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耶穌的遺傳基因?

二零零七年二月,(註一)在多倫多的英文報章,讀到一篇文章,說到將會在電視台Discovery頻道及Vision TV頻道播出的一部名叫「失落了的耶穌墳墓」 “The lost Tomb of Jesus”記錄片的報導,該記錄片說到,該片的導演已找到耶穌家族的墳墓,內有耶穌、耶穌的兒子猶大、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他所猜測的罷了)、抹大拉的馬利亞(也是他所猜測的)、耶穌的兄弟約西及馬太,甚至可能耶穌的兄弟雅各的骨頭匣(Ossuary),因此他甚至認為已找到耶穌的基因;這片由一個被一些影評人所稱為 Naked Archaeologist的Simcha Jacobovici森母查所執導拍攝,製片人為「鐵?尼號」大導演金馬倫,於二零零七年三月6日間晚上八時在加拿大的Vision TV頻道播出。

事實上,那個所謂耶穌家庭的墳墓,並不是最近才找到,它是在1980年時,在一個耶路撒冷Talpiot地區的房屋建築地盤挖到的,後來已交給了以色列古物部,內有十個骨頭匣,其中一個不知怎的已失掉,其中有六個骨頭匣上刻有名字,當中一個刻有「耶穌,約瑟之子」(Jesus, Son of Joseph),另一個刻著「猶大,耶穌的兒子」(Judah, Son of Jesus),「馬利亞」(Maria),「馬利亞」(Mariamne)(即抹大拉的馬利亞的希臘名),「約瑟的兒子約西」(Jose, Son of Joseph),及「馬太」,當時這些發現並沒有令以色列古物部(現今已改名為以色列古物局Israeli Antiquities Authority)對它加以重視,祗將它們存放於伯示麥(Bet Shemesh)的儲物室中。事實上,這些名字,在第一世紀的時候,都是非常普遍的名字,就是新約聖經中也有一人稱為「耶數又稱為猶士都」(西四11),那實在就是與「耶穌」一樣的名字,不過中文聖經沒有繙成一樣的名字罷了。

有二本書,一本名為The Jesus Dynasty,另一本名為The Jesus Family Tomb(註二)(by Simcha Jacobovici),認為這就是耶穌的家族墳墓,它的根據似乎只有用名字統計的方式,它的論據及內容,簡列如下:

1 這麼多與耶穌家庭相同的名字出現在同一個家族,據森母查(Jacobovici) 所聘請來計算的一個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 Statistician)統計學者所計算(Andrey Feuerverger),其不是拿撒勒人耶穌的家庭的機會大約祗有六百分之一。

2 刻著「約瑟的兒子耶穌」的DNA與刻著Mariamne的DNA完全沒有關連,所以若「這真是一個家族的墳墓」,他們二人是兩夫婦機會也很大。

3 第十個不見了的骨頭匣,(森母查)Simcha相信,就是幾年前風頭一時無兩的「雅各骨灰匣」事件提到的雅各骨灰匣,因為他們認為,很可能那骨頭匣就是失落的「雅各骨頭匣」,森母查且聘請了美國一間實驗室化驗,他們認為,它們很可能是出自同一個墳墓,書中說,若將雅各骨頭匣的因素加進統計裏,則這個墳墓不是拿撒勒人耶穌家族的墳墓的機會,祗有三萬之一機會。

Jacobovici之所以認為他找到耶穌的基因,是因為他下了定論,而且以「相信」的態度來處理這些資料。

其實,單憑幾個當時非常普遍的名字,就定奪那是那穌及其家族的墳墓,實在是太武斷的了,所以最初以色列古物部也沒有重視這個想法;1996年, BBC電台播出的Heart of the matters節目中,認為既然這些名字是當時的最普遍的名字,所以實在沒有甚麼必要以為它就是耶穌家族的墳墓。紐約時報的網站,批評這紀錄片製作人金馬倫(Cameron) “raising the Titanic (and )sinking Christianity”「浮起鐵達尼號,卻(想)擊沉基督教信仰」。耶路撒冷洛克菲勒博物館的Joe Zias(former curatorfor anthropology and archaeology)說,認為這影片完全有違專業的做法;所以這記錄片的導演Jacobovici的作風為 “Guerrilla journalism”,不過雖然如此,這人仍然奪得兩次的愛瑪?。

其實,在此之前,森母查(Simcha Jacobovici)已經拍了兩部有關這些考古的記錄片,第一套在二零零三年,名叫「雅各,耶穌的兄弟」(James the brother of Jesus);第二套在二零零六年,名為「出埃及記解碼」(The exodus decoded),顯示他很喜歡以聖經的題材來拍電影。筆者曾看過他之前的作品,認為他是一個「以他自己的方式信仰聖經」的人,他相信聖經一部份的記載,不過卻懷疑通不過他理性的東西,與「巴特神學」及「有神的進化論」的想法很類似。

在這記錄片「失落了的耶穌墳墓」(the lost tomb of Jesus)中,有很多為作者加以想像,及証據不足的地方,但卻被認為是「事實」:

