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司布真在哪里?

  司布真 (Charles Haddon Spurgeon) (1834-1892)是上两个世纪英国有名的浸信会牧师,有“讲道王子”之称。他离世已经百多年,但他的讲道集和著作,到今天仍然广泛流传,广受敬重。为什么呢?因为他忠于圣经,立场鲜明,绝不妥协。

  司布真十六岁就开始传道,这样小小年纪便作传道人,实在非常罕见。司布真只有中学程度,慕迪只有小学程度!他们都是没有进过任何神学院受神学训练的传道人,但人人都可以给他们证明,他们确实是神所拣选的工人。他们虽然没有读过神学,却熟读圣经。倪柝声每天读十九章圣经,风雨不改。司布真熟读加尔文及清教徒的著作.他将属灵书籍严格筛选,只将最好的介绍给读者及神学生。比对现今许多神学院,将一些属世的小学,诸如心理学、哲学、社会学、辅导学、管理学等,加进神学课程中,而这些学科,很多时候与圣经真理冲突,真是天渊之别。

  多年前,有机会问及一位刚毕业神学硕士的传道人,问他在神学院所学的知识,有多少实际地应用到牧会的事奉上?他说,实在很少很少.由此可见,这些传道人,不能以自己的丰盛生命,影响别人的生命也丰盛。以前的神学院,原是世俗大学的一部份,诸如英国牛津大学,里头有基督学院,而且神学是当时的主修科,“神学博士”衔头是由大学颁发的。再者,那时神学院主要教授的,是圣经中的神学教义,及一些帮助研读圣经的科目而已,例如希腊原文等。但现今的神学院,为要与世俗大学看齐,就一厢情愿地,制造出许多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他们增加许多圣经以外的科目,大大减少圣经的科目,以图与世俗大学的水准看齐。可叹现今的神学院,在数量上比以前多几十倍,学生要修读的科目也比以前多许多,但造就出来有能的传道人,越是少得可怜。

  司布真每主日讲道,总会有一段话,专为未信者而讲的,劝勉他们悔改信主。所以差不多每次讲道,都有人决志信主。他讲道的内容,主要是高举基督,又有迫切爱人灵魂的心。因此,他讲道时非常迫切诚恳,因为想到永生永死,差别非常之大。听他讲道的人,有数不过来那么多人受感动流泪。比较司布真早一点时间,有一位苏格兰牧师,名叫Robert M’Cheyne,三十多岁便离世,但他的作工有圣灵印证。许多次,他站在讲台上,还未开口讲道之前,会众看到他着急而严肃的面容,就受感动,流泪悔改。这些满有能力传道人,与今天许多以轻佻惹笑的方法来讨好听众的传道人比较,大相迳庭。

  最叫我们佩服司布真的,是他持守信仰立场,如同马丁路德一样,绝不妥协。马丁路德在沃木斯的宣言中,说:

  “我坚信持守圣经,这也是我向众人的呼吁.我的良心已被神的话所俘掳,我不让自己,也不愿意放弃任何真理……,这就是我的‘立场’。除此之外,别无他法,愿神帮助我,阿们。”

  真理立场是最重要不过的,神不要我们牺牲真理立场去为祂作工。司布真坚持反对婴儿受洗,认为这是毫无圣经根据的。他认为亚米纽斯派的说法不合圣经,当众指证其中的错谬。后来又有极端加尔文派起来反对他,他还是直言不讳地,作出反驳(他自己也是加尔文派的)。到了晚年,一个更大的争战来了,当时不少教会受到达尔文的“进化论”,和“高等批评学”所影响,许多信徒的信心摇动。司布真却在这问题上完全不肯让步,一直坚持圣经不变;反对一切贬低圣经的言论。为了贯彻自己的立场,他甚至与立场不稳的“浸联会”脱离关系。可惜,忠言逆耳,大批没有立场的人起来指斥他小题大做。连一些旧同工和一些受过他教导的神学生,也起来反对他,说他“太偏激”。这场争战相当剧烈,司布真身心灵大受打击,以至他在病危中这样说:“这场争战使我生命耗尽了!”最后,司布真于1892年逝世,死时只有58岁。他一直没有放弃过任何真理立场。到今天,历史证实司布真的立场是对的。

  今天许多神的工人只顾工作,轻视立场,他们在许多重要的真理争辩上,采取“中立”态度,不敢指摘别人的错谬。以今香港“非典型肺炎”爆发期间为例,当时有基督教人士,联同其他宗教人士,一同祷告,向神祈福,神学界及有名望的牧师们,有谁站出来批评这种悖逆的事?极端灵恩派所提倡种种光怪陆离的所谓神蹟奇事,以及什么“积极思想”、“幻视成真术”的新纪元异端,有谁起来抵挡?一些所谓布道家,将福音内容改成搞笑节目,有谁起来阻止?天主教向来拜圣母及圣人、靠圣礼救人脱离炼狱、坚持教皇无误……;基督教各大神学院的教授们,竟然带动众教会宣布与天主教联合,究竟他们的立场何在?但愿今天的传道人,重新反省,效法司布真为信仰立场而坚持到底。

(电脑资料,作者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