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羔羊「配」(3) - 更「配」的是曾被殺的羔羊

曾被殺的羔羊

根據《啟示錄》記載天上有七次大敬拜,接受敬拜的,只有「坐寶座的全能者」和「耶穌基督」兩位。此外,任何最大力、最尊貴的天使、任何鬼魔、任何稱為神的、任何最有權力的世人……,都不配受敬拜。

因為《啟示錄》第四章指出,「四活物」(天使的代表)俯伏敬拜這位全能者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4:11)請注意,四活物表示,全能者之所以受敬拜,因為他「能」創造萬有,又「配」得榮耀、尊貴、權柄。

《啟示錄》第五章又指出,主耶穌配受敬拜,因為他「能」又「配」揭開並觀看全能者右手所拿的「書卷」,這「書卷」是關係如何完成神所預定的救贖大計的。這是說,全能者配受敬拜,因為他「創造」萬有;主耶穌配受敬拜,因為他「再造」萬人。除了這兩位之外,試問還有哪一位有這樣的資格,接受人的敬拜呢?實在沒有。

約翰初時聽見一位「大力的天使」大聲宣傳說:「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沒有『能』展開、『能』觀看那書卷的。因為沒有『配』展開、『配』觀看那書卷的。」約翰就大哭,因為連這位大力的天使也不能,又不配,意思是沒有人能完成神的救贖計劃,人類就絕望了。

要完成神的救贖計劃,「能力」至為重要。所以長老中有一位來安慰約翰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啟5:5)這話是為解釋,為何這位猶大支派的獅子「能」。

要成就神的救贖計劃,就必須叫被救贖的人承認這位救主「配」,所以二十四位長老又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啟5:9)這「新歌」是為解釋,為何這位羔羊「配」。

「能」是為征服仇敵,好釋放被擄的人;「配」是為叫被釋放的人願意歸屬於神。這兩點就是「配受敬拜」的條件了。所有天使都不能接受敬拜,因為沒有一位天使可以勝過仇敵魔鬼的能力;又因為沒有一位天使有甚麼偉大的表現,叫被釋放的人甘心歸屬他。普天之下,惟有「猶大的獅子」、就是「曾被殺的羔羊」既能又配。所以我們敬拜主的時候,應該想到這兩方面,我們就能討神喜悅了。

「能」的原因

主耶穌「能」,因為他被稱為「猶大的獅子」。這名稱是雅各臨終前,得到神的啟示,為十二支派祝福,預言十二個支派的將來(創49:9-10),但在祝福到猶大支派之時,雅各預言猶大支派將要出君王,並且稱其中一位君王像「獅子」一樣,有非常的威勢。不論他「抓了食」、或「屈下身去」、或「臥」、或「蹲」,任何情況、任何環境、任何狀態……,都沒有人敢惹他。

這是形容主耶穌在末世時,戰勝了「假基督」和他的盟軍。約翰在異象中說:「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他的眼睛如火焰、他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知道。他穿著濺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稱為神之道。……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可以擊殺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著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19:11-16)

然後全地得享一千年太平,主在耶路撒冷作王,不論任何境況,任何仇敵都不敢惹他。因此,他又稱為「細羅」,就是賜平安者的意思。那時、「萬民都必歸順」他。

主耶穌又稱為「大衛的根」,「根」的意思是「根源」,這是說,未有大衛王之前,已經有了他。這個名稱出自以賽亞書十一章,經文說:「從耶西(大衛的父親)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裏的氣殺戮惡人。」(賽11:1-4)

這樣的形容,還是指主耶穌在千禧年中作王,就是接續大衛作王。他要像所羅門一樣,在聽審判的事上,非常有智慧,為要秉公行義、消滅惡人。

因為主這樣得勝,成就了全能者右手書卷所定的救贖計劃,假基督、假先知、大紅龍魔鬼都被消滅,大淫婦得到報應、聖徒得以復活被提,他們的冤情得以伸雪,以色列民得到大復興,成為世上最大的國,最重要的,是連死亡的權勢都被消滅了,陰間和死亡都被丟在硫磺火湖裡,以後不再有眼淚、死亡、悲哀、哭號、疼痛。這是何等大的得勝,所以保羅靠著主說:「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死阿!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裏?死阿!你的毒鉤在那裏?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 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15:54-57)因這得勝,我們敬拜主,因為除了主以外,沒有任何人、任何神,曾經這樣得勝的。

「配」的原因

然而,主基督的得勝,是基於甚麼原因呢?原來是基於他曾為愛世人,擔當他們的罪的緣故,「像羔羊一樣被殺」,獻為真正有效的贖罪祭。

所以,雖然那位長老指出,「猶大支派的獅子已經得勝」,但在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出現的,卻是一隻像是被殺過的羔羊。

這羔羊曾經勝過埃及法老王,因為埃及全國所有長子都被殺,逼使法老王不能不釋放以色列人出埃及。這是說,主耶穌曾經「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2:14-15)

