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住的奧秘

「啟示錄」這卷書的英文名稱是”Revelation”,動詞則是”reveal”,是「揭開」的意思。因為「啟示錄」的名稱是由於書中記載全能者右手拿著一卷用七印封嚴的「書卷」。經文指出,有一位大力的天使,大聲宣佈說:「有誰配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呢。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沒有能展開能觀看那書卷的。」(啟5:2-3)約翰聽見沒有人能揭開書卷,就大哭。因為這表示關係神救贖的計劃,沒有人能完成,沒有人能阻止魔鬼的勢力,沒有人能為歷史上許多的殉道者伸冤。若是這樣,就真是值得哀哭的。

然而,有一位長老前來安慰約翰說:「猶大的獅子(耶穌基督)已經得勝,能展開那書卷,配揭開七印。」(啟5:5)於是羔羊耶穌基督就前來從全能者手中領了書卷。羔羊在揭開書卷之前,天上就出現大敬拜。四活物,二十四位長老,和眾天使,並天地間一切受造之物都唱歌讚美羔羊,因為羔羊要揭開封嚴了的書卷,讓我們可以觀看和明白。

因此,啟示錄所記載的,全部都是羔羊已「揭開了」的秘密。但是,是不是表示,人人都可以明白呢?不是,屬靈的奧秘就是在此:雖然羔羊揭開了,但是只有主所喜悅的人才能明白。對於主所不喜悅的人來說,啟示錄仍然是「封住」的。他們絕對不能明白。正如主說:「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太11:27)

其實,對某些人來說,不單啟示錄是被封住的,聖經明言,被「封住」的異象還有許多,就如:啟示錄的「七雷異象」(10:4)、但以理書的「二千三百日的異象」(8:26)、「聖徒復活,智慧人發光如星的異象」(12:3-4, 9)…等。只是,如果這些異象是永遠不可以被人知道的話,何必啟示出來又寫在聖經中呢?可見,對某些蒙恩的人來說,這些異象將來會被「解封」的。

就如「天國的奧秘:撒種的比喻」(參太13:1-18),對當時聽道的眾人來說,雖然他們擁擠耶穌,要聽神的道,表明是「有心」的,但他們卻不明白。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甚麼用比喻呢?」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意思是,對門徒就「解封」),不叫他們知道(對眾人就仍然是被「封住」)。……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豫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太13:10-15)於是耶穌將「撒種的比喻」,私下解釋給門徒聽,叫他們明白。不但如此,主還將其他天國七個比喻都告訴他們,最後又問他們說:「這一切的話,你們都明白了麼?」他們說:「我們明白了。」(太13:51)

以賽亞的預言被封住

聖經對於某些人來說,是「封住」的,這一點真理,在以賽亞書有清楚的指示。耶和華對以色列的百姓說:「你們等候驚奇罷!你們宴樂昏迷罷!他們醉了,卻非因酒;他們東倒西歪,卻非因濃酒。因為耶和華將沉睡的靈,澆灌你們,封閉你們的眼,蒙蓋你們的頭…。所有的默示你們看如封住的書卷‧人將這書卷交給識字的,說:『請念罷。』他說:『我不能念、因為是封住了。』(可見,要明白聖經,只懂希腊原文、文法結構、背景資料、字義詞句…等,是不夠的)…。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這是說,要明白聖經,必須先討主的喜悅,要運用心靈和誠實,不要只有咀而無心)…。所以我在這百姓中要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隱藏(神所說「奇妙的事」,就是百姓中任何最有智慧的人,都不能憑他們的智慧明白聖經,因為他們未能得神的喜悅)。」(賽29:9-14)

以賽亞先知預言神的「默示」對以色列人是「封住」的。我們借用大馬色路上被主耶穌照倒在地上,以致瞎了眼的掃羅來說明這一點。當時掃羅三天不能看見,這三天是主給他好好反省的。我們可以想像,掃羅在大馬色路上仆倒的時候,猛然醒悟,原來拿撒勒人耶穌真是神的兒子,真是基督。他必定這樣想:「何以大祭司和公會所有的同人,全部都錯了?何以我最敬愛的老師,著名的法利賽派教師,迦瑪列也錯了?何以所有的文士,所有的律法師,所有上上下下的猶太人,竟然沒有一個人知道自己錯了?為甚麼這麼多人,用了這麼多時間,這麼細心地抄寫聖經,研讀聖經,天天面對聖經,竟然一點也沒有留意以賽亞書五十三章所預言的?

