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敵基督」

從中國來到香港並進至世界各地的「東方閃電邪教」,竟然成功迷惑一部份信徒和傳道人,又叫他們相信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是世界末日,實在叫人驚訝。因為這些信徒和傳道人連最基本的「主再來知識」也沒有。所以筆者有感動寫這篇文章,盼望裝備全體信徒認識「敵基督」和「世界末日」是怎樣的一回事。

甚麼是「敵基督」?

首先讀者要明白,「敵基督」的英文寫法是 “Anti-Christ”,而 “Anti” 是「相反的、仿冒品」的意思。所以也可以譯作「假基督」。其實「基督」在希伯來原文的讀音是 “Messiah”(彌賽亞),在希臘文的讀音是 “Christos”(基督),而結尾的 “os”(督音)代表「男性」,所以不可能有「女基督」。

再者,「基督」原本的意思是「受膏者」,這是指舊約時代的「君王」和「大祭司」,在就職典禮之時有聖膏油澆在他們頭上。但神定規,任何人都不得一身兼兩職,「君王」不得兼任「大祭司」,「大祭司」不得兼任「君王」。只有耶穌基督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才可以兼任「君王」和「大祭司」,因為麥基洗德是「至高神的大祭司」,又是「撒冷王」(來7:1-2)。所以歷史上沒有任何人配稱「基督」,只有主耶穌才配。因為主第一次降世,先受聖靈膏抹為「大祭司」,將自己的身體獻為真正有效的「贖罪祭」。可惜猶太人不信,竟把耶穌殺了。不過等到「末世大災難」的末期,以色列人猛然發現,原來二千多年前他們殺死的耶穌真是基督。他們就全家痛哭悔改歸主,等候主基督從天降臨,拯救他們脫離「敵基督」的追殺。那時,他們就膏主基督為「至聖者」,在「千禧年」裡作王統治全世界,以色列就復興成為世上最強大的國。

所以,我們外邦人等候主基督再來,與猶太人不同。我們是等主在「末世大災難之前」回來,使歷史上所有聖徒一同復活被提,讓我們在空中與主相遇,享受天上屬靈永遠的福氣。但猶太人等候主基督再來,因為不信而不能復活被提;乃要等到「大災難末期」才猛然悔改信主。所以他們是等主從天駕雲降臨到地上,拯救他們脫離「敵基督」的追殺,在地上建立「千禧年國」,享受屬地的福。所以那些人相信中國有一位「女基督」──「東方閃電」── 是大糊塗;只有猶太人才等候基督在「大災難之後」降臨到地上,我們卻等候基督在「大災難之前」接我們到天上。

敵基督與牠的系統

至於「敵基督」,《聖經》清楚預言牠在歷史上以多種形式出現,可以分為兩類:

第一類:是「敵基督系統」,以「七頭十角大紅龍異象」出現,包括以歷史上七個逼迫以色列人王朝,例如:埃及王朝、亞述王朝、巴比倫王朝、瑪代和波期聯盟王朝、希臘王朝、羅馬王朝、神聖羅馬帝國王朝(在馬丁路德的宗教革命中解體,在末世時代復活再現,成為今天的「歐盟」)。

第二類:是「敵基督人物」,最先出現是兩約中間的希臘王「安提阿以比反尼」“Antiochus Epiphanes”,牠是《但以理書》第八章所預言的「小角」,因牠污穢聖殿,而激起一些祭司發起「馬加比革命」;繼而出現的是主後七十年的羅馬王「尼祿」(Nero Claudius),牠放火燒羅馬城,嫁禍以色列人,派大軍攻陷耶路撒冷,拆毀聖殿,使以色列人分散全世界;之後來到主後130多年,有一個叫「西門」的人,猶太人拉比認為他就是巴蘭先知所預言「出於雅各」的「星」,他帶領民眾與羅馬軍兵打仗,三年後失敗,被羅馬大軍殺了他們數十萬人;最後來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有人研究「希特拉」(Adolf Hitler)的名字,認為可以算出 “666”,證明他可能是敵基督。因為他與天主教教皇勾結,屠殺六百萬猶太人,又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想要統治全世界,與敵基督的行徑非常相似。但是,聖經預言末世必有一個「歐盟」的政治強人起來,牠的名字算起來也是 “666”。牠與天主教教皇結盟,發動「世界末日的哈米吉多頓大戰」,屠殺猶太人和聖徒,他才是真正的「敵基督」。

