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餅聚會的預備

在很多福音堂及獨立教會體系的教會中,最特別的聚會要算是「擘餅聚會」了,這聚會也等於其他宗派教會的「聖餐」,參加聖餐聚會及擘餅聚會的意義,其實基本上是同一的,不同的祗是做法而已。

福音堂及弟兄會體系的擘餅聚會,與其他宗派的聖餐不同之處,是會眾能夠參與的程度。一般宗派教會的聖餐,會眾沒有太多機會有回應,最多是能參與唱詩;主理聖餐的牧師,全部管理整個過程,如選唱甚麼詩歌、讀甚麼經文,以及禱告回應等,會眾皆沒有參與決定的機會,這樣一來,聖餐絕對不會造成混亂的了,因為都是傳道人帶領,唱的詩、讀的聖經都會選對的,可是,卻很容易做成會眾反應遲純,甚或有口無心,習慣化的領餅領杯罷了。

不過,以福音堂的模式舉辦擘餅聚會,不等於一定會優於其他宗派的聖餐聚會模式,假若會眾不投入,又沒有預備,到時隨便講話分享,甚或不守規則,甚至可弄至擘餅聚會比聖餐聚會更糟。

在參加擘餅聚會之前,筆者建議,弟兄姊妹應當事先找一個安靜的時候,或一點鐘,或半點鐘,預備一下參與的聚會,好好思想是次聚會當怎樣記念主,或預備一首詩歌、一點分享、一點經文,或預備在某一點上禱告讚美主等,這些都是重要的,最好不要在擘餅聚會的時候,臨時在選詩歌、經文(除非到時聖靈有特別的感動),最好是事先預備一下。

不過,不是每次都可以有分享的,若在預備的時候,沒有甚麼感動,則不要分享,因為沒有感動的分享,是浪費弟兄姊妹的時間,也破壞聚會的氣氛,因為主沒有感動你,你為何分享,在這種情況下,你預備心靈赴會,學習與分享的弟兄姊妹同心就可以了。

在預備的時候,可以讀一點主受苦、復活及主再來的應許的經文,聖經裏這樣的經文不少,如四福音中,每卷的最後幾章就是主受苦、復活的經文,默想一下,若主給你有強烈的感動,可以預備分享,不過要記著,一般在聚會中請弟兄姊妹讀的經文,最好不要超過十節(當然不是絕對的),讀完後也不要超過三分鐘分享,否則在該聚會中,其他肢體分享的機會就大大減少了,若加上禱告,每位分享的總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五分鐘,那就是最適當的時間安排了。

擘餅聚會,是教會聚會中最重要的,因為在這個聚會裏,我們將所有的思想,集中在那救贖我們的主身上,記念祂為我們降生、受苦、受死、復活、再來,及一切祂對我們的愛。

神的僕人保羅,說到若有人不按理「喫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林前十一27),甚至保羅說這樣的人會「被主懲治」,所以參加擘餅聚會,是何等需要小心及注意的,不參與不對,參與的不對也不對!

很多時候,筆者注意到,一些擘餅聚會參與的弟兄姊妹,祗是叫唱詩,沒有禱告,也沒有分享,那也是不大理想,因為當連續唱詩四首,甚或五首,而仍然沒有一個禱告或分享的時候,可以看出,那是對詩歌沒有回應。當然,有一些肢體,因為本身性格內向之故,不大敢當眾說話及禱告;可是若四首或五首詩歌己過,不但那四、五位選詩歌的肢體沒有回應,其他肢體也沒有回應,聚會氣氛就不大理想的了。所以筆者奉勸弟兄姊妹,當我們選詩歌、唱詩歌後,也應當同時考慮,自己應當選擇作一個禱告來回應,有多禱告回應的擘餅聚會,才是理想的,因為詩歌的效用,是唱出詩歌作者的心意,當我們唱時,總會有人心被詩歌的詞語感動吧!當我們心被詩歌的詞語感動後,最明顯的反應是禱告了,禱告是直接對主發出感謝及讚美,可以說是心靈的反應,是不可少的,所以下次你選詩歌叫唱時,可以考慮一下以禱告回應,又或是當我們唱弟兄姊妹所揀選的詩歌時,可以考慮以禱告來加入回應,這樣擘餅聚會的敬拜氣氛就濃厚了。

不過,當我們選詩歌時,要注意幾件事:

