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耶稣的遗传基因?

二零零七年二月,(注一)在多伦多的英文报章,读到一篇文章,说到将会在电视台Discovery频道及Vision TV频道播出的一部名叫“失落了的耶稣坟墓” “The lost Tomb of Jesus”记录片的报导,该记录片说到,该片的导演已找到耶稣家族的坟墓,内有耶稣、耶稣的儿子犹大、耶稣的母亲马利亚(他所猜测的罢了)、抹大拉的马利亚(也是他所猜测的)、耶稣的兄弟约西及马太,甚至可能耶稣的兄弟雅各的骨头匣(Ossuary),因此他甚至认为已找到耶稣的基因;这片由一个被一些影评人所称为 Naked Archaeologist的Simcha Jacobovici森母查所执导拍摄,制片人为“铁?尼号”大导演金马伦,于二零零七年三月6日间晚上八时在加拿大的Vision TV频道播出。

事实上,那个所谓耶稣家庭的坟墓,并不是最近才找到,它是在1980年时,在一个耶路撒冷Talpiot地区的房屋建筑地盘挖到的,后来已交给了以色列古物部,内有十个骨头匣,其中一个不知怎的已失掉,其中有六个骨头匣上刻有名字,当中一个刻有“耶稣,约瑟之子”(Jesus, Son of Joseph),另一个刻着“犹大,耶稣的儿子”(Judah, Son of Jesus),“马利亚”(Maria),“马利亚”(Mariamne)(即抹大拉的马利亚的希腊名),“约瑟的儿子约西”(Jose, Son of Joseph),及“马太”,当时这些发现并没有令以色列古物部(现今已改名为以色列古物局Israeli Antiquities Authority)对它加以重视,祗将它们存放于伯示麦(Bet Shemesh)的储物室中。事实上,这些名字,在第一世纪的时候,都是非常普遍的名字,就是新约圣经中也有一人称为“耶数又称为犹士都”(西四11),那实在就是与“耶稣”一样的名字,不过中文圣经没有繙成一样的名字罢了。

有二本书,一本名为The Jesus Dynasty,另一本名为The Jesus Family Tomb(注二)(by Simcha Jacobovici),认为这就是耶稣的家族坟墓,它的根据似乎只有用名字统计的方式,它的论据及内容,简列如下:

1 这么多与耶稣家庭相同的名字出现在同一个家族,据森母查(Jacobovici) 所聘请来计算的一个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 Statistician)统计学者所计算(Andrey Feuerverger),其不是拿撒勒人耶稣的家庭的机会大约祗有六百分之一。

2 刻着“约瑟的儿子耶稣”的DNA与刻着Mariamne的DNA完全没有关连,所以若“这真是一个家族的坟墓”,他们二人是两夫妇机会也很大。

3 第十个不见了的骨头匣,(森母查)Simcha相信,就是几年前风头一时无两的“雅各骨灰匣”事件提到的雅各骨灰匣,因为他们认为,很可能那骨头匣就是失落的“雅各骨头匣”,森母查且聘请了美国一间实验室化验,他们认为,它们很可能是出自同一个坟墓,书中说,若将雅各骨头匣的因素加进统计里,则这个坟墓不是拿撒勒人耶稣家族的坟墓的机会,祗有三万之一机会。

Jacobovici之所以认为他找到耶稣的基因,是因为他下了定论,而且以“相信”的态度来处理这些资料。

其实,单凭几个当时非常普遍的名字,就定夺那是那稣及其家族的坟墓,实在是太武断的了,所以最初以色列古物部也没有重视这个想法;1996年, BBC电台播出的Heart of the matters节目中,认为既然这些名字是当时的最普遍的名字,所以实在没有什么必要以为它就是耶稣家族的坟墓。纽约时报的网站,批评这纪录片制作人金马伦(Cameron) “raising the Titanic (and )sinking Christianity”“浮起铁达尼号,却(想)击沉基督教信仰”。耶路撒冷洛克菲勒博物馆的Joe Zias(former curatorfor anthropology and archaeology)说,认为这影片完全有违专业的做法;所以这记录片的导演Jacobovici的作风为 “Guerrilla journalism”,不过虽然如此,这人仍然夺得两次的爱玛?。

其实,在此之前,森母查(Simcha Jacobovici)已经拍了两部有关这些考古的记录片,第一套在二零零三年,名叫“雅各,耶稣的兄弟”(James the brother of Jesus);第二套在二零零六年,名为“出埃及记解码”(The exodus decoded),显示他很喜欢以圣经的题材来拍电影。笔者曾看过他之前的作品,认为他是一个“以他自己的方式信仰圣经”的人,他相信圣经一部份的记载,不过却怀疑通不过他理性的东西,与“巴特神学”及“有神的进化论”的想法很类似。

在这记录片“失落了的耶稣坟墓”(the lost tomb of Jesus)中,有很多为作者加以想像,及証据不足的地方,但却被认为是“事实”:

