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复活的预言

“复活”是基督教一件至为独特的事,也是基督徒信仰历程的顶峰。而耶稣基督的复活,更成为信徒掌握复活生命的依归,故是甚值得考查的一个课题。基督复活之预言,早于列祖时代开始流传, 并随着历史之发展逐步成就,以下笔者将依据圣经,与大家一同探讨有关基督复活预言的奥秘。

一)在旧约中

在旧约时代,“复活”并非陌生的事,因为以利亚及以利沙两位先知,曾分别使两名童子从死里复活。(王上十七:17-25及王下四:18-37) 甚至以利沙死后,有人把一些死人抛在他的坟墓里,当尸首碰到以利沙的骸骨时,就立刻复活过来。(王下十三:21) 可见复活早在旧约时代出现。不但如此,旧约还有三段颇有代表性的经文,披露了耶稣基督三个神圣的身份,从而印证了基督复活的奇妙。

1)基督是神的儿子(诗二:7)

诗篇第二篇第7节:“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直接指出基督拥有神儿子的身份。

与此同时,笔者还发现新约希伯来书的作者,在引用诗篇这经文时,还加以演绎说:

“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贵,就远超过天使。所有的天使,神从来对那一个说,‘你是我的儿子, 我今日生你。’又指著那一个说,‘我要作他的父, 他要作我的子。’”(来一:3-5)。

此外,保罗在罗马书,当引用这经文时,强调说:

“论到祂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罗一:3-4)

也许有人认为耶稣竟然可以从死里复活,是希奇的事,但笔者却不以为然,正因耶稣是真神,真神能从死里复活,绝对是理所当然的事。反之,既说自己是真神,但死后却不能复活,那才叫人感到希奇。

如此看来,神既然与基督存在父子关系,就断然不会让自己的儿子,永远陷在死亡之中。因此,基督拥有复活之大能,自然是无容置拟了,耶稣基督除了是神的儿子外,在肉身上,还拥有大卫的王室血统。

2)祂是永远的君王(撒下七:12-16)

当大卫向神表白有意为祂建造圣殿时,虽然神没有接纳他的提议,但却悦纳了他的心意,并应许说:“我必使你的后裔接续你的位,我也必坚定祂的国位,直到永远。”(撒下七:13) 经文明显指出, 神应许赐大卫一位后裔,这后裔将永远作王。

诚然, 单凭这节经文,不足作为基督复活预言之有力凭据, 但却透露了,将来在大卫的家族中,要出现一位可以永远作王、国度可以传到永远之君王。文中提及之“后裔”,自然令人联想到大卫的儿子所罗门。可是, 历史告诉我们,所罗门的国运只有四十年,之后以色列便陷入分裂中。故看来, 这“后裔”显然别有所指。

假如进一步追溯至列祖时代,不难发现这“后裔”原来与创世记以下三处经文相关:

1. 女人的后裔:“我又要叫你和女人的后裔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创三:15) 谁都明白,新生命由男女结合而生,唯有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因受圣灵感孕而诞下耶稣,故在人类的历史中,耶稣可说是绝无仅有,能被称为“女人的后裔”。 所谓“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耶稣虽然死在十字架上,但却成就了神的救赎大计, 并且第三天从死里复活, 彻底粉碎魔鬼辖制人走向灭亡之阴谋, 有如致命一击, 相对魔鬼对基督所作的, 却只是微不足道之伤害, 好比脚跟受伤而已。

2. 亚伯拉罕的后裔:“并且地上万国都因你的后裔得福。”(创廿二:18) 早在大卫的老祖宗 – 亚伯拉罕时代,神已应许亚伯拉罕,他的“后裔”要成为万国的祝福。

3. 雅各的后裔:“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创廿八:14) 到亚伯拉罕的孙 – 雅各时代,神又再一次应许他,地上万族必因他的“后裔”得福, 可见神对这应许的重视。

直到新约马太福章一章1节,才揭开了“后裔”之谜,原来是指著耶稣说的。但看耶稣一生, 在地上渡过三十多年岁月, 最后还死于非命,何来永远作王? 可是,当细看以下第三段经文,却发现当中原来另有端详。

3)祂是不见朽坏的圣者(诗十六:10)

诗篇十六篇被誉为大卫的金诗。当大卫称谢神对他的保守时说:“因为你 (神)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经文点出了两个人物。其一当然是大卫自己, 至于那位被称为“圣者”的,到底所指何人,经文既说不叫圣者“朽坏”,言下之意,这位圣者应曾经历凶险,甚至几陷入朽坏之中,但最终争脱困琐,才不致朽坏。这明显是指基督从死里复活过来说的。

再看以赛亚书一章四节,把圣者称之为“以色列的圣者”,而整卷以赛亚书,还直指这圣者是神的义仆弥赛亚,并预言祂将要为人的缘故,被神责罚、击打苦待,最终更与恶人同埋,与财主同葬 (赛五十三: 4-9) 这正好是耶稣一生遭遇之写照。

这类论及神之圣者受害的观念,在耶稣时代,其实已相当普遍,只是犹太人一直不肯接受而已,从以马忤斯两个门徒的对话中,便可见一班:

“就是拿撒勒人耶稣的事,祂是个先知,在神和众百姓面前,说话行事都有大能。祭司长和我们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 钉在十架上。但我们素来所盼望要赎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这事成就,现在已经三天了。”(路廿四:19-21)

而耶稣回答他们说:

“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他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么。于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著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路廿四:26-27)

经文清楚表明,基督受害至死是必须的,因为这乃是进入荣耀的途径。 祂死了以后,虽然肉身被埋葬,但不会朽坏,因为三日之后,祂必要从死里复活过来!