不過,由於我們得救的基督徒是在「末世大災難之前」復活被提,所以我們只能看見「敵基督」的初步出現;等到「敵基督全面顯露出來」,發動「世界大戰」,就是史無前例的「末世大災難」之時,我們已經被提到天上,看不見敵基督的糊作糊為了。就如主明明的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的日子也要怎樣。」(太24:37)我們知道,挪亞是在洪水來臨之前進入方舟的,照樣我們也要在「末世大災難」來臨之前「復活被提」。保羅所說的「復活次序」最清楚說明這一點。他說:「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復活之後不再死的,基督是第一人);以後,在祂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這是指歷史上所有得救的聖徒,都要在這個時候一同復活被提)。再後,末期到了(基督徒復活被提之後,「末期」──大災難 ── 才開始),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主基督使列國聚集爭戰,叫他們互相殘殺,自我消滅。)就把國交與父神。(主基督奪取「敵基督」的國成為祂的國,就是在千禧年時代興起成為世上最強大的以色列國)。」(林前15:23-24)

主耶穌的警告

為甚麼我們說,「敵基督全面顯露出來」只與猶太人有關,與我們今天得救的基督徒無關呢?因為主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預言說:「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13-14節)意思是說,我們忍耐到「末期來到」之前,就不需要再忍了;我們傳福音傳到「末期來到」之前,也不需要再傳了。因為我們要在這個時刻「復活被提」。

之後,主又說:「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請注意,「那行毀壞可憎的」就是「敵基督」── 牠「行可憎」,因為牠將牠的「像」放在以色列人的聖殿裡,逼以色列人敬拜;牠「行毀壞」,是發動「閃電式」的「世界末日大戰」。所以主警告「在猶太」的以色列人「應當逃到山上;在房上的,不要下來拿家裡的東西;在田裡的,也不要回去取衣裳。」主解釋「大災難」就是「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15-21節)的災難。因為突然爆發,所以人人都沒有時間回家拿東西,就要逃跑了。

進入了「大災難」,主又警告「選民」── 以色列人,「假基督」會在這時候出來迷惑他們,說:「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裡』,或說:『基督在那裡』,你們不要信!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看哪,我預先告訴你們了。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曠野裡』,你們不要出去!或說:『看哪,基督在內屋中』,你們不要信!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24:23-27)主的意思是,祂再來不會突然在地上任何地方──或房屋內,或曠野中出現。因為主要從天上駕雲降臨,像「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這是說,主必要在「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可13:26),在「火中」降臨(賽66:15),在「榮光」中降臨(帖後2:8),像「閃電」一樣使半邊天都發光。這是「假基督」無法模彷冒充的。但今天許多人竟然誤解「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以為這是指中國有一個「女基督」,她就是應驗「東方閃電」預言的。真是糊塗到極。

等「那攔阻的」被除去

這樣說來,是不是說,我們今天的基督徒無須防備「假基督」呢?不!因為「假基督」在歷史上多次出現,但來到末世時代,牠還要以一個「政治強人」的身分出現,我們也會見到牠。保羅向我們解釋這一點說:

「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祂那裡聚集(指復活被提,我們在空中與主相遇),我勸你們:無論有靈(假靈驗的神蹟奇事)、有言語(假方言)、有冒我名的書信(假啟示,例如摩門經、偽經、次經等),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主的日子」是指「末期」,包括聖徒復活被提和大災難。所以末世時間必有許多邪靈和假冒的言論,強調「現在就是末世時代了」。這樣的異端邪說出現,反而成了「末世時代」一個大特徵),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人不拘用什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異端邪靈用任何方法我們都不要信,因為對我們得救的基督徒來說,我們是在「大災難之前」復活被提;對猶太人來說,主降臨的方式是任何人都無法模仿假冒的);