1 一个名为马利亚的骨头匣,在没有任何証据底下,被确定是抹大拉的马利亚,而且为什么会用她的希腊名Mariamne?她的拉丁名Maria不是更加的适合吗?希伯来名Mary用于安葬也不错吧!森母查(Simcha) 认为,因为腓力福音说到抹大拉的马利亚常年以希腊话传福音于外邦,所以认为以她的希腊名写上,更加証明她就是抹大拉的马利亚,不过,要谨记,这是次经(于四世纪写成)的腓利福音的独有写法,其他福音书提到她都没有用希腊文名字,所以反对的意见,很可能比赞成的意见更多。

2 一个刻有约瑟的儿子耶稣字样的骨头匣,也在没有任何証据之下,被差不多确定为耶稣的骨头匣,实在太想像化了。

3 两个放在同一个坟墓的骨头,祗因为DNA没有关系,就被认定是两夫妇,离谱之极,因为那要更多的証明,这是一个家族的坟墓,但为什么他们又不做其他人,并“耶稣的儿子犹大”的DNA的测试去比对这是否一个家族的坟墓?两个无关的人,埋在一个坟墓里,其实很可能还有其他组合,而不一定是两夫妇,那是Simcha一厢情愿的讲法。

4 雅各的骨头匣子,据物主说,是1970年得到的,这坟墓在1980年才被翻土机翻出来,怎么会是同一个坟墓出的?

5 雅各的骨头匣子的物主,现在仍然被以色列古物部控告是伪做的,在笔者行文时的这几天就会开审,怎么会能被拿出来作証据?

6 耶稣家族中,的确有一个犹大,不过他是耶稣的弟兄,而不是他的儿子,有多少人会改自己儿子的名字,与自己兄弟的名字一样?那也不合犹太人的传统。

7 耶稣家族中,也没有马太这个名字出现在圣经中,但森母查(Simcha)就解释说,那可能是抹大拉马利亚的家族成员,这种“跪辩”的说法,很难站立得住,因为,这坟墓究竟是一个名字叫“耶稣”的人的家族的坟墓?还是“抹大拉的马利亚”的家族的坟墓?

8 在重组“耶稣”与“马利亚”的DNA时,因为物料毁坏太厉害,并不能重组DNA,所以这结论也是比较不够全面性的。

9 当中有一个“马太”的骨头匣,说是耶稣的兄弟,不过耶稣并没有一个叫“马太”的兄弟,这其实已是一个厉害的証据,说明这坟墓里的耶稣,很可能不是圣经所说的耶稣。

10很多考古学者都批评森母查(Simcha)的方法不够专业,那就足够我们对他投下以谨慎的眼光。

11那个所谓耶稣的坟墓,他们重新在当年已建成的楼房的后园找到,可是他们在检查的时候,却突然被以色列古物局停止了,且命他们将之重新覆蓋,所以他们没有办法再加以重新考据,这等于说,这坟墓的内里,还有很多未知的地方及刻字未及考証,就这样以片面的研究就说那是耶稣的坟墓,实在是不专业的。

12耶稣复活的故事,在四福音还没有被写成文字之前最少廿多年,有关耶稣复活的传言就已经流传在犹太人中,假若耶稣的尸首的确没有不见了,没有复活,那末等于初期的门徒所说的,完全是谎言,那末为什么他们会留下这些骨头匣,还刻上名字,让他们的谎言“早晚”会被揭发?这完全不合逻辑!至少他们不会在“耶稣”的一个骨头匣上刻上他的名字,对吗?若门徒所传的是他们制造出来的故事,则他们应会将耶稣的尸首埋在一个没有刻名的坟墓里,那才是合情合理的,对吗?

13耶稣的母亲马利亚晚年是在以弗所终老,现今考古学家也找到了証据,那末耶稣的母亲怎会出现在耶路撒冷的坟墓里?

14这些名字实在在当时太普遍了,在四福音里,我们知道最少有五个马利亚,耶稣的门徒中,也有二个犹大,新约圣经有也有另一个耶稣,耶稣的门徒中也有二个雅各,连同耶稣的兄弟有三个雅各,试问,这样普遍的名字的组合,又怎能証明那就是耶稣家族的坟墓。

有学者认为,根据耶稣及约瑟的名字的普遍性,及当时的人口,那时应有8000人的名字是“耶稣”,所以就算找到一个坟墓刻着“耶稣”,那实在不一定就是我们所信的“耶稣”。

笔者曾写一篇文章,名作“全球耶稣家庭热”,收录在“作个在世而不属世的人”书中(分享文集第二集),说到近世的人对这题目甚有兴趣,不过他们最喜欢“阴谋论”,希望来个基督教彻底的翻案!我们至少不要动辄就相信这些胡言。就算有一天,这类攻击无限论的扩大,我们也不要惊惶,因为“这类事是必需有的”,末世时,人对我们的信仰的攻击会以史无前例的力量被扩大,我们都要作智慧人,认识这世代的兆头啊!我们作基督徒的,必需小心去思想,不要因此陷入理性的网罗,也奉劝一些慕道的朋友不要轻易被迷惑,因而忽略永生的追求。


注一:二零零七年二月廿六日多伦多星报A8版
注二:作者就是Jacobivici

作者: 刘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