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要以利亞學的功課

以利亞先知,可說是先知中最偉大的一位。因為全人類中,除了以諾之外,就只有以利亞不用見死,被神提到天上去。所以《瑪拉基書》預言說:「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4:5-6)主耶穌第一次到世上來之時,以利亞就以施洗約翰的身分出現,因為約翰出生之時,有天使向撒迦利亞顯現,預言他將要生的兒子,說:「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1:17)主耶穌也證實施洗約翰就是以利亞,說:「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太11:14)以利亞在山上耶穌變化形像的異像中,與摩西平排並列(太17:3)。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亞就代表「先知」;「律法」加上「先知」等於整本舊約聖經了。所以主第二次到世上來之前,以利亞再與摩西一同顯現,成為啟示錄第十一章那「兩個見證人」。(啟11:1-12)他們作完見證,就被從無底坑上來的獸殺了。但他們在三天半之後,就復活被提,連殺他們的仇敵也看見。
以利亞這麼偉大,但《列王紀上》第十七章開始記載以利亞的事蹟之時,就記載他對亞哈王預言「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並沒有交待他何時出身,和之前有甚麼事蹟。不過根據經文所形容,他來到西頓的撒勒法,寄居在一個外邦寡婦的家裡,那寡婦對他說:「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神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裡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兩根柴,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做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可見這個寡婦早已認識他,因她稱耶和華為「你的神」。這個寡婦雖然只剩下一點麵,她和兒子吃了就等死,但她還是願意先為以利亞做一個餅,可見她不單是一個敬畏耶和華的婦女,還認出以利亞是先知,證明之前,以利亞已經有過許多偉大的事蹟,廣被眾人認識,甚至遠至西頓撒勒法的人也不例外。
三年半之後,以利亞去見亞哈王,路上先遇見亞哈王的臣僕俄巴底。以利亞託俄巴底去通知亞哈王,他想要見王。俄巴底卻對他說:「恐怕我一離開你,耶和華的靈就提你到我所不知道的地方去。這樣,我去告訴亞哈,他若找不著你,就必殺我。」可見之前,以利亞常常突然被神提走,到別的地方去,人們不輕易找到他,這是人所共知的事。
此外,以利亞穿著「毛衣」,這是他的大特徵。人們只憑「毛衣」就認出是他。(參王下1:8)所以當以利亞將「外衣」(也是毛衣)搭在以利沙身上,並沒有說甚麼話,以利沙就立即願意跟隨他,表示以利沙也早已認識以利亞,並且非常羨慕做以利亞的門徒。後來以利亞升天,以利沙拾起以利亞遺留下來的外衣(喻意著承繼以利亞的職任),用來打約但河的水,同樣叫河水分開,可見以利亞的外衣非常著名。
以上這些現象都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以利亞在還未去見亞哈王,預言天不下雨之前,早已行過許多偉大的事蹟,叫許多人認識他。
以利亞的灰心
很可能以利亞的事蹟太多了,所以聖經只從他「最高峰」(在迦密山上叫火從天上降下來,燒盡祭壇之物;又叫百姓殺死耶洗別那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卻跌倒到「最低谷」(第二天耶洗別要追殺他,他就灰心到向耶和華求死)開始記載他的事蹟。不知道讀者有沒有想過,為甚麼以利亞會這麼容易灰心?為甚麼他這麼怕耶洗別,難道耶洗別真的有能力可以追殺他?當然不是,以利亞能叫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死追殺他的人,怎麼會怕耶洗別追殺呢?
