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預定論(修訂部份)

由於第37期刊登的培靈信息「絕對預定論」只屬大綱版本,現重新修訂部份內容刊登,如欲參閱整編完整文章,請登上本院網頁下載最新修訂第37期版本,不便之處敬請原諒。重新修訂內容如下:

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聖徒的保守):

加爾文認為、聖徒是不會失去救恩的。因為父神已經揀選了他們,神的兒子亦已經救贖了他們,又有聖靈將救恩應用到他們身上,所以他們一旦得救,就永遠得救了。聖徒在基督裡永遠得救,有以下的經文支持:主說,他的羊永不滅亡(約10:27-28);救恩既然是「得永生」,就永不會滅亡(約6:47);我們不再「被定罪」(羅8:1);神應許「不叫我們受試探,過於我們所能受的」(林前10:13);神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6)。

筆者認為、「一次得救,永遠得救」是真實的;但是不能因此就忽略了整卷希伯來書對我們的警告──若不堅持到底,就在救恩裡無份(參來3:6, 14, 4:14, 6:11, 12, 15, 18-19, 7:25, 10:23, 36, 12:1, 13:9)。為甚麼主耶穌警告我們,若不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他,就不配作他的門徒呢?就是因為若不堅持到底,就不能得救。聖經很清楚地指出,「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1:17)意思是、「因信稱義」,不是只一次表示信,就可以稱義;這義乃是由信心開始,又以信心來維持。因為「義人因信得生」(The just shall live by faith.)的意思是、義人活著是因為信。是甚麼時候信,就在甚麼時候活;一旦停止了信,就無法活著。事實上,我們看見極多人信了主,後來再不信,他們就失落了。當然這是因為這些人「未真心信,也從未得救過」;倘若他們真心信,神會保守他們信到底,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但是、誰知道自己真是真心信,以至知道自己百份之百得救呢?會不會有一些未得救的人,以為自己得救了,因為他們相信「絕對預定論」,就放膽犯罪呢?人若認為自己真的清楚得救,是否可以放縱自己,以為自己一定得救到底呢?

其實得救是一個奧秘,人不能憑短暫時間的觀察,就確定一個人一定得救。我們也相信「一次得救,永遠得救」,這是因為在道理上如此而已;我們最大的困難,是難以確定一個人是否真心悔改信主。若能確定這一點,當然也能確定他得救。可惜,連說願意信耶穌的人自己也無法確定自己是否真心相信。因為人最難認識的,原來是「自己」。就如主責備約翰和雅各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知道。」(路9:55)那個彼得用非常肯定的語氣對主說:「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太26:35)但他不知道,那一夜雞叫兩遍以先,他就三次不認主了。因為他不認識自己。所以我們沒有一個人憑自己的意志肯定自己得救;或憑觀察別人的表現,肯定別人得救。我們之所以說,可以清楚得救,全因為相信神的應許是實在的,是不會是而又非的。(林後1:19-20)既然是這樣,人的「自由意志」是不可靠的;「絕對預定論」也是一個謎,誰可以肯定自己一定是神所揀選的呢?但那些願意靠神的恩典持守信心到底的人,就可以戰戰兢兢的說:「因為神的話清楚表示,叫一切信他的人,都得永生;我願意這樣真心信,所以我知道我必得永生。」但是,讀者有沒有注意到,說這樣話的人,他運用了自己的自由意志;也相信神在應許裡,一定會預定他得永生。而且他所相信的「預定」,是相信神照自己的應許而預定──「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這樣的「預定」,就不是「無條件的絕對預定」,最低限度這人是按自己肯信的條件、而確知自己得救。

預定與自由意志均出於聖經:

加爾文的「絕對預定論」雖然不應該推到「極端」,但我們仍然十分欣賞他反對天主教純粹倚賴人的「自由意志」;天主教的救法傾向「人」;加爾文則完全仰傾向「神」,因為他尊重神的絕對主權,這是值得稱許的。

然而、加爾文不應該否定人的「自由意志」,因為聖經有無數的例子,明明的告訴我們,神賜人自由意志,又尊重人的自由意志。例如:

 