「以賽亞先知豈不是早就明明的說:『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對了,為甚麼我和所有猶太人都只憑外表認識基督呢?)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慚愧,因為猶太人用最羞恥、最侮辱、最鄙視的方式釘耶穌十字架,然而,耶穌竟然是至聖至尊貴的造物主、是我們的恩主、是我們等候已久的基督!我們這樣對待他,真是罪大惡極了。)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對了,當主耶穌釘十字架之時,我們還譏笑他,我們真的以為他是假基督,神報應了他。現在我明白了,他是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的。)』這麼明顯的經文,每字準確地應驗在耶穌身上,為甚麼竟然沒有一個猶太人注意到呢?

大衛的詩篇被封住

「大衛寫的詩篇第二十二篇,豈不也有很詳細的預言,而每一點都是非常奇妙地應驗在主耶穌身上嗎?大衛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對了,現在我記起了。這句話,正是主耶穌臨死的時候說過的。為甚麼當時這麼多人聽見,竟然沒有一個人醒起呢?真該死!)……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罷。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罷。』(讀到這裡,真是感到句句剌心。聖經果然連我們諷剌耶穌的話,和態度都早早就預言了,何竟我們稱為聖經專家的,我們從來沒有注意到呢?)

『…有許多公牛圍繞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他們向我張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獅子。(真的,當時猶太人就是這樣圍繞耶穌,像獅子一樣想要吞吃耶穌。)

『我如水被倒出來(我想起耶穌流血),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想起耶穌釘十字架之時,身體被擘開),我心在我裏面如蠟鎔化(我想起耶穌的肋旁被剌,只流出血水來),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上(我想起耶穌說,我渴了。有人給他醋喝,他也不肯喝…。噢!真可怕了,聖經為甚麼會這麼仔細描述耶穌釘十字架,我們自認為非常熟識聖經的人,為甚麼我們連一句也沒有注意到呢?聖經為何對我們『封住』呢?)…。

『犬類圍著我(對了,羅馬兵丁圍著耶穌),惡黨環繞我(對了,法利賽黨、撒都該黨、律法師、文士、祭司、司老…,真的環繞著主耶穌的十字架)。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這是釘耶穌在十字架上)。我的骨頭我都能數過(對了,兵丁沒有打斷他的腳)。他們瞪眼看我。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裏衣拈鬮。』(啊!真是可怕極了,聖經連釘主耶穌釘十字架,和兵丁分他的裡衣,都寫得這麼仔細,我們竟然完全沒有留意到。這些經文好像長期被『封住』一樣,叫我們無法留意和明白。噢!整個以色列民族都長期瞎眼,長期不明白聖經,神的話語長期向我們『封住』…,真是可怕呀!怪不得耶和華藉以賽亞先知說:『我在這百姓中要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隱藏。』

親愛的讀者,你想,掃羅在那三天裡作出上述的反省,他的內心感受到何等的痛苦,何等的驚恐,何等的希奇?其實主耶穌受害之前,猶太人沒有注意到聖經的預言,以致齊心將主耶穌殺死,這一點已經夠希奇了。但是最希奇的還是,後來掃羅悔改了,他變成為主癲狂的保羅,一生冒死到處去向各地的猶太人解釋,引經據典地證明耶穌是基督,而猶太人聽了,還是不明白聖經,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希奇。這一點證實了一個真理,就是如果你是惡人,你必不明白聖經。即使是應驗了,又有人逼切地告訴你,你還是不會明白。因為聖經對於你來說,是「封住」的。但是,如果你肯謙卑認罪悔改,討得神的喜悅,神若喜悅你,你就開始漸漸地明白,並且是進深地明白。

大蒙眷愛的但以理

但以理是最好的例子。他在年輕、還在尼布甲尼撒王的特殊學校中受訓的時候,他就有一個分別為聖,專心討神喜悅的心志。因為他「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神就賜他勝過一切術士「十倍」的聰明智慧,並且能解夢。連王忘記了的夢,他也能說出來,和作出準確的解釋。但他對王說:「王所問的那奧祕事,哲士、用法術的、術士、觀兆的、都不能告訴王。(意思是,要明白神封住的奧秘,任何學問知識都無用。)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顯明奧祕的事。……至於那奧祕的事顯明給我,並非因我的智慧勝過一切活人…。」(但2:27-30)但以理清清楚楚見證,連他自己有勝過別人十倍的智慧,也不能明白神的奧秘。惟獨神喜歡將他的奧秘指示誰,誰才能明白。