但我們根據以利亞向神求死的話,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意思是說:耶和華啊,我不願意事奉了,因為我不中用。我所做的,完全不能改變百姓的心,叫他們轉向你。我連一個死人都不如,所以我不勝於那些已經死了的列祖,請你取去我的性命吧。
以利亞表現得如此軟弱,與他面對亞哈王之時表現得非常剛強,完全相反,為甚麼呢?這不是別的,是因為他與神的關係非常親切,所以來到神面前,像一個受到冤屈的「孩子」,想要得到「爸爸」的安慰而放聲痛哭。正如主耶穌,在面對反對他的人面前也是非常剛強,但是當主來到客西馬尼園,面對父神之時,他就大聲哀哭一樣。(參來5:7)所以以利亞與神有著一種不尋常的親密關係,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的。
以利亞又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這段話完全沒有提及耶洗別,可見他不是怕耶洗別。他灰心有如下原因:
第一,他認為自己在迦密山上,為神大發熱心是白費的,因為百姓昨天看見以利亞叫火從天上降下來,就高呼「耶和華是神」;今天看見耶洗別要追殺他,就轉過來支持耶洗別。耶洗別曾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意思是說,百姓怎樣看見以利亞行神蹟而殺死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明日百姓必定看見耶洗別同樣行神蹟,也同樣會轉過來追殺以利亞。可見耶洗別的邪術也很厲害。
第二,他控告以色列人背棄了神的約,毀壞了神的祭壇,用刀殺了耶和華的先知,只剩下他一個人。以利亞這話顯示他太過自我中心了。他忘記了俄巴底明明告訴他,說:「耶洗別殺耶和華眾先知的時候,我將耶和華的一百個先知藏了,每五十人藏在一個洞裡,拿餅和水供養他們,豈沒有人將這事告訴我主嗎﹖」並且稍後,耶和華又指示他,有不少忠心的先知和先知門徒都被神大大使用。可見,灰心叫以利亞眼瞎或失憶了。
第三,他指出這些敗壞的百姓還要「尋索他的命」。其實以利亞知道,沒有人會有能力殺他。他灰心不是因為自己危在旦夕,而是因為對百姓極度失望。這全是因為他太過重視自己在迦密山上所行的,是多麼偉大的神蹟;耶洗別所行的邪術怎能與自己相比,百姓為甚麼這麼快就變心?我們從常理就明白,以利亞行神蹟越大,自我就越大,灰心也隨之越大;同樣,他對百姓的祈望越大,失望也越大,痛苦也越大,最後就想要求死。我們一般人沒有那麼偉大,所以我們很難體會以利亞的灰心是何等的大。
以利亞的灰心極大,所以他求死的決心也很大。他逃到以色列最南部的城別示巴,將僕人留下來,自己一個人繼續向南走,一直走進大沙漠的心臟,想要在沙漠中把自己渴死,餓死。以利亞這樣做,可說是「半自殺」。然而天使拍醒他,給他餅吃,意思是不准他「半自殺」。他吃了,還是躺下來。天使第二次拍醒他,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意思是,你若要求死,也得去到神面前求,萬萬不能死在這裡。以利亞就吃了天使的餅,然後向何烈山走,滿以為未到何烈山可能就死了,因為路很長;又或者到了何烈山,看見神而被神殺死,因為沒有人看見神而能存活的。他全不知道,天使給他的餅不是尋常的餅,能支持他走完四十天的路程,來到神的何烈山。
以利亞進了一個洞,住在洞中,意思是要等耶和華顯現。耶和華問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以利亞並沒有回答這問題,只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神就讓他先看見地震、烈火、大風,但神叫他知道「耶和華不在其中」。意思是叫他明白,耶和華神並不是一位輕易發怒的神,所以神沒有在地震、烈火、大風中顯現;所以以色列人雖然敗壞,殺了耶和華的先知,耶和華也不會隨便毀滅他們。耶和華卻用微小的聲音再一次問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語氣帶有安慰,好像在說,不論以利亞想要做甚麼,神也不會向他發怒。但神要他想清楚,他這樣灰心是沒有意思的。可是,以利亞回答的還是與先前一樣。好像表示,如果神不肯處理以色列人殺先知的事,就不肯受安慰。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如果以利亞受了安慰,就很難解釋他以後的表現了。
神給以利亞三個任務
於是神吩囑他三個任務:第一,「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第二,「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第三,「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神解釋這使命說:「將來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躲避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這樣預言以色列人被刀殺,當然是要以利亞明白,到適當的時候,神必定會報應那些殺先知的兇手。但不是現在,也不是藉著他,而是藉著耶戶、哈薛,和以利沙。
神又指出,他以為「只留下他一個人」是錯的。因為神說:「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意思是說,不要以為人人都要像你在迦密山上做轟轟烈烈的大事,才能滿足神的心;這七千人能堅持不向巴力屈膝,就已經能滿足神的心了。雖然全國只剩下七千人未向巴力屈膝,是屬於少數,但是如果神能在所多瑪城找到十個義人,尚且不滅他們,何且現在在以色列中找到七千人未向巴力屈膝呢?