  1. 聖經佈滿極多神「警告」和「呼召」人的經文。這些「警告」和「呼召」天然含有一個意義,就是神在人未犯罪之前,想要挽救他,叫他利用自己的自由意志去約束自己不犯罪,免得落在死亡的咒詛中。這一點就清楚說明,神並沒有預定人死亡,人犯罪也不是神推他們去犯罪;反過來說,人肯信主而被神收納為兒女。也不是神推他們去信主,硬要他們做自己的兒女。若是這樣,何必多此一舉呢?何不乾脆造一些人為兒女,豈不是更直接妥當嗎? 
  2. 事實上,「聖靈」一切的工作,都是尊重人的自由意志。就如他「感動人」,這「感動」的做法,就是叫人同意,又甘心地遵行神的旨意;他「責備」人,這「責備」也是為要叫人明白,神為甚麼刑罰他,叫他受刑罰也受得甘心,認為神是公義的;他叫人「信」,這「信」本身已經含有人認識神的偉大和認識神本為善,才出於甘心地相信。神並沒有用他的大能強逼人「就範」(他有足夠的能力這樣做),因為神定規自己要在人願意佩服神的大愛和大作為的情況下,才能叫人信;神「愛」世人,這「愛」已經暗示了,神只願意人在甘心佩服神,感受到神的可愛的情況下,才能與人建立關係;神叫我們「傳福音」,這一點本身已經說明了,神要用「福」,就是神的全豐盛來吸引人,叫人甘心樂意地歸向神……。聖經又顯示,「聖靈」與「邪靈」有一個很明顯的分別,就是「邪靈」以虛假的神蹟奇事來「迷惑」人、然後他就可以強行附在人身控制人,叫人失去自由意志,正如格拉森被鬼附的人一樣。請注意,所謂「迷惑」,還是叫人運用自己的「自由意志」來決定接受。所以人的「自由意志」是第一道最重要的防線──人若不同意,「邪靈」絕對不能有所作為。就如神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變了臉色呢﹖……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創4:6)神所說的「門」,任何人都會明白,就是「自由意志」的「門」──只要該隱不開門,罪必不能有所作為。我們也可以說,如果我們不願意,就是全能的聖靈也不能有所作為。但聖靈不是用「迷惑」,乃是用「真理」,叫人明白如何分辨真偽,從而甘心作出決定,接受聖靈的引導。正如主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保羅也說:「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林後3:17) 
  3. 神尊重人的自由意志,從始祖犯罪的過程就可以看到了。當蛇引誘夏娃吃禁果的時候,你想、無所不知的神是否知道呢?神的預知,是否知道女人會有可能吃那禁果呢?任何人都會明白,神一定知道。然而、該隱想要殺死亞伯之前,神提醒他;女人夏娃在吃禁果之前,神為何不同樣提醒她呢?答案是、神不干涉人自由意志的決定;神警告該隱,也是為要表明,該隱犯罪,不是神預定的,乃是出於該隱出於自由意志決定這樣犯罪的。 
  4. 當主耶穌為耶路撒冷哀哭時,主說:「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太23:37)主這樣多次「願意」聚集耶路撒冷的兒女,是為尊重他們的自由意志;主並沒有以自己的「願意」來控制他們的「願意」。若是這樣,主就不需要哀哭了。就是因為他們不願意被招聚,與主的願意相反,所以主才哀哭。如果「絕對預定論」是對的,主多次願意聚集耶路撒冷的兒女,豈不是「貓哭老鼠」?因為主明知他們不願意;並且知道稍後、羅馬人就來焚燒聖殿,屠殺超過一百萬猶太人。 
  5. 其實三一神的工作都是為尊重人的自由意志。例如:「神後悔造人,心中憂傷」(創6:6),這句話最低限度表示,神不願人犯罪,也不願意用洪水消滅他們;但人硬要揀選犯罪,神就不得已將他們消滅。這是說、神在尊重人的自由意志,不加以控制的情況下,人就做出使神心中憂傷的事來,這是神所不願意的。神消滅那一世代的人,目的是要阻止他們已經敗壞了的自由意志,免得引來更嚴重的後果。歷史上、神這一類報應人的行動,何止千千萬萬,都顯示神對人的自由意志先採取容忍態度;等到人濫用自由意志越來越嚴重,破壞神創造的計劃之時,神就採取「報應行動」,也可以說是「限制人的自由意志越軌地發展下去」的行動。由神容忍至神採取報應行動之間,就是人類自由意志可以隨意發展的空間。這是說、神只給與人類有限度的自由。明白這一點,就可以明白「自由意志」與「預定論」之間的「空間」,使兩者可以不矛盾地同時並存。

 

另一方面,我們也明白,聖經也有許多經文、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宇宙萬有、一切都在神的預定下發展。例如:「人子固然要照所預定的去世,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路22:22)「外邦人聽見這話,就歡喜了,讚美神的道;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徒13:48)「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林前2:7)「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1:5)「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弗1:9)「作了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他們既不順從,就在道理上絆跌;他們這樣絆跌也是預定的。」(彼前2:8)