因此,但以理一生不斷追求,直追求到年七老八十歲,還是不斷追求。我們從書中記載神賜他五個異象的過程,就知道,他的靈性越高,神就將越多、越深、越直接的啟示指示他,叫他能以明白神奧秘的計劃。例如:但以理年輕時得到第一個「大像的異像」,其實那只不過是末世預言最簡單的輪廓而已,但以理自己就會解釋了。

到七十歲之時,他得到「四個獸的異象」。這異象仍是在夢中得到的,卻是由一位稱為「侍立者」的天使,將解釋告訴給的。

到七十二歲,他得到「綿羊和山羊的異象」,這異象還是在夢中得到,卻是由更大權柄的加百列天使長親自向他講解的。

到七十四歲,他得到「七十個七的異象」,這不再是夢中的異象了,而是加百列天使長飛來,在現實生活中向他顯現,直接告訴他的。而且事前他在神面前為本國和自己徹底認罪,天使長一見到他,就稱他為「大蒙眷愛的但以理」。可見他進深地得到神的喜悅,同時也進深地得到啟示。

到八十六歲,他得到「大爭戰的異象」,這也不是夢中的異象,而且不是由天使長告訴他,乃是主耶穌親自在現實生活中向他顯現,將錄於「真確書」上的「真情」直接告訴他。既然「真情」,就無需猜測或解釋,因為是最直接的啟示。不但如此,主耶穌還兩次稱他為「大蒙眷愛的但以理」,可見得以明白神的奧秘,關鍵是在於先討神的喜悅。但以理一生一共得到五個異象,雖然五個異象的預言中心都是相同的,但卻是一個比一個更清晰、更詳細、更直接、更明白。因為越得神喜悅的人,就越能明白神的奧秘。意思是,得神喜悅的程度,與明白聖經的程度,是成為正比的。也可以說,與不明白聖經的程度,即聖經被「封住」的程度,成為反比。

讓我再特別提一提但以理所得的「七十個七異象」來說明。當時但以理禱告認罪,直到獻晚祭的時候。天使長加百列就「奉命迅速飛來」,按手在他身上,指教他說:「但以理阿,現在我出來要使你有智慧、有聰明(意思是,要加他智慧聰明,幫助他明白神的奧秘,因為他向神徹底認罪,已經贏得神的喜悅了。)你初懇求的時候,就發出命令,我來告訴你,因你大蒙眷愛(這是派最大的天使長前來的原因)‧所以你要思想明白這以下的事和異象。」(但9:22-23)可見,若不是先得神的喜悅,又蒙神加他聰明智慧,但以理絕對不能明白神的奧秘。所以,甚麼神學博士、甚麼原文專家、甚麼天才人物…都不能憑他們的智慧明白聖經。人若得不到神的喜悅,蒙聖靈引導,聖經對他們來說,是「封住」的。

我想,最奇妙不過的,還是但以理書十二章所描述的。當時主耶穌將「末世大爭戰」的真情直接告訴但以理。到了最後,主耶穌又將聖徒復活的大秘密告訴但以理。卻對他說:「但以理阿,你要隱藏這話(指聖徒復活),封閉這書,直到末時(意思是到末時就解封了),必有多人來往奔跑〔或作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意思是,末時必有越來越多的人,漸漸明白聖徒復活的奧秘。)」(但12:4)

在異象中,但以理看見有兩個人,分別站在一條河的兩岸上。在河水以上,站著穿細麻衣的主耶穌。但以理聽見河這邊的人問主耶穌說:「這奇異的事(指聖徒復活)到幾時才應驗呢?」主耶穌起誓回答說:「要到一載、二載、半載,打破聖民權力的時候,這一切事就都應驗了。」這分明是說,聖徒復活是在後三年半未快要開始之時,因為那時正是敵基督將啟示錄十一章那兩個見證人殺了。但三天半之後,他們卻在眾人面前復活升天。這時,就是「打破聖民權力的時候」。當時但以理聽見這話,卻不明白,於是他問主耶穌說:「我主阿!這些事(指聖徒復活)的結局是怎樣呢?」主耶穌卻對他說:「但以理阿,你只管去(指去世),因為這話(指聖徒復活的預言)已經隱藏封閉,直到末時。……但惡人仍必行惡、一切惡人都不明白,惟獨智慧人能明白。」(但12:1-11)

