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04年2月)

以下资料来自基要派浸信会“资讯服务部”(Fundamental Baptist Information Service, P.O. Box 610368, Port Huron, MI 8061-0368, [email protected])出版之“周五教会新闻”,由大卫卡奥特(David W. Cloud)任编辑:

1. 加拿大最新的统计显示,目前基督徒人口已经下降到最新低点,而一直以来,属于东方信仰的宗教,尤其伊斯兰教却有相当的增长。例如,罗马天主教仍然是加拿大最大的宗教群体,拥有一千二百八十万信徒;但对比二零零一年五月公布的数据,即在短短的三年内,已由百分之四十五下降至百分之四十三。更正教的各宗派教会跌幅更大,估计现在只有信众约八百七十万,由百分之三十五骤降至廿九。相对而言,伊斯兰教信徒则倍增,三年内,由廿五万上升至近五十八万,增幅达百分之二百三十二,占全加拿大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其他宗教,诸如印度教、锡克教和佛教等,这三年内,信徒亦增加八成以上,各占加拿大总人口的百分之一。

政府官员表示,七十年前的主流更正教各宗派,诸如圣公会,联合教会等,信徒比例下跌的主因是成员老化,及年轻人不再接受他们父母的传统信仰。但加拿大联合教会的“信仰交流部”秘书贵格逊却不赞同这项分析。他表示自己教会信徒人数,下跌了百分之八点二,其实与如过往的情况差不多。因为,加拿大人口在近十年内,只增加了百分之四左右,而“这是历史上,人口增长率十分少有的新低点,而且增长的人口,大部份都是新移民。”因为十年来入境的新移民总数约有一百八十万,大部分来自欧洲以外的国家。而这一百八十万人,被联合教会吸纳的,占一万七千五百九十人。因此,贵格逊相信,教会自己应该加强参与各种群体活动,以吸纳更多人进入教会。他又强调,教会持“自由信仰神学立场”,其实与会友人数减少无关,因为其他立场较保守的教会,人数下降的幅度更大。例如,长老会的会友人数下跌了百分之卅五、救世军的会友人数也下跌了百分之廿一、五旬节教会也下跌了百分之十五……。因此,他认为:“情况如此严重,主因是由于人口分布的问题,而非信仰取向问题。”根据统计显示,加拿大人口的“中位年龄”是37.6;圣公会会友的“中位年龄”是38.8;天主教是37……。为此,他又指出:“我们的‘中位年龄’却是44,那是比较高,但也反映出,这是受婴儿出生率影响所致而已。”贵格逊表示,联合教会所面对的最大危机,是统计中有大量自称为会友,却没有参加教会聚会,他相信,教会须要大力鼓励这些人,积极投入信仰生活,才能解决问题。(取材国际合一新闻社)

编者按:信徒大量流失是铁一般的事实,这种现象证明:

1)现今的神学教育大大失败,也证明普遍教会走的路线,失去神的同在。教会没有神的同在,教会其实已经变成不是教会了。

2)天主教所推动的“教会大合一运动”,只不过是一种垂死的争扎。合一运动给人一个印象,好像发展得很庞大,其实是“面酵发大”而已。

3)青少年人不再喜欢返教会,因为单亲家庭问题严重,离婚率高,同性恋运动流行,影响许多家庭破碎。不但如此,“积极思想”的教学方法大大败坏了这一代的学子,叫他们不受教、不尊重长辈、不知道自己错在那里。

4)教会普遍失去救人灵魂的异象,在“新福音主义”的影响下,所传的福音也失去叫人重生的成份,只徒增加“楝笃笑”之类的娱乐成份。以拉人入教,代替叫人悔改,离开罪恶,归向神。

5)教会讲台的信息,普遍地离开圣经,以时事新闻、服务社会、心理辅导学、哲学、文化、个人对宗教经验的批判……等为重,不再强调末世主再来的儆醒,甚至反对提及末世主再来的信息,造成对真理松懈,不再以圣经来衡量讲台信息是否准确。正如圣经形容这种“特殊饥荒”说:“日子将到,我必命饥荒降在地上。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摩8:11)

