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持續不斷佈道的路

「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 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徒8:1-4)

從前耶路撒冷教會受逼迫的時候,那些分散的門徒不但沒有因環境遇上大困難而停止佈道,他們反在所到分散的各處繼續傳道。反觀今天有不少教會及各處的基督徒,遇著困境便失去了向前佈道的動力和步伐!一九九九年教會普查結果讓我們看見一個事實,就是佈道的持續不能靠賴人為的策略和方法;普查結果顯示大部份「福音派」的教會都是著重傳福音的,她們都積極推動佈道、甚至植堂發展計劃的,誰知在五年間,佈道步伐停滯的不少,教會倒退與會眾流失的也甚多!這給我們一個極之明顯的警號,就是普遍教會佈道的「路」走歪了!

讓我們回到從前門徒分散的時代看一看罷!他們當時沒有嚴密的組織、沒有高調的口號、沒有巨大的財力資源、沒有周密的計劃、沒有「佈道法」、更也沒有崗位(他們都是門徒),為何在大逼迫中,他們還能繼續佈道呢?他們顯然不是因為方法或策略的推動,乃是因為他們是「真門徒」!這也就是他們信主成長所結的果子!

(一) 他們自信主的日子便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徒2:41-42)

他們都是真心信主的,因為他們都在聽福音的時候為罪扎心(徒2:37),這証明了他們內心經歷著聖靈感化而悔改,並願意救自己脫離彎曲的世代,過著合神心意的生活。反觀現代有不少自稱已決志信主的基督徒,他們「信」的時候,大多沒有為罪扎心的,甚至在笑聲熱鬧的氣氛中,連福音都未明白,甚至連主耶穌釘十字架都沒有聽過,便以為自己信主得救了。難怪今天教會中所見到的,有很多都是自稱信了主卻又不願意順從主的基督徒了!他們談不上要上前線參與佈道爭戰、作主的見證,他們連要有平日為主而活的生活和操守也是無能的。一群真心信主、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會樂意遵守聖經的教訓,他們以行動說明他們是真門徒,他們也成為了一個滿有佈道動力的教會的基礎!

(二) 他們也保持著靈裏活躍的教會生活:(徒2:42-46)

他們不單聽聖經(使徒)的教訓,他們更有美好的屬靈追求,在信的人中有靈裏的相交和激發,一同與主保持密切的關係,透過擘餅和禱告去記念主的死,直等主再來,他們又在家裡彼此探訪、相顧,他們的靈性是得著真實的建造。反觀今天不少教會的聚會多只留於資訊的充塞,人好像在參加「講座」似的,而且也較注重以人為本的維繫,聚會場所好像變成社區中心似的,人的眼只看見人,很難看見他們與神的關係。久而久之,基督徒只會失去靈性的活躍度,表面看來他們像是很「活」,誰知他們只留於人的活動,在靈性中卻不自覺地失去了真實的動力!一群能持續佈道的人,委實須要有靈裡活躍的教會生活與靈性的建造。

(三) 神動工使教會持續:(徒2:47)

神在各教會都有不同的工作,尤其是得救的人乃由神自己加給教會的。從前使徒時代所建造的門徒,都是清楚信主、重生得救的,聚集的人均不為別的,乃明確為跟隨主、為主付代價的。所以,神也將這樣的人,就是得救的人加給這處的教會,這些後來增加的得救的人,很自然便成為教會持續佈道的動力,他們不但不會成為教會的阻礙,也不會搶奪教會的資源,他們反會成為新的動力。叫我們最覺得可惜的,是因有不少教會的會眾靈性低沉,會眾流失,便以很多人的方法去「拉人」加入教會,只是被拉加入教會的人,很多都未得救的,甚至他誤以為信了主,其實是未信主的。日積月累,教會得救的人數比例越來越低,更可怕的是「第一代」未得救的人,更會帶領「第二代」未得救的人加入教會,因為我們相信未得救的人是不可能帶領人信主得救的,這就如瞎子領瞎子,只會一同跌倒!這樣,教會質素勢必下降,佈道失去維持的動力,其中主因是教會的靈性素質下降的破口沒有堵塞,以致神停止了或減少了將得救的人加給這些教會,教會也因而漸漸失去了神的同在和施恩的工作,進入了失去佈道動力的惡性循環!

本院的佈道訓練,為針對時代的需要及堵住教會的破口,尤注重裝備佈道的人,不注重倚靠人的方法;訓練人將自己放在神行事動工的軌道上,而不高舉人為的推動和血氣的策略。願祂的手在各處的教會施恩,叫祂的教會可繼續有祂的同在,及長久地被祂使用!

作者:黃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