为进一步确立耶稣基督之圣者身份,我们还可从新约作者,在演绎旧约经文时,发掘出不少有力助证,其中马可福音,就提供了一个直接清晰的个案。按马可福音记载,当耶稣在迦百农会堂时,见一人身上附着污鬼,污鬼见耶稣随即喊叫说:“我知道你是谁,乃是神的圣者。”(可一:24) 耶稣听后立刻责备牠,叫牠不要作声,并吩咐牠从那人身上出来。可见圣者的身份乃涉及基督在灵界的神秘角色,故必须透过灵界的污鬼将之识别出来。

此外,在五饼二鱼神蹟以后,门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与祂同行。那时,耶稣对十二个门徒说:“你们也要去么?”西门彼得回答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 我们已经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圣者’”(约六:68-69)。

从这两段经文,可见旧约所指的“圣者”正是耶稣。

基督同时拥有“神的儿子”、“永远的君王”及“不朽的圣者”三重身份,表面上似乎存在矛盾。因为基督纵然是神的儿子,但肉身依然是大卫的子孙,难免一死,那岂能永远作王?唯一解释, 就是基督虽然经历死亡,却拥有复活的大能, 唯有这样,祂三重身份才得以同时成立。换言之,只要确立基督有三重神圣的身份,便可引证基督从死里复活之必然性,既肯定基督已从死里复活,那么基督复活之预言,岂不已全然应验么。

此外,“基督复活”还是初期使徒,向人传福音时的一个最常用主题。以下,让我们再从新约耶稣基督所说的预言,再加以引证。

二)在新约中

在新约中,有关基督复活的预言及事蹟,更清晰可见,我们可从新约耶稣的预言中,找到不少有力支持,现综合以下三方面说明。

1)隐喻

当耶稣施行第一次神蹟后不久,便往耶路撒冷去,其后发生洁净圣殿的事,当时有人问祂说:“你既作这些事,还显什么神蹟给我们看呢?”(约二: 18) 耶稣就用了一个隐喻来表明自己将会复活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约二: 19) 在旁的犹太人立刻惊奇地问:“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内就再建立起来么?”(约二: 20) 犹太人根本不明白耶稣所说的隐喻,其实耶稣是以自己的“身体”,来隐喻“圣殿”。“圣殿”,原是人敬拜神的地方,但自耶稣以死成全救赎后,便取代了圣殿的功能,我们不用再透过圣殿,只要藉耶稣,便可以随时随地敬拜神。

三本符类福音的作者,在描写耶稣在十字架死前,紧接断气之一刻,均把镜头从耶稣钉十架的景像,转移到圣殿内的幔子,只见幔子从上而下裂为两半,为表明耶稣之死,将接替圣殿之功能,只要人向耶稣认罪,祂的宝血就能洁净人的罪污,这奥秘直到主复活后,门徒才明白过来 (约二: 22)。

2)明示

当彼得认出耶稣是基督后,耶稣一连三次,预言自己将要钉死在十字架上,并特别表明自己被杀后,三天复活。相关经文分别记载在马可福音八章卅一节、九章卅一节及十章卅四节。 可惜门徒当时既不明白,也不敢追问主。

耶稣不但多次向门徒明示自己将要从死里复活,并曾三次当众施行复活之大能,分别使睚鲁的小女儿 (可五:21至43节)、寡妇的儿子 (路七:11至17节),以及伯大尼的拉撒路(约十二:33至44节),从死里复活。

及至耶稣断气一刻,圣经甚至记载一些已睡的圣徒,从坟墓里复活过来,并且进了圣城,向许多人显现 (太廿七:51-53)。可见复活在当时来说,并非什么希奇的事。纵使那些谋害耶稣的人,其实也早听闻关于基督复活的预言。

3)流传

由于当时有关耶稣复活的预言,已传遍社会,故耶稣死后第二天,祭司长及法利赛人来见彼拉多说:“大人,我们记得那诱惑人的,活着的时候,曾说三日后要复活,因此吩咐人将坟墓把守妥当,直到第三日。恐怕祂的门徒来,把祂偷了去,就告诉百姓说,祂从死里复活了。这样,那后来的迷惑,比先前的更利害了。”(太廿七:62-64) 为此,彼拉多才下令用大石将耶稣的墓穴封闭,还派兵丁昼夜看守。

尽管如此,耶稣最终如预言所载复活了,并且“复活”这主题,更成为初期教会使徒传福音的有力确据。甚至日后许多信徒之所以为主殉道,皆建立在主复活预言全然应验的基础上。

作者:李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