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在恩典中坠落

士师记18:30-31  ﹣ 但人就为自己设立那雕刻的像。摩西的孙子、革舜的儿子约拿单,和他的子孙作但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掳掠的日子。神的殿在示罗多少日子,但人为自己设立米迦所雕刻的像也在但多少日子。

士师记20:27-28 ﹣那时,神的约柜在那里;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侍立在约柜前。

士师记17:6、18:1、19:1、21:25 ﹣ 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哥林多后书6:1 ﹣ 我们与神同工的,也劝你们,不可徒受祂的恩典。

希伯来书12:15 ﹣又要谨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

相信无论是谁,在读士师记的时候,都不免会生出一个很深的叹息!为何这样蒙恩的一代,竟然坠落得如此的深?事实上,神接连拯救他们脱离埃及为奴之家(将要被全体灭绝之地)、用恩手拖带他们经过那大而可怕的旷野、领他们进入那应许之地,将迦南地的仇敌赶出,把那美地赐给他们为业。但是他们却没有在恩典中长进,反倒在恩典中坠落。究其原因,乃是由于他们没有服从神的命令,把那地的仇敌全然赶出,给他们留了地步,并且效法他们的行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于是无可避免地,就落在“各人任意而行”的情况中。从士师记的备注(17-21章),可以看见主要涉及两件事情,分别与两个利未人有关;所发生的事情,完全反映出士师时期的悲惨情况。另外,第一件事情提到摩西的孙子约拿单(18:30),而第二件事情提到亚伦的孙子非尼哈(20:28);这就充分显示出,在士师时代的最早期,这些可怕的情况就已经出现了。这给我们看见,在恩典中不但有可能坠落,而且也有可能坠落得相当快速,属神的人岂可不慎防?

我们进一步要来思想,关于摩西的孙子约拿单和亚伦的孙子非尼哈;他们都是处于一个非常不效力的世代,属灵的情况极为恶劣。无论在个人、家庭、社会,甚至整个民族,都任意而行;无论在生活、道德、灵性或事奉上,都全面败坏。在这情况下,摩西的孙子约拿单,因为受不了祭司利未人被百姓遗忘的孤单、经不起艰苦生活的考验、和“各人任意而行”的诱惑,而离开了神为他所安排的岗位,去寻找安逸的生活,至终却落在事奉人、事奉玛门的境况中,并且犯下了事奉雕刻的像和私自作祭司的大罪。更可惜的是:至终也没有看见他归回正路,甚至他的错误也祸及子子孙孙!他本是利未人,被拣选来事奉神,办理会幕的事,神是他们的产业和福份,他们也要为百姓带来属灵的祝福,真是何等的蒙恩!而且他生在摩西的家庭中,从少必然多受属灵的教导,对于摩西忠心事奉的榜样,也必定多有认识,从摩西而来的优越影响理应使他成为卓越才对,可惜他却徒受神的恩典,从恩典中坠落了!亚伦的孙子非尼哈却不一样,虽然他也是处于同样的世代,却忠于职守,没有随波逐流,也没有放松自己;对?“各人任意而行”的局面,和兄弟走差了路的光景,虽然不免痛苦难受,他还是在神的喜悦中,孤单地持守?他那向神的纯正。从这里的记录,我们可以有一个这样的结论:在相同的环境下,人能保守神的恩,也能从恩典中坠落。

令人忧虑的是:在这末后的世代,“各人任意而行”的现象正席卷全球,不独在世界的事上是如此,就是在属灵的事上也是如此。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奉主的名作任何事,而且很容易就得到众多的支持;在这样的现象下,明显地看见神的儿女们对属灵事物的分辨能力是越来越低。所以我们千万得小心,不可接受“各人任意而行”的诱惑,以免失去神的恩。尤其是在属灵上曾经得到很好的栽培及教导、有机会多年跟随与神同行的属灵前辈的人,应儆醒面对各样的环境和考验,愿与属神的人彼此勉励。

作者:林泽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