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路真情的見證和感言﹝上﹞

宣教是「生命歷奇」,彷彿讓自己置身於一個隨時會應變的處境。與其他歷奇最大的分別在於有神參與其中。玉華從起初出發前在母會擔任儲備宣教士,到差會宣教士、特約宣教士、信心/獨立宣教士,整個家庭在這些年間都經歷眾多的轉變,但靠著神的恩典和憐憫,仍在宣教的行列中事奉主。

自2006年4月起到今年已是我們宣教生涯的第11個年頭。我們曾在早前其中一封題為「宣教十年感言」的家書中這樣說:「十年人事幾翻新」,「十年」確是一段不短的日子,借用一句老套舊金句「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瞬間至今我倆不經不覺已「宣教十年」。回望這十年,開始時胸膛掛個「勇」字,在沒有牧會經驗下就出發,我們在當中最大的感受是「感謝神!若不是宣教的主允准並不嫌棄,像我們這樣軟弱的人,怎能走足十年?感謝神!若不是後方的同行者不離不棄的同行,像我們這樣軟弱的人,怎能走足十年?」

我們宣教的服侍、歷程和感受

這十年真的按我們領受的使命宣言:「活祭獻基督、宣教達南美」,走過了南美四個國家,包括哥斯達尼加、墨西哥、巴西和厄瓜多爾,我們主要是「開荒植堂、建立教會」並在華人的群體裡服侍,當中的南美和華人文化大致差不多。

我們在當中走過多少荊棘滿途、崎嶇難行的路,甚至前路茫茫(沒有宣教的路向),其中包括文化衝擊、簽證之難、意外、悲歡離合、生產之苦、病患等等。談到文化衝擊,這是宣教士的必然敵人,包括南美、中國、台灣等文化差異;在南美洲裡,每個政府及每間銀行的辦事模式對香港人來說更明顯地是嘖嘖稱奇的文化。談到簽證之難,數個工場都有這方面的困難,消磨了不少光陰。談到意外,話說一出工場半年玉華便要返回香港療傷,折騰了幾個月。談到悲歡離合,太太艷薇的媽媽安息主懷,但她只能隔空與母親送別(四年多前艷薇父親安息主懷亦是如此),玉華亦在治療癌症期間送別父親。談到生產之苦,艷薇因胎盤前置常感不適不便,將近生產時玉華既緊急又忙亂地開車送她入院生產。談到病患,玉華在四年多前病發的晚期鼻咽癌經歷眾多的檢查、診斷和治療,最終靠主走過了死蔭幽谷的日子,至今仍是歷歷在目。我們坦白說經歷了不少人情冷暖,當然亦不斷經歷兄姊的關愛,更銘刻在心的是「雪中送炭」、「暴風雨中送暖」的真情。

這十年的宣教路真是十分感恩、感恩、再感恩!因我們真實地經歷了宣教工場的主如何改變多人的生命,更經歷主如何建立我們的生命,從初出道不太成熟,經歷人際的困難,到如今可以更具信心及更全面地實踐宣教(當然我們的生命仍有不足,需不斷被主琢磨)。我們回想所經過的歷程,領略到宣教士在工場中最重要的實踐 ──「與人同住」,就是學習主耶穌「恩典和真理同住」(約1:14)。

現在,讓我精簡地與大家分享這些年宣教的「三段路」:

  • 第一段路是參加中國信徒佈道會,工場是哥斯達黎加(Costa Rica)

我們用了一年時間在首都聖荷西(San José)一間專為宣教士而設的語文學校學習西班牙文,最終成績美滿地畢業。除此,我們同時也在當地的廣東華人教會吸收牧會經驗,包括講道、教導、探訪等。在後半段的時間,我們更去了另一個省阿拉胡埃垃(Alajuela)進行開荒植堂工作,期間建立了三個小組,平均出席人數為廿多人。期間在一間已非常成熟的華人教會學習到牧會的經驗,又初步經歷了一些在宣教工場領人歸主和開荒植堂的經驗,對我們實在是獲益良多。不單如此,感謝神更在此工場將寶貴的產業(我們的小兒卓業)賜給我們。

  • 第二段路是參加華人福音普傳會,工場包括墨西哥(Mexico)和巴西(Brazil)