2. 天主教梵蒂冈最近因同性婚姻威胁全球社会,呼吁全球10亿天主教徒,到梵蒂冈圣伯多禄来参加游行示威,反对全球愈来愈兴盛的同性恋运动,和许多西方国家陆续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趋势。

梵蒂冈最近更发表了一份长达十二页,措辞强硬的文告,斥责同性婚姻为“离经叛道”,是“社会道德的莫大威胁”。这份文件由德国枢机主教拉青格,代表教廷教义部签署,同时也获得教皇若望保禄二世的认可。同性恋团体则强烈谴责梵蒂冈这份文件,斥为“违反最基本民权和人权”的言论。部分同性恋者也在圣伯多禄广场来聚集,实行反天主教示威。意大利《共和国报》报道,教宗尤其担心,“欧洲议会”议决通过承认同性婚姻的法律,可能强逼意大利和其他欧盟国家执行。因此,天主教所签署的该份文件,把同性恋标签为“有问题的社会道德现象”;又表示,“婚姻只能局限于一男一女之间……婚姻是神圣的,但同性恋行为却违反自然道德定律。所以把同性婚姻合法化,或将他们看为等同婚姻,不仅意味着赞同离经背道的行为……还混淆了人类一脉相承的价值观”。

梵蒂冈呼吁全球天主教徒和非天主教徒,特别是各国立法机关内的议员,一同投票反对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法案。呼吁指出:“信仰天主教的立法机关人士,应该有符合自己信仰的道德使命,清楚地、公开地、起来表达反对同性恋的意见,投票反对让同性恋合法化的通过。如果支持这样严重伤害公益的法案,是严重缺德的行为。”对于已经实施同性恋法例的国家,梵蒂冈又认为,教徒应该尽一切力量将之废除(至少是部分)。这是教廷在今年内,第二次公开发表公布同类的指引。文件又指摘,让同性恋者领养孩子的做法,是违反“维护儿童权益”的联合国公约。因为“容许同性恋群体领养孩童,其实是苛待这些孩子……置他们于妨碍他们人格健全发展的环境中,让他们长大变成同性恋者。”

不过,多个同性恋权益团体随即反击,批评教廷“不断干预意大利人民的私事,藉这份文件煽动天主教徒起来威吓少数人民的性取向。”一个意大利政党约15名示威者,跑到梵蒂冈圣伯多禄来示威,高举“不要梵蒂冈、不要塔利班”,和“要民主、不要神权主义”的标语。他们甚至打算入禀罗马法庭,控告天主教教廷违反“最基本的民权和人权”,也违背了国家部份的法律。(以上资料来自法新社/路透社)

笔者按:虽然笔者视天主教为大异端,却在反对同性恋的事上,佩服天主教的鲜明立场,和硬朗态度。但那些称为基督教的众教会,诸如圣公会、联合教会,和前不久在香港公开场合中,代表基督教发言的一些基督教神学家,竟然接纳同性恋运动,让同性恋者任主教,笔者认为他们比天主教大异端邪恶得多。因为这些人一厢情愿地与天主教联合,然而,天主教却守住他们自己的立场,在好些问题上表示不肯与这些人认同。

就以最近德国一位天主教神父Gotthold Hasenhuettl为例,他原是萨尔布吕肯大学(University of Saarbruecken)一位退休神学教授,去年五月廿九日,他在柏林“信义会客西马尼教堂”为罗马天主教徒和信义宗基督徒公开主持基督教的圣餐,结果被Trier的主教Reinhard Marx革除了他的神父职位。Marx在声明中表示:“为确保教会的可信性,我不能容许天主教的神职人员,举行教皇所禁止的聚会。我仍然期望Hasenhuettl能改变他的态度,并承诺以后会遵守教会规则,不再参与天主教以外的圣餐礼。”Marx的教区又引用教会法律专家的意见,解释教会条例明确指出,非天主教徒“只能在特定的环境下”,和“个别事件中”接受天主教的圣餐。Hasenhuettl写信要求Marx重新考虑收回将他革职的决定,并表示,若Marx不理会他的请求,他会上诉到梵蒂冈。

