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潔和誠實的生活

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林後1:12)

這一節經文說出了保羅生活的一些原則。這些原則不但是保羅所持守的,也應是今天每一個神的兒女在這世上生活的原則。這裏保羅提到三方面生活的原則,就是聖潔、誠實和只靠神的恩惠。筆者在上期整全報(#52期)談論到「只靠神的恩惠」那方面,今期接續談論前面那兩方面。

一.以神的聖潔和誠實為生活的原則

1.聖潔生活

保羅在地上所過的生活其中一方面就是過一個聖潔的生活。他這聖潔的標準是很高的,那是神的聖潔。保羅這些話是寫給在哥林多的信徒,那時候的哥林多,雖然在知識上是豐富的,在商業上是發達的,但在道德上卻是敗壞的。主耶穌形容這個世代是邪惡淫亂的世代(參太12:39)。現今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裏,在世人眼中,許多事情看來都是很平常,沒有甚麼大不了的,對於聖潔的標準是大大的降低了。從前那些稍微提起也覺羞恥的,現今做起來,說起來也好像很光榮似的。看看我們現今周圍的情況:男女關係、言語表達、衣著服式、娛樂新聞,甚至遊戲節目等,都充滿各式各樣的污穢與邪淫。人們不但不以為羞恥,反倒以此為榮耀,樂此不疲,到處宣傳。

在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裏,他勸導信徒要遠避淫行,不要沾染污穢,因為我們的神是聖潔的,神召我們,就是要我們不沾染這世界的污穢,成為聖潔的兒女。(參帖前4:2-8)

主耶穌說:「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太5:28)這是何等嚴肅的事!今天我們所接觸的各樣事物,帶給我們的試探是何等的大。

我們真需要主給我們這樣的心志──生活在神的聖潔裏。不要被這世俗的潮流、文化、風氣污染。小心我們的娛樂,留心挑選所看的報章雜誌,留意衣著服裝,謹慎我們的言語,不要讓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使我們沾染了這世界的污穢。

2.為人誠實

啟示錄提及在新天新地裏,那些不能進入新耶路撒冷城的人,有以下這些:「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啟22:15)其中神把那些說謊、不誠實的,與那些我們看為犯很利害罪的人如殺人、淫亂、拜偶像等同列,可見神看說謊與不誠實為很利害的罪,是神極厭惡的。因為一切的虛謊都是出於魔鬼的,牠是說謊之人的父。(約8:44)

誠實有三方面:

a.說話誠實

主耶穌教導門徒,在說話上必須要誠實,不能是而說非,非而說是,也不要用別的話語來掩飾虛謊。「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出於那惡者」另一個意思是「從惡裏出來的」,就是從那不良的動機發出來。

有些人以為「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也應該有例外的,倘若為了別人的益處,甚至與別人的性命有關的,這樣,說謊也是可接納的;有時為了不想多作解釋,或免卻一些麻煩,就隨便給一個理由對方,認為這樣做並沒有甚麼問題,與主耶穌這裏的教訓也不見得有大衝突;有些人不經意地,隨便說了一些與事實不符的話,對此不應看得太嚴重等等。這一切都只不過是人的道理而已,神的兒女千萬不要以人的道理,甚至是人肉體的喜歡來廢掉主的話。主所說的是絕對的。「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並沒有說明是在甚麼情況下,或者有哪些情況是例外的。我們需要完全順服主的話,主的話這麼說,我們就這麼接受,不是由我們來定規應到甚麼界限。當我們照著主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我們就相信主有祂的管理在其中。主的作為是很奇妙的,也是人所不能測透的。

隨著電腦科技的發展與及應用的普及,這個世界漸漸變成虛擬的世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也隨著網絡化而漸漸變得虛假。神的兒女在這樣的環境裏更要加倍小心,免得不知不覺的,掉進虛謊裏。

我們要謹慎我們的言語,神的兒女只有一個原則──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也千萬不要用別的話來掩飾虛謊。

我們不要為了逃避責任而說謊,也不要為了討好別人,或為使別人心裏覺得舒服而說謊,更不要為了娛樂大眾而說謊。

b.內心真誠

誠實除了在言語方面外,也包括我們的態度。

言語是將我們內心所存的表達出來,因此有「言為心聲」這句話,主耶穌也說過「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太12:34)。因此,若「言不由衷」,就是虛謊了。但人心裏所存的,也不完全只由言語來表達的。有時我們表達對某一個人的欣賞、同情、感激、惱怒、愛惡……,會透過掌聲、面容、握手、擁抱等身體語言來表達。我們的表達與內心是否一致呢?在這方面,我們也不能有虛謊存在。

