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子那時辰

「九一一」事件使我們進一步知道主再來的日子十分近了,因為這不單是美國與極端回教徒拉登之間的問題,也是以色列與阿拉伯回教世界之間的問題。拉登的組織成員來自全世界多個回教國家中的極端教派,他們恨透美國和西方國家一直支持以色列。他們認為,既然以正規軍打不過他們,就要採用恐怖手段來報復。

本來,巴勒斯旦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地方,但自從一九四八年以來,神使以色列得以復國,又因著石油的發現和採用,成為全世主要的能源,神就使有豐富石油薀藏量的阿拉伯回教國家在這末後時代突然冒起,成為舉足輕重的第三世界組織國。於是巴勒斯坦不但成為世界各大宗教爭奪的地方,也成為世界各國爭奪石油財富的地方。其實美國和拉登之間的衝突,只不過是末世政治舞台上的一佈境板而已。等一切都佈置妥當,敵基督就要出現,屠殺聖徒,然後教會就要復活被提,哈米吉多頓末日大戰就要爆發,以色列就再度亡國。那時以色列才肯全家悔改歸向神。之後主耶穌和千萬聖者就從天降臨,拯救以色列人,在地上設立千禧年國,「願你的國降臨」這句禱文就真正的實現了。

九一一事件其實是應驗撒迦利亞書預言的應驗:「那日,我必使耶路撒冷向聚集攻擊他的萬民當作一塊重石頭,凡舉起的,必受重傷。」(亞12:2-3)是的,耶路撒冷的問題已經使許多阿拉伯國家受重傷,現今美國和多個西方國家也因為耶路撒冷的問題而大大受傷。人人都可以預測,美國轟炸阿富汗之後,拉登和所有極端回教份子都會報復。拉登已經擁有生化武器,最近又聲稱擁有核子武器,使美國和歐洲不少國家突然感到人人自危,到處防範恐怖份子,耗盡資源人力去搜捕他們。看來這個世界必定會越來越亂,正如主耶穌用婦人產難陣痛的比喻來形容末世越來越頻密的災難一樣。等到最後的「大痛」(哈米吉多頓大戰)來到,胎兒就會出生,主耶穌基督就要從天駕雲降臨了。

一九四八年是關鍵年

筆者三四年前曾經寫過兩篇文章,題目分別是「如今是末時了」和「以色列復國日期」(歡迎在網頁上抄錄)。在「如今是末時了」一文中,筆者指出1948年是一個關係末世即將來臨的重大日期,並且從那一年開始,我們逐漸地看見到「敵基督系統」漸漸成形。因為1948年是歐洲聯盟開始的一年,歐盟與天主教教皇重組「神聖羅馬帝國」,若組織成功,「敵基督」就會顯露出來。1948年也是以色列復國的一年,這是這時代人人都可以看到的大神蹟。1948年又是電腦發明的年份,有學者指出,「電腦」”COMPUTER”這個字按A = 1 X 6, B = 2 X 6的方法順序計算,加起來的總數就是”666”,是敵基督的代號。1948年又是中國開始強盛起來的一年,她漸漸強大,將會組成二萬萬大軍,到中東參與末日哈米吉多頓大戰。1948年又是「世界基督教協進會」(WCC)組成的一年,WCC是新神學派的總部,她不但敗壞基督教,更發動與天主教合一,為末世的大迷惑舖路。

在「以色列復國日期」一文中,筆者又指出,The Signature of God一書的作者Dr. Grant R. Jeffrey竟然藉著以西結4:3-6,和利未記26:18; 21; 23-24; 27-28等經文計算出以色列復國的準確日期是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現將計法簡述如下:神吩咐以西結先知右側臥和左側臥一共430天,一天頂一年,為要頂替以色列和猶大家的罪孽。本來由606BC尼布甲尼撒王擄掠耶路撒冷那一年開始計算,430年後以色列和猶大家的罪孽就贖盡了。但是以色列人的靈性只能在頭70年維持良好,以後就漸漸變質,再度犯罪。因此餘下的390年就不能照原先的計算法來計算,乃要照利未記26章所預言的,將刑期加長七倍。這樣,將390年乘7,然後再將猶太人一年360天轉化成為西曆一年365天,再扣除在數學上實質不存在的「公元零年」,得出來的結果就是1948年5月14日!

