以買酒,但不能買真正的朋友;
錢可以買歡笑,但不能買平安的心境;錢可以買藥物,但不能買一刻的壽命;
錢可以做到的事都是關係自己肉身的事,絕不能叫自己的靈魂聖潔、尊貴。

怪不得許多富有的人仍然選擇自殺,許多天天奢華宴樂的人仍然心靈空虛,許多窮人卻活得有骨氣、有意義,許多遇苦難的人仍然流露喜樂,為眾人所欽佩敬仰,因為生命的價值不在乎你擁有多少物質,乃在乎你怎樣活,為甚麼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