但我們檢討一下,以利亞後來有沒有履行神所吩咐的這三個任務?很明顯,以利亞沒有完全履行,因為他仍然灰心,沒有因為聽了神的微小安慰聲音而恢復過來。因為:1)他沒有照神的吩咐「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即從西乃曠野,轉到約但河東岸的曠野,沿著名的「君王大道」向北行,直到亞蘭人的首都大馬色),他卻先返回以色列地,來到北方靠近耶斯列平原和迦密山的「亞伯米何拉」,在這裡收納以利沙為門徒;2)他立了以利沙為先知之後,就把第一和第二項任務全交給以利沙去完成,自己就升天去了。我們不知道以利亞為甚麼這樣做,但推測,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他仍然灰心,不想繼續事奉。所以他將第三項任務變為第一任務,快快立以利沙為先知,然後將其餘兩項任務交給以利沙去完成,自己希望盡快脫身,避免再與那些敗壞的以色列人接觸。
第二,他雖然對以色列人失望,但也不想看到亞蘭王哈薛前來殺以色列人。正如後來以利沙告訴哈薛,神要立他為亞蘭王之時,以利沙望著哈薛就哭起來,說:「我知道你必苦害以色列人,用火焚燒他們的保障,用刀殺死他們的壯丁,摔死他們的嬰孩,剖開他們的孕婦。」(王下8:12)
神要以利亞向幾位先知學習
以利亞收以利沙為門徒之後,神有一些重要的任務,要差人去完成,卻沒有差派以利亞去做。反而用另外三個人去做──1)神先用「一個先知」來幫助亞哈王,教他如何利用二百三十二個少年人出城門去誘敵,將亞蘭王便哈達所領導的三十二個王打敗(王上20:13-21);2)第二年,神又用「一個神人」來教導亞哈王,如何在平原上打敗亞蘭人,殺了亞蘭人十萬步兵。因為亞蘭人以為上一次在山上戰敗,是因為耶和華神是山神。3)亞蘭王便哈達因戰敗而向亞哈投降,亞哈竟然放走他,所以神又派「一個先知門徒」去責備亞哈王,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將我定要滅絕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王上20:42)
神為甚麼不差派以利亞去做這三項工作?第一,因為神知道,以利亞憎恨亞哈王,必定不會願意幫助亞哈王。第二,神要以利亞看見,還有這三個人可以被神大大使用,一個是先知,一個是神人,一個是先知門徒,並不如他所說,只剩下他一個人,所以以利亞灰心是不對的。第三,神要以利亞明白,神的性情是不輕易發怒的,所以神不會一面倒地懲罰亞哈王,也會用愛心來幫助亞哈王勝敵,好叫亞哈王和百姓認識神,或者可以叫亞哈王悔改也未可料。第四,等到亞哈王放走亞蘭王之時,神藉一個先知門徒來預言,要以亞哈王的命來代替亞蘭王的命;但這只是一個警告而已,神仍未執行這個預言,因為神還是要給亞哈王悔改的機會。
結果,亞哈王還是不肯悔改,他竟然因為貪愛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而讓王后耶洗別派人去誣告拿伯褻瀆神和王,用石頭打死拿伯,奪了他的葡萄園。為這卑鄙的行為,神就差派易怒的以利亞去責備亞哈王,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殺了人,又得他的產業嗎﹖……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舔你的血。……因為你賣了自己……,我必使災禍臨到你,將你除盡。