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的禱告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
(徒16:6-10)

禱告等候神的帶領,是一種高深的藝術,因為等候神的帶領,是沒有一條公式的。有人以為,「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就是原則(西3:15),可是那祗是明白神旨意的其中一種方式,而且不是絕對的方式。又有人以為,禱告到神動就動,神不動我們就不動;那又是尋求神旨意的方式之一,也不是絕對的方式。尋求神引導的原則,就是沒有固定的原則,以為有固定原則的人,祗是對聖經的記載及研究不夠全面,領受也不夠清楚罷了。

動的與靜的尋求神旨

試觀看保羅尋求神的旨意,一面尋求就一面動,由亞西亞到弗呂家,由弗呂家到加拉太,又由加拉太到每西亞的邊界,最後又由每西亞的邊界到特羅亞。不知改變了多少個地點,保羅還是看不見神明顯的帶領。等候神的旨意不一定是「靜」,有時是「動」的,保羅當日就是一面動一面尋求神的帶領。動的也好,靜的也好,方法是死的,神是活的,神的工人也是活的。

為甚麼我們的主,不一下子就告訴保羅要去馬其頓?要經過那麼多的步驟才到腓立比?筆者估計假若神一早就告訴保羅要往馬其頓的腓立比,保羅可能永遠不會經過特羅亞,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會經過以弗所取道馬其頓。要是那樣,保羅可能永遠結識不到路加醫生。若我們仔細查考,後來保羅在第三次佈道旅行的時候,是由以弗所坐船往馬其頓去的,若神早一點告訴保羅要往馬其頓的腓立比,保羅就很可能就直接的下到以弗所去,從那裏坐船往腓立比,那末他就永遠不會來到特羅亞了。

在使徒行傳中,有一個著名的「我們的部份」“We”Section,是由特羅亞開始的。路加醫生用了一個很特別的方式,介紹自己的加入,就是將形容宣教隊的代名詞,從「他們」轉到「我們」,表示使徒行傳的作者在這時加入宣教隊伍了。對保羅來說,路加的加入非常重要,因為保羅的身體開始衰弱了。他需要一個醫生,需要一個能長久在他身邊的朋友。路加醫生就是最好的人選了,路加醫生的「傳道」本事不強,聖經沒有記載路加醫生會傳道,至於西拉及提摩太,他們的傳道恩賜都強,經常可以幫助保羅傳道。可是,有時為了傳道,保羅要放下提摩太在某個教會,結果保羅又是沒有人照顧他的身體了;再說西拉,聖經說他本身也是先知,是第二次佈道旅行時,加入保羅的團隊的,後來回到安提阿之後,聖經就沒有再提到西拉參與保羅的第三次佈道旅行了,他也不是永遠留在保羅身邊的人選。

以上的原因,是筆者猜測的,假若不是這個原因,很可能我們就永遠不知道有甚麼原因,神會這樣「曲折的」帶領保羅及宣教隊去到特羅亞的了。不過,不要緊,神的旨意我們不一定今生會清楚知道原因的,有時聖經寫下不是為了滿足我們的好奇,而是教導我們真理罷了。

再回看保羅的等候,難道在亞西亞時,他不禱告嗎?我們有理由相信,保羅不會有一天不禱告的,就算保羅在弗呂家、加拉太、每西亞等地方,都是會禱告吧!不過神就選擇不在這些地點向他說明自己的心意。保羅的心會否等到著急呢?這就是今天我們學習禱告等候神帶領者要學的功課。保羅與同工們,從亞西亞一直行到特羅亞,其中經過的路程不是很短,按照那路程,應該要至少三個星期至一個月才會行完。在這幾個星期之間,保羅一直禱告都得不著回應,這可真考驗保羅及同工們的信心了,難道神今天不再帶領了嗎?某次,我在書局看到一本書,書名叫 Does God still guides?(神還會帶領嗎?)當我們一直禱告仍聽未到、看不到神清楚告訴我們,前面的路怎樣走的時候,請問神還是聽禱告嗎?若神仍然聽,為甚麼禱告這麼久神還是沒有反應?

其實禱告還是要講信心的,在使徒行傳十二章處,我們看到教會為彼得能被釋放的禱告時,他們沒有信心的禱告也得著神的回應。那件事幫助我們甚麼呢?就是教我們對禱告有信心。幹甚麼神回應沒有信心的禱告會教我們對禱告有信心?因為連沒有信心的禱告神也垂聽,那末有甚麼禱告神是不聽的呢?

當我們明白上文所說的之後,我們就會知道,每一個禱告神都是聽了的。若神不回答我們,自有他的道理,我們的責任是繼續禱告,在弗呂家沒有回應嗎?在加拉太再祈禱,在每西亞沒有回應嗎?到特羅亞再禱告,這就是信心,信心是信神已經聽了我們的禱告,而不是逼神一定要在特定的時候、特定的地點,回應我們的禱告,這就是信神聽禱告。

當我們相「信」神聽禱告之後,我們的禱告便更加的真實了,好像知道了禱告已蒙回應一樣的快樂。不見到神的回應,不等於神不聽禱告,信心教我們知道神是聽了,那末每一次禱告,我們便更加的積極了。

