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言语稀少的再思

“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华。当那些日子,耶和华的言语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三1)

神是一位说话的神,祂以话揭开了世界创造的序幕(创一),又以话作为救赎启示的核心(约一),将来也要以话审判这世界的敌神者(启十九)。神愿意说话、乐意说话,这本就是神工作渠道的核心,因此,只有说话的神才是工作中的神,话语止息,神作为也就止息。

然而,撒母耳记上第三章中的“耶和华的言语稀少,不常有默示”,并不表示神愿意止息工作,反是展示神工作意愿的强烈衬托!因为在这不常有默示的时刻中,却出现了神向孩童撒母耳发出默示的记录,这是神说话的意愿在突破属世阻拦中的爆发,在寻得属灵隙缝中的涌流。

1. 只有肉体的资历而没有属灵的品质

旧约时代中,神话语最直接的传递者是祭司,正如玛拉基先知曾指斥说:“祭司的嘴里当存知识,人也当由他口中寻求律法,因为他是万军之耶和华的使者。”(玛二7)然而,在撒母耳的时代中,虽有大祭司以利在其座位上,但却未能成为神话语的传递者;他虽披着大祭司的圣服,却没有拥著神使者的内涵,虽按著律法的外在规范得着肉体的资格,但却完全失落了信仰内在本有的属灵品质。

每一个时代都有人看为“正统”的属灵位份定位渠道,正统之所以能成为正统,当然本有其重要的背景及元素,但错误的定位,肤浅的思维,就足以造成重点偏移甚或本末倒置的无知;就如今天很多人以为蒙召献身作传道的人,就必须读神学,并唯有得着神学院毕业的资历,才得成为真正传道人的资格,甚至因而出现了“蒙召读神学”而不是“蒙召全时间事奉”的笑话。

“正统”的渠道固然不应任意质疑与否定,但从圣经记载可见,“正统”的渠道并未能成为神意旨成全、合神心意事奉的绝对保証,真正的关建始终在于信仰内涵与品质。所谓“正统渠道”与信仰内涵品质原无冲突,反之,其间本应为匹配的组合。因不管是旧约时代中的世袭制度或是今天的神学训练,原都是确保信仰内涵与品质之路,旧约时代中信仰于家庭中传流的重点与今天神学教育原有的异象,都是针对维持最美好信仰以履行事奉的途径,只是当人只拥抱着这外在的躯壳而轻忽了内在的原委时,就生出了这本末倒置的属灵恶果。

大祭司以利的外在资历与地位,未能保有他在神面前得领受以致能指教神话语的地位与品质,神既不能把他的话赐予这样的一个“具有资历”的人,就只能另找寻可以付托这神圣任务的对象;不常有默示的时代,是因为难以得着可领受默示的人,最终孩童撒母耳竟被验中也不足为怪了,一个人未必具有能为众人认同的外在“资格”,但内里真实的信仰品质,才是足以使自己成为合主所用器皿的要素。

2. 只有人意的顾念而没有神旨的尊重

大祭司以利信仰品质的低劣,从后来经文的记述可见一斑。在神使者予以利的话中指出以利尊重他的儿子过于尊重神,构成了藐视神的罪恶,并且从以利“劝导”儿子们的话中说“不可这样!我听见你们的风声不好”可见,他思想中的压力重点不是在其恶中与神意旨的违背,而只是因从人而来不好的风声;人的劣评比起神的意旨来得更被看重,神的地位也早被置于众人之下。

事奉的人注重人的看法与评价,当事奉成果展示众人的认同与拥戴时,信心就因而倍增,反之,当自觉事奉未得众人的认同与支持时,就变得阵脚大乱,方寸全失,只期望能找出诸般方法,脱离这“事奉的困局”。这种以人意为本、以成果为标的心态,只反映一个属灵的现实,就是从未有清晰掌握神的心意,又或是对神心意未有绝对的尊重。

扫罗王在与非利士人争战中作了糊涂事,勉强献上燔祭,以致王位在神面前不得长久,究其所以,在于扫罗的一句:“因为我见百姓离开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来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撒上十三11)在扫罗眼中有百姓的支持、有撒母耳的帮助、也有敌人的聚集,这都在左右著其心思与举动,却单是缺了神的心意!这就难怪神要另寻着一个合他心意的人,因为一个不能尊重并掌握神心意的人,又何能合神心意以领导神民走在神心意之中?

3. 只有人性的思维而没有孩童的纯全

以利这低劣信仰的现象,在后来对非利士人争战中更充份显示了出来,当以色列人在争战中失利之时,以色列的长老就说:“耶和华今日为何使我们败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我们不如将耶和华的约柜从示罗抬到我们这里来,好在我们中间救我们脱离敌人的手。”这从神民领袖们口中所出的话,正好表明了这以人意为本、以成果为标,却不清晰于神心意的幼稚;“不如将耶和华的约柜从示罗抬到我们这里来”的思想,更展示从这无知信仰而生的幼稚举动,也带来了后来约柜被掳的恶果。

事奉未得众人认同,原就不等于是在神面前的失败,纵若真有神眼中的失败,就更当静止下来,先回归主前,寻出失败的根源,而不是任意并仓卒地在人的思维中寻找人的出路与方法,免得落在“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赛三十15)的错谬中。

以色列民却说:“不然,我们要骑马奔走。”所以你们必然奔走;又说:“我们要骑飞快的牲口。”所以追赶你们的,也必飞快。一人叱喝,必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们都必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顶的旗杆,冈上的大旗。(赛三十16/17)人的思维引出了人的行动,人的行动也引来了人的恶果!在撒母耳为孩童的时代中,虽然算是一个非常的时候,士师时代的混乱、非利士人长期的困扰,带来了极大的客观需要,但神仍没有勉强使用一个按人思维、以人意事奉的人,却选中了一个被人忽略的撒母耳,原因可能并不在他的有,而更在于他的没有。

一句“耶和华啊,请说,仆人敬听”,这是整个真理重点所在!这是从以利教导而出的一句话,却没有存在于以利自己的信仰品质中,他既没有对神的敬重,也没有细听神话语的心思,只在追求人尊重的领域中走在人意的路上,最终这信仰宝贵的品质却被寻得在撒母耳之内,他照以利吩咐对神的呼唤作出了上述回应,却真是源于其本质中信仰的纯全,这信仰的本质最终也成了撒母耳一生事奉的力量,也是把全民引至一心倾向神的关建。(撒上七2)

今天也许亦是一个非常的时代,客观的需求无处不是,但神仍无法越过这属灵的定规来作成他的工;神要作工,就要先说话;神要说话,就先要得着一个配得领受及传递神话语的人。若说今天的时代也是一个不常有默示的时代,这到底是因为神不愿意作出默示,还是仍需等候配得他默示的人呢?当我们期望神兴起更多能传讲主道的工人时,我们所指的是更多技巧上的指示与训练,又还是更多信仰劣质中的净化并信仰内涵中的建立?愿主怜悯恩待,愿有人得被兴起,不在人的外在资历或人的认同,乃在内里真实可以被神得着的内涵,以致神民能得着神的话语,神国能得着真正的复兴!

作者:黄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