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19年8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神為何要等來生才報應惡人?為何不在今世執行全部的報應?

答:  如果人一犯罪,神立刻報應他,人就再沒有悔改的機會,這世上也不可能再有人的存在了。神是慈愛的神,祂忍耐等候罪人悔改,多多的給人機會,直等到人死了才不再給予機會,所以要在來生施行報應。再者,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人一生犯這麼多罪,只在今世報應他的肉體一點點,叫他的肉體受苦是不足夠的。所有的罪都要等來生受報應,叫他的靈魂永遠受苦才能抵償,因為人犯罪所破壞的是神造在他身上神自己的形像,破壞神的形像是破壞了無窮的價值,只有永死才能抵償。


  1. 何以見得耶穌不是為自己的罪而死

答:  耶穌雖然是被當為罪犯一樣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他絕對不是為自己的罪而死的,他死乃是為我們的罪,因為──

  1. 舊約的祭牲預表耶穌:在舊約的時候,以色列人犯了罪,就以牛羊為贖罪祭獻給神,不是牛羊犯了罪,是人犯罪。牛羊為贖罪祭的意思是以牛羊來代替犯罪的人去死。所以主耶穌的死不是為自己的罪,而是為我們的罪,主耶穌死的時間、方式、意義,都與逾越節的羊羔被殺的時間、方式、意義完全相同。
  2. 要殺死耶穌的主謀人是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他們會秘密召開會議,研究耶穌該不該死。他們認為有兩點耶穌是該死的,第一是耶穌在安息日裡醫病,第二是耶穌自稱與神同等,有冒犯神之嫌。可是他們翻查摩西的律法,並沒有找到安息日不可行善醫病的規條。至於耶穌自稱與神同等,只有一個可能,就是祂如果是舊約所應許要來的基督,就可以自稱與神同等,因為基督就是神的兒子。然而耶穌究竟是不是基督呢?他們竟誤將耶穌長大的地方拿撒勒看為祂出生的地方,並且以之為證據說,照聖經預言基督不是出生於拿撒勒的,所以耶穌不是基督。這就成了要殺耶穌的理由。其實耶穌生於伯利恆,為逃避希律王的追殺而下到埃及,後返拿撒勒定居,這一點他們並沒有查清楚。
  3. 當時有一個曾探訪過耶穌,名叫尼哥底母的法利賽人,起來為耶穌辯護說:「難道我們的律法還定他的罪麼?」(約七51)意思是說,律法不能定耶穌有罪,為何還要殺耶穌?可惜當時公會不肯考慮他的意見。
  4. 等到耶穌上到耶路撒冷時,公會派人多次試探耶穌,要藉律法的問題,藉納稅的問題,藉各樣的試探,要從耶穌的話中找到祂的錯處,藉以控告祂。這給我們看到,他們也認為耶穌無罪,才故意試探耶穌,好找一些罪證,但他們全部失敗了。
  5. 後來他們還是強行下手捉拿耶穌,在羅馬巡撫彼拉多面前告祂是猶太人的王,意思說耶穌是革命頭領,但彼拉多卻查不出耶穌有罪。
  6. 他們用群眾的壓力逼使彼拉多判耶穌死罪,彼拉多怕群眾對他不滿,官位難保,於是公開洗手,表示交耶穌給他們,這事與他無關。
  7. 耶穌被拉去釘十字架的時候,連出賣耶穌的門徒猶大也後悔了,他說:「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太廿七4),可見耶穌是無罪的。
  8. 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的過程與一般囚犯完全不同,祂的表現,祂在十字架上所說的七句話,祂的態度,祂死時的情景等等,都感動了當時監督釘十字架的百夫長,以致他不期然地說:「這真是神的兒子了。」(太廿七54)可見耶穌不是為自己的罪死,而是為我們的罪死。

3. 到底蛇欺騙了始祖甚麼?

答:  蛇不但欺騙了始祖,使他們以為吃了分別善惡樹上果子不會死(其實始祖吃了之後靈性立即死去,肉身也隨著開始衰老,最終也要死亡),更在以下幾方面欺騙了他們──

  1. 使他們以為能如神一樣有智慧去分別善惡:雖然根據聖經(創三22),神自己後來也說:「那人(指亞當)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但蛇(魔鬼)知道,人沒有神那樣的自制能力,在知道分別善惡之後,選擇行善而不行惡。人的痛苦就在明知不應行惡,反倒去行,明知應該行善,反倒不行(參羅七18-25)。所以,問題不是出自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而是出自人不能如神一樣有足夠的自制能力。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原是好的,因為神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只要用得恰當。也許,如果始祖與神相交一段年日,因更深入的認識神而能建立適當的自制能力,那時神才准許他們吃那果子也未可料。但始祖急於要像神一樣有智慧而中了蛇的詭計。這種急於像神一樣有智慧的行動,正是驕傲自大的表現。
  2. 使他們以為吃了之後眼睛會「明亮」:這在某一方面來說也是真的。因為聖經也明說:「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創三7)。只不過他們並沒有向蛇問清楚,到底眼睛明亮了是甚麼意思?有何好處?想不到吃了之後才知道,原來眼睛明亮會看見自己赤身露體,或許可以說是看清楚自己犯罪違背神之後的羞恥,這是大大的中了蛇的毒計。
  3. 使他們信自己的理性過於信神:蛇向始祖所提的意見,最主要的目的是要他們不可完全相信神,要靠自己的理性去辨別可以吃或不可以吃的。如果始祖接受了這一個提議,以自己的理性為最高辨別的原則,始祖就不自覺的高抬自己的理性過於神的地位,這就中了蛇的圈套了。其實神創造人的理性,人的理性又怎可能高過神呢?況且神從沒有欺騙過人,為何懷疑神不准他們吃是別有居心呢?這豈不是出自一種惡毒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