「因為那日子以前(聖徒復活被提之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大量基督徒離開真道,變成異端,例如與天主教和各種宗教大合一。所以「離道反教的事」成了末世最明顯的「兆頭」),並有那大罪人(指敵基督犯大罪,因為牠屠殺聖徒和發動世界大戰),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敵基督」又稱為「不法的人」、「大罪人」、「沉淪之子」、「666」……等。牠在我們這時代出現,只是初期出現,並不是人人都能將牠分辨出來。等到「教會復活被提」之後,牠才能全然顯露出來。但是「敵基督」漸漸顯露,就是聖經最強調、最明顯、最準確、最接近「復活被提」的一個「末世兆頭」,連主耶穌也提醒我們說:「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太24:15)所說的,就是指「敵基督」顯露出來,以「站在聖地」── 牠的「像」放在聖殿中 ── 為大特徵)。

「……現在你們也知道,那攔阻牠的是什麼(攔阻「假基督」全然顯露出來的力量,就是聖靈和教會。所以教會復活被提之後,聖靈也離開了,就再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攔阻牠,牠就全然顯露,成功迷惑普天下的人),是叫牠到了的時候才可以顯露(現在不能全然顯露,因為時候未到)。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假基督」早在保羅時代已經以羅馬王的形式出現。那時,羅馬王在主後七十年屠殺以色列人,拆毀聖殿),只是現在有一個攔阻的,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那時這不法的人(假基督)必顯露出來(「那攔阻的被除去」就是教會復活被提。之後進入「大災難期」,「假先知」和「假基督」就能任意而行,凡事順利。「假基督」甚至進入以色列人的聖殿中,自稱是神。大部份以色列人都被牠迷惑)。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牠,用降臨的榮光廢掉牠。(「假基督」和「假先知」雖然能行大神蹟,大奇事,迷惑普天下的人。但是等到主耶穌從天駕雲降臨之時,「假基督」就無法模彷了。因為主耶穌降臨的榮光極大,眾目要看見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哭。所以「假基督」的身份被揭露和被廢除)。

「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原來「假基督」和「假先知」所行的大神蹟,大奇事,全部都是虛假的,因為能力不是來自主基督,是來自撒但。是出於「不義的詭詐」── 藉騙術想要贏得政權,可以統治全世界);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這裡指出,「愛真理的心」就是攔阻「假基督」全然顯露出來的力量。而教會和聖靈在地上一直強調「真理」,又教人「辨別真偽」,所以「假先知」和「假基督」無所施其技。但是等到地上的人漸漸不領受「愛真理的心」,意思是不肯辨別真偽,教會就在這時「復活被提」,聖靈也隨著離開,這樣「假基督」和「假先知」才可以「任意而行」,成功迷惑普天下的人。)故此,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當人們普遍地「不喜愛真理」,不愛分辨真偽,他們就「生發錯誤,信從虛謊」,一切虛假的神蹟奇事,就可以橫行無忌了),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帖後2章)

我們會看見敵基督冒起

或問,「敵基督」的出顯既然是那麼重要,我可憑甚麼準則來留意牠的出現呢?感謝神,《啟示錄》給我們很清楚的啟示。首先我們要明白,「敵基督」被形容成為「大紅龍」第七個「受死傷又被醫好」的「頭」。正如上文所解釋的,第七個頭就是「神聖羅馬帝國」。早在第九世紀初,天主教教皇從歐洲列國中揀選一位最有權力的皇帝 ──「查理曼」,將他立為第一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全銜稱為「上帝加冕的最尊貴『亞古士督』,偉大和平的皇帝,羅馬帝國統治者查理」,責任是「天主教的保護者」,其實是受制於教會的傀儡。所以《啟示錄》形容「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是被「大淫婦」(天主教)騎著的「獸」,喻意著「天主教教皇」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長期鬥爭,有時國皇鬥贏,但是大部份時間是教皇鬥贏。

