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07年6月)

报导世界各地异端及潮流动向新消息


 《庇里亚人杂志》今年五月号报导:一位犹太人拉比写了如下的文章,警告世上所有基督徒,谓:“这个不信的世代,近日越来越猖狂针对和逼迫基督教。请看他们出版了许多反对基督教的书籍,就可知道其严重程度了。下列的书单,只不过是近几个月出版三十多本书的一小部份而已,而且都是最著名的出版社出版的:1. American Fascists: The Christian Right and the War on America; 2. The Baptizing of America: The Religious Right’s Plans for the Rest of Us; 3. The End of Faith: Religion, Terror, and the Future of Reason; 4. Piety & Politics: The Right-wing Assault on Religious Freedom; 5. Atheist Universe: The Thinking Person’s Answer to Christian Fundamentalism; 6. Thy Kingdom Come: How the Religious Right Distorts the Faith and Threatens America; 7. Religion Gone Bad: The Hidden Dangers of the Christian Right. 以牛津大学的 Richard Dawkins 教授为例,他可以说是这世代“反基督教军队”一名显赫的将军。美国学术界对他十分景仰,他所说的每一句话,都被视为权威。他很强调地说:“那些宗教神话,是不应容忍的。”又认为,美国政府应该保护所有学童,不受父母影响去接受任何宗教信仰。其实任何人都明白,他所针对的就是基督教。他发起这场争战,目的是为针对信仰圣经是“神对人类的启示”,和“十诫”是神为所有时代而设的律例。他们的第一仗,先是促使社会人士同意,认为基督教信仰是不能接受的,只有愚拙、无知的人才会相信。现今,我们已经察觉到,有大量热心人士加入这种反基督教的行列。如果他们成功,基督教势必沦为地下活动的宗教,那时、她对美国的影响力也随之而消失,然后西方文明就会陷入漫长的黑暗中。美国若失去基督的生命和动力,美国就完?了。这就是为什么我这个正统的犹太教拉比,本来热心于复兴犹太教和以色列,也为美国基督教的悲哀前景而着急。我们许多犹太人都准备好支持你们。但你们必须做领导的角色,你们必须除去胆怯和对别宗教的歧视,拿出你们的勇气和决心来,不要老是处于挨打状态。现在是时候,起来对抗!


 《庇里亚人杂志》今年五月号报导:美国全国福音派联会主席 Rev. Ted Haggard, 去年曾因为被发现渲染同性恋淫行,被逼公开认罪,因而轰动全世界。纪律处分他的小组要他接受三个星期的“心理密集辅导”。结果辅导小组公布,其实他百份之百是“异性恋者”;他之所以与男性接触,只局限于攻击他的人。之后,Haggard 有三个月沉静下来,最近他再与自己教会几个会友通电邮,谓他与妻子Gayle想要离开Colorado Springs,为要专心在网上修读一个“心理辅导学的硕士课程”。但辅导他的监察小组要求他先接受一个“十二步课程”,以帮助他摆脱性方面的“癖好”。此外,还有另一个辅导小组负责监察Haggard的“康复”的,由一间超级教会的Tommy Barnett、Jack Hayford, 并H.B. London三位牧师负责。他们为Haggard执行“Focus on the Family”(一个基督教家庭的心理辅导组织)专为牧师而设计的辅导课程。London 牧师表示,不希奇Haggard会考虑攻读“心理辅导学”,并且说:“我们这些专门帮助别人,医治别人的专业人士,也曾在某些事上受过创伤;我们从创伤中走出来,自然乐于帮助其他还是遭受同样创伤的人。”可是,叫人感到惊奇的,是Haggard从来没有承认这是“一只污鬼”把他弄成如此性变态,以至他竟然与一个男妓发生关系,因为Haggard和他的教会向来都非常热心参与C. Peter Wagner之“属灵争战策略”,这策略事事都以“污鬼”来解释一切罪行。(参TBC issues May & June ’97…)我们怀疑心理辅导小组所提供的三个星期密集辅导课程,只能叫Haggard看到心理辅导学是一条出路。其实心理辅导学通常都将犯罪者的问题,归咎到其他根源,例如父母、童年创伤、或“无意识”中的一些经历,叫犯罪者的罪咎感大大减轻,甚至没有罪咎感。现在Haggard和妻子也想做心理辅导家,我们担心,后来被他们辅导的人有祸了。


