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传道者的事奉热忱与能力

年青传道的事奉是一种十分独特的体验,它既有因新鲜感而生的刺激、因个人有限而来的忧虑,也会有因实际与理想之间的差距而生的挫败。

每一个真诚献身的传道者,自然都应带着热诚与理想踏入工场。但要达至理想既非一两天的功夫;事奉的热诚也就要面对无数从环境而来的冲激。我们不能轻忽此等从环境而来的冲激,因我们并非不知道先有旧约时代的以利亚在罗腾树下的求死、再有耶利米先知在困苦中的咒诅,就是在新约圣经中也有变节的底马和今天教会圈子内无数失败的例子。时至今天,纵有仍忠心于事奉岗位上的同工们,其中也有不少是身心俱疲,彷有力不从心之感。

在教会的牧养中,我们见到不少的年轻信徒在不停的埋怨,埋怨年长的肢体们失去起初爱心,变成教会中冷淡的旁观者;又见年长的信徒们面对着这等年轻的热心小伙子们只予以冷笑,仿佛要对他们说:“等著瞧吧!看你们的热心可延续多长。”同样,在传道的领域中也许并没有多大的差异。年轻的传道者常认为既是献身,就当热心,故无法体会这些“历尽沧桑”的长辈们心中的艰难;年长而有资历的同工们既因在多年的属灵争战中打得身心疲乏、也尽见这争战中除一般压力外众多非为人所能道的艰难,也感到热心的失落并不希奇,反明白未经考验的热心实没有多大可恃之处。

诚然,上述现象皆为事实,但却不必要成为矛盾。反之,一个虚心事奉的人当常把他所见的事放在心中反复思想。传道书中所言“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在传道工作事奉中也非虚言。一代过去、一代又来,每个初进工场的工人或许都是以相似的热心开始其一生的事奉;对现有教会内部的缺乏难以接受、对教会的理想生出憧憬、讲台上“火气十足”的宣讲、行政中“川流不息”的推动,一鼓作气,要逆流而上。但毕竟教会问题非一朝而生,信徒的灵命亦非因缺乏知识而凋谢枯干,对许多的鼓励教导常只如泄气皮球般,击打的力量大,回应的行动少;久而久之,更在习惯化中失去反应。传道的工作,就如推著沉重的木头车往山上逐步前行,但年复一年,未见目的地的踪影,也再听不见开始使命那一刹在身旁的呐喊声;再多的工作与热心不见得就能改变教会的现状、热诚与劳苦的降温也不见得会使教会运作停息,起初的热诚也因而减退、“世故”的属灵心态渐次而生。

我们不要以为可以轻易超越这不正常的规律,按笔者所见,这规律不但仍清晰可见,期间所需的年日甚至有缩短的趋势,过往二、三十年才出现的事奉冷感症候,今天可能在事奉只数载的传道人中已得见。

事奉固然必须热切,但并不是一般的热心与虚浮的属灵理想可以持续,若以前人为失败,则后来者更须儆醒,免重蹈覆辙。“少论断、多反思;不息的摸索,时刻的更新;谨慎自守、勉力前行”,这当作为每个年轻传道者的座右铭,成为我们一生的自守原则。

再者,真正的属灵热忱并不在心中的一顿“虚火”,乃须展示于“能力”。传道的能力是决定于信仰的深度。传道者大都会着重个人传道的能力,实在也应当如此。有能力,传讲主道时可得使会众受感;有能力,发出责备时可使听者悔改;有能力,就是一个眼神、一个举动,也足使他人扎心。然而,我们是否真正了解这传道的能力究竟是从何而来呢?

传道使听者扎心,最清楚显于使徒行传第二章37节的记载中。使徒彼得在圣灵充满中带出这一篇信息,引来百姓们心灵的震撼。在此之前,我们并不见彼得有过何种特别的训练或额外的进修,我们所见的,是彼得与众门徒在神面前的祷告、是圣灵在人身上的充满、是在群众中宣讲的胆量。能力是外显的,圣灵的充满是内在的,内在的决定那外在的,是传讲主道时必然的现象。

那个传道者不愿看见在传讲主道时显出能力、使人扎心、带出果效?但在我们追求这外在的力量时,是否明白这本非一种从外而内的追求,更不是一种花巧肤浅的属灵装饰?迦密山上的假先知大叫大喊,并没有为现实的果效带来什么作用;纯是知识理论的讲解,也不足以带来会众的心灵更新。

耶利米先知虽曾落在艰苦的事奉经历中,甚至向自己之生发出咒诅,但仍带着这一种心灵的经验,就是若他说不再题耶和华、也不再奉祂的名讲论,便心里觉得似乎有烧着的火,闭塞在骨中,且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一个真正的传道者,面对传道的事奉,应当只有一种“忧虑”和“压力”,就是内里充满了主的道,似乎有烧着的火却苦无为主开口的机会,若要勉强含忍,实在艰难。反之,若一个面对传讲主道机会的人,反因要讲道而感“忧虑”与“压力”,而这感觉却不是因事奉的战兢而生、深恐不能把主道讲得清楚,反是因无道可传、巴不得免除为主开口之苦而来,则不管这人再下多少外在的功夫,再有多少门面的充撑,也不能期望这种讲道可以产生属灵的力量,带来属灵的果效。

祷告,是要从中建立与主无间的关系,得着从主而来的灵感。这灵感,就是见主所见、觉主所觉、感主所感;传道的人既是神的代言人,要向会众发出主的信息,也就唯有当他与主同感时,才能有最大的能力、引发最大的果效。

我们不能以为面对今天的教会,主再没有祂自己的感受,再没有祂自己要发出的言语。当然,这些言语不会是什么新的启示和道理,事实上,只要翻开圣经,对照今天教会信徒的境况,再下跪于主前,要明白主的感受、要掌握主的信息、要建立有更高意义的讲章又有何难哉?莫让我们的知识和技巧淹没了传道本有崇高的意义,我们所服侍的不是一门学问、不是一些技巧、而是一位活生生、且活在我们心中的神。我们更不是要顾虑书本写了些什么、学术的研究说了些什么,而是要严谨地问一句,主今天要向信徒说的,究竟是什么!

作者:黄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