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16年10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作神的兒子與作一個教徒有何分別?

答: 我們喜歡說我們是神的兒女,多於說我們是基督教徒。本來,基督教確實是一個宗教,說我們是一個基督徒也沒有甚麼錯。但是,因為只注重宗教儀式,而沒有真信主重生的假基督徒很多,所以我們就稱這些假基督徒為基督「教徒」。他們與信仰的關係只是宗教儀式的關係,並沒有重生改變,我們稱之為生命的關係。這樣的人當然不是神的兒女,與神也沒有父子的關係,是未得救的。所以,我們要強調,宗教儀式不能救人,只有真心信主,經歷到聖靈重生的才能靠主得救,成為神的兒女。

當人成為神的兒女之後,他會很自然的稱呼神為阿爸父;他祈禱、敬拜、親近神會感到父子般親切,他會相信天堂就是天家,他毫不懷疑神一切的豐盛都是他有份的,他會因此而感快樂滿足,並不介意地上一切的得失,因為知道這些都是暫時的,唯有天上的才是永恆的。他也不怕死亡,因為知道死亡只像一道門,通到父神那快樂的天家去。這些觀念影響了他整個人生,不論在道德、職業、生活、待人、處事各方面,都與世人不同,所以作神的兒女至為重要,作一個教徒只屬外表的。

  1. 聖靈究竟如何使信耶穌的人重生?

答: 一個信耶穌的人會有一個奇妙的改變經歷,聖經形容是聖靈「重生」了他,使他成為一個新人,有一個新的生命,新的生活方向,新的道德標準,新的人生觀,新的盼望。究竟這奇妙的改變是怎樣發生的呢?這個問題從前有一個名叫尼哥底母的法利賽人的官也曾問過耶穌,他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參約三1-10﹞耶穌給他解說,重生並不是指着肉體說的,乃是指着靈說的。

如果一個人肯悔改信耶穌,聖靈能用祂的大能把一個新的屬靈生命種在我們裏面,雖然其過程很難以常理解明,就如一隻蛋孵化成小雞一樣,是生命的改變,難以解明,但是我們大致上可以利用神六日造天地的過程來形容一下。我們的地球本來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同樣的,未悔改信主的人的心境也是這樣。神在第一日造了光,我們被聖靈感動信主的過程也是先「有了光」,看出自己的罪和無希望;第二日神將水分為上下,造成空氣的天,意思是本來貼在海面上的雲層升高了,人不被大雲層所籠罩,卻可以坐到遠處去了,這好比一個悔改的人關心到自己生命的將來,不再只看目前;第三日神造出陸地和地上的所有植物,這是初步的生命表現,好比悔改的人有了地上的盼望,有了初步的改變;第四日神造出太陽、月亮和眾星,人可以看到天上的榮耀了,好比一個初信的人不單想到地上的生活,也開始想到天上的事,與神的關係;第五日神造出各類動物充滿海洋、天空、陸地,好比這個初信的人生命有了進步,變得更活潑;第六日神照自己的形像造人,好比這初信的人重生了,成為神的兒子。

以上的過程只是一種比喻而已,各人重生的過程都很奇妙,但各人所需的時間長短不同,乃根據他的信心進展快慢而定。

  1. 聖靈的光照與良心的責備有何分別?

答: 聖靈的責備與良心的責備有以下不同的地方──

(1)   一個人做錯事,受到自己良心的責備時,他只覺得對不起人,對不起自己,對不起社會,對不起父母,這是「平面」的關係;但一個基督徒做錯事,受到聖靈的責備,他除了感到對人對己對大眾都對不住之外,他還會覺得特別是對不起神,這是包括了「垂直」的關係。有了這個往上的方向,他的關係就不再是「平面」的,而是「立體」的。他曉得事無大小,都要向神交代。

(2)   良心責備的標準是漸漸降低的,因為從人的角度看,所謂「小時偷針,大時偷金」,是越偷越多的,許多強盜打劫,若不殺人,倒留給事主幾塊錢可以乘車回家,已算是按着良心做人了。但聖靈責備的標準卻是越來越高的,因為從神的角度看,正如聖經的要求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所以,有一些初信的基督徒,覺得信了耶穌之後,反不及以前未信之時快樂,因為未信之前,他們可以隨意犯罪,找尋罪中之樂。但信了耶穌基督之後,他們倒覺得故意犯罪不但沒有快樂,反而經歷到聖靈在內心責備的痛若。不過,這只是一種催迫他們向善的力量,過不久,他們完全勝過了罪的引誘,就必得着喜樂。但因為聖靈的責備標準甚高,於是他們對罪的敏感越大,從前沒有察覺到的小錯,現今卻曉得是不合神心意的罪,這樣,他們對付罪的標準也隨之越來越高,行事為人也越來越純正聖潔。

所以,我們有時喜歡形容聖靈的責備為「聖靈的光照」,因為在聖靈的引導之下,基督徒漸漸看出自己越來越細微的罪,是從前所沒有看見的,也漸漸的看見神的心意和天路的方向,是從前所沒有看見的,這種現象就像被「光照」的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