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與更新

門徒訓練其中一個重點是效法,如使徒保羅所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

既說效法,原來首先在於脫下自我。堅持自我,也就無從再把別的放諸個人身上,以達至改造、更新、成熟似主的目標。

新學年的開始,神學院同學們又回到教室,接受不同學科、不同指引並不同領域的操練。舊同學們固然要延續他們的「自我改造工程」,新同學就更須面對多方的適應、投入、揣摩與學習。

生活中改造

神學院的學習,不單在於課堂,而委實是一種生活,對居於學院宿舍的學生而言是,對毋須寄宿的學生也無分別。

從上課日早上一覺醒來的第一刻,至踏足學院開始靈修生活,參予課堂、一同受教、用膳、溫習,加上一起禱告、同心佈道、事奉追求,實在為同學們塑造了一種神學生獨有的生活模式來。

神學院的生活,也不單就是一種生活而已,在其中種種元素的結合中,最終的目的乃是為同學們製造出一個接受操練、鍛鍊自我、帶出更新的環境。

生活的磨鍊,是接受生命培訓的人不可缺少的。服役的軍人每天接受嚴格的訓練,從大事到小節,都是一絲不苟的,嚴厲甚至接近苛刻的限制,在漫長的艱苦日子中,為這等受訓練的人帶來了堅毅、克己、自我約束、不畏艱困的力量與精神。為此,在學院生活中也實在是不乏限制的,在講求愛心寬容中,我們也更講求律己與受約,務求使每個受訓的人在生命中都能經驗改造與突破。我們因而需要更多的禱告,因為在體貼肉身與順從聖靈中永遠是一場不止息的鬥爭,唯有當我們生發內裏突破的企望時,才會有使徒保羅那種「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心志,使神學院的四年生活,不但是成了各人人生中的零碎片段,而是要成為各人屬靈生命登至高峰的踏腳石。

理念中改造

神學院學習,另一個重要層面當然是數以百計的課程學分,神學院課程以聖經課程為最重要部份,再配合同為重點所在不同領域的神學科目並更多所需的實用學科,重要目的固然是期望學生可以得到更全面並有實用價值的培訓,但其中更高的理想,是要為每個學生建立一套精確而堅穩的理念。

人在過去的生活中,都在知覺或不知覺中從個人背景或經驗積累出不同的理念,影響著個人今天生活中的每個大小環節。因此,我們的為人處事、工作事奉、待人接物,都被支配在此等理念中。然而,正如主在世時,他的門徒在追隨主的過程中,曾顯示出無數理念中的偏差,以致明顯突出與主之間的矛盾來,若然門徒不能在理念中予以改造,也就難以正確履行主的託付,至少會在履行的過程中產生不少的偏差來。

固此,神學生的課程培訓並不單以知識的成果作為目的,真正的理想乃是為各人建立起獨立、清晰而又準確的理念,並且這等理念必須有足夠強度,以掩蓋甚或扭轉各人過去的理念,才能算作是成功的培訓,也只有在神學訓練過程中經驗到理念更新改造的學生,才不枉四年神學的訓練時光。

實踐中改造

神學訓練也包括了實踐的領域,不管是在院內的事奉崗位、聚會負責又或是在教會的實習事奉,都成為學生的實力考驗,也是可以幫助各人躍至更深事奉屬靈層次的跳板。

人在壓力下會刺激思想,在錯誤中會尋索正道,許多徒有大套理念的人,在未投入實戰前,往往難以洞悉個人的缺欠,但一旦經過實踐,才發現個人所擁有的是何等膚淺和不足,也同時促發人渴求進深的動機。

學而後知不足,經過實踐就更能將人的有限顯示出來;知恥近乎勇,經過挫敗可以更驅使人生出追求的熱心。

漫長的神學院訓練,重複的課堂與工作,常易使人在不自覺中失去熱切,也看不到其中的寶貴,直至人在真實的戰場中,一切平日看為平凡的,都成了至珍貴的事物,也唯有這經過實踐而引發的積極學習精神,才能為人帶出實質的改造。

書到用時方恨少,神學生是需要在實踐中領略其所學的重要,也須要以虛心來面對實習帶來的挑戰和課堂中教導的每個點滴。

新的學年經已開始,唯願我們能得到更多的代求,使每個神學生都能懷著新心,以新的心志來進入這新學年,並為自己帶來全人的改造與更新。

作者:黃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