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司布真在哪裏?

  司布真 (Charles Haddon Spurgeon) (1834-1892)是上兩個世紀英國有名的浸信會牧師,有「講道王子」之稱。他離世已經百多年,但他的講道集和著作,到今天仍然廣泛流傳,廣受敬重。為甚麼呢?因為他忠於聖經,立場鮮明,絕不妥協。

  司布真十六歲就開始傳道,這樣小小年紀便作傳道人,實在非常罕見。司布真只有中學程度,慕迪只有小學程度!他們都是沒有進過任何神學院受神學訓練的傳道人,但人人都可以給他們證明,他們確實是神所揀選的工人。他們雖然沒有讀過神學,卻熟讀聖經。倪柝聲每天讀十九章聖經,風雨不改。司布真熟讀加爾文及清教徒的著作.他將屬靈書籍嚴格篩選,只將最好的介紹給讀者及神學生。比對現今許多神學院,將一些屬世的小學,諸如心理學、哲學、社會學、輔導學、管理學等,加進神學課程中,而這些學科,很多時候與聖經真理衝突,真是天淵之別。

  多年前,有機會問及一位剛畢業神學碩士的傳道人,問他在神學院所學的知識,有多少實際地應用到牧會的事奉上?他說,實在很少很少.由此可見,這些傳道人,不能以自己的豐盛生命,影響別人的生命也豐盛。以前的神學院,原是世俗大學的一部份,諸如英國牛津大學,裡頭有基督學院,而且神學是當時的主修科,「神學博士」銜頭是由大學頒發的。再者,那時神學院主要教授的,是聖經中的神學教義,及一些幫助研讀聖經的科目而已,例如希臘原文等。但現今的神學院,為要與世俗大學看齊,就一廂情願地,製造出許多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他們增加許多聖經以外的科目,大大減少聖經的科目,以圖與世俗大學的水準看齊。可嘆現今的神學院,在數量上比以前多幾十倍,學生要修讀的科目也比以前多許多,但造就出來有能的傳道人,越是少得可憐。

  司布真每主日講道,總會有一段話,專為未信者而講的,勸勉他們悔改信主。所以差不多每次講道,都有人決志信主。他講道的內容,主要是高舉基督,又有迫切愛人靈魂的心。因此,他講道時非常迫切誠懇,因為想到永生永死,差別非常之大。聽他講道的人,有數不過來那麼多人受感動流淚。比較司布真早一點時間,有一位蘇格蘭牧師,名叫Robert M’Cheyne,三十多歲便離世,但他的作工有聖靈印證。許多次,他站在講台上,還未開口講道之前,會眾看到他着急而嚴肅的面容,就受感動,流淚悔改。這些滿有能力傳道人,與今天許多以輕佻惹笑的方法來討好聽眾的傳道人比較,大相逕庭。

  最叫我們佩服司布真的,是他持守信仰立場,如同馬丁路德一樣,絕不妥協。馬丁路德在沃木斯的宣言中,說:

  「我堅信持守聖經,這也是我向眾人的呼籲.我的良心已被神的話所俘擄,我不讓自己,也不願意放棄任何真理……,這就是我的『立場』。除此之外,別無他法,願神幫助我,阿們。」

  真理立場是最重要不過的,神不要我們犧牲真理立場去為祂作工。司布真堅持反對嬰兒受洗,認為這是毫無聖經根據的。他認為亞米紐斯派的說法不合聖經,當眾指證其中的錯謬。後來又有極端加爾文派起來反對他,他還是直言不諱地,作出反駁(他自己也是加爾文派的)。到了晚年,一個更大的爭戰來了,當時不少教會受到達爾文的「進化論」,和「高等批評學」所影響,許多信徒的信心搖動。司布真卻在這問題上完全不肯讓步,一直堅持聖經不變;反對一切貶低聖經的言論。為了貫徹自己的立場,他甚至與立場不穩的「浸聯會」脫離關係。可惜,忠言逆耳,大批沒有立場的人起來指斥他小題大做。連一些舊同工和一些受過他教導的神學生,也起來反對他,說他「太偏激」。這場爭戰相當劇烈,司布真身心靈大受打擊,以至他在病危中這樣說:「這場爭戰使我生命耗盡了!」最後,司布真於1892年逝世,死時只有58歲。他一直沒有放棄過任何真理立場。到今天,歷史證實司布真的立場是對的。

  今天許多神的工人只顧工作,輕視立場,他們在許多重要的真理爭辯上,採取「中立」態度,不敢指摘別人的錯謬。以今香港「非典型肺炎」爆發期間為例,當時有基督教人士,聯同其他宗教人士,一同禱告,向神祈福,神學界及有名望的牧師們,有誰站出來批評這種悖逆的事?極端靈恩派所提倡種種光怪陸離的所謂神蹟奇事,以及甚麼「積極思想」、「幻視成真術」的新紀元異端,有誰起來抵擋?一些所謂佈道家,將福音內容改成搞笑節目,有誰起來阻止?天主教向來拜聖母及聖人、靠聖禮救人脫離煉獄、堅持教皇無誤……;基督教各大神學院的教授們,竟然帶動眾教會宣佈與天主教聯合,究竟他們的立場何在?但願今天的傳道人,重新反省,效法司布真為信仰立場而堅持到底。

(電腦資料,作者不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