但我們不能走極端;「預定論」和「自由意志」確實都是神的作為,而且神的作為是在「預定論」和「自由意志」之間,非常奧妙地又成功地穿梳工作,直到神的計劃全然成就為止。我們以人的智慧來想,如果有想不通的現象,那是因為我們不是神;我們沒有「超越時間和空間限制的思想」,我們也沒有「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本能,所以我們無法想通,是必然的事。好比戰場上的士兵,接獲元帥的命令,要他從右邊衝過去;這士兵卻認為,不應該這樣,若是這樣做是會被敵殺死的。但是、這個士兵相信,元帥必定從許多其他渠道得到許多可靠的情報,從右邊衝過去,最終必定打勝仗。所以他不能違背上頭的命令;雖然自己無法明白為甚麼這樣做,他只能安慰自己,說:「元帥總部有許多渠道知道的情報,是我無法知道的。所以我順服就對了。」

但加爾文硬要想通神到底如何預定一切,結果他就推至極端的「絕對預定論」,犧牲了人的「自由意志」。認為人一切的行動、努力、連悔改的意願,都由神操縱了;人變成傀儡,人只能按神早已編好的「劇本」來演出自己的人生。要知道,聖經顯示、過份強調「自由意志論」會導至「律法主義」──人以為可以靠行律法得救;結果人全然失敗,因為落在「立志為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的痛苦中,發現人根本無能為力「駕駛」這部「自由意志牌子的車」──「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加2:16)另一方面,過份強調「絕對預定論」又會導至不倫不類的「恩典論」──本來神將救恩之門開放給所有人,正如主說:「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請注意「凡」字,是指任何人。)現在「絕對預定論」卻使這救恩的門,變成很不合理,很霸道地,只開給特定的一些人;並且不論這些人願意或不願意也好,神預定他們要進這「門」,他們就無法抗拒地,被逼進去。其實、神所設計的救恩,連小孩子也會明白,這救恩又怎會是那麼的複雜呢?福音最清楚不過的是,任何人只要肯悔改信耶穌,就可以進入這救恩的門。如果神不肯將救恩的門開給某些人,全因為這些人自己不肯悔改;不肯歸榮耀給神,反歸榮耀給自己。就如以色列人「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羅10:3)凡認為自己可以靠行為功德得救的,都不願意白白接受神無條件的恩典。這不是說,願意悔改信主的人,是靠自己願意悔改的美德來吸引神,叫神不能不拯救他們;這乃是說,神喜悅這些人,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不配,所以白白得到救恩之後,願意將全部榮耀歸給神,不歸給自己。神喜悅與不喜悅一個人,一方面是在乎神自己;但不能抹煞的,也在乎人願意不願意將榮耀歸給神,因為神要得全榮耀,不願意人佔有他少許的榮耀。所以、「極端自由意志論」強調「人」能全照著神的要求做一個好人;「絕對預定論」強調「神」不尊重人的自由意志,硬要預定人得救或不能得救,這兩種極端的理論,都是因為違反了聖經極多非常明確的經文,為要建立人自己的推論。

聖經預定論的本意:

其實「預定真理」是神心中計劃的秘密,他為甚麼要啟示給我們知道呢?目的是要我們明白,神若定規你得救,你是不能抗拒嗎?神若定規你不能得救,你就是深切地願意悔改,神也不會原諒你嗎?神真是這麼冷血,完全不看我們任何悔改的條件嗎?當然不是,因為這樣的啟示,只能招至人對神的反感。聖經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神預定萬事,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弗1:6, 12, 14)

要知道,「預定」的本意是叫神的計劃「百份之百成功」,不然就無須「預定」了。所以聖經說:「外邦人聽見這話,就歡喜了,讚美神的道;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徒13:48)彼得說:「主……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這句話我們要小心解釋──如果神真的不願意有一人沉淪,下文就應該寫為「乃願意人人都得救」;現今經文說:「神不願意有一人沉淪,乃願意人人都悔改。」意思應該是、凡願意悔改的,神都不願意有一人沉淪。這樣、神的救恩才能「百份之百成功」。反之、如果神真的「願意人人都得救」,而擺在我們眼前的事實,並不是人人都得救,神就變成一個「失敗者」了,因為他所願意的,做不成功。神如果真是一個「失敗者」,相信他的人,就可能不一定得救,因為他有很高程度失敗的可能。

神是至大至高、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但不要將這一點推得太遠,以為神的全能全知,天然就等於神控制了每一個細節──因為「連一條頭髮跌在地」都要得到他的准許,所以最細微的事,都是由神預定了。我們接納預定論,只要達到一個目的──承認神是全能全知、至大至高的神,他的救恩是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就夠了。所以合乎聖經的預定論,是為強調「神的智慧高過一切,沒有任何因素能以影響神的成功。」因此到了新天新地,神說:「都成了!」然而,神的計劃是怎樣成就的呢?《啟示錄》很清楚地告訴我們,神以智慧使魔鬼中了自己的詭計,以至神任由魔鬼將神的羔羊殺死,這羔羊卻藉著死、來敗壞掌死權的魔鬼。這是鬥智──魔鬼雖然有智慧,也有自由意志;他的智慧和自由意志卻被無所不知的神利用了,他還不自知。要知道,「自由意志」不等於全部自由,只等於神規限人或天使在指定的範圍內有揀選上的自由。所以人和魔鬼的智慧,無論怎樣想、怎樣行,都越不過神預知的智慧和能力。

