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語職事中的踏實裝備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四7)

使徒保羅這句話的意思是十分清楚的,是要教訓我們不可自誇,因為我們所有的都是領受的。但當我們更深入理解這話的前因後果時,就知道保羅所指的「領受」,是專指上文的「奧祕事」而言,也就是指神話語中豐富的領受。

今天是個喜愛浮誇的時代,人好大喜功,事事標榜其獨有的卓越,為要以此造出氣勢,以蓋過周邊的事物,吸引人眼光的焦點。

在這個氣候之下,我們不難看見人喜歡以世俗的銜頭、外在的數字及許多虛浮的成果來充作為個人成就的支持,因此對許多的人與工作,我們都未見其實而先聞其聲、未嚐其果而先感其蔭。至於是否名副其實,抑或是屬於雷聲大、雨點小,甚至是只有葉子的無花果樹,我們都不得而知。

因此之故,我們素來強調一種踏實的神學教育,不愛頭銜,只求實質;不作外殼虛浮的裝飾,乃求內裏生命的建立。然而,在這屬靈前提之下,我們仍未得安枕,正因在保羅這些言論中,我們得以明白,於生命追尋的屬靈實質道途上,在重視神話語、研讀聖經,為要有深度領受的意志下,還必須認清事實以去除種種無知的浮誇。

1. 是職事的原素為神工的作成
滿足信徒需要,開啟奧祕之事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四1)

在神話語及奧祕事的領受上,人不可自誇,因為這只是領受,不是出於自己,都是神的賜予。神把奧祕事向人(包括保羅)開啟,原是帶著託付與目的,是為著神家的需要;是要透過對神奧祕有深度領受的人,為信徒展示有關的真理,予以建立。因此保羅稱說「人應當以我們為神奧祕事的管家」。

我們盡心學習追求聖經,並不在聖經研究的本身,乃在背後更深的意義。於信徒而言是全備信仰的建立,如聖經所言:「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而於帶著神話語職事的人而言,就更添加上一個託付,為要藉傳道的功夫,叫人都因明白聖經的奧祕而得以完全。

因此,人不當以自己能明白聖經而自誇,更不能以聖經研究的「深度成果」來編織出人榮耀的冠冕,這原都只是為執行神託付職事而設的原素,為使我們能向信徒們解開神話語中的奧祕來。在這獨特的思維中,自己得以明白聖經中深度的奧祕,並未足以帶來滿足,唯有能藉傳講的職事使眾信徒都同得明白,且進至真理之中,這才是至重要的目的所在。

為此,更豐富的領受並不會帶來更大的榮耀感,乃應帶來更沉重的託付與使命感,深盼人都真能領受神話語中的豐富。

2. 是職事的基礎為忠心的考証
滿足神的託付,展示忠心事奉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四2)

在神話語的職事中,一方面是為信徒開啟真理的奧祕,另一方面就是要向神的託付盡忠。保羅說「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神話語奧祕的賜予是隨託付而來的,而託付都包含兩面的意義:針對託付的內容與方向,我們必須作成這工,使信徒同得領受神話語中的奧祕,而針對賜予託付的主,我們必須藉完成這工來展示忠心。

蒙召作神話語出口的人必先要有神的話語,否則有何能為神出口?因此我們才需要花上多年的功夫,安靜等候在神面前,追求、裝備與學習,為要得著神的話,這都是未來一生得以履得神話語職事的基礎。

然而,人不能以得著神話語中的奧祕為誇口,因為徒有神話語的領受而未加上一生忠誠的宣講,仍未算得上是忠心的僕人。

主說過「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這話正是針對神話語職事的領受者發出的。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糧已由主人託予管理的人,但管理的人又何能因手中有糧而自誇?反之,這手中的糧更多乃叫人越發戰兢,因為「多託誰就向誰多要」,這手中更多的糧既為神所託付的,將來也必面對神加倍的索還,而要索還的不是糧的本身,乃是家中各人因按時分糧而有的強盛生命。

因此我們在不斷進深領受神話語時,不但不能自誇,反更生發出神託付中的戰兢來,以預備迎接神託付中更大的工場。

3. 是職事的整合為全備的功夫
滿足完整計劃,綜合神整全工作

「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拿這些事轉比自己和亞波羅,叫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四6)

保羅這話的意思是要把上文的理念直接應用在自己及亞波羅的身上,這是為當時信徒的緣故。因為當時信徒喜愛把保羅跟亞波羅作出比較,各有不同的追隨及支持者,都認為自己所支持的一方有在神奧祕事中更深的認識,因而有「貴重這個,輕看那個」之錯謬,也自以為比人更高,從而自誇。

保羅要指出這些思想與表現都屬無知,正因為上文指出神話語及奧祕的認識皆屬領受,故沒有可誇的,也因而沒有可比較以突顯高低的空間。反之,奧祕領受的背後重點乃在神的託付,都是為叫信徒明白神的奧祕事,則不論是保羅或是亞波羅從神而來的領受,內容儘管有別,目標都是一致,乃為叫信徒更完全的認識神的奧祕。

保羅早已把自己與亞波羅在信徒中的事奉比作在田地中撒種與澆灌的功夫,撒種與澆灌的同不能自誇,因為只有神叫人生長;但除此之外,誰又會無知地把撒種與澆灌的功夫互作比較以顯其卓越與榮耀呢?畢竟這乃是同一田地上同一功夫中的不同部份,其間的關係只能結合而不能排擠,因為神的田地才是一切工作的目的。

我們沒有一個人能滿足神田地的所有需要,因神也沒有把所有的託付予我們任何一個人,雖然在我們當中也許有神所多給的,但若人有真正的知識,反更會逼切祈求神興起更多忠心的管家,免得自己在田地中所付上的一切代價都化成為虛空。

浮誇的世代,是源於人自我中的無知與膚淺;踏實的裝備,是源於職事中神家主位的確定與清晰的異象。唯有這等曉得去除浮誇並踏實為未來託付裝備自己的人,才真正能成為神家的益處。

作者:黃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