夜間的異象

為甚麼異象是在夜間才顯現與保羅?因為保羅習慣夜間仔細的禱告。在使徒行傳裏,我們看見前期的保羅,很少在夜間的有異象,在保羅傳道的中後期,很多夜間的異象,似乎保羅越來越注重夜間的禱告時間。這一次,保羅還是夜間禱告,在禱告中,他見到馬其頓的異象,「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徒16:9)。為甚麼需要馬其頓異象?因為去馬其頓傳道是絕對超越了保羅當時的計劃。你看保羅的計劃,亞西亞、弗呂家、加拉太、庇推尼、每西亞、特羅亞等,全部在當日的「小亞細亞」( Asia Minor ),即現今的土耳其內。看一看地圖,從這些地方,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保羅並沒有計劃往馬其頓去,他是帶領著同工,在小亞西亞繞圈子,尋找可作的工場,他並沒有去馬其頓的打算。馬其頓是歐洲地方的起始,保羅並沒有想到那麼快就到歐洲去。但是神的計劃與保羅的計劃有很大的分別,所以神就讓保羅見到馬其頓的異象,清楚的告訴他要往歐洲去。

當神的計劃與人的計劃有很大的分別時,神唯有用奇特的方式通知保羅。在夜闌人靜的時候,保羅的心是更安靜的了。在這個時候,保羅再禱告等候,可能他的心在想,難道神又沒有清楚答覆我們的禱告嗎?突然保羅就看到異象了!禱告等候神就是如此,在神答覆前,我們對於神的帶領有時會一無所知,可是在神答覆後就一目了然,這次看到這異象,可謂有突破,神終於帶領了,於是宣教方向頓時清楚了。

「以為」的心態

很多人讀到使徒行傳十六章第10節都會詫異,為甚麼保羅得著這麼清楚的異象,中文聖經還說「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英文聖經幾乎全部用 Concluding(結論)的字眼。這字眼原文的意思,很可能是「推論」,表示從邏輯上看,表示經這個異象之後,他們的總結是:往馬其頓去應該是神的旨意。

其實我們一生都應學這一個功課,我們是一步一步的跟從主,因為任何時候我們發現行錯了都可以回頭的。當日因為他們行程的轉變太大了,在小亞細亞其實有太多的地方他們還未傳到,所以基本上他們是很難會那麼快想到要到歐洲去的;因此緣故,他們是戰戰兢兢的看是否神的旨意,若不是神的旨意,他們仍是可是回頭在特羅亞一帶地方傳道的。

正因這緣故,當我們告訴人,「這是神的旨意」時,最好加上,「我相信」,「我想」,不要太魯?,除非我們十分清楚。雅各這樣教導人「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或作這事,或作那事……」(雅4:13-15)。

我記得有一次聽見一位弟兄說「聖靈感動我這樣作……」,那知道,兩個星期後他又說「聖靈又感動我那樣作……」,而且,兩件事的方向是相反的,背道而馳的,我很是接受不來。當日雖然保羅是那樣清楚,還是有一點的保留,其實,我們作主門徒的,在沒有必要據理力爭的情況下,應當謙虛一點,將一個錯的可能給自己總是好的。

順服的團隊精神

這個宣教隊的成員中,有一樣東西,很值得我們今天效法。保羅在晚禱中得見異象,大家就同心「跟從保羅」去腓立比。這是順服帶領的精神,他們若祗從開會的角度看,這個轉變實在太大了,實在需要時間去吸收這突如其來的巨大轉變。不過他們的做法是:「保羅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他們行動是這樣迅速的,保羅與他們交通所看見的,他們立刻就配合。當然,這個還要有整個團隊對神的僕人有信任的。當然,一個作帶領的人,必須証明自己值得信任;不過,保羅不值得信任,還有誰值得信任?

想一想,若團隊當中有人說,為甚麼我們沒有這感動到歐洲去?為甚麼祗有保羅看見這異象?不如我們再祈禱一下,看看神有沒有感動我們吧!今天民主的世界就是這樣,在使徒行傳時代並不如此,他們祗要見到神帶領的証據,就立刻跟從。你可以想,他們每個人都有禱告的,為甚麼神不向他們顯明,就是向保羅顯明?有兩個原因,第一,保羅是團隊的帶領人,神不向他顯明向誰顯明呢?第二,保羅的靈性,比別人高超,以致神容易向他啟示自己的意思。

不過初期教會福音工作做得那麼好,就是因為他們的合一及團隊精神。後來當他們到了腓立比,那知就被害被辱,他們還是不埋怨說,「最不應該是保羅,將我們帶到這裏,看,現在我們被囚在監裏,怎樣傳福音呢?」他們明白,人是被捆綁,福音卻不被捆綁。他們到了腓立比時遇見難處,他們還是認定,那是神的旨意,這個團隊,順服帶領、合作及無怨言,難怪福音被廣傳。

腓立比的禱告聚會

後來保羅一行人等到了腓立比,住了幾天之後,就探聽到在河邊有一個禱告的地方,那裏有一個禱告的聚會。原來保羅見到異象,聽到馬其頓的呼聲說,「請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就是這個聚會禱告的結果。這個聚會主要是婦女,按照猶太人的規矩,不超過若干人數的猶太男子,是不可以組織會堂的,所以祗能組織一個禱告的聚會。在他們中間連講道的人也沒有,所以祗能常常禱告,求神打發工人去「幫助他們」。他們的禱告達到神的面前,蒙神應允,所以神就將異象傳給保羅。

若沒有看錯,馬其頓的異象,是始於一班婦女的禱告,然後神延遲了一點,讓保羅能到特羅亞,結識路加醫生,後來在異象中,給保羅看明要順服神到歐洲去,這不是從禱告開始,又以禱告成終嗎?

作者:劉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