凡屬你的男丁,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從以色列中剪除。……論到耶洗別,耶和華也說:狗在耶斯列的外郭必吃耶洗別的肉。凡屬亞哈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亞哈聽見以利亞責備他的話,就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布,睡臥也穿著麻布,並且緩緩而行。耶和華的話就臨到以利亞說:「亞哈在我面前這樣自卑,你看見了嗎﹖因他在我面前自卑,他還在世的時候,我不降這禍;到他兒子的時候,我必降這禍與他的家。」(王上21:18-29)意思是要教訓以利亞,神雖然差派他去責備亞哈王,並預言他全家都要死,但是如今亞哈王有稍微願意悔改的心,神仍然將以利亞所說的預言延遲執行,盼望他能真心悔改。所以神要以利亞學功課,不可一面倒地恨亞哈王,要給任何罪人機會悔改。我們從主耶穌所講,「牧羊人尋找失落的第一百隻羊」的比喻得知,神的性情是願意寶貴一個悔改的罪人,較比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更甚。亞哈王雖然罪大惡極,他若願意悔改,神還會給他機會。
之後,亞哈王與約沙法王聯合去與亞蘭人打仗。約沙法王要求亞哈王先向耶和華的先知求問。亞哈王就召來四百個耶和華的先知,他們異口同聲說:「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必然得勝,因為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但約沙法王知道這些先知都是為討王的歡心,所以不太相信他們的話。約沙法王就強調還有耶和華的先知可以求問。於是亞哈王將米該雅先知召來。米該雅對亞哈王說:「……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米該雅指出,有一個神靈出來自告奮勇,願意去在亞哈王的眾先知口中作「謊言的靈」,認為這樣就可以引誘亞哈王去陣亡。於是耶和華批准這神靈去作謊言的靈,入了那些先知的口。亞哈王果然不肯相信米該雅的話,他與約沙法出去爭戰,就戰敗陣亡了。(王上22:19-24)
在此,我們先要解決一個神學上的問題──神為甚麼差派一個「謊言的靈」去引誘亞哈王去陣亡呢?其實神是全能的神,是無所不能和無所不知的,那裡需要請天上的眾神靈來獻計,才想出利用「謊言的靈」來害死亞哈王呢?這只不過是借用人間的做法,去形容天上的事,要叫亞哈王容易明白而已。實質上,這是撒但前來控告亞哈王,神就准許撒但說謊去害死亞哈,像神准許撒但去陷害約伯一樣。只是在約伯的個案,神要藉撒但陷害約伯而寫成《約伯記》,好安慰後來歷史上千萬受苦的聖徒;而在亞哈王的個案,神要藉撒但陷害亞哈王,顯示神是公平報應惡人的神。神學家稱這一類「准許撒但來行惡」的事例為「二手媒介」(secondary agent)。因為神是絕對良善的神,不可能有一樣惡事是從神來的。正如雅各說:「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參雅1:16-17)意思是,從神而來的只有「美善的」(good)和「全備的」(perfect),所以如果有一樣惡事從神而來,那只不過是神准許撒但(二手媒介)來做的。