1 詩歌不宜太長或太多節數,若詩歌有太多節數,我們在事先就應當選定唱那幾節,不然,有一些詩歌甚至有十多節,其他人參與的機會就相應減少了。

2 詩歌定必以主及救贖等為中心,不宜加入其他詩歌在擘餅聚會當中。

3 最好選自己懂唱的詩歌,若自己不懂唱,或不曾唱過的詩歌,最好在會前先問問當日負責的弟兄,是否有人懂唱那首詩歌,不然,到時就很難唱得理想了,我們的教會,從前也有弟兄,及姊妹叫唱一些詩歌是全會眾都未唱過的,所以會構成到時唱詩的氣氛大打折扣。

4 若一些肢體自己是走音的(要自己知道才算),要讓其他肢體先唱,否則自己會帶來反面的影嚮。

5 有一些詩歌,肢體可以考慮請會眾站起來唱,以示尊敬主,如「快來擁戴為王」、「聖哉!聖哉!聖哉!」等詩歌。

又或許有人問,來到聚會不是可以了嗎?幹嗎還要預備?要預備不是沒有了享受嗎?到時按感動分享不是夠了?

假若你實在沒有時間,又或你不願意抽出時間預備,我對你實在沒有要求,不過,若有弟兄姊妹願意在敬拜主的事情上「更」深入的參予、希望「更」投入記念主的聚會,那末說法就大有不同了,因為擘餅敬拜實在是「主觀性」強的聚會,而不是「客觀性、理性」方面強的聚會,所以個人投入的程度是能否享受這聚會「成功」的關鍵。

教會很難要求每一個弟兄姊妹,每一次聚會中都分享,那也是沒有可能的,因為有那麼多的弟兄姊妹,試問又怎能每次每人都可以分享,筆者想,每個人每個月分享一次已經很足夠了,不過每個月分享一次,是否就等於每個月預備一次?其實不然!因為在擘餅聚會前,我們在家讀聖經預備聚會的時侯(假若弟兄姊妹那樣做),不一定每次預備都有領受,可能預備三兩次,才有一次感動比較強烈,若那一次的感動比較強烈,我們才應當考慮分享,若那一次感動不太強烈,筆者認為最好在聚會中與分享的肢體同心就足夠了,若我們硬要每次都分享,那是不對的,很有可能,那是要「突顯自己」的老我出現也不定,這一點我們要小心,因為在擘餅聚會中,每個人都可以有權分享自己的感受,若這些分享變為「出頭」的機會,則更是得罪主了。

我的意思,是認為我們每次擘餅之前一天的下午,或前一天、或早晨,可以讀一點與此聚會有關的經文,唱一點有關的詩歌,也可以以禱告私下「記念主」的受死、受苦、復活及再來等,若那一次特別的有感受,或看到一些重要的「點」,可以在那次擘餅聚會中將這默想或感受提出來與肢體分享,若那一次的預備,沒有特別的感受或看見,則最好在那一次的擘餅聚會保持緘默,與別人同心,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功課。

另外要注意,分享不要離開記念主的課題,不要分享自己最近的生活見証,擘餅是說到記念主,不是注意自己,作與主受死、受苦、復活及再來等無關的見証也是不合適的,主席及主持擘餅聚會的弟兄可能會終止不合適的分享,弟兄姊妹也不要介意。

禱告的分享是最好不過的了,若多禱告讀經,擘餅聚會的敬拜氣氛也會強烈一點。

反之,若你在預備的時候,對一些經文或詩歌特別的有感動,則你不分享也是不對,因為主給你的造就,絕不是讓你獨善其身的,乃是讓你分享出來去幫助其他人的,是相善其則的,所以不要吝嗇,要分享出來,好讓其他肢體都可以獲得同一樣屬靈的感動。

不過,有一點要記著,無論擘餅聚會中,有甚麼分享,無論是讀經、禱告、分享及詩歌等,皆小心不要讓自己變成在「表現」自己,突顯自己,因為那樣做是會妨礙記念主,將人的心帶到別的地方,所以講自己的見証也不適宜,除非該見証與記念主有關;一切防礙記念主的行動,負責弟兄皆可以中止該分享,分享的人也不能「不高興」,否則是「不順服」,那也是嚴重的;不要在擘餅的聚會「更正」其他弟兄姊妹的分享,那是負責人的事奉範圍,我們去「更正」別人的分享時,我們自己也未必有足夠的分量去辨別,很容易別人就會「再更正」我們的「更正」,於是變成「罵戰」;更不應當的,是在分享的時候,別有用心,以達致任何個人的目的,甚至在罵人,那樣做是得罪主的,弟兄姊妹要當心,因為神的僕人保羅,沒有說在其他聚會時遭到懲治的情況,祗有擘餅聚會的勸勉中提到該情況,教我們應當小心。

盼望這篇文章,能幫助更多弟兄姊妹預備好心靈,參加擘餅聚會,也願更多福教會,有享受主的同在的聚會,及使主有享受的聚會。

作者:劉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