1 一個名為馬利亞的骨頭匣,在沒有任何証據底下,被確定是抹大拉的馬利亞,而且為甚麼會用她的希臘名Mariamne?她的拉丁名Maria不是更加的適合嗎?希伯來名Mary用於安葬也不錯吧!森母查(Simcha) 認為,因為腓力福音說到抹大拉的馬利亞常年以希臘話傳福音於外邦,所以認為以她的希臘名寫上,更加証明她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不過,要謹記,這是次經(於四世紀寫成)的腓利福音的獨有寫法,其他福音書提到她都沒有用希臘文名字,所以反對的意見,很可能比贊成的意見更多。

2 一個刻有約瑟的兒子耶穌字樣的骨頭匣,也在沒有任何証據之下,被差不多確定為耶穌的骨頭匣,實在太想像化了。

3 兩個放在同一個墳墓的骨頭,祗因為DNA沒有關係,就被認定是兩夫婦,離譜之極,因為那要更多的証明,這是一個家族的墳墓,但為甚麼他們又不做其他人,並「耶穌的兒子猶大」的DNA的測試去比對這是否一個家族的墳墓?兩個無關的人,埋在一個墳墓裏,其實很可能還有其他組合,而不一定是兩夫婦,那是Simcha一廂情願的講法。

4 雅各的骨頭匣子,據物主說,是1970年得到的,這墳墓在1980年才被翻土機翻出來,怎麼會是同一個墳墓出的?

5 雅各的骨頭匣子的物主,現在仍然被以色列古物部控告是偽做的,在筆者行文時的這幾天就會開審,怎麼會能被拿出來作証據?

6 耶穌家族中,的確有一個猶大,不過他是耶穌的弟兄,而不是他的兒子,有多少人會改自己兒子的名字,與自己兄弟的名字一樣?那也不合猶太人的傳統。

7 耶穌家族中,也沒有馬太這個名字出現在聖經中,但森母查(Simcha)就解釋說,那可能是抹大拉馬利亞的家族成員,這種「跪辯」的說法,很難站立得住,因為,這墳墓究竟是一個名字叫「耶穌」的人的家族的墳墓?還是「抹大拉的馬利亞」的家族的墳墓?

8 在重組「耶穌」與「馬利亞」的DNA時,因為物料毀壞太厲害,並不能重組DNA,所以這結論也是比較不夠全面性的。

9 當中有一個「馬太」的骨頭匣,說是耶穌的兄弟,不過耶穌並沒有一個叫「馬太」的兄弟,這其實已是一個厲害的証據,說明這墳墓裏的耶穌,很可能不是聖經所說的耶穌。

10很多考古學者都批評森母查(Simcha)的方法不夠專業,那就足夠我們對他投下以謹慎的眼光。

11那個所謂耶穌的墳墓,他們重新在當年已建成的樓房的後園找到,可是他們在檢查的時候,卻突然被以色列古物局停止了,且命他們將之重新覆蓋,所以他們沒有辦法再加以重新考據,這等於說,這墳墓的內裏,還有很多未知的地方及刻字未及考証,就這樣以片面的研究就說那是耶穌的墳墓,實在是不專業的。

12耶穌復活的故事,在四福音還沒有被寫成文字之前最少廿多年,有關耶穌復活的傳言就已經流傳在猶太人中,假若耶穌的屍首的確沒有不見了,沒有復活,那末等於初期的門徒所說的,完全是謊言,那末為甚麼他們會留下這些骨頭匣,還刻上名字,讓他們的謊言「早晚」會被揭發?這完全不合邏輯!至少他們不會在「耶穌」的一個骨頭匣上刻上他的名字,對嗎?若門徒所傳的是他們製造出來的故事,則他們應會將耶穌的屍首埋在一個沒有刻名的墳墓裏,那才是合情合理的,對嗎?

13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晚年是在以弗所終老,現今考古學家也找到了証據,那末耶穌的母親怎會出現在耶路撒冷的墳墓裏?

14這些名字實在在當時太普遍了,在四福音裏,我們知道最少有五個馬利亞,耶穌的門徒中,也有二個猶大,新約聖經有也有另一個耶穌,耶穌的門徒中也有二個雅各,連同耶穌的兄弟有三個雅各,試問,這樣普遍的名字的組合,又怎能証明那就是耶穌家族的墳墓。

有學者認為,根據耶穌及約瑟的名字的普遍性,及當時的人口,那時應有8000人的名字是「耶穌」,所以就算找到一個墳墓刻著「耶穌」,那實在不一定就是我們所信的「耶穌」。

筆者曾寫一篇文章,名作「全球耶穌家庭熱」,收錄在「作個在世而不屬世的人」書中(分享文集第二集),說到近世的人對這題目甚有興趣,不過他們最喜歡「陰謀論」,希望來個基督教徹底的翻案!我們至少不要動輒就相信這些胡言。就算有一天,這類攻擊無限論的擴大,我們也不要驚惶,因為「這類事是必需有的」,末世時,人對我們的信仰的攻擊會以史無前例的力量被擴大,我們都要作智慧人,認識這世代的兆頭啊!我們作基督徒的,必需小心去思想,不要因此陷入理性的網羅,也奉勸一些慕道的朋友不要輕易被迷惑,因而忽略永生的追求。


註一:二零零七年二月廿六日多倫多星報A8版
註二:作者就是Jacobivici

作者: 劉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