按差會的安排,需首先在作為中南美洲工場的墨西哥服侍和適應後,再前往較長久服侍的工場。其後,工場主任向我們發出「巴西的呼聲」,我們經禱告有平安後就正面地回應:「好!我們願意接受這個挑戰。」其後就在巴西東南部的聖保羅市(São Paulo)附近的一個「慕義市」(Mogi)作宣教的服侍,在廣東話的群體中建立了一個名為「慕義華傳福音中心」,崇拜聚會平均有廿多人出席。我們有以下幾方面的學習和得著,包括在超級大城市的宣教經驗、小鎮的佈道策略、擴闊了佈道的經驗、團隊的建立和配搭、在語文運用上有更好的操練等。在以上兩個工場,我們都是住在教會,學習作最卑微至最尊貴的事奉、家庭和教會空間的運用,並學習活出作為神僕的樣式等。

  • 第三段路是信心/獨立宣教士的路,工場是厄瓜多爾(Ecuador)

因我們從一對宣教士李牧師夫婦得悉厄瓜多爾的情況,他們在中南美洲已有20多年的宣教經驗。自2003年去了厄瓜多爾的首都基多至今,已有8年。因他們的工場並不是屬於任何一間差會,而他們夫婦二人過往也沒有透過差會開展宣教的服侍。因此,他們一家的經歷及信心的見證就像先賢先哲般鼓勵我們踏上。因此,我們並不是刻意不參加差會,而是事情的自然發展結果而已。一對擁有中南美洲20年宣教經驗並滿有經歷及信心見證的牧師夫婦是我們的同行者和引路者,按我們的合作計劃是這樣的:我們初期在他們已有八年歷史的教會配搭服侍,及後前往日趨人多的南部植堂。(結果:我們在去到工場後大半年建立了我們的教會 ──「基督教基多南部華人主恩堂」)

我們在港等候工場期間,李師母邀約我們見面,向我們發出呼聲和挑戰 ── 就是「回應首都基多的需要,並計劃在南部設立福音據點及教會的異象」。(當地的華人人口約數千人,主要來自廣州、中山、福建及外省的同胞,當中約九成華人經營餐館,餘下一成經營雜貨店。)因主和福音的超越性,遠勝人的生命和親情(路14:26-27),我們用了約半年時間等候神,因對較被港人忽略的南美僑胞需要之感動常在我們心間,經歷了一番掙扎,最終透過禁食禱告清晰了神的心意,深知仍欠他們福音的債,想把握尚算精壯之年,「豁」出去並將一家的前程和生命「押」上,延續西班牙文、該區的宣教、牧會經驗的承擔和使命,擁抱使命宣言:「活祭獻基督,宣教達南美」。憑信踏出如以色列民過約旦河信心的一步(書3:14-16),又繼續成就「從別處得救贖」(需用的得供應)(斯4:11-17)。神真實地成就了信靠者的幾個印證,包括更廣闊的宣教機會、「財政」崗位的預備、良民證及小兒卓業的出生證明書認證手續(難度甚高)、一步一步進賬的經費、既廉宜而路程較佳的機票、一間既價錢相宜、便利又安全的居所,我們不得不讚嘆神的作為,為我們成就了一個全新的局面。

我們自2011年11月到達厄瓜多爾基首都基多,在大半年後(當其時筆者在之前的大半個月回香港治癌),在南部開展了一間全新的開荒教會,名為「基督教基多南部華人主恩堂」,作為主要負責人的我在開堂前竟然不在(對許多人來說都是「奇聞異事」,我們更是親歷其境。)經過一年在港的癌症療程並休養後,隨後的兩三年在這塊「微田硬土」裡摸索中開展工作(因為基多南部相對北部是較為落後的新發展區,商舖也較少,只有七十多間,對象較少和主要來自偶像膜拜流行的廣州「人和鎮」,屬較為鄉郊地區),經歷「開荒教會」的磨練等候期,終於在前年漸見成果,開始了主恩堂的第一次浸禮班和浸禮,亦造就了四位會友。由去年一月加開了聖餐主日崇拜(同月開始在較寬敞的新堂址聚會),逐步加至每月共三次崇拜,每月兩次的門訓祈禱會,和過往已有每月兩次的真理樂園(兒童聚會)及福音分享課程和外省訪宣項目,主恩堂不單是教會,亦是往跨省越國訪宣的福音基地。我們還有兩個網絡群組,包括為加強對會友關顧和牧養而設的「主恩堂會友」微信群組,和作為柔性的福音平台「主恩堂珍貴好友」的微信群組。感謝神教會新的型態慢慢地成形了!除此,筆者亦想到雖然我們是信心/獨立的宣教士(全仰賴神的供應),有別於差會的宣教士,在神國度裡作的只是微小的小事,但我們是直接受命於主耶穌,順著聖靈的帶領,可以不卑不亢地發揮我們作工的優勢,尋求創新和突破傳統(如跨省越國的訪宣事奉)。自去年眾多事故發生後,我現存著一顆「末日交賬的心境」把握機會為主作工,願主悅納!

作者:李玉華宣教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