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的失敗因由

曾聽到有人說,所羅門的一生,起頭不錯,可惜晚年失敗。所羅門的起始,果真不錯嗎?當筆者研究所羅門的一生時,發現事實可能有一點不儘如此。原來,在所羅門作王早期的時候,已經種下了導致他晚年失敗的禍根,當仔細研讀聖經的時候,就會被發現。

在列王紀及歷代志中,雖然記載所羅門曾經有二次的屬靈的經歷,在他作王的初期,那就是耶和華兩次的向他顯現,他也曾向神求治國的智慧。可是在他晚年時,他仍然偏離二次向他顯現的耶和華,去敬拜偶像,導致神對他的厭棄。列王紀上十一章6節處,記載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這句語在列王紀上、下,只用作專稱那些拜金牛犢的王的,可歎竟然用在大衞的兒子所羅門的身上;另外,也記載「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王下十一9)。這兩個形容詞,用在甚麼人的身上,都是糟透的了,因為惹耶和華發怒,是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最恐怖的事情。

為甚麼所羅門會變成一個惹耶和華發怒的人?其實,所羅門有變嗎?筆者越研究聖經就越看見,所羅門在年少時,就看見在他身上,已經有了年老時會失敗的導火線及先兆。讀者若想知道究竟,請看以下的分享。

在王上二章32節處,當約押被他所殺時,所羅門說:「他用刀殺了兩個比他又義又好的人,就是……押尼珥和……亞瑪撒,我父親大衞卻不知道」,大衞果真不知道嗎?在王上二章5處,明明是大衞遺命所羅門要殺約押,為這兩個人報仇的,為何所羅門卻說成他父親大衞「不知道」那二件事?明顯地,所羅門是在說謊了。他說謊是為了幫父親大衞洗脫不對付約押的罪名。如此可見,所羅門年少時,已經認為說謊並沒有甚麼大不了的。

再看在列王紀上二章20節處,所羅門對母親拔示巴說「請母親說,我必不推辭」。可是,當拔示巴說出亞多尼雅託她向所羅門求亞比煞時,他卻反面要殺亞多尼雅,這樣是食言嗎?從技術角度上來說,所羅門的確是食言。從這兩事件看,所羅門並不真是說過就算數的人,這樣的人夠忠義嗎?所羅門也是一個注意處境的人,他並不將道德放在首要的事情上。

在所羅門作王初期,雖然聖經說,所羅門「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衞的律例」,可是,所羅門並不是專愛耶和華,他還愛很多別樣的東西:

第一,他愛很多異性,感情並不專一。他娶了一千個妻子,一個男人有這麼多需要嗎?要那麼多妻子來作甚麼?況且,按照律法,以色列人是不可以與外邦人通婚的,難道作王就可以違反摩西律法嗎?所以上文說「所羅門……遵行他父親大衞的律例」,祗是一個相對的詞語,他根本就在很多地方不遵行神的誡命。

第二,他又愛美食,他設立十二個官吏,使他們每年各人供應王家膳食一個月,吃盡珍禽異獸,山珍海錯。本來吃東西沒有甚麼不對,可是過份的注重,就會成了問題。據說「吃東西」這個詞的來源,是因為古代中國長安城中,有東市集及西市集兩個市集,「買東西」、「吃東西」,就是要東跑西跑兩邊找,後來東西就成為物品的代名詞。十二個官吏,天天東奔西跑,就是為了要找好東西給他吃,這樣注重飲食的生活,實在太過奢華了。

第三,他愛穿美衣,愛打扮,愛裝飾。當示巴女王來探訪他的時候,看到他及群臣的衣服裝飾等,詫異得「神不守舍」(誇張的說話)(王上十5)。主耶穌引所羅門的例子時,也說「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所以,所羅門「穿戴的」,實在也是奢華,所以嚇得示巴女王神不守舍,據猶太人的傳說,所羅門更與示巴女王發生關係,他與女性的關係實在太濫了,傳說後來示巴女王給他生了一個兒子,這兒子在耶路撒冷皇宮長大,後來往示巴登基,成為示巴的亞拿力一世(Anelike I)。據說這個亞拿力一世,就是仿做了一個約櫃模型,後來帶到埃塞俄比亞的那一件(今天已經被以色列政府買回)。現在以色列在紅海附近的渡假勝地以勒(Elah),有兩間特別的酒店,所羅門酒店與示巴女王酒店隔街相對,就是基於這個所羅門與示巴女王的愛情故事。

若以所羅門娶一千個妻子來計算,他每次娶妻而忙着一個星期來計,他也為此忙了廿年!那些妻子生了孩子,要擺滿月酒嗎?那又會不會忙嗎?還要處理國事,這樣下去,他還有時間去唸誦神的說話與神相交嗎?相信他很難時常誦讀神的話的了,這不是做成他晚年失敗的直接原因嗎?這樣看來,他的失敗已是早年註定的了,因為他並沒有時間與神相交,失敗祗是遲早的問題而已。很多基督徒,甚至傳道人的失敗,是不願好好的去讀聖經,以為祗要與人的關係好就可以了,與神的關係卻失敗,那是很危險的事情。

他的一千個妻妾都是外邦公主,她們所拜的,於聖經說有亞斯他錄、米勒公、基抹及摩洛等,所羅門也為着她們,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邱壇」(王上十一7)。為著妻子,就犯神的律法,這一點我們在教會也是司空見慣,不太宿生了吧!這就是他拜偶像的直接因素。

實際上,很多人說所羅門晚年悔改後,就寫了傳道書,筆者在聖經找來找去,卻怎樣也找不到這方面的証據,反而找到的是所羅門晚年追殺一個「殷勤的少年人耶羅波安」。又看到歷代志下,卻沒有記所羅門的悔改。照理來說,歷代志的記述,是盡量記猶大王的好處(連大衞犯罪都沒有記錄),為甚麼所羅門悔改這事,歷代志竟然沒有記錄?其實,極其可能的是,所羅門到死都沒有悔改,所以神才從他死後,將他的國奪回。

弟兄姊妹,若你今天的不追求,不讀經、不禱告、不親近神,只聚會,會造成將來的失敗跌倒,這是不易的真理。你願意聽神的警告嗎?快點恢復你與神的親近吧,否則有一天,當你失敗之後,就後悔莫及了。

作者:劉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