我們看見主在地上的時候,祂對人所有的情感如憂愁、悲歎、哀哭、憤怒,都是從祂心裏發出來的。當保羅寫哥林多前書到結束時,向眾聖徒問安,他特別提醒他們,「你們要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林前16:20)原文的意思是「要用聖潔的吻彼此問安」(Greet one another with a holy kiss.)可見,有些人的問安並不是聖潔的。問安是表示對對方的關懷、問候,珍惜彼此的情誼,是愛的流露。可是,有些人問安的背後卻是藏著嫉妒、仇恨、嫌隙、厭煩、鄙視、詭詐等。好像大衛的元帥約押,曾有兩次因仇恨與嫉妒而藉問安或與對方說話,將對方殺死(參撒下3:23-27; 20:4-10)。又如猶大以親嘴的暗號出賣主,相信在人類的歷史中,最污穢,最可恥的問安莫過於這個了,也是最傷透主心的一個問安(路22:47-48)。在這種情況下,怎麼樣的問安都是虛假的,是很利害得罪主的,是神所要審判的。我們必須要行在光明中,在光明中與神的兒女相交(約壹1:7)。神的兒女彼此問安,務要聖潔。我們不但說的話要誠實,我們這個人所顯露出來的,也必須要真誠。

c.忠於承諾

誠實還包括我們向別人所承諾的負責任。為此,我們不要輕易向人承諾甚麼事。我們看看在這方面,神是怎樣的?「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2:13)「不能背乎自己」,說出了神是絕對信實可靠的神,無論如何,祂對祂所說的話絕對負責任,祂不會違背祂自己所說的。我們當學習神這種性情,作一個誠實的人。

當我們答應為別人做某些事,無論如何艱難辛苦,也應盡力去做。倘若我們真的不能做到,那麼,就是當初我們沒有考慮週詳,或隨便向人承諾,以致現今無法兌現;或因事情拖延,環境變遷,如今不能實現。無論如何,這都是對別人的虧欠,我們必須向人道歉,並盡力補償。

我們若向人承諾了甚麼,後來發覺這樣的承諾,自己竟然吃了虧。雖然是吃虧,但也不要推翻自己的承諾,當然,在履行這個承諾的時候,還是必須出於內心的真誠。詩篇提到那些能寄居於神的聖山者,其中有這樣的人「他發了誓,雖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詩15:4)這就是誠實的人。

二.憑著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

保羅有這樣的心志,以神的聖潔和誠實作為他行事為人的原則,並根據這個原則來實踐他的生活。他說有他的良心做見證,他可以為此誇口。保羅在他的書信裏多次提到他的良心,這個並不是他原有的良心,他原有的那個良心,已經敗壞了,按他自己的說法,就是「喪盡了」(弗4:19)。若以這樣的良心來作見證,是作不得準的。現在,他的良心是蒙基督的寶血所洗淨的。(來10:2,22)故此,保羅稱這樣的良心為「無虧的良心」(提前1:5,19)和「清潔的良心」(提前3:9; 提後1:3)。所以,他的良心所見證的,一定是真實的。換句話說,保羅告訴哥林多信徒,他的生活一直都是聖潔和誠實的。他怎能在這方面如此成功呢?他的秘訣在哪裏?

他本身是不是一個滿了聖潔和誠實的人?保羅的秘訣並不在於他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乃在於他是「憑著神的聖潔和誠實」。保羅的意思是,並不是我自己如何聖潔,也不是因為我本身的誠實。這完全是因為神自己,祂是聖潔的神,祂是信實的主,祂的誠實極甚廣大。我就是憑著祂,才能夠聖潔,才能夠誠實。完全在於這個「憑」。

「憑」的意思是,不是靠我自己這個人,我知道我這個人,無論我怎樣願意,多麼的努力,總是覺得實行起來十分困難,有時候到最後總是差那麼一點點,有時又感覺距離很遠,根本就是力不從心。但甚麼時候我不靠自己,將自己放下,靠到神那裏,我就發覺少了掙扎,卻多了得勝。

這個「憑」也是一個信心的宣告,不錯,按著我這個天然的人,我是沒有聖潔,要聖潔也聖潔不來,因為我的心思污穢,充滿肉體,但我知道,從我信主那天開始,神在基督裏就把祂的生命性情放在我裏面,「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1:3-4)神是聖潔的,因此,祂在我裏面,就使我有分於祂的聖潔;神是誠實的,祂既在我裏面,那麼,祂的誠實,就成了我的誠實。神是智慧的,因此,祂在我裏面,就使我的話滿了智慧,知所應對。救我脫離那些不誠實,或詭詐的言詞,使我不致落在試探的網羅裏。

當有一個不潔的思想來的時候,或有很大的試探在裏面,眼見就要失敗了。你不要再掙扎,你對主說:「主阿,?在我裏面,?是聖潔的主,就讓?的聖潔,將我一切不潔的意念除去,使我能彰顯?的聖潔。」這樣,你就能夠得勝這些試探,能夠過聖潔的生活。保羅經歷主的能力就是這樣的,主曾應許他,「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因此,當他感到極其軟弱的時候,他就靠到主那裏,好讓主的能力覆庇他,這就是他所「憑」的。(參林後12:7-9)。他面對他的軟弱是如此,他面對聖潔與誠實也是這樣。

願我們這些稱為神的兒女的,在這彎曲悖謬、邪惡淫亂的世代裏,能有保羅這樣的心志,「我們憑著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

作者:黃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