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转机

常闻:‘天命不可违’、‘这是天意’、‘他的命格是这样,不能逆转……’,‘她错误地选择了这条不归路,与人无尤’……等等。.人生真是不可能有转机吗?错误的选择和行为,永远都不能蒙恩得救吗?最近灵修,读到新约《马太福音》,再一次思想耶稣家谱中的四个女子,发现原来活在基督耶稣恩典里的信徒,都可以靠着主,化咒诅为祝福,人生便转逆为顺了!

新约《马太福音》第一章记载主耶稣的家谱说:“亚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犹大和他的弟兄,犹大从他玛氏生法勒斯和谢拉,法勒斯生希斯仑,希斯仑生亚兰,亚兰生亚米拿达,亚米拿达生拿顺,拿顺生撒门,撒门从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从路得氏生俄备得,俄备得生耶西,耶西生大卫王,大卫从乌利亚的妻子生所罗门,所罗门生罗波安,罗波安生亚比雅,亚比雅生亚撒,亚撒生约沙法,约沙法生约兰,约兰生乌西亚,乌西亚生约坦,约坦生亚哈斯,亚哈斯生希西家……。”

这个家谱的记述,一反犹太人的传统,因为记载了四个女子的名字,分别是克夫欺诈的他玛氐、作妓女的喇合氐、被咒诅,永不得入耶和华的会的摩押人路得氐、与大卫行淫的乌利亚的妻子拔士巴。这四个女子的身世一点也不光彩,都是声名狼藉、备受非议的罪人!可是,为什么这样的人子,也可以成为主耶稣的先祖,被列入主的家谱呢?想必有我们应当学习的真理在其中!

甲. 不被“命运”压倒的“他玛氐”—-以‘义’改变逆境

他玛氐(参创38章)先后与犹大的两个儿子成亲,间接连累这两个儿子被神击杀.所以犹大无论如何也不肯让他的第三儿子再娶他玛氐回来,免得连这个儿子也死了,像两个哥哥一样。犹太打发他玛氏回娘家去,说是等候示拉长大,才会叫她回来。虽然《圣经》没有直接记载众人怎样批评他玛氐,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当时人人都知道,犹大的两个儿子是因为行了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才遭神击杀的。只是,因为这两个儿子都是在与他玛氏成亲之后死去的,众人就难免将责任归到她的头上,认为他玛氏有个“克夫相”,或“脚头不好”。他们没有怪责那两兄弟行恶,只吩咐这位“不祥人”离开犹大家。他玛氏离开犹大家之后,并没有忘记守妇道.多年来,还是穿着寡妇的衣服,并没有因为长期寡居而淫荡;更没有因为公公不肯照承诺,叫小儿子娶她回来,而改嫁他人。反而想尽千方百计,要为丈夫留后(此乃当时的文化传统)。虽然为?到这个目的,她不惜假扮娼妓,与公公行淫,骗取公公的当头,这些行为都是不可以效法的;但她确实比犹大更有义,因为她面对不公平的对待,也没有放弃自己的本份,反而甘愿冒著名誉被毁,生命受威胁的危险,克守妇道,这一点实在是难能可贵的,难怪犹大也见证她比自己更有义。倘若她自怨自艾,或愤世嫉俗,自暴自弃、今天我们就不会看见她的名字记载在耶稣基督的家谱中了。今天,当我们遭到不合理的对待,也应该学他玛氏,不被自己的际遇拖垮,变得心灰意冷.反要勇于面对自己的本份和责任,完成人生的使命,相信必蒙神的欣赏和赐福。

乙. 不被‘错失’压倒的“喇合氐”—-以‘信’改变人生

人生有许多大大小小的诀择,某些诀择影响并不深远,但有些诀择的后果会祸延千载。妓女喇合就是一个好例子。圣经多次提及他,都称她为“妓女”.好像告䜣我们,她一辈子都离不了“妓女”的嗅名,人们不断想起她是一位曾经出卖过肉体的女子。圣经没有清楚说明她为何从事这行业,也没有说明她是自愿做妓女,还是为世所逼;但我们可以肯定,她不是‘生来为妓’,而是由于‘后天错误的选择’。这个错误的选择,摧毁了她的一生.以致数千年以来,人们一想到“喇合”,就想起她是一个“妓女”,何等不体面的称号。