我們再研究米該雅的話,就明白神的意思仍然是叫亞哈王及早悔改。因為如果神真的要亞哈王陣亡,神無須將「謊言的靈混入眾先知中」這個秘密啟示給米該雅知道,又讓他轉告亞哈王;神乾脆不讓亞哈知道,等他相信那四百個先知所說的「假預言」,使他陣亡就夠了。但神藉米該雅先知向亞哈王說明,他所請來的四百個先知都被「說謊的靈」欺騙了,目的就是叫亞哈王及早醒悟和悔改。
筆者這樣領悟並不是沒有理由的。請看,迦密山事件之前,耶洗別豈不是屠殺耶和華的眾先知,以至以利亞以為只剩下他一個人嗎?那時,俄巴底不是將一百個耶和華的先知藏起來,表示那時沒有一個先知敢公開露面嗎?但是,自從以利亞在迦密山上叫火從天上降下來,又殺死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之後,我們就明明看到耶洗別漸漸失勢,許多先知都紛紛出來,所以以利亞升天前,伯特利和耶利哥一帶有許多先知和先知門徒,甚至親眼看見以利亞升天的,多達五十人。這些現象顯示,亞哈王確實有過多少悔改的心意,所以才讓眾先知在民間恢復公開工作。
再者,約沙法王原是一位敬虔的猶大王,雖然他不應與不信的亞哈王聯盟,一同出去打仗,但約沙法王這樣做,並不是完全沒有理由的。請看,他要求亞哈王先向耶和華的先知求問,而亞哈王也能即時召來四百個耶和華的先知,就見到亞哈王已經不准耶洗別再屠殺耶和華的先知了;而約沙法王的用心是想要幫助亞哈王真心悔改,只是亞哈王悔改得不夠徹底,因為他只聽吉言,不聽兇言。但約沙法王也不是一個愚蠢人,他知道亞哈王收買了這四百個御用先知,為利益而常常說吉言,所以約沙法王堅持還有其他耶和華的先知可以求問,這樣才請來米該雅先知。約沙法王這樣堅持,當然是想要逼使亞哈王徹底悔改,不要聽那四百個先知所說的假話。只可惜王后耶洗別一直影響著亞哈王,使他不能全心全意歸向耶和華,以至米該雅先知所說的警告話也變成無效,最後亞哈王戰死沙場。
我們還要問,預言亞哈王戰死這個差事,神為甚麼不差派以利亞去做,卻要藉米該雅先知去做呢?答案很簡單,因為神知道米該雅願意給亞哈王悔改的機會,肯說出真相,警告亞哈王盡快取消與亞蘭人爭戰。但神知道,如果差派以利亞,他十分憎恨亞哈王,必定不肯給他悔改的機會,所以神不用他。
以利亞一生的工作都以「執行懲罰」為主,雖然出於「公義正直」,卻也顯出他的性情較為「剛烈易怒」,很少給人悔改的機會。這一點,從亞哈王死後,他的兒子亞哈謝登基作王,就可以看到了。亞哈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的父母事奉敬拜巴力。一日他從樓上的欄杆掉下來,就病了。他差遣使者到非利士人的以革倫,向巴力西卜求問。以利亞就在路上攔截亞哈謝的使者,責備他們說:「你們去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神嗎﹖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必不下你所上的床,必定要死!」使者回去告訴亞哈謝,亞哈謝就派五十人到山頂去捉拿以利亞,以利亞卻叫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死他們。亞哈謝第二次派五十去捉拿以利亞,也被以利亞燒死了。亞哈謝第三次派人去捉拿以利亞,那些人雙膝跪在以利亞面前,哀求以利亞說:「神人哪,願我的性命和你這五十個僕人的性命在你眼前看為寶貴!」以利亞才跟他們回去見亞哈謝,對亞哈謝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差人去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神可以求問嗎﹖所以你必不下所上的床,必定要死!」之後,亞哈謝果然死了。