到1648年,天主教與馬丁路得的支持國打了一場三十年的「宗教戰爭」,終於奠定信仰自由,基督教與天主教各選一位「帝侯」,藉以平衡在「神聖羅馬帝國」內的勢力。最後到1806年,拿破崙戰勝,「神聖羅馬帝國」就解體。意大利政府亦收回「意大利半島北部」,因為發現天主教藉偽文件,騙取半島北部作為自己領土,長達一千五百多年之久。正如《啟示錄》的預言指出:「那十角與獸必恨這淫婦,使她冷落赤身,又要吃她的肉,用火將她燒盡。」( 啟17:16)所說「用火將她燒盡」是指世界末日大戰之時,「敵基督」利用完天主教,就用核子彈消滅「梵蒂崗」(參啟18章)

不過,筆者要解釋,從1806年拿破崙將「神聖羅馬帝國」解體之後,直到今天再沒有「神聖羅馬帝國」。但是來到近代,天主教教皇以為「希特拉」可能會統治歐洲,所以支持他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以為討好「希特拉」,與他聯盟,就可以重組「神聖羅馬帝國」。但「希特拉」不成功,天主教的醜態就畢露。現今天主教又想要推動「宗教大合一」,藉以與將來「歐盟」選出來的「總統」談判,策劃重組「神聖羅馬帝國」。如果重組成功,那就是《啟示錄》所預言的「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啟13:3)另一個說法是:「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第八位。」(啟17:11)今天歐洲的基督徒正在密切注意「歐盟」和「天主教」的動態,他們很擔心「神聖羅馬帝國」復現,因為那時「敵基督」就真正全然顯露出來了。

敵基督的經濟系統

《啟示錄》形容「歐盟」在我們這時代冒起,如同一隻「從無底坑上來的獸」(啟11:7)。我們要明白,「無底坑」原是邪靈的暫時拘留所。所以「神聖羅馬帝國」解體,暗示牠像「被拘禁在無底坑裡」;將來「神聖羅馬帝國」重組成功,暗示那獸「從無底坑上來」。牠被釋放出來,天下就大亂了。例如:《聖經》預言「敵基督」冒起之時,會提出一個全新的「經濟系統」,名叫“666”。「敵基督」要用誇大的話來保證,這個「經濟系統」一定可以解決各國的經濟危機。但牠不准人隨便加入這個「經濟系統」,只准「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接受 “666” 印記,和肯「拜獸像」的人才可以加入。凡不肯受印記的人,都不得「做買賣」;發展到後來,凡「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牠很成功,結果叫「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他。」(啟13:8-17)

讀者一定會想起近年來歐洲和美國都面臨經濟大崩潰,現在各國都靠「印鈔票」來渡日。在這樣的光景中,可以想像如果有一個「人人信得過」的政治強人起來,提出一個全新而有保證的「經濟系統」,說是可以挽救目前的經濟危機,相信一定大受歡迎。所以筆者呼籲讀者要留心,很可能「敵基督」已經存在,只不過未被眾人認識而已。如果有一天,報章報導某國總統提出一個很可行的「經濟改革」,可以解決經濟危機,我們就要小心,因為牠可能以「誇大的話」和「說謊的話」來爭取各國信任,目的是爭取政權,達成統治全世界的政治野心。後來等到眾人都發現,原來被敵基督欺騙,就有可能爆發「世界大戰」了。

不過「敵基督」還有一招,就是利用「假先知」所推動的「宗教大合一」,叫普天下的都拜牠的「像」。我們從經文指出,「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牠」這句話,就知道「宗教大合一」必要推動得很成功。有了世上所有宗教的支持,「敵基督」就不怕「新經濟系統」被人懷疑了。我們從1995年「聯合國」通過議決案,要照「聯合國」的模式成立「聯合宗教」,為要藉著「宗教和平」來促成「世界和平」。這是說,如果有人懷疑「敵基督」所領導的「經濟系統」,牠就威脅可能會發動「世界大戰」。

