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的祷告

“圣灵既然禁止他们在亚西亚讲道,他们就经过弗吕家加拉太一带地方,到了每西亚的边界,他们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稣的灵却不许。他们就越过每西亚,下到特罗亚去、在夜间有异象现与保罗,有一个马其顿人,站着求他说,请你过到马其顿来帮助我们。保罗既看见这异象,我们随即想要往马其顿去,以为神召我们传福音给那里的人听。”
(徒16:6-10)

祷告等候神的带领,是一种高深的艺术,因为等候神的带领,是没有一条公式的。有人以为,“基督的平安在你们心里作主”就是原则(西3:15),可是那祗是明白神旨意的其中一种方式,而且不是绝对的方式。又有人以为,祷告到神动就动,神不动我们就不动;那又是寻求神旨意的方式之一,也不是绝对的方式。寻求神引导的原则,就是没有固定的原则,以为有固定原则的人,祗是对圣经的记载及研究不够全面,领受也不够清楚罢了。

动的与静的寻求神旨

试观看保罗寻求神的旨意,一面寻求就一面动,由亚西亚到弗吕家,由弗吕家到加拉太,又由加拉太到每西亚的边界,最后又由每西亚的边界到特罗亚。不知改变了多少个地点,保罗还是看不见神明显的带领。等候神的旨意不一定是“静”,有时是“动”的,保罗当日就是一面动一面寻求神的带领。动的也好,静的也好,方法是死的,神是活的,神的工人也是活的。

为什么我们的主,不一下子就告诉保罗要去马其顿?要经过那么多的步骤才到腓立比?笔者估计假若神一早就告诉保罗要往马其顿的腓立比,保罗可能永远不会经过特罗亚,因为大部份的人都会经过以弗所取道马其顿。要是那样,保罗可能永远结识不到路加医生。若我们仔细查考,后来保罗在第三次布道旅行的时候,是由以弗所坐船往马其顿去的,若神早一点告诉保罗要往马其顿的腓立比,保罗就很可能就直接的下到以弗所去,从那里坐船往腓立比,那末他就永远不会来到特罗亚了。

在使徒行传中,有一个著名的“我们的部份”“We”Section,是由特罗亚开始的。路加医生用了一个很特别的方式,介绍自己的加入,就是将形容宣教队的代名词,从“他们”转到“我们”,表示使徒行传的作者在这时加入宣教队伍了。对保罗来说,路加的加入非常重要,因为保罗的身体开始衰弱了。他需要一个医生,需要一个能长久在他身边的朋友。路加医生就是最好的人选了,路加医生的“传道”本事不强,圣经没有记载路加医生会传道,至于西拉及提摩太,他们的传道恩赐都强,经常可以帮助保罗传道。可是,有时为了传道,保罗要放下提摩太在某个教会,结果保罗又是没有人照顾他的身体了;再说西拉,圣经说他本身也是先知,是第二次布道旅行时,加入保罗的团队的,后来回到安提阿之后,圣经就没有再提到西拉参与保罗的第三次布道旅行了,他也不是永远留在保罗身边的人选。

以上的原因,是笔者猜测的,假若不是这个原因,很可能我们就永远不知道有什么原因,神会这样“曲折的”带领保罗及宣教队去到特罗亚的了。不过,不要紧,神的旨意我们不一定今生会清楚知道原因的,有时圣经写下不是为了满足我们的好奇,而是教导我们真理罢了。

再回看保罗的等候,难道在亚西亚时,他不祷告吗?我们有理由相信,保罗不会有一天不祷告的,就算保罗在弗吕家、加拉太、每西亚等地方,都是会祷告吧!不过神就选择不在这些地点向他说明自己的心意。保罗的心会否等到着急呢?这就是今天我们学习祷告等候神带领者要学的功课。保罗与同工们,从亚西亚一直行到特罗亚,其中经过的路程不是很短,按照那路程,应该要至少三个星期至一个月才会行完。在这几个星期之间,保罗一直祷告都得不著回应,这可真考验保罗及同工们的信心了,难道神今天不再带领了吗?某次,我在书局看到一本书,书名叫 Does God still guides?(神还会带领吗?)当我们一直祷告仍听未到、看不到神清楚告诉我们,前面的路怎样走的时候,请问神还是听祷告吗?若神仍然听,为什么祷告这么久神还是没有反应?

其实祷告还是要讲信心的,在使徒行传十二章处,我们看到教会为彼得能被释放的祷告时,他们没有信心的祷告也得着神的回应。那件事帮助我们什么呢?就是教我们对祷告有信心。干什么神回应没有信心的祷告会教我们对祷告有信心?因为连没有信心的祷告神也垂听,那末有什么祷告神是不听的呢?

当我们明白上文所说的之后,我们就会知道,每一个祷告神都是听了的。若神不回答我们,自有他的道理,我们的责任是继续祷告,在弗吕家没有回应吗?在加拉太再祈祷,在每西亚没有回应吗?到特罗亚再祷告,这就是信心,信心是信神已经听了我们的祷告,而不是逼神一定要在特定的时候、特定的地点,回应我们的祷告,这就是信神听祷告。

当我们相“信”神听祷告之后,我们的祷告便更加的真实了,好像知道了祷告已蒙回应一样的快乐。不见到神的回应,不等于神不听祷告,信心教我们知道神是听了,那末每一次祷告,我们便更加的积极了。

