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05年08月)

報導世界各地異端及潮流動向新消息

以下資料主要來自Friday Church News Notes, (David W. Cloud, Fundamental Baptist Information Service, P.O. Box 610368, Port Huron, MI 48061, [email protected], 866-295-4143)


更正啟示:上期我們刊登了一篇文章,題為「一個美國人說他發現約櫃」,我們在文首已經註明,「本文出處不詳,由一位弟兄電郵寄給吳主光,部份文字經吳主光修飾,資料可信性由讀者自行鑑定。」感謝主,有好幾位主內肢體將有關說是發現約櫃的美國人Ron Wyatt的背境資料郵寄給吳主光弟兄,指出Ron Wyatt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分子,這人宣稱自己有許多聖經考古的重大發現,均未得到證實,已備受許多學者質疑。因此,吳主光弟兄要在此向讀者刊登此啟示,澄清本神學院的信仰立場與我們看為「異端」的安息日會無關,至於發現約櫃的報導,很可能是不實的,請讀者留意。


剛在法國圖爾結束的「世界人口年會」指出,截至今年6月為止,世界人口已經接近65億人。會議主席羅萊在報告中指出,世界第65億個人將在今年11月份於亞洲出生。今年6月,世界人口已達64.77億人,已很接近65億人,但是全球人口分布並不均勻。中國、印度、美國、印度尼西亞、巴西和巴基斯坦是世界上6個人口最多的國家,6國的人口總數達到了33億,接近世界總人口的一半。大會提供的資料說,1800年地球人口達到10億,1930年達到20億,1960年達到30億,1974年達到40億,1987年達到50億,1999年達到60億,人口增長速度在20世紀一直呈加速狀態,不過在21世紀人口增長速度將減緩。


最近一位署名「 烈火」的傳道人,報導「中國教會近況」及「中國宗教政策」謂:中國現在有二十二個省,13億人口,440個城市,2,126縣,及19,200個鄉鎮,745,000個農村村委會,基督徒約有2,300萬。屬於「三自教會」的公開教堂有38,200所,聚會人數約有8,820萬名信徒,而「家庭教會」(地下教會)則有相等於三自教會三倍以上的信徒,多在農村。「三自教會」和「家庭教會」合起來的信徒人數,約佔全國人口約7%。全國有「登記牧師」(包括已退休的元老級牧師)只有1,800位,傳道人約13,400位.其中只有3,400人受過正統的神學訓練,13,000人受過短期義工訓練。現時全國共有12所神學院、6所聖經學校、6所培訓中心,每年訓練人數只有400人,單以公開教會計算,牧者的人數與信徒的人數比例是1:15,000之比。中國教會牧者及傳道人嚴重缺乏,造成異端及極端教派非常嚴重。農村教會的問題更嚴重,許多神學畢業的傳道人都不願到農村去牧會,今日中國會的異端是全球最嚴重的,並且有些異端經已流傳出口到外國去.其中包括著名的「東方閃電」、「靈靈教」、「主神教」、「呼減派」、「被立王」、「冷水教」、「門徒會」、「重生派」、「鹿寨方舟」、「三班僕人」、「夫婦道」、「方城教會」等數十個。其中最大的異端是丁光訓所領導的「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因為他們正在淡化「因信稱義」,改為「因愛稱義」。「丁光訓文集」強調共產黨員,雖不是基督教徒,但做了許多好事,所以得救。其實中共一方面宣傳假救恩信息, 一方面又制訂對付基督教的宗教政策。根據最新中國宗教文件(八一二、八一七、八二一文件)指出,中國的福音工作很興旺,許多人信主,包括不少共產黨員,及黨政幹部都成為基督徒。中共最近發表,中國現有六千七百萬名共產黨員,其中約有一千六百萬名黨員信奉不同宗教,這是令到中國國務院非常吃驚的數字。因此,中國國務院在今年年頭開始組織「三反運動」,其中一項是「反滲透」,就是反海外及境外的宗教團體,滲透中國的宗教活動。又嚴格執行「三定政策」,監視所有到國內投資的廠商,有沒有宗教活動。新政策成立「宗教事務處」,由公安部長擔任主任,並且在所有宗教活動場所,定下中央對宗教事務政策及立場的「四不」及「五不準」。政策涉及黨政機關、中國教會、香港教會、中國教育場所、及國內基督徒港商等,是一項頂重要的政策。我們要為此禱告,求神開放中國的門。


去年八月三十日,倫敦電訊報導.英國Canterbury大主教盧雲威廉(Rowan Williams)在一個名為“Greenbelt”基督徒滾石音樂會中講道謂:「非基督徒也可以上天堂,因為神的靈能夠超越任何界限。」這個大主教的新神學思想使他可以用雙關語講話,他一面可以說:「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另一方面又可以說:「神領人進天堂的方法……是可以變動的。」Rowan Williams 不是惟一的Canterbury大主教說這樣話的.早於1961年,另一位大主教Michael Ramsey也曾這樣說:「天堂不是單單為基督徒而設的……,我認為今天許多異教徒也可以上天堂。」(參Daily Mail, Feb. 10, 1961)1982年4月11日,Robert Runcie大主教在接受訪問時,又曾經這樣說:「我認為,最容易上天堂的途徑是耶穌基督……,但我不相信只有基督教才是惟一的救法,我反對這種只有一種信仰可以叫人上天堂的說法。」