 “庇里亚人呼声”杂志的二月号、有一篇由T.A. 麦马汉写的文章,题为“偏离正道的福音派(一)”。谓(本文撮要):“今天,那些推崇冥想和神祕主义的福音派信徒,主张透过一些方法(例如透视眼和冥想)来听取神的声音和更接近神。这是傅士德( Richard Foster )等人,根据天主教圣人和天主教的神祕思想,所创构的一套所谓“灵命造就方法”。为了支持这套神祕方法,他们又制作一本名为《The Renovare Spiritual Formation Bible》的圣经。傅士德早于数十年前已透过《属灵操练礼赞》(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一书(这书很快便成为学园传道会领袖课程的必读材料),将东方神祕主义引入教会。现在,他的“属灵追求方式”已经成了“新兴教会运动”的根基。这运动原由一群二十至三十岁的福音派信徒发起。他们说,可以利用罗马天主教和东正教的仪式(包括蜡烛、香、圣歌、祭衣、礼仪、和圣像等)来建立灵性。《The Renovare Bible》的编者中,有一位名叫毕德生(Eugene Peterson),另外又制作一本十分畅销的圣经,取名《The Message》(《信息》)。这本《信息圣经》将神的话语扭曲,迁就“经验主义”;这也是Rick Warren一直以来所极力推崇的。例如《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五节,我们中文圣经译为:“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灵魂;下同)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但《信息圣经》却将之译成:“自救是无用的;自我牺牲就是那条帮助你寻回真我的道路,也是我的道路。”请问读者,其他所有圣经译本有那一本认为,这节经文含有“真我”的意义在内呢?其实这是“心理治疗”(psychotherapy)和“新纪元运动”的术语而已。今天不少信仰保守的福音派教会也非常注重“自我”的理论,因为他们接纳“基督教心理学”,比圣经更多。例如充斥着心理学和基督教术语的“十二步”课程,或“Celebrate Recovery”课程,或充满神祕色彩的“内在医治事工”,或以“自我”为教导中心的“Focus on the Family”组织,均将属灵事物和心理学混为一谈,造成假道理。这种假道理正在不断扩散。那些以“迎合慕道者口味”为教会增长的方法,透过“市场调查”,将“经验主义”以及“实用主义”的精神推至顶峰,为的只是高举“真我”的重要性。怪不得保罗警告提摩太,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就是人“要专顾自己”。(提后3:2)


 “庇里亚人呼声”杂志去年十二月号报导:有一名意大利的天主教高级神职人员认为,教皇本笃十六世于伊斯坦堡的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祈祷,开启了“跨宗教对话”新的一页,他说︰“这是历史上首次有教皇在清真寺向神祈祷,即使约望保禄二世到访大马士革清真寺(Damascus Mosque)时,也没有向回教的神祈祷。”其实,众所周知,教皇曾经一次在回教国家访问时,说错了话,引来回教世界非常反感,他这一次才故意进入清真寺祈祷,以挽回天主教与回教世界之间的关系。天主教想要促成“宗教大合一”,然后由教皇做全世界各种宗教的首领,这一点,早在1963-1967年的第二次梵蒂岗会议已经步署好了。那时,会议已经通过议决案,认为世上任何宗教的人士,只要行善就可以得救;而且上一任教皇亦曾多次召开“全世界各大宗教合一会议”和“祈祷会”。读者可以留心,今后天主教必定越来越与各种宗教接触和合一的。


 根据“National Geographic”报导:有专家指出、今天的“全球气温上升”,并非因为石油过度燃烧所至,而是因为太阳近日有奇怪转变所影响。根据2005年美国NASA所研究的“火星全球测量”指出,最近发现“火星”(Mars)大气层的气温亦上升,而且它的南极和北极“二氧化碳冰帽”(ice caps)亦有三个夏天连续缩小的现象。俄罗斯的圣彼得堡的“Pulkovo天文气象院”院长,Habibullo Abdussamatov指出,火星的数据显示,地球的气温上升的确是由太阳长期加热引起,而不是人为的。笔者认为,这一点发现,也与《圣经》吻合,因为《启示录》指出,“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头上,叫日头能用火烤人。人被大热所烤,就亵渎那有权掌管这些灾的神之名,并不悔改将荣耀归给神。”(启16:8-9)至于石油的过度燃烧,那只不过造成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而已。如果事情真是这样,地球的气温上升是“无可救药”的,只等主来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