不論讀者同意或不同意上述的計算法也好,以色列在1948年5月14日復國這件事,向來都被末世論聖經學者看為應驗聖經預言的最大神蹟。倘若我們將1948年所發生的大事,加上Dr. Grant R. Jeffrey從聖經預言中計算出以色列復國的日期,這些資料使我們更加肯定1948年確實是末世預言關鍵性的一年。

發嫩長葉的無花果樹

1948年以色列復國這件大事,究竟在主耶穌的心中有甚麼重大的意義?當主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講論完末世的兆頭之時,他強調說:「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124:32-36)

主分明是要我們「知道」甚麼時候是主來的日子「近了」。但主指出,「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可惜不少基督徒太過敏感於「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這句話,連「那日子近了」也不敢知道。其實聖經准許我們知道的範圍是甚麼?我們可以最準確知道甚麼程度呢?我們可以知道那世代、那十年、那幾年、那一年、那一季、那一星期、那一天、那一小時主回來嗎?相信大家都同意,主耶穌只強調那日子、那時辰我們不可能知道而已。祂卻要我們盡可能觀察末世的兆頭,從而「知道」主來的日子近了。

然而,我們怎能知道主來的日子近了,好像在「門口」了呢?主耶穌要我們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說:「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主認為「無花果樹發嫩長葉」的觀察是最準確、最容易看到的兆頭,因此祂再特意加上一句強調的話,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或問,「無花果樹發嫩長葉」是指著甚麼而說的呢?舊約聖經多處習慣將以色列全家比喻作「無花果樹」,就如士9:8-15; 何9:10; 耶24:1-10; 路13:5-9; 太21:18-20等。不但如此,在主講論末世兆頭之前,在路13:5-9那裡先講論耶路撒冷人若不悔改,必要像彼拉多殺死加利利人的事例一樣滅亡;又像西羅亞樓倒塌壓死十八個人的事例一樣滅亡。然後主就用「無花果樹」作為比喻來解釋,說:「有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裡,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罷,何必白佔土地呢?但管園的說、主阿,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

這裡所說的「主人」是指主自己;「無花果樹」是以色列人;「三年不結果」是指主傳道三年,以色列人還是不肯悔改;「管園的」提議「寬容,多加上糞」是指主升天以後,聖靈藉著眾使徒廣泛地多行神蹟奇事和傳福音,好給以色列人更多機會悔改。可惜,過了三十幾年,就是到主後70年以色列人還是不肯悔改。於是神就讓羅馬人前來圍攻耶路撒冷,將聖殿拆毀,殺了110萬猶太人,使他們徹底亡國分散全世界。這樣,這棵「無花果樹」就真的被「砍下」來了。

為了強調這一個比喻,主在最後一週上耶路撒冷去受死之前,故意到路旁的「無花果樹」去找果子,因為找不著就咒詛那棵「無花果樹」,使它立即枯乾。其實那時並不是結果子的季節,當然找不到果子。既然如此,為甚麼主仍要在無花果樹上找果子呢?相信主要借用路旁那棵無花果樹做「實物教材」,好見證以色列人不悔改,必要在主後70年亡國分散。

如果我們的解釋是對的話,「無花果樹發嫩長葉的時候」就是指亡國分散了的以色列民族將來還會復國,好比枯死了差一千九百年的無花果樹仍然會「發嫩長葉」一樣。所以當我們看見以色列在1948年5月14日復國,我們就知道主來的日子近了,正在門口了。

以色列這棵「無花果樹」不但「發嫩長葉」,我們還親看眼見以色列國不斷「長葉」,不斷從世界各地歸回。他們戰勝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戰爭,又神奇地戰勝1967年的「六日閃電戰」,並且奪回耶路撒冷,1973年石油爭戰也再一次得勝,1978年利巴嫩戰爭也不例外。因為以色列戰無不勝,極端回教份子拉登和他的同人才用恐怖手段襲擊美國世貿大廈。並且我們也看見以色列人熱心要在適合的時間重建聖殿。這些都是長更多「葉子」的現象。保羅告訴我們,到哈米吉多頓大戰爆發之時,他們會全家悔改信主。那時,這棵無花果樹就「結出果子」了。