敵基督的罪行增多

保羅又稱「敵基督」為「不法的人」和「大罪人」(帖後2:8-9)。主耶穌也曾預言說:「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太24:12)許多解經家都認為這是指今天各國政府將許多本來不合法的罪行,通過法律使之「合法化」,這樣就使「不法的事增多」。但是按《聖經》的本意,應該是指《但以理書》形容「敵基督」為「犯法的人罪惡滿盈」(但8:23),所犯的「法」是「摩西的律法」,因為牠「除掉常獻給君的燔祭,毀壞君的聖所。因罪過的緣故,有軍旅和常獻的燔祭交付牠。牠將真理拋在地上,任意而行,無不順利。」(但8:11-12)所以主耶穌所說「不法的事增多」,應該是指「敵基督」犯法的事工越來越多,例如:騙財、說謊、毀約、發動爭戰、屠殺聖徒……等。

根據《啟示錄》第十至十四章,我們看見「敵基督」的勢力擴展至有能力屠殺以色列「十四萬四千人」,最後連神差來的「那兩位先知」也被牠所殺。「敵基督」為了展示自己的得勝,不准人埋葬兩位先知的屍首,好讓普天下的人都來觀看。甚至經文說:「住在地上的人就為他們歡喜快樂,互相餽送禮物。」可見「兩位先知」非常孤單,沒有人同情他們。因為那時地上絕大部份的基督徒都變了節,轉去支持敵基督和假先知,加入「宗教大合一」去了。

但是過了三天半,「兩位先知」當著全世界所有的電視鏡頭面前「駕著雲上了天,他們的仇敵也看見了。」這時,耶路撒冷突然發生大地震,死了七千人。(啟11:12-13)根據《聖經》真理,神的旨意定規歷史上所有聖徒都必須在同一個時間「復活被提」,不分先後(參林前15:23, 帖前4:15-17, 來11:35比對40),所以「那兩位先知」復活被提的時間,也就是所有聖徒復活被提的時間。所以有一天,如果我們從報章上留意到,有一個政治強人竟然有犯法的行為,而且越來越多,又越來越離譜,我們就知道這人可能就是「敵基督」,同時也知道我們「被提」的日子近了。

敵基督發動世界大戰

我們復活被提之後,「敵基督」就顯為《但以理書》第七章所形容的「小角」。就是「第四獸」──「十角獸」另外生出來的「小角」。「十角獸」是指今天的「歐盟」,由歐洲十個同盟國組成。(雖然今天的「歐盟」有二十七個國,但有投票權的成員國只有十個。)後來另長一個「小角」(從歐盟出來一位「總統」),這角「有口說誇大的話」;牠「自高自大,超過所有的神,又用奇異的話攻擊萬神之神。」(但11:36)又「開口向神說褻瀆的話,褻瀆神的名並祂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啟13:6)。牠甚至「興兵……褻瀆聖地,……除掉常獻的燔祭,(在殿中)設立那行毀壞可憎的(像)。」又「折磨至高者的聖民,想改變節期和律法。」(但7:25)

這時神在以色列人中興起一些「智慧人」,他們研究《聖經》,猛然發現原來二千多年前他們殺死的耶穌才是真基督。於是這些「智慧人」在民間傳道,使眾人起來將敵基督的「像」拆毀。「敵基督」就大發烈怒,派大軍攻陷以色列,屠殺以色列全國三分之二的人。
這時,列國的大軍也來與「敵基督」爭戰,因為發現牠想要獨佔中東的財富。其中最矚目的,就是從「日出之地」(可能指中國)有二萬萬大軍來到中東,與「敵基督」爭戰。「敵基督」就不惜發動「滅絕人倫的末世核子大戰」。又派大軍追殺以色列餘下的三分之一人。當這些以色列餘民向神呼救的時候,主耶穌就降臨,使地發生大地震,拯救了那些被追殺的以色列人(參亞13章)。主耶穌就將「敵基督」和「假先知」捉拿,把他們兩個活活的丟到燒著的硫磺火湖裡。所以保羅又稱「敵基督」為「沉淪之子」,最終必歸於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