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1/2)

傳道工作並不是所想像般容易的事,尤其在如保羅口中所說的環境中,人厭煩純正的真道,又會為人意所喜悅的增添好些師傅(當然是指有違於純正真道的師傅),這就更是極大的挑戰!也因此之故,保羅才以這強烈的語氣為提摩太作出囑咐,並點出了作好傳道功夫的要訣,也成了今天要作傳道的人的挑戰。

異象

保羅的囑咐並非憑空而發的,在這裏強調了是「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而發出的。

這麼複雜的詞句,總括而言就是「傳道的異象」。異象並不是甚麼超然的體驗又或是古怪難明的經歷,異象的真義在於人透過對屬天領域事物的看見而使人生發神差使中的使命感來。「在神面前」、「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等,都不是人肉眼可見之事物,但這屬天領域事物的參透,必然使人生發出一顆熾熱的傳道心靈來。

我們常認為今天並不缺少傳道者,只是缺乏有足夠熱誠作好傳道功夫的人;這就正如我們感到今天並不是沒有基督徒,只是能帶著信仰熱情與心懷的信徒畢竟太少!若論人何以會沒有熱誠投入事奉,又或是雖有事奉,卻仍不冷不熱的,想其原因之一不會離開了人對這屬天領域的無知與模糊。

試想在主的比喻中所論到的財主,雖本是只懂奢華宴樂的人,一旦落在陰間中,尚且為一點水而哀求,甚至為仍在世的五個弟兄求,免得他們將來也落到同一境地中來;(路十六)若然是一個屬神的人,能對死人與活人的審判及這審判之主有真切洞悉,怎能不生發熱誠以對傳道的工作,一個原作傳道的人更不可能閒懶過活不結果子。

異象是人在傳道事奉中引發熾熱心靈的關鍵,正如箴言中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廿九18)所以我們只能接受具備這異象與心靈的人來作這傳道的功夫。

心志

有了異象為基礎,保羅就向提摩太發出勸勉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這勸勉的話背後讓我們感到當時傳道的處境必不順暢,太多的事物造成了傳道的逆境,也太多的事物使傳道的人不能專心作好傳道的功夫。

總要專心點出了在面對逆境中唯一抗衡的力量在於原藏在人內裏的心志,就是傳道的心志。初期教會時期,在愛慕主的一群信眾中,也曾一度因管理飯食問題使教會內部工作變得繁複,以致出現了叫使徒們不能專心祈禱傳道的障礙,時至於此,當人都厭煩純正真道時,要維持傳道專一的心也自然更為艱難。難怪當保羅於傳道的路上將跑至盡頭時,忽見「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提後四16)之景,但於保羅而言,這仍是「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之時!除非有這樣的傳道心志,否則又有誰可以在這厭煩純正真道的時代作好傳道之工呢?今天我們所要的,也是有這樣的心志的人。

操練

心志是內裏的事奉元素,但傳道工作畢竟必須落實,故保羅最終也提到要「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這不是一種輕而易舉的訊息傳播工作,更不是簡單的知識教誨或搬字過紙的功夫,這乃是包含了「百般忍耐」、「各樣的教訓」,且要藉著如「責備」、「警戒」及「勸勉」等渠道才能做好的工作。

要把福音的奧祕講得明白已非易事,所以保羅才為此要求信徒給予代求之助(弗六19),要向失去愛慕甚至厭煩真道的人傳講解說真理,其艱鉅的程度可想而知。因此,一個有異象、有心志的人仍需操練,要操練生命使得著百般的忍耐,又操練思想使領受各樣的教訓,更操練傳道的技巧使曉得責備、警戒與勸勉等。沒有四十年的曠野操練,摩西就沒有足夠的忍耐使能領以色列民穿越曠野,沒有山上的啟示,摩西就沒有足夠的知識領導以色民建造會幕,沒有神在眾多惡劣境遇中予以的鍛鍊,摩西這個原是拙口笨舌的人,就難以成為「摩西五經」這豐富啟示的傳遞者。同樣,一個未經操練徒有熱心的人,也難以勝任傳道的任務。

在這個厭煩純正真道的世化中,到底還有多少具備這屬天的異象與心志的人,又願得著這屬天的操練以接受這從天而來的傳道使命與挑戰呢?願神為他的顯現與國度召出合適的人來!

作者:黃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