「這一世代」還未過去

我們不禁會再問,以色列全家結出「悔改的果子」距離我們現今還有多遠?主耶穌回答我們的問題說:「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太24:34)。到底「這世代」是指著甚麼世代而說呢?如果是指主耶穌說話之時的世代,這就不可能了,因為已經過了二千年主仍未回來。因此有學者認為,「這世代」應該是指「無花果樹發嫩長葉」的世代,即使是「以色列於1948年復國」那一代。如果這解釋是對的話,那就可怕了,因為以色列復國至今已經過了五十四年,試問「這一代」還剩下多少年呢?有人認為猶太人習慣以四十年為一代,但這只不過是指「一代接一代」的計算法,意思是平均一個人到四十歲就結婚生出下一代來。但是主所說的是「一代的過去」,因此應該以詩篇九十篇所說的「人生可以到七十歲,若是強壯的,可以到八十歲」來計算。換言之,1948年加70或80年,亦即是到公元2018-2028年之前,主耶穌可能就會回來了。

不少人聽到這麼準確的計算就認為不對,理由還是「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其實我們的計算只不過是一種猜想而已。不過若猜想得有理由,就應該放在心上,加以重視。而且,我們不是猜想那日子、那時辰,而是那一代,那七八十年還未過去之前。我們用不著過份敏感,連那幾十年也不敢猜想,這樣怎能算得上是儆醒呢?

聖經指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啟12:12)連魔鬼也「知道」日期近了,為甚麼我們不可以知道呢?

研究封住的異象

我們不知道主再來的那日子和那時辰,其實在聖經預言中還有許多不可知的預言,稱為「封住的異象」。「封住」當然就是不讓人知道的意思,但是神這一部份的計劃是不是永遠不讓人知道呢?不,最明顯的證據是啟示錄神手中的書卷,那是用七印封嚴的,卻被主耶穌揭開七印,將其中的秘密一樣一樣地啟示(reveal)出來,這就是「啟示錄」(Revelation)名稱由來的意思了。從這一個觀點來想,雖然啟示錄第十章所記載「七雷的奧秘」也是被封住,沒有寫出來的,但我們仍然可以研究出來,漸漸為我們所「知道」。因為如果神真的不讓人知道,祂就乾脆不讓七雷發聲就是了。既然讓七雷發聲,又讓約翰也聽明白七雷的意思,只不過正要寫出來的時候,神就阻止他。可見約翰能知道,我們也有可能知道。但以理正是一個想要知道更多預言的神僕,為此神按他的靈性程度,在不同的時間內賜他五個異象,而且一個比一個更詳細和更清楚地刻劃出末世將要發生的事。及至最後,神向他啟示聖徒復活的奧秘之時,主向他指出,有一部份預言他可以知道,別人暫時不可以知道。主說:「但以理阿,你要隱藏這話(這話但以理知道,但向別人必須隱藏起來),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或作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可以譯為「知道的就越來越多」)。」(但12:4)但是,但以理自己也想要知道「這些事的結局是怎樣的呢?」(但12:8)主就對他說:「但以理阿,你只管去(去世),因為這些話已經隱藏封閉(不讓但以理知道),直到末時(到末時就解封)。必有許多人使自己清淨潔白,且被熬煉,但惡人仍必行惡,一切惡人都不明白,惟獨智慧人能白(那時,信主的智慧人會知道這封住的奧秘)。」(但12:9-10)這裡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封住的異象終有一天也可以被智慧人明白的。但惡人,就是不信主的人,無論他們有大的本事和聰明,都永遠不能明白,因為神使他們不明白。

既然如此,聖經中任何經文,任何奧秘,都有可能讓人明白,讓人知道,只要人得神的喜悅,神就樂意讓他們知道了。從常理來說,聖經寫得出來,目的就是叫人明白。如果真的任何人都不可能明白,又何必寫出來,啟示出來呢?何不只放在神的心裡,不說出來就算呢?因此,我們研究末世論,應該抱著一個求知道的心態去研究。我們甚至應該求神讓我們知道「最、最、最接近主再來的時間」,只要不牴觸「免得不儆醒」的原則就是了。

九一一事件使我們知道這是朝向末世大戰發展的「進一步」。將來以色列必要被列國圍攻,最後還要被敵基督的大軍攻陷,以色列人將有三份之二被屠殺(亞13:7-9),然後以色列全家才會悔改歸向神。那時,主耶穌就要駕雲降臨拯救以色列人。然而,我們信主的基督徒,是先要在「大災難之前」復活被提,在空中與主相遇。因此,對於我們基督徒來說,主再來的日子必定來得更早,是我們更難預測的。

作者:吳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