主要這樣得勝,實在不容易。他除了要勝過魔鬼之外,最難的,是勝過自己。因為主在客西馬尼園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他必須完全放棄自己,然後對父神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主在被釘十字架之時,官府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罷。」(路23:35)兵丁也是這樣嗤笑他、連同釘的犯人也是這樣嗤笑他。他若不能勝過自己,早就忍不住而從十字架上下來了。

《聖經》又形容羔羊頭上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七角」代表羔羊的「能力」,「七眼」代表羔羊的「智慧」,都是由於聖靈彰顯在他身上所致。「七靈」就是聖靈的全部功能,這聖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為要在聖徒中,代替主耶穌完成做「保惠師」的職責。

教會在這二千年來所做的一切福音工作、宣教工作、衛道工作、建立教會的工作、趕鬼工作、斥責罪惡的工作、雖然死道,仍然為主作見證的工作……,全部都是因為聖靈彰顯在羔羊身上的能力和智慧所致。我們若將整個教會歷史的工作加起來,就可以體會這能力和智慧是何等的大。為此,我們應當敬拜主,單單將榮耀歸給他。此外,再沒有人或神像他配受敬拜。

《聖經》又解釋這曾被殺的羔羊「配」,因為他「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這裡所說的「買」,一方面表示我們這些被主買了的人,都是主的「奴僕」;另一方面又表示,主用「重價」來買我們,我們根本不值得這樣的重價。因為我們本是用最卑賤的「塵土」造成的,死後又只配歸回「塵土」。若不是主向我們吹一口氣,叫我們成了有「靈」的活人,我們就與禽獸無異。可見「靈」比「肉體」貴重得多。但是,我們因為犯了罪,我們的靈魂和肉體都敗壞了,本應被廢棄,然而、至尊貴的造物主竟然為愛我們的緣故而降世為人,又為擔當我們的罪而捨命在十字架上,這樣,他用自己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來「買」我們歸自己,叫我們何等的感激他,承認他「配」做我們的主、「配」受敬拜、「配」得一切的榮耀、尊貴、權柄、和頌讚。

再者、主「買」了我們,並沒有叫我們做「奴僕」,乃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請問,普天之下哪裡有這回事?竟然會有一位主人用重價買奴僕回去「作兒女、作國民、作祭司、作國王」,簡直難以想像、簡直寶貴到不敢相信、怪不得魔鬼仇敵中了自己的詭計也不知道,因為牠想也想不到,牠殺死耶穌,會為耶穌成就這麼偉大的救恩!!請問,領受這救恩的蒙恩人,怎能不承認惟有主「配」受敬拜、「配」得一切榮耀、尊貴、和頌讚呢?

得到公認

這位「羔羊」是否真的「配」受敬拜和讚美,這一點是廣被公認的。因為經文指出,這位「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裏「拿了書卷」,很明顯,這代表那位「坐寶座的全能者」同意這位羔羊「配」,所以才願意將書卷交給他。因為這位「全能者」知道,「羔羊」的能力,就是「全能者」自己的能力;「羔羊」愛罪人的性情,就是「全能者」自己的性情,所以承認這位羔羊「配」。

不但「全能者」承認羔羊「配」,連代表天使的「四活物」,和代表新舊約聖徒的「二十四位長老」都俯伏在羔羊面前,意思也是承認羔羊「配」。這樣「俯伏」,是五體投地、全人貼在地面上、看自己如同塵土一樣謙卑的俯伏,也就是致以最高的「敬拜」。是的,在主耶穌的救贖恩典面前,我們蒙恩人真是敬佩到五體投地,感到主是最尊貴的,自己只能與塵土同等。

「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敬拜完了之後,又起來,各拿著琴、……要向羔羊「唱新歌」。「新歌」就是出於最新、最深的感動,因為羔羊的大救恩,想了又想、想了又想,想來想去,想了很久,都未能想得盡主的恩、主的愛;每想到新的一點,又產生新的感動,於是又發出新的讚美。這樣、永無止境、數算不盡主的大恩大德。試問,普天之下,還有哪一個人,哪一位神,像主一樣「配」受敬拜呢?

最後,經文又指出,除了「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獻上讚美之外,還有「眾聖徒」所獻上的禱告,如同金爐「盛滿了香」,帶到羔羊面前,獻給他。這「香」的氣味是至香、至聖的,代表眾聖徒也因為主的救贖大恩,而在禱告中不斷的獻上感謝。這「香」既燒得長久,又有「香氣」充滿聖殿,所以主的殿要稱為「禱告的殿」。(賽56:7)我們可以說,普天之下,再沒有別的名,像主的名一樣,得著這麼多人的認同,因為每一次禱告、敬拜,都奉主的名而獻上的。

這樣我們看見,主「能」、主又「配」,因為有神認同、有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認同,還有普天下所有聖徒每一次禱告都認同。我們的主,實在是無與倫比的主。只有他配受我們敬拜和讚美。此外,再沒有人或神配!

作者:吳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