一个月后,另一位罗马天主教神父又因为同类事件,被革除神父职位。可见,世界信义会虽然在1997年通过议决案,与天主教联合,但天主教还是不准自己的神父参与信义会的圣餐礼。天主教尽力维护了自己的立场,只是像信义会这一类支持天主教的基督教会没有立场。他们支持天主教、同性恋运动,甚至有一些圣公会和联合教会还与佛教、回教、印度教等联合,又接纳新纪元运动的各种通灵术,败坏不少人的信心。

3. 著名的美国神医布道家Benny Hinn认为,基督耶稣的救赎应该也包括身体得医治。但是,NBC电台向Benny Hinn要求取得五十六名宣称得到医治个案的证据时,他只能提供其中五个。并且表示,这五个个案是“无可置疑,因为已经得到医生证明的”。可是,NBC电台调查这个五个个案时,却发现只有一个是真正得到医生证明的。但那位医生却指出,他非常怀疑这个病人事前可能完全没有患病,一切证据都是这个病人自己说如此而已。笔者常说:假若灵恩派人士肯不再“只报喜不报忧”,正视其教派中的神医个案,绝大部份都是虚假的;他们所说的预言,绝大部份都是不灵验的;他们所说的方言,绝大部份都是不成语言的,有神的仆人更证明超过百分之九十以上是鬼附所致的;他们中间所流行的“被圣灵击倒”、“圣洁大哭”、“圣洁大笑”……都是圣经所没有,而且是违反圣经原则的……,笔者相信,灵恩运动早就在历史上消失了。
4. 前年六月二十五日,美国一位循道会主教Joseph Sprague在Colorado州Denver巿的”Cliff School of Theology”中讲道,说:“关于童贞女马利亚生耶稣这一类的神话故事,我相信马太和路加并没有当作历史事实来记载。这些故事只不过是一种‘诗’的体裁,用以表达耶稣日后在教会中,被人经历到的感受而已。……我虽然也相信耶稣复活,但我所相信的,不是耶稣的身体复活…。我不同意那些以基督为一切中心的说法,认为除基督以外,别无拯救……。我比较注重的,是怎样借着我和教会,活出耶稣基督的生命;我认为不应该辱骂别人的宗教,视为低劣,和不在神的救赎计划之内。……我也不认同‘代赎神学’的说法,这种说法以为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是为满足神的忿怒而献上的赎罪祭,如同古时以色列人献上无残疾的羔羊为赎罪祭一样,这样才能赎去我们的罪……。这种以血来赎罪的观念,不但迷信,说得准确一点,其实是一种偶像崇拜,一种想要借着‘非耶稣’的途径来建立人与神的关系……。最后,我想说的结论是,耶稣应该俱有全人性,和全神性。他的人性,是在他被孕育,和被生产之时,赐给他的,一切生产过程都是那么的自然;他的神性,却是在他对神活出信任、和顺服之时,像礼物一样赐给他的。”

笔者按:这一类凭私意的解经法,正是西方国家基督徒人数急速下降的主因之一。试想一想,如果这位主教所说的,都是对的话,那么,圣经岂不是一本充满谎言,和误导人的神话故事书?为什么我们还为这本无稽的书献上我们的十分一,花掉我们宝贵的星期天假期,照它里头的教训卖命,甚至殉道……?所谓“背起十字架跟随主”的人,岂不都是大傻瓜?让我们也来劝这位循道会主教Joseph Sprague,不要再做主教好了,何必为一本过时、和不真实的书继续做骗子呢?但圣经明明的告诉我们,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但要远避世俗的虚谈,因为这等人必进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他们的话如同毒疮、越烂越大……。他们偏离了真道,说复活的事已过,就败坏好些人的信心。”(提后2: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