去年「全美國福派聯會」所邀請的主要講員,是加州羅省水昌宮大教堂的Robert Schuller,這個 Robert Schuller 以倡論「自尊神學」而著名於世。他也是今天在香港電視台常常播出的「權能時刻」的主辦人。他在他的作品「自尊:新革命」一書裡頭,為「聖經神學」重新定義,說:「重生,其實是從消極的自尊,轉變成為積極的自尊。」(參該書第68頁)又說:「罪,其實是剝奪自己或別人的自尊的行為。」(參14頁)又說:「地獄,只不過是人在離開神的狀態下,不能再驕傲而已。」(參14頁)又說:「基督,其實是他的自尊成為肉身。」(參135頁)由此可見,連Robert Schuller 也能在福音派中廣被推崇,福音派實際上靈命已破產了。


羅馬天主教最近歸還一件俄羅斯東正教的珍品,使雙方關係略為改善。東正教大主教阿歷斯二世表示:「我們十分高興梵蒂岡送還這件珍品。如果我們希望基督教價值觀繼續流傳、希望歐洲人歸向福音,我們一定要一同努力。」俄羅斯的天主教代表亦回應說,深信這次行動有助改善雙方的關係。該件珍品是一幅繪於十八世紀的聖母像,在俄國革命時遺失,一九七O年由美國的天主教會向一位收藏家購入,並於一九九三年送給教宗。東正教和天主教關係自蘇聯解體後一直不佳,東正教不滿天主教趁俄羅斯走向開放,而不斷在境內「擴張」,天主教則不滿東正教一直霸佔在蘇共時代被沒收的天主教教產。(取材國際合一新聞社)


神學家C.S. Lewis所著的“Chronicles of Narnia”。 C.S. Lewis在福音派中的重要程度,與葛培理齊名,只是葛培理的恩賜在佈道,而C.S. Lewis的恩賜則在神學思想。可是,Lewis 的信仰已經大大的變了質,因為他相信可以為死亡禱告,減輕他們在煉獄裡受苦的時間,因此他自己在臨終時也請一位天主教神父來為他告解,和舉行抹油禮。他否認人性敗壞,因此人未必需要基督的救贖。他甚至相信「進化神論」,又拒絕承認聖經無誤。他認為地獄只不過是一種「思想形態」而已。他所著的“Chronicles of Narnia”充滿怪異的神話和異教信念,相信有「白巫」和「黑巫」存在,又教導人相信「宇宙論」。在「最後爭戢」一書中,他有一章題為「更高更深」的,形容一個人被“Aslan the lion”(代表基督角色的)接納,雖然這人一生服侍Aslan的大仇敵“Tash”,當這個被接納的人表示很「驚訝」之時,“Aslan”竟然說:「如果有人奉“Tash”的名起誓,又一生忠心地守住這個誓言,他其實向我守住這個誓言,我會報答他,雖然他不知道這報答其實是我所賜的。」讀者知道,C.S. Lewis所說的,是出於撒但極其詭詐的謊言,叫相信的人不知不覺地落地獄,還以為自己得救,因為聖經明明的說:「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去年六月十四日“World Net Daily”報導謂:「美國加州的無神主義者Michael, Newdow控告美國政府,不應該將『在神以下』這詞放在向國家效忠的誓詞中,現在美國最高法院以八票對零票通過否決Michael Newdow的申請,使無神主義者打輸了一場仗。這場官司由兩年前開始,當時Michael Newdow向法庭表示,政府要他的八歲女兒每天在學校裡背誦這誓詞,等於將一種宗教信仰權輸進入她裡頭。結果三藩市第九上訴法庭判決Michael Newdow得值,理由是,『在神以下』這個詞違反了『美國修憲』的第一章。但是現今最高法院反駁三藩市第九上訴法庭的判決,認為Michael Newdow已經與妻子離了婚,他的八歲女兒亦已經交與她的母親照管,因此,Michael根本沒有法定權為女兒作出這樣的投訴。查這個「效忠國家誓詞」是在1892年寫成的,它在美國歷史上曾經作過兩次修改:第一次是在1923年,他們將「美國的國旗」改為「我的國旗」;第二次是在1954年,國會應一個天主教議員的建議,將「在神之下」這幾個字加入誓詞中,當時總統父森豪威爾認為,「加上『在神之下』這詞,可以幫助人們永遠不會忘記,神是人類靈性和道德的惟一準則,同時也是人類尊嚴的根源,和生活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