請看以利亞一下子就殺了一百人,只留下最後五十人的性命,可見他憐憫人的心實在不夠大。也許為這個緣故,神決定立即用旋風接他升天,讓以利沙接續他做先知。如果我們將以利沙一生的工作,與以利亞的工作做一個比較,我們會看到,以利沙所作的比較以利亞更有愛心。請看以下的比較表就看到了。
但筆者要在這裡要進一步指出,以利亞雖然偉大,他並不太甘心將自己的職位傳給以利沙。早在以利亞將外衣搭在以利沙肩上之時,我們已經看到,以利亞對以利沙說:「你回去吧,我向你做了什麼呢﹖」這話的語氣表示,他並不太過熱衷於收以利沙為門徒。及至以利亞快要升天之前,以利亞又多次想要擺脫以利沙。他來到吉甲,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我往伯特利去,你可以在這裡等候。」以利沙卻不肯離開以利亞。以利亞又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遣我往耶利哥去,你可以在這裡等候。」但以利沙仍然不肯稍微離開他。他又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遣我往約但河去,你可以在這裡等候。」以利沙還是緊緊地跟著以利亞,不肯稍微離開。最叫我們希奇的是以利亞三次這樣說,想要擺脫以利沙,他還以為以利沙不知道神即將用旋風接他升天,其實不但以利沙早就知道,連住伯特利所有的先知門徒,和住耶利哥所有的先知門徒都早就知道了,以利亞還以為沒有人知道。可見以利亞實在有點不願意傳位給以利沙。
最後,以利亞和以利沙過了約但河,快要升天之前,問以利沙想要求甚麼?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這話還是帶有多少留難以利沙的意味,顯示他不太願意成就以利沙所求的。結果,有火車火馬將他們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而去;以利亞臨升天前,將外衣留下來給以利沙。
讓我們來研究,以利亞升天之前有甚麼感受呢?筆者認為,如果以利亞的「灰心」真的還未恢復過來,很想離開這個討厭的世界,升到天上與神同在的話,他看見以利沙反而要求得到加倍的靈感動,去繼承他的工作,他一定會很佩服以利沙。因為自己不想做的工作,以利沙反而很羨慕去做;自己很灰心,一味求死,以利沙並不灰心,也不厭世,反而熱衷於服侍當世代的人,用愛心為上上下下許多人帶來祝福。請看下文的比較表就看到了。

201109sp2-1

神要以利亞向以利沙學習
以利亞升之前,以利沙完全沒有工作,因為是在受訓期。現在神將以利亞接走了,以利沙就可以獨立行事。筆者認為,神將以利亞接走,一方面是不准他求死;另一方面更重要,神要以利亞返回天上,讓他從天上察看以利沙如何用愛心做先知,帶出美好的果效。而且,以利沙用許多時間去做訓練先知門徒的工作,又和他們同住,解決他們生活上許多困難,備受眾人愛戴。這一點一定叫天上的以利亞感到慚愧,自己向神求死之時,曾經強調只剩下自己一個先知;但是現在看到以利沙訓練許多先知門徒,藉著他們的服侍,大大挽救以色列國脫離巴力異教。以利沙所作的,豈不是比自己一直在「暴怒」中對付惡人好得多嗎?請參看以下以利沙的工作分析表:

201109sp2-2這個表列顯示,以利沙一生所行的神蹟最少有十八項,其中九項是用愛心幫助平民;五項用愛心幫助以色列王勝敵;只有一項執行懲罰的工作而已。以利亞卻只在初時對接待他的那個撒勒法寡婦做過兩項愛心工作,他一生所行的神蹟均以懲罰性為主。雖然以利亞有能力多次叫火從天上降下來,在以色列人的眼中看為是極大的神蹟;而以利沙一生未行過叫火從天降下來的神蹟,但以利沙的能力也不弱,因他死了,還能叫死人復活,因為偶然有人埋葬死人,屍身接觸到以利沙在墳墓裡的屍體,也能復活過來。
現在讓我們再來分析以利沙所行的神蹟。當以利沙看見以利亞升天之時,他大叫:「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意思是,我的師父啊!你就是以色列的保障,你離開我們走了,今後我們怎麼辦呢?但以利沙發現以利亞留下外衣,他就拾起來,心想:這外衣可能代表以利亞的職任,因為以利亞曾用這外衣打約但河的水,使河水分開。於是他就效法以利亞,用這外衣打水,河水果然分開,讓他走乾路過河。以利沙就明白,以利亞真的將他的職任傳授給他了。住耶利哥的先知門徒從對面看見,就說:「感動以利亞的靈感動以利沙了。」只是,聖靈是否加倍感動他,還要等待以後才能證明。
以利沙過了河,來到耶利哥。他就幫助這地方的人,用一瓶鹽治好了耶利哥的水源,使水不至惡劣,土產不至於不熟而落。以利沙一開始就表現得平易近人,樂意用愛心來幫助人。
只是,以利沙從那裡上伯特利去的時候,遇見一些童子出來戲笑他,說:「禿頭的上去吧!禿頭的上去吧!」以利沙就惱怒了。他回頭奉耶和華的名咒詛這些童子,於是就有兩個母熊從林中出來,撕裂他們中間四十二個人。雖然我們不知道這四十二個人有沒有死亡,但這件事必然成為以利沙一生的污點。很可能他以為自己得到以利亞的能力,就有點自大,無法容忍那些童子的戲笑。這是因為受到以利亞的影響,容易以嚴厲手段來對付惡人。但神的僕人也應該有神的憐憫和忍耐才對,不應一氣之下就咒詛人,何況這四十二人是童子?筆者認為,以利沙後來必定很後悔,因為後來的以利沙顯得非常有愛心,幫助任何有需要的人,連敵人他都願意幫助。
例如他幫助猶大王約沙法、以色列王約蘭,並以東王。這三王組織聯軍去攻打摩押,因為沒有水喝,就來求以利沙,以利沙就為約沙法王的緣故,幫助他們找到水;又替他們求問神,使他們勝戰摩押王。
之後,以利沙又用愛心,幫助一連串有需要的平民。例如他幫助一個先知門徒的妻子「倒油」,解決她家貧的問題,救她兩個兒子不至於被賣為奴。以利沙又幫助書念的婦人得一個兒子;後來這兒子死了,以利沙又叫他復活。以利沙又幫助一些先知門徒,將有毒的湯變為無毒的湯。以利沙又幫助亞蘭人的將軍乃縵,醫治好他的大痲瘋。之後,又幫助先知門徒建屋,把他們丟了的斧頭,從水裡浮上來。這些愛心的服侍,是以利亞很少做的。但以利沙這些工作,在民間大大影響百姓轉向神。
後來亞蘭人多次與以色列人爭戰,以利沙也多次幫助以色列王約蘭,把敵人的軍事秘密告訴王,使王得勝。於是亞蘭王派大軍圍困以利沙,以利沙卻使他們眼目昏迷,領他們進入撒瑪利亞城,交給約蘭王,並且善待他們,亞蘭人就有一段日子不敢犯境了。但是過了一段日子,亞蘭全軍又來圍困撒瑪利亞,以利沙就預言亞蘭全軍不打自退,讓以色列人奪取他們留下來的糧食,解救全城大饑荒。這樣,我們看見以利沙的愛心惠及亞哈的兒子約蘭和百姓,並仇敵亞蘭人。以利沙受到廣泛的尊敬,連以色列王也稱他為「我父」(王下6:21);亞蘭王也在以利沙面前自稱他為以利沙的「兒子」(王下8:9)。
然而,以利沙心深知道,還有兩項尚未完成的任務,就是耶和華神吩咐以利亞去膏哈薛作亞蘭王,又膏耶戶作以色列王。以利亞沒有做,卻把這兩個任務交給以利沙去做。以利沙也一直拖延,因為不想看見亞蘭人屠殺以色列人。最後,以利沙知道不能再拖延了,他就來到大馬色。適逢亞蘭王便哈達病了,他聽聞以利沙來了,就差派將軍哈薛,帶著許多禮物前來向以利沙求問,他的病能否痊癒。以利沙預言他可以痊癒,但同時也預言哈薛作王。哈薛聽了,第二天就殺了便哈達,自立為王。(王下8:7-15)
