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信这话么?

“耶稣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坟墓里已经四天了。……马大听见耶稣来了,就出来迎接祂。……马大对耶稣说:‘主啊,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现在,我也知道,你无论向 神求什么, 神也必赐给你。’耶稣说:‘你兄弟必然复活。’马大说:‘我知道在末日复活的时候,他必复活。’耶稣对她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么?’马大说:‘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 神的儿子,就是那要临到世界的。’……耶稣说:‘你们把石头挪开。’那死人的姐姐马大对祂说:‘主啊,他现在必是臭了,因为他死了已经四天了。’耶稣说:‘我不是对妳说过,妳若信,就必看见 神的荣耀么?’”(约11:17-40)

约翰福音第十一章对我们来说是比较熟悉的经文之一,是关于拉撒路从死里复活的经过。在文首所引的一段经文,主要是主耶稣与马大的对话。事实上,全章经文是以主耶稣和马大的对话较多。在整段对话中,我们要特别注意主耶稣问马大的那句说话:“妳信这话么?”如果今天主耶稣以同样的话问我们──“你信这话么?”,你会怎样回答呢?也许你会好像马大这般回答──“主啊,是的,我信……”。但这是真的吗?对于主向我们所说的话,我们真的是完全地、绝对地,毫无保留地相信吗?马大虽然是这样回答──主啊,是的,我信。但事实上她是信不过主的话的。

一.人凭自己的天然是信不过主的话的

为什么主耶稣这样问马大呢?似乎这是唯一一次主耶稣问祂的门徒信不信祂所讲的话。在主看来,祂所讲的这话,人的确是不容易相信的。

主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怎么?一个死了已经四天的人,竟然可以复活?不错,在此之前,主耶稣也曾叫死人复活,但他们都是刚死去不久(拿因城寡妇之子及睚鲁女儿,参路七11-17; 八49-56)。现在这人死去已经四天,并且已经埋葬了,仍可以复活吗?

主又说:“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凡活着信主的人,真的可以永远不死吗?事实上,拉撒路已经死了,死亡在这个家庭里面已经是一个事实了。在这个家庭里,在这个小村庄中,因为有死亡,所以充满了眼泪、悲叹和无奈。怎能有永远不死的人呢?

按我们人的天然来说,许多时候,主的话实在是不容易相信。所以,主才特别问马大,也是问每一个信主的人──“你信这话么?”

二.人凭自己的理解是信不过主的话的

马大回应主耶稣的提问,她说:“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 神的儿子,就是那要临到世界的。”表面上她好像十分肯定地相信主所说的话,但实际上,她并没有信入主的话语里,不是真正的相信。因为当主耶稣吩咐人,把封住坟墓口的石挪开的时候,她立即表示反对,因为拉撒路死了已经四天了,他的尸体已经发臭了。可见她并没有真正的相信。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她是凭自己的理解来理解主的话。我们来留意她和主耶稣的对话:

当主耶稣来到她那里,她对主耶稣说:“主啊,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现在,我也知道,你无论向 神求什么, 神也必赐给你。”耶稣说:“你兄弟必然复活。”她说:“我知道在末日复活的时候,他必复活。”耶稣对她说:“我是复活,我是生命,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么?”(按原文直译)她说:“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 神的儿子,就是那要临到世界的。”

她先前岂不是对主耶稣说:“就是现在,我也知道,你无论向 神求什么, 神也必赐给你。”但当主对她说“你兄弟必然复活”的时候,她理解的却是“在末日复活的时候,他必复活。”当主耶稣说“祂是复活,祂是生命”的时候,她理解的却是“你是基督,是 神的儿子,就是那要临到世界的。”相信主是基督,但信不过祂是叫死人复活的主;相信主是 神的儿子,但信不过祂是生命的主。这是何等矛盾。

不错,当我们用自己的头脑来理解主的话的时候,我们就变成对主误解;我们所想的和主所说的,是风马牛不相及的,我们就无法相信主所说的话了。三.人凭眼前的环境是信不过主的话的

当主耶稣来到拉撒路的墓旁,祂吩咐人把石头挪开。明显地,主耶稣是要叫拉撒路从死里复活。因为第一,主曾对门徒说拉撒路睡了,他要去叫醒他(约11:11-14)。第二,主曾对马大说过:“你兄弟必然复活”。第三,当那些来安慰马大姊妹的人看见主耶稣爱拉撒路是如此的深切,他们有一个盼望,就是这位能开瞎子眼睛的耶稣,祂也能够叫拉撒路不死(约11:37)。所以,主耶稣来到坟墓前,祂叫人挪开石头。第四,不久之前,主耶稣才对马大说过:“妳若信,就必看见神的荣耀”(约11:40)

本来当马大看见主要挪开坟墓的石头的时候,她应该是何等的兴奋,因为主要彰显 神的荣耀,祂要叫拉撒路从死里复活,她的兄弟不死了,这不正是她所盼望的吗?

可是她却拦住主耶稣,劝主不要将石头挪开。为什么呢?因为眼前的环境告诉她,拉撒路死了已经四天了,他的尸体必是发臭了。你看,当他把主的话与眼前的环境比较,主的话就显得不实际了。我们是否常常以眼前的环境来限制主的应许和能力,认为主所说的,是不可能的?是不实际的?

结语

在圣经里,我们看见主向我们说了许多话,我们是否完全地相信和接受?主向我们所说的话有许多,有责备的,有安慰的,有应许的,有命令的,有勉励的,……。倘若我们真的完全地相信,我们属灵的生命,我们的生活和追求当有怎样的一翻景象?

但愿主耶稣基督怜悯我们,给我们恩典,使我们能以单纯的心来信入主的话语中。倘若今天主这样问我们:“你信这话么?”深愿我们每一个属主的人能够真实地回应:“主啊,是的,我信。我信你怎样说,事情就怎样成就。”让我们的行动,与我们所回应的相配合。

求主救我们脱离许多的不信,求主叫我们不以自己的天然头脑,不以眼前的环境来限制主的话。阿门!

作者:黄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