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總幹事的話

以利亞的信心

〈雅各書〉可以用「有行動的信心」或「真正的信心」作為全書的主題。當中在〈雅5:17-18〉曾提及以利亞:「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真想不到,原來以利亞這位偉大的先知,竟然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毫無疑問,他是一個有信心的人,其中在〈列王紀上17章〉內,有關他的信心特質,涵蓋以下三方面:

  1. 有勇敢的信心 (1)

以利亞在《聖經》一出場,已經做了一件轟轟烈烈的事,去向亞哈王傳達神的心意。一方面這反映他在禱告上是有信心的,這種信心是建基於他對神的認識,他稱祂為「永生耶和華」。

另一方面,基於相信神的具體表現,他夠膽、公開去向亞哈王說:「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這實在是勇敢的表現。以利亞原本是寂寂無名的人,因著對神的認識,竟可面對一個被《聖經》形容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的王。

過了三年以後,耶和華的話又臨到以利亞,叫他再去見亞哈王,並對王說要降雨在地上。結果大雨真的降在地上,這才是真信心的明證。

  1. 存謙卑的信心 (27)

有信心、有勇氣固然是好,能夠謙卑下來,也是神用人的特質。

神曾吩咐以利亞前往基立溪旁躲藏,根據〈路4:25〉,在那裡有三年零六個月之久,遍地都有大饑荒,這對於人的信心,實在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與此同時,神吩咐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他也喝那溪裡的水。單看這個安排,一方面訓練以利亞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必定使他謙卑下來。

原來以利亞未廣泛施行神蹟之前,先領受神每天奇妙的供應。試想想,每天需要多少隻烏鴉,同時是一口、一口把餅和肉叼來,才可維持以利亞的生命?並且不是一天、兩天,乃是三年零六個月,以利亞都活在缺乏當中,他怎能捱過去呢?

況且烏鴉在《聖經》中被視為不潔之物,牠們是吃腐肉長大的,在這情況之下,以利亞實在到了人生最卑微的時刻。由此可知,神所用的人在物質方面豐富與否,與事奉輕重基本上沒有直接關係;相反,神特意安排以利亞長期過著這種生活;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他謙卑下來。

  1. 富愛心的信心 (824)

當我們以為以利亞已經窮途末路,神竟再安排他投靠一個寂寂無名的寡婦。在猶太人眼中,先知和寡婦這兩種身份,在地位上有天壤之別。

一個寡婦帶著一個兒子,在長期饑荒中,已經自身難保,神卻要以利亞從這個寡婦得到食物供應;這正好是一種信心的訓練。

不料有一天,這個婦人的兒子得了重病,於是她埋怨以利亞,認為以利亞住在她的家,令神想起她的罪,懲罰她的兒子。這大概由於在猶太人觀念中,接待神人是極榮耀的事,但這婦人只能提供一點點餅給以利亞,實有待慢不周之嫌,因此神使她兒子生病。當然這是錯誤的觀念。

《聖經》提到,以利亞從那婦人手裡接過兒子來,把他抱到住所樓上,並為兒子禱告,使他活過來,最後把兒子抱下樓,歸還他母親。以利亞因為愛這個兒子,運用信心去禱告,結果竟能使他活過來。

綜合而言,一個對神有信心的人,可以在不同環境中,培植出各樣美好性格,日後被神大用。當我們遇著類似困局,不妨想起以利亞,效法他怎樣面對,最終成為被神使用的人!

後話:寫完這篇文章,我也想分享一些有關開辦「傳道聖經學院」的感受。

在以利亞的時代,由於亞哈王醉心事奉巴力和亞舍拉,他的妻子耶洗別又追殺耶和華的先知,試問還有誰夠膽公開承認自己的信仰呢?因此以利亞是孤單的;我們比他好一點,現在已經約有十位核心成員,願意成為顧問及老師團隊。以利亞一生提拔了以利沙一人,以利沙日後開創了先知學校。我們也不敢放棄,期望能有一些像「俄巴底」的人與我們同工。俄巴底是亞哈王的家宰,私底下幫助一百個耶和華的先知逃避耶洗別追殺,並且恆常供應食水和食物給他們;《聖經》稱他為敬畏耶和華的人。

最後,我們想鼓勵一些有以利亞心志的人──即使在最困難環境下,也渴望繼續事奉神的人,報讀我們的聖經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