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光陰的再思

詩篇 90:10,12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

詩篇 119:98  ﹣你的命令常存在我心裏,使我比仇敵有智慧。

詩篇 119:130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

傳道書 12:1 ﹣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

以弗所書 5:15-17 ﹣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曾經在第21期的整全報上,與各位思想過「要愛惜光陰」的題目。事實上,這題目對每一個人都十分切身,值得經常談論,也需要彼此勉勵。

在上一次,我們論及生命的短暫、愛惜光陰的定義、世代邪惡的現象、主來的日子近了等內容。在這一次,我們要嘗試來思想到如何愛惜光陰?

1. 要趁著年幼記念造你的主

請問,你有否思想過:神為何仍然給我們一些年日?我們為何仍然活着?豈不是為了記念祂嗎!所以,不要等到衰敗的日子來到之時、也不要等到發現患上重病之時、更不要等到生命開始倒數之時,才來考慮記念祂。乃是要趁著年幼的日子,好好的來記念祂,為祂而活,事奉祂,彰顯祂的榮美!

曾經有一群歐洲的青年人前往非洲旅行,一天在疲累休歇期間,有人發起以擲石為樂。在轉眼間,他們把叢林湖畔的大堆石塊擲光了,只留下幾塊作為紀念。在回到歐洲之後,才偶然發現這些原來是鑽石,大嘆可惜!

我們不少人恐怕也是這樣,親手把自己許多寶貴的年日都丟光了,等到醒悟過來,卻為時已晚。能不慎哉!

「愛惜光陰」又可以譯作「把握機會」。這一個詞句是由「市場」一詞而來。叫我們想到「愛惜光陰」好像「趁墟」【但並非趁熱鬧】,乃是「把握機會」;

因為若不算準了,及時趕上墟市的話,當墟期一過,就無法作買賣,只得望場興嘆了!所以,我們若不是「趁著機會」作應當作的事,就是浪費光陰了。

2. 要活在光中

聞說在英國有一座太陽鐘,上面寫着:「我只記錄沒有烏雲的日子。」換句話說,那些烏雲黑暗的日子是不被記錄的。這讓我們想到,在聖經上,有好些不被神數算的年日,例如:

※以諾在65歲之前,由於與世人一樣(沒有與神同行)。世人怎樣說話,他也怎樣說話、世人怎樣思想,他也怎樣思想、世人怎樣行事,他也怎樣行事、世人怎樣生活,他也怎樣生活。故此,那些年日是不被神數算的。相反,他與神同行的那300年,卻是光輝無比:既得了神喜悅的明證;又被神接去,不至於見死。他在地上的日子,雖然較同世代的人短了許多,但其價值卻是無可比擬的。

※亞伯拉罕由於不信及順從肉體的要求,接納撒萊的建議娶了夏甲為妾,生了以實瑪利。故此,由86歲至99歲,共13年之久,神沒有對他說話,那段日子只是一片寂靜。直到他99歲的時候,神才打破緘默,提醒他說:神是全能的,並且勸告他要在神面前作完全人。所以,相信那些年日(13年之久)也是不被神數算的。

※以色列人因為不信,在應當進入迦南地之時,全會眾卻喧嚷、哭號、發怨言,不肯進去,至終要在曠野飄流38年多,直至那一代的人全都在曠野倒斃。所以,相信那些可悲的年日,也是不會被神數算的。

※還有,在士師時期及以色列王國時期,他們因為常常事奉別神,總是不願意回轉,以致屢次被敵人轄制及至終被擄,嘗透了痛苦羞辱的滋味!那些年日也同樣是不被神數算的。

在今天,恐怕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總有好些年日是不被神數算的。卻不是由於天氣、環境或遭遇。乃是由於活在屬靈的黑暗中(與世人一樣、順從肉體的要求、不信、事奉別的等等),沒有在光中與神同行。因此,這些日子也是不會被神數算,乃是荒廢了的。 所以,我們該關上門,來到主的面前,省察自己,直到祂光照我們!

3. 要贖回光陰

「愛惜光陰」可以譯作「贖回(救贖)光陰」。我們往往是看守錢包、証明文件、職位等的「成功者」;可惜,卻是看守時間的「失敗者」。實在說來,我們許多人的時間系統已經淪陷了(失守了),正等待救贖。我們必須起來,收復失地!不能再容讓時間的系統,一直被那些不良的習慣、許多毫無價值的事物、和自殺(謀殺時間就等於謀殺生命,因為時間就是生命)一般的生活方式所佔據。否則,失地將要越來越大,淪陷將要越來越深,直到不可收拾!當然,要收復失地,就必須有很大的決心,並且非要付出相當大的努力不可!就正如球賽,當一方正處於下風,若要平反敗局,自然艱苦非常,加倍努力不可。又好比典當物品,要把已經典當了的物品從別人手中贖回來,自然也要付出更多的代價才能辦到。

4. 要讓主的話來引導

相信藉着主話語的引導,最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多年前,美國有一位作者,寫了一本教導管理時間的智慧的書,名為「如何每天多一小時」。銷量超過250萬本,單在日本就再版了88次;書的對象是介乎18-45歲之人士,就是那些有志善用時間的人。【因為18歲以下的少年,總認為時間多的是,完全沒有必要多一小時;而45歲以上的人,通常思想固執,不願改變。】

如今,神為愛惜光陰的人也預備了一本寶貴的書,就是「聖經」;對象年齡是沒有任何的限制,但卻有心志上的要求。讀者必須是有志要贖回光陰的人,這樣的人必能從中得着智慧,曉得怎樣為主度餘下的光陰。

是的,「現今的世代邪惡,當愛惜光陰!」的呼聲再起,但聽見的人在那裡呢?

作者:林澤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