這是何等奇妙的奧秘!論到末世聖徒復活,如果你是惡人,無論你怎樣研究也好,你必不明白。即使有能明白的聖徒將解釋告訴你,你還是不會明白,因為你是惡人,是神所不喜悅的,神的聖靈會阻止你明白。但是,反過來,如果你是得神喜悅的,神會加你智慧,你就可以稱為「智慧人」,你就能以明白。因此,屬靈人找不到能以明白屬靈事情的人,是不會感到詫異的,因為只有屬靈人才能明白屬靈的事,屬血氣的人反倒以為愚拙。(林前2:14)

有福的彼得能明白

自從始祖犯罪,被神趕出伊甸園以後,神就盡量隱藏自己,不讓人看見他,不讓人明白他。因為人若看見他,就沒有「信」他得救的機會了。希伯來書指出,「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意思是,盼望實現了,真相知道了,人的信就用不著了,因為無效了。

神固然隱藏自己,不讓人看見。聖靈也隱藏自己,也看不見,並且他雖然住在信徒心裡,他的工作還是透過人的良心說話,叫人感受到好像「自己責備自己。」(約16:8)

在三位一體的神之中,雖然神的兒子降世成了肉身,住在人中間,讓人們看見他,認識他,其實他的神性還是隱藏在這個「貧窮、無佳形美容、被藐視」的拿撒勒人耶穌裡頭,不讓人看見,也不易被人認識。

所以主耶穌在該撒利亞腓立比境內,就是退到約但河東曠野的地方,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門徒回答指出:有人說你是這個,有人說你是那個……。雖然這些人的意見都是尊重主耶穌的,但卻沒有一個是準確的。於是主耶穌就對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16:13-17)主這話的意思是,西門彼得已經討得神的喜悅,成為有福的人,所以神「指示」他,使他能夠準確地認識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如果彼得不是先得神的喜悅,他絕對不能認識耶穌的屬靈身份。

或問,究竟神怎樣「指示」彼得呢?是不是神的靈在彼得裡頭,用聲音對他說呢?按彼得後來的反應,我們知道不是這樣。若是這樣,彼得必定會很驕傲地引為「在門徒中最大」的根據。相信彼得是在讀詩篇第二篇的時候,受聖靈感動,而將這篇詩篇所說的「受膏者」應用到主耶穌身上。按「受膏者」這名稱,若以希腊文來讀,就讀出「基督」的音來;若按希伯來文來讀,就讀出「彌賽亞」的音來。詩篇指出:「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就是因為這句話,證明「基督」就是「永生神的兒子」。

但是按詩篇第二篇整篇的描述來說,那是指「基督在千禧年末期,世人被釋放出來的魔鬼迷惑了,於是就起來,說:「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因為那時,主耶穌用「鐵杖管轄他們」,他們不服氣,要掙脫主耶穌的統治。然而,「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那時他要在怒中責備他們、在烈怒中驚嚇他們、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最後,主要「用鐵杖打破他們,將他們如同匠的瓦器摔碎。」

試問彼得真的能明白這個「奧秘」嗎?不,他只能明白少許而已。意思是說,詩篇第二篇的奧秘,對當時的彼得來說,仍然是「相當程度封住」的。其實彼得不是第一人認識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拿但業就比他早得多了,因為拿但業第一次看見主,被主指出「在無花果樹底下」,已經看見他的時候,拿但業已經對主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即基督)。」(約1:47-50)

好了,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的身份,先後被拿但業和彼得揭露出來了,這樣,其他聽見的門徒豈不是可以認識主的真正身份了嗎?不!舉例來說,當時猶大聽見了沒有?多馬聽見了沒有?都聽見了。但是,猶大卻出賣耶穌,多馬卻一直懷疑。其他門徒也好不了多少,即使是彼得自己,也三次不認主。為甚麼?因為主耶穌的神性身份,對他們來說,仍然是某一個程度被「封住」,叫他們還未能完全認識主。在十二個門徒中,只有思想深沉的約翰,到了後來才真正深入認識主,不但是「基督」和「永生神的兒子」,而且還是「太初與神同在的道」,也是「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因為約翰是「主所愛的那門徒」,他像但以理一樣,因為「大蒙眷愛」,所以「啟示錄」是向他全然「揭開」的。

作者:吳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