這事以後,以利沙知道以色列王約蘭與猶大王亞哈謝一同去與亞蘭王哈薛爭戰,約蘭受傷,回到耶斯列養傷。以利沙就認為時間已到,他就差派一個先知門徒到基列的拉末去,膏耶戶為王。囑咐他執行從前神藉以利亞指著亞哈家所說的預言,滅絕亞哈全家。(王下9:1-10)耶戶受膏之後,就宣告為王;並且立即去到耶斯列,大開殺戒,將以色列王約蘭、猶大王亞哈謝,並亞哈王的妻子耶洗別都殺了,又到撒瑪利亞去殺了亞哈王七十個兒子,並全國所有拜巴力的人。
亞哈王的後人全部死了,只剩下亞哈的女兒,就是下嫁給猶大王約蘭的亞他利雅。亞他利雅看見兒子亞哈謝被耶戶殺了,就起來剿滅王室,將約沙法王的後人全部殺了。但亞哈謝有一個剛出生的兒子約阿施,被亞哈謝的妹子暗暗救了出來,交給大祭司耶何耶大撫養。七年後,耶何耶大扶持七歲大的約阿施作王,將亞他利雅殺了。這樣,就應驗神藉以利亞的預言,凡屬亞哈家的人,包括與他結親的約沙法王的後人,都死於非命。
以利沙膏了耶戶之後,耶戶就作以色列王二十八年,他的兒子約哈斯又接續他作王十七年。這段日子(合共四十五年),經文完全沒有記載以利沙的事蹟,很可能以利沙年老,又因為已經完成了神所託付的任務,所以很少公開露面。直到約哈斯的兒子約阿施起來作王,經文才記載以利沙得了重病,快要死之時,以色列王約阿施來見他,伏在他臉上哭泣,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這句話也是以利亞升之時,以利沙向著以利亞呼叫的。可見約阿施王尊敬以利沙,如同以利沙尊敬以利亞一樣。以利沙就指示約阿施王開窗向東射箭,並且預言他必定勝過亞蘭人。以利沙又叫約阿施用幾枝箭打地,他打了三下,以利沙就預言他勝過亞蘭人三次。之後以利沙就死了。
以利沙死後,人將他葬埋。到了新年,摩押人犯境,有人正埋葬死人,一看見摩押人來了,就把死人拋在以利沙的墳墓裡,死人一碰到以利沙的骸骨,就復活了。這樣,我們看見以利沙一生用愛心幫助過許多人,死前還是幫助約阿施王,死後還是幫助人,叫死人復活。可見他的生命非常豐盛,連骸骨也有能力使死人復活。以利沙一生的貢獻良多,實在不亞於以利亞。
神交給以利亞三個任務所預言的必要應驗,卻是由以利沙來到最後時刻才執行。因為以利沙要給亞哈王和他的後人有足夠的時間悔改,直到最後證實他們不肯悔改,才正式執行這些任務。以利沙一生帶給任何人,包括平民、君王、惡人和敵人許多恩惠,結果挽回不少百姓的心,叫他們歸向神。筆者相信,神將以利亞接到天上,就是要以利亞察看以利沙的工作,學習像他用愛心來事奉。
或問,以利亞看了又怎樣呢?他有機會再回到地上,改善自己的事奉嗎?這一點筆者不知道;但相信,神接取以利亞升天必定有特別原因,又知道瑪拉基先知預言,在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神還會差以利亞來,「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4:5-6)這樣看來,神的心意很可能是叫以利亞學會功課之後,再被神差到地上來,完成他仍未完成的任務──「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就是在末世大災難期間,使以色列全家悔改歸主。

作者:吳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