夜间的异象

为什么异象是在夜间才显现与保罗?因为保罗习惯夜间仔细的祷告。在使徒行传里,我们看见前期的保罗,很少在夜间的有异象,在保罗传道的中后期,很多夜间的异象,似乎保罗越来越注重夜间的祷告时间。这一次,保罗还是夜间祷告,在祷告中,他见到马其顿的异象,“有一个马其顿人,站着求他说,请你过到马其顿来帮助我们”(徒16:9)。为什么需要马其顿异象?因为去马其顿传道是绝对超越了保罗当时的计划。你看保罗的计划,亚西亚、弗吕家、加拉太、庇推尼、每西亚、特罗亚等,全部在当日的“小亚细亚”( Asia Minor ),即现今的土耳其内。看一看地图,从这些地方,我们可以清楚的看见,保罗并没有计划往马其顿去,他是带领着同工,在小亚西亚绕圈子,寻找可作的工场,他并没有去马其顿的打算。马其顿是欧洲地方的起始,保罗并没有想到那么快就到欧洲去。但是神的计划与保罗的计划有很大的分别,所以神就让保罗见到马其顿的异象,清楚的告诉他要往欧洲去。

当神的计划与人的计划有很大的分别时,神唯有用奇特的方式通知保罗。在夜阑人静的时候,保罗的心是更安静的了。在这个时候,保罗再祷告等候,可能他的心在想,难道神又没有清楚答复我们的祷告吗?突然保罗就看到异象了!祷告等候神就是如此,在神答复前,我们对于神的带领有时会一无所知,可是在神答复后就一目了然,这次看到这异象,可谓有突破,神终于带领了,于是宣教方向顿时清楚了。

“以为”的心态

很多人读到使徒行传十六章第10节都会诧异,为什么保罗得着这么清楚的异象,中文圣经还说“以为神召我们传福音给那里的人听”?英文圣经几乎全部用 Concluding(结论)的字眼。这字眼原文的意思,很可能是“推论”,表示从逻辑上看,表示经这个异象之后,他们的总结是:往马其顿去应该是神的旨意。

其实我们一生都应学这一个功课,我们是一步一步的跟从主,因为任何时候我们发现行错了都可以回头的。当日因为他们行程的转变太大了,在小亚细亚其实有太多的地方他们还未传到,所以基本上他们是很难会那么快想到要到欧洲去的;因此缘故,他们是战战兢兢的看是否神的旨意,若不是神的旨意,他们仍是可是回头在特罗亚一带地方传道的。

正因这缘故,当我们告诉人,“这是神的旨意”时,最好加上,“我相信”,“我想”,不要太鲁?,除非我们十分清楚。雅各这样教导人“你们有话说,今天明天我们要往某城里去,在那里住一年,作买卖得利,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只当说,主若愿意,我们就可以活着,或作这事,或作那事……”(雅4:13-15)。

我记得有一次听见一位弟兄说“圣灵感动我这样作……”,那知道,两个星期后他又说“圣灵又感动我那样作……”,而且,两件事的方向是相反的,背道而驰的,我很是接受不来。当日虽然保罗是那样清楚,还是有一点的保留,其实,我们作主门徒的,在没有必要据理力争的情况下,应当谦虚一点,将一个错的可能给自己总是好的。

顺服的团队精神

这个宣教队的成员中,有一样东西,很值得我们今天效法。保罗在晚祷中得见异象,大家就同心“跟从保罗”去腓立比。这是顺服带领的精神,他们若祗从开会的角度看,这个转变实在太大了,实在需要时间去吸收这突如其来的巨大转变。不过他们的做法是:“保罗看见这异象,我们随即想要往马其顿去”,他们行动是这样迅速的,保罗与他们交通所看见的,他们立刻就配合。当然,这个还要有整个团队对神的仆人有信任的。当然,一个作带领的人,必须証明自己值得信任;不过,保罗不值得信任,还有谁值得信任?

想一想,若团队当中有人说,为什么我们没有这感动到欧洲去?为什么祗有保罗看见这异象?不如我们再祈祷一下,看看神有没有感动我们吧!今天民主的世界就是这样,在使徒行传时代并不如此,他们祗要见到神带领的証据,就立刻跟从。你可以想,他们每个人都有祷告的,为什么神不向他们显明,就是向保罗显明?有两个原因,第一,保罗是团队的带领人,神不向他显明向谁显明呢?第二,保罗的灵性,比别人高超,以致神容易向他启示自己的意思。

不过初期教会福音工作做得那么好,就是因为他们的合一及团队精神。后来当他们到了腓立比,那知就被害被辱,他们还是不埋怨说,“最不应该是保罗,将我们带到这里,看,现在我们被囚在监里,怎样传福音呢?”他们明白,人是被捆绑,福音却不被捆绑。他们到了腓立比时遇见难处,他们还是认定,那是神的旨意,这个团队,顺服带领、合作及无怨言,难怪福音被广传。

腓立比的祷告聚会

后来保罗一行人等到了腓立比,住了几天之后,就探听到在河边有一个祷告的地方,那里有一个祷告的聚会。原来保罗见到异象,听到马其顿的呼声说,“请过到马其顿来帮助我们”,就是这个聚会祷告的结果。这个聚会主要是妇女,按照犹太人的规矩,不超过若干人数的犹太男子,是不可以组织会堂的,所以祗能组织一个祷告的聚会。在他们中间连讲道的人也没有,所以祗能常常祷告,求神打发工人去“帮助他们”。他们的祷告达到神的面前,蒙神应允,所以神就将异象传给保罗。

若没有看错,马其顿的异象,是始于一班妇女的祷告,然后神延迟了一点,让保罗能到特罗亚,结识路加医生,后来在异象中,给保罗看明要顺服神到欧洲去,这不是从祷告开始,又以祷告成终吗?

作者:刘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