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讀經享用主的同行

現在我們看一段經文,盼望從中我們看出一個原則,就是主真的願意我們透過讀經來享用祂的同行。請讀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3-32節,以下分成三大段: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祂。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麼?」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祂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祂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祂!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不見祂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祂活了。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裏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祂。」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他們卻強留祂,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祂來,忽然耶穌不見了。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

經文的首段是第13至24節,門徒認不出同行的人是主,心裡驚慌憂愁。次段是第25至29節,門徒雖然未認出主,但心裡卻火熱起來。末段是第30至32節,他們認出主來,主卻忽然不見了。我們要特別注意,在第二段時,門徒為何能從驚慌憂愁轉為心裡火熱呢?到第三段,他們認出了主,但為何主立刻不見了呢?我們因此能學到甚麼功課?

不認出主心裡憂愁
正當那日,就是主復活的那日。有兩個門徒往以馬忤斯去。在路上,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第15節)。這是何等寶貝!你也渴慕耶穌親自就近與你同行人生的崎嶇路嗎?不過現今的基督徒當然不能期望耶穌肉身的同行。那麼,我們當怎樣經歷享用主的同行呢?且看,當時那兩個門徒的眼睛迷糊了,認不出是耶穌(第16節)。或許他們因憂愁過度而認不出耶穌,不過按下文來看,是主特意不讓他們認出是自己。耶穌關心他們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他們訴說那幾天發生的事。他們素來所跟從的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且連祂的屍體也不見了。他們過往有耶穌肉身的同在,現在失去了。兼且他們不明白耶穌的死和復活。他們只看表面事情的發展,卻不領會其背後的屬靈意義。所以他們憂愁、驚奇和不知所措。

未認出主心卻火熱
不過,同行的耶穌說他們是無知的人,先知所說的話他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第25節)。祂指出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是應當的!為拯救世人,主的死和復活都是必須的!於是將聖經裡,摩西和眾先知指著基督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26-27節)。就這樣耶穌在路上和他們說話,給他們講解聖經,他們的心竟然火熱過來(第32節)!他們雖認不出耶穌,但透過聖經——神的話語,他們享用了主耶穌的同行。透過聖經(我們的舊約全書),他們明白了神的旨意和計劃,也認識了神的作為和權柄,他們便不用憂愁。況且主耶穌的受死和復活原來早已在聖經裡預言了,現在事情的發展正應驗了神藉先知所說的話,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下,他們沒有甚麼可驚奇!再注意他們不是因為耶穌的肉身同行或顯現而心裡火熱,那時他們根本不知道講解聖經的這人就是耶穌!

認出主來主不見了
他們到了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他們卻強留祂同住(29節)。為何?不是因為那人是耶穌,而是他們很想再多聽聖經。就在這樣的渴慕下,耶穌讓他們知道同行的就是耶穌本人!你有渴慕多聽,多讀聖經嗎?這種深切的渴慕常使我們的屬靈眼睛得開,在靈裡看見和享用主的同行。當時,那兩個門徒與耶穌坐席,耶穌祝謝擘餅,他們的眼睛明亮了,才認出耶穌來。不過,耶穌隨即就不見了(30-31節)!這樣看來,耶穌並不要他們看重祂的肉身同行和顯現。要看重的是透過聖經認識和明白主,從而經歷和享用祂的同行。那兩個門徒懷念著:「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第32節)

綜觀上文,我們清楚看出一個原則,就是主耶穌要我們透過聖經,且是全本聖經,來認識、明白、經歷和享用祂。這原則在路加福音二十四章下半段,主另一次向門徒顯現時,又是清晰可見。「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44-45節)

所以我們若不讀聖經,便不能明白,更不能經歷神向我們說話。我們真的要認真讀神的話語,也求主開我們的心竅,使我們能明白。透過神藉聖經向我們說話,我們便能經歷主的同行。每日好好的讀經,便能每日享用主的同行;一生這樣的讀,便一生都享用祂的同行。

最後,讓我們檢討一下:我們有否好好的每日靈修?我們享用不到主的同行,是否正正因為我們沒有好好每日靈修?我們是否還用很多藉口來原諒自己沒有好好每日靈修?現今不少信徒真的沒有好好每日靈修,亦不能享用主的同行,甚至連神學生也是如此。有統計指出,每天有靈修的神學生,不及百分之二十,讀神學院延伸課程的學員情況可能更差呢!不知道我們整全訓練神學院的情況又如何?求主憐憫,也求主光照激勵,使我們體貼主的心,肯與祂同行!

作者:黃耀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