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21年06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全能的神为何不救护古今许多在苦难中殉道的基督徒?

答: 基督的人生观与世人不同,圣经告诉我们,今生是暂时的,是难免有各样苦难的,来生却是永恒的、荣耀的、快乐的,所以我们看离世与基督同在是好得无比的。这不是说,我们有厌世的念头,相反的我们知道今世为主所作的一切会为我们在未来积存许多赏赐,所以我更加倍重视在世上的生活。

只不过如果逼迫来到,叫我们选择生存而放弃信仰,或受苦至死,返回天家,我们就毫无疑问地选择后者,因为放弃信仰之后迟早也要死,但却失去永恒的生命和赏赐。若为主受苦至死,返回天家,所得的却是更大的赏赐,好得无比。为此,自古至今,尽管许多基督徒殉道,却吸引更多人相信耶稣,因为围观的人都羡慕殉道者所表现的荣耀、平安、喜乐,认为这是他们在地上受苦已经够了,返回天家享福更好。

倘若神认为他们还有当完成的责任,不能立即返回天家,神就会用祂的全能拯救,绝没有任何势力可以拦阻。但以理先知被丢在狮子坑,神却封住狮子的口,使但以理不致受害,这就是最好的例子。


  1. 何以见得耶稣基督已经败坏掌死权的魔鬼?

答: 圣经告诉我们,罪的工价乃是死(罗6:23),又说,魔鬼是掌死权的(来2:14)。所以,主耶稣到世上来担当我们的罪,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还清我们所欠罪的工价,并且第三日复活。这样,主的复活是胜过死权的最好明证。

圣经告诉我们,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我们也必与祂同死同复活(罗6:8),耶稣复活的能力也在我们身上发挥出奇妙的功能。何以见得?

﹝一﹞圣经形容我们信主耶稣的人能胜过致死的行为(弗2:1-5),从罪恶的权势中得以脱离,过一个属天得胜的生活,这就是可见的明证。

﹝二﹞许多信主耶稣的人在殉道时,或在病逝时,都看见天开了,耶稣基督接他们回天家去,所以他们的肉体虽然是在极痛苦之中,也不感到痛苦,相反更表现得极度平安、荣耀,这些现象是所有不信的人所没有的,这也是一个可见的明证。

﹝三﹞我们常常靠主耶稣的名,赶出附于人身上的邪灵;每当我们说出主耶稣的名的时候,邪灵立即恐惧逃避,足见主耶稣已经得胜掌死权的魔鬼。


  1. 我悔改过许多次,但仍不能胜过罪,怎办?

答: 我们基督徒胜过罪可分消极和积极两方面来看。从消极方面来说,每当我们犯罪之后,我们即感到难过、自疚,直到我们来到神的面前认罪悔改为止。这是圣灵的工作,也是属灵生命的自然反应,是未信耶稣的人所没有的。从我们肯认罪,神也立即赦罪的角度来看,我们是实实在在的胜过了罪,不让罪继续在我们里面发挥功能,以致我们死在罪中,我们也实实在在的得救,罪所作的全属徒然。从积极方面来说,我们还是可以胜过罪,因为我们对罪的攻击有了经验,我们就越来越不容易上罪的当去犯罪。虽然我们仍住在这肉体之中,我们难免有肉体的软弱,罪就借着我们肉体的软弱攻击我们,引诱我们再次犯罪,但我们知道,有一天主耶稣要再回来,我们的身体就会复活,成为荣耀的身体,那时我们就能完全的胜过罪,永远不会犯罪。即使今天我们的身体仍未改变,我们的肉体仍有软弱,但是在我们信主之后,不断体会主的爱和丰盛,对罪和魔鬼自然产生恨恶的心,我们就能建立足够的属灵能力,控制这个软弱的肉体,不去顺从罪的引诱去犯罪。不过这种属灵的能力,是会时强时弱的,是什么时候我们有好的灵修生活,有好的教会生活,有好的事奉,有追求认识真理的心,什么时候我们就会刚强起来,但当我们受不住世界的引诱,疏于与神的关系,疏于属灵的追求,我们就会再次软弱犯罪,这时应当立即悔改,靠主复活的大能从软弱中站起来。

可是读者的问题不是“不愿意悔改”,而是“悔改了许多次,仍然无法胜过罪”。

首先读者要检讨,每一次的悔改是怎样的悔改?向谁悔改?悔改之时有没有强烈恨恶罪恶和魔鬼的心情?有没有觉得使神难过,自己也很惭愧的心情?一个真正的悔改必产生强烈的恨罪心情,和强烈渴望回到神的爱中的力量,这样的力量如果能胜过罪的吸力,就能得胜。如果你发现自己渴望回到神的爱中的力量薄弱,恨罪的心也薄弱,大可以尝试一整天的禁食祈祷,藉以增强恨罪和离罪的力量。

此外还要检讨一下,你所谓“仍然无法胜过罪”是什么意思。倘若你的意思是行为改变不但毫无进展,还比以往差,甚至连恨罪,怕得罪神的心也渐渐消失,这样可是十分严重的事。可能你是一个从未真心相信耶稣,未曾重生得救,未有生命的挂名基督徒,你当在神面前恳切认罪,认真悔改信主,等到你得到了新的生命,有圣灵住在你里面,你就会有力量去过真正得胜的生活。

倘若你所说“仍然无法胜过罪”是指百分之一百不会犯罪,那你是有点误解了。在我们身体复活改变之前,我们仍都有机会犯罪,但我们可以借着更深入的与神相交,从而建立属灵的能力,努力对抗罪恶,虽然有时不能自制,再次软弱犯罪,我们仍不会灰心,继续靠主胜过罪恶,结果罪恶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们必能过一个完全得胜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