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活的藝術(二)

神學院生活的挑戰,除了因無盡的課堂、功課與事奉,帶來了神學生在屬靈知識與屬靈生命間的爭持外,另一個最大的挑戰是源於信仰中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元素~自我。

保羅在羅馬書中曾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在每個信徒的信仰生活中,自我的體貼與自我的謹守之間,總是一場不息的爭鬥!

不是要環境轉變遷就,
乃是要適應克服環境

保羅在人看為缺乏的環境中確實的說:「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四11/12)

事奉的人從開始就當明白,要真正成功,就必須先得著克服環境的力量。事奉的目標既是神所託付,事奉的際遇就並非人可以選擇,唯有能夠適應任何事奉環境的人,才能得著承擔任何託付的把握。為此,神學院的生活中,就須講求環境中的操練,要學生接受操練,直至能以活在不同的環境中。

我們不是要人受苦,但我們要求人建立出刻苦的能力;我們不是要刻意營造惡劣的環境,但我們期望每個事奉的人都能夠適應惡劣際遇而不叫神的工作受損。

也許今天學院的環境會被一些人視為「差勁」,但我們要強調,能越過一生苦境的人,都不會是在溫室中成長的一群。狹窄的課室、只供基本設備的宿舍,以及所有的「有限」甚或「缺乏」,可能正是屬靈利刃的磨刀石,要為我們鍊出一張又一張在屬靈戰場上有能滅敵的利刀來。

為此,每個神學生都須在不同的環境下學習自我的克制,不輕言甚麼要求,不多求甚麼方便,更不丟在無盡的生活肉體慾望中。反過來,各人都要操練在感到環境的不便時,先剔除要求環境遷就的思想,再自問一聲,是否能夠學曉於不便的環境中,仍能保守事奉的同等心志、能力與成果?這並不是一門小的功課,因為在全時間的事奉人員建立中,受苦的能力是極重要的一環,畢竟我們不是要訓練一些臥在五星級飯店床榻上作主工的人啊!

不是對他人挑剔批評,
乃是要更新超越自我

有時教人感驚愕的,是在神學院生活的衝擊中,原來竟也包括了人際關係的挑戰。其實這也不是一件奇事,只要我們想到就連主的門徒在地上跟隨主的日子中,也出現過不少人際之間的矛盾,甚至因而受主的提醒和責備,就不難想像得到在今天事奉者受訓的過程中,也同樣會有這等困難。

人際關係間的難處,幾乎都是自我之間的爭鬥,是多於一個自我共處時生發的矛盾與困難。

人活在自我中,不但事事要求環境遷就自己,在與人共處時也自然要求他人的遷就,這不但是在肉身生活的領域,就連在個人性格、喜好、理念與感受中的一切都受其支配。也因這緣故,在不同的性格、喜好、理念與感受中,矛盾就不時出現,當人都同時活在自我中時,批評、排擠、爭鬥甚至中傷也可能漸而發生。

我們固然相信大部份獻身事主的人都不致如此,因誰不曉得這一切都是罪的表現?然而,在保守自己不在人際的困難中陷於罪裏的危機的同時,誰會再進深一層,明白到這更是作為一個事奉者生命操練的重要時刻?

人際中自我的膨脹是困難產生的源頭,那麼人際的困難自然就是削除自我的最好工具。在學院長時間的群體生活中,能夠把握到最多的機會,把自我逐步削除,得到當中最大操練成果的人,也自然會成為看似無盡的人際問題下的最大得益者。

古語有云:「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說人非。」又說:「吾日三省吾身。」在真理事奉的追求中,我們又豈能在自省的功課上落後於人!主說:「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七5)這話雖似是責備之言,但從正面思想之,一個跟隨事主的人,倘真能在人際矛盾間逐步把自我的梁木跟小刺都一一去掉,豈不因而漸漸更新而成為完美的人!所以這也實在是神學生活中一大成功祕訣,利用表面叫人婉惜的困難,為己建立出叫人敬配的生命,委實可以使人興奮!

不是求成績得過且過,
乃是要追求屢創高峰

生命的操練,永遠是神學訓練中的首要者。然而,這又在很多時候使人誤以為在這觀念下,學業的追求與成績就得以被輕忽,這是一個極大又明顯的錯誤。試問有那個擁有成熟靈命的人不是一個忠心的人,又試問真正的忠心又怎可能不顯証於個人崗位性的職責上?一個忠心的基督徒教師,必在教學的工作上顯出忠誠;一個基督徒的勞工,也必在其勤奮對待工作的態度上顯出其品質的卓越來,那麼,一個全時間蒙召的人,又怎可能在神學院的功課中掉以輕心,馬虎其事呢!

固然,我們不輕易以表面的成績與考試得分,作為衡量一個工人品質好壞的全部,但在其對功課、考試等事的心態中,又怎不會展露其內心世界中對神的忠誠!

作為一個全時間事奉的人,一個蒙主揀選者,我們都知道所蒙的召是出於主的召,所以為這召命而有的裝備之路,也必然是出於召人的主。不忠於神學學業,也等於不忠於神學生的身份,這跟不忠於神的召命並無兩樣。功課雖重,但一個真誠事主的人,也會以委身事奉的誠心來面對,身驅縱感疲憊,但既已選上十架的道路,自然也當以甘心受苦的心靈來續奔前程。

神學階段,是裝備的日子,但也同時是試驗的日子,就讓每個真正願意委身的人,學習細嘗其中的滋味,逐步掌握其中生活的藝術吧!

作者:黃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