诚然,人生的错误选择有时会祸延深远,但是在主里面,不是注定一生也没有转机的。我们的神称为“使人有盼望的神”,必能化咒诅为祝福,关键在于我们能否行在主的恩典中,凡事讨主的喜悦。

喇合和平平地接待约书亚差来的两个探子,圣经指出,是出于‘信’和‘顺服’(参来11:31)。当时耶利哥城的人早已听闻以色列人打败列国的消息,他们也因而认识以色列的神,乃是天地的主,至高的神!喇合过去虽然行为不检,做妓女就要常常犯奸淫。但她没有放弃自己,反而抓住机会,释放以色列的两个探子,及时悔改归向真神,因而蒙恩得着神的赦免和恩典。 人生难免有错,只要真诚面对,勇于认罪悔改,神还有赦罪之恩,主的恩典是必定足用的!

丙. 不被‘命素’压倒的‘路得氐’—-以“爱”来扭转命素

路得女子本是摩押人,被神定规不能入耶和华的会.因为她的先祖犯罪得罪神,被神咒诅。申命记廿三章三至四节记载说:‘亚扪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华的会‧他们的子孙,虽过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华的会,因为你们出埃及的时候,他们没有拿食物和水在路上迎接你们,又因他们雇了美索不达米亚的毗夺人比珥的儿子巴兰来咒诅你们。’(参尼13:1-2)民数记更清楚说明,因为摩押人曾经利用米甸妇女,引诱以色列人行淫和拜巴力毘珥,大大得罪神,使耶和华的会众被瘟疫所杀,一天就死了二万四千人。(参民31:16)可是,人人读路得记,都被她与婆婆的“爱”所感动,这样的“爱”,不但叫路得女子广被人们接纳,更蒙神祝福,得以成为大卫和耶稣基督的祖先。

丁. 不被‘软弱’压倒的“乌利亚的妻子”

从撒母耳记下,和列王记下的经文来看,我们不难发现,拔示巴是一个性格柔弱、主见不强、思想简单、容易受人影响的妇人(参撒下11:3, 12:24, 列上1:11-13, 2:13-21)。她与大卫行淫,相信是因为轻信大卫王的甜言蜜语之故。事后,圣经没有记载主责备过拔示巴,只责备大卫.可见她所犯的罪不及大卫那么重。同样,虽然圣经没有记载她怎样认罪悔改,但肯定,她与大卫都是已经蒙主赦免的人,不然,主也不会拣选她做耶稣的祖先,又不会拣选她所生的第二个儿子所罗门,承继大卫的王位。从这几点看来,我们不难发现,她是被自己的软弱性情所累。当日她被召入宫,会见大卫王的时候,她若是一个有主见、有原则的妇人,就必定不会背夫偷汉!最后他不但连累丈夫被杀、更一生背负不道德的罪名。虽然她犯罪是被动的,但当她面对大卫不情的要求之时,她应该持守圣经教训,坚持自己的立场,不做不道德的行为,竭力以死来对抗恶势力。但她没有这样做!若问,为何这样的女子也可以列入主耶稣的家谱中?答案并不是因为她有什么独特之处,而是因为主要在她身上,显明主的圣洁、公义与慈爱,带出神赦罪的奇恩!

“乌利亚的妻子”原名是拔示巴.只是,《马太福音》没有记载她的名字,只称她为“乌利亚的妻子”,是一位有夫之妇!“乌利亚”这名,意原是“耶和华是光”.意思是说,耶和华能光照人的黑暗。大卫犯罪,以为可以用诸般的方法来遮掩罪恶,甚至不惜杀人灭口!但神就是光,在祂没有黑暗;人在黑暗中犯罪,耶和华神却要在光明中报应他!所以,即使拔示巴似乎乏善可陈,但因为她丈夫名字的意思是“耶和华是光”,并且她的经历也彰显出主是光,就证明在主里面没有黑暗,人绝对不能在主面前隐藏自己的罪。神不会放过任何犯罪的人,却会为真心认罪悔改的人预备救恩,向他们守约施慈爱。神就是这样借着乌利亚(显明神是光)的妻子的经历,带出神奇妙的救恩!

结语:

以上四位女子各有特色,被主用的原因和方式都不相同。各人际遇如何辛酸并不重要,只要这些际遇是出于神,那就不足介意了!神用人的方法和原则实在奇妙!不过,无论怎样我们也要彰显主的荣美、引导人明白神的救恩,才能不枉此生,对得起主!

作者:陈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