有一點加爾文說得對的。他說:「永恆的揀選是必要的。因為在實際生活處境中,生活之道並非平均地向所有人傳講;在所有聽聞福音的人中,亦並非所有人聽的都是一樣。」加爾文認為,這就解釋了,為甚麼有一些人從未聽過福音;為甚麼有一些人生活在教會隔鄰、也不肯信耶穌。如果神不是藉預定來叫人得救,傳福音事工就無法解決不平均、和不公平的現象了。是的,透過「預定論」,聖經又說出「揀選論」;但是、神到底如何揀選呢?加爾文認為,神揀選是「按他意旨所喜悅的」來揀選;不是按人本身有甚麼條件來揀選。筆者認為,這說法就絕對化了。試想,如果神按自己意旨所喜悅的,揀選一些有少許條件的人,這又怎麼樣呢?誰可以攔阻神願意揀選有少許條件的人呢?將神的揀選說成是「絕對無條件的」,只不過是「極端的例證」而已──神可以絕對不理會被揀選者的條件;神也可以喜歡揀選一些「有少許條件的」,只要被揀選的人肯將榮耀全然歸給神,就是了。何必要「逼」神不能揀選有少許條件的人呢?如果神百份之百不按人的條件,又何須「揀選」呢?不如說,神閉上眼睛隨便將「手到拿來」的一些罪人,「掃」入救恩裡,豈不來得更乾脆明白?

加爾文所忽略的真理:

加爾文推得太極端,超出了聖經範圍,因為不明白聖經的用詞。例如:

 

  1. 「得救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弗2:8)這節經文我們在前文已經解釋過了。在此不用再贅述。 
  2.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太25:29)意思是,神要人有少許信心,但這少許信心是不足的,所以神「加給他」,叫他有足夠的信心,以至得救;但對於那些「沒有的」,其實他也不是完全沒有,他只不過在神的眼中看為沒有而已。因為神「將他所有的」也奪過來,證明他是有少許的,不過神不算他為有而已。 
  3. 主耶穌曾經最少四次,對一些來到他面前求醫治的人說:「你的信救了你」。為甚麼不說:「我救了你」呢?但主要我們明白,他十分欣賞人有信心。 
  4. 主又明明的說:「信他的得永生,不信的滅亡……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可見、得救是有條件的;神定人罪也是因為人不肯信。不然,按「絕對預定論」的說法,神其實是不應該定人的罪的。正如主又說:「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12:37)主又對那惡僕說:「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路19:22)可見主審判,確實是按人的條件;他救人,也是按人的條件。這樣,主才能勸人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意思是、不要擅自做法官,對別人作判案式的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路6:37)主的審判要看人的條件,自然主的拯救,也要看人的條件,這是相對的。像這樣的經文,聖經實在太多了,無需筆者再一一解釋。

 

請聽一個好例子:在約伯記中,神對撒但攻擊約伯的範圍作了限定(預定),而未預定攻擊的具體過程和細節。撒但可以在神預定的範圍,行使他的自由意志去對付約伯。但神是全知全能的,撒但任何籌算、意念、作為,都在神的監察之下;但你不能因此而說、撒但的籌算、意念和作為、是神預定的。若你這樣看,就等於把撒但當作是神的傀儡,撒但所作的也等於是神所作的了。

但加爾文的支持者從邏輯推理中(他們的問題在於太過相信自己的推理邏輯),認為自己取得一個最顯淺而明白的結論,說:「預知加全能,就是預定。」他們舉一個這樣的例子來說明──比方有一個神槍手,有100%的準確性(可以代表「全能」);他要將子彈打中靶子任何一個地方,則因為其準確性是100%,就意味著他想要打哪裡,就必定打在哪裡。如果子彈不是打在靶心或其他任何地方,那是因為神槍手舉槍的時候、已經確定這樣。因此他實際上已經預知,又預定了結果,這就「絕對預定論」了。

但是、這個例子不成立,因為沒有考慮到,神槍手可以預定不由他來打,乃由人或魔鬼來打,而不加以干預,這就是神可以預知,而沒有預定。加爾文支持者所作出的結論──「預知加全能,就是預定」,實在是一個糊塗的結論。因為抹煞了「神的許可」和「神的任憑」;也抹煞了「神的許可和任憑」與「神的預定」之間的本質差別。其實、按「預定」的定義來說,預定的實質在於事件的結果是由預定者所主導和操縱而達成。然而,「預知和全能」與「主導和操縱」之間根本沒有必然的聯繫,因為其間存在著,神尊重人和天使的「自由意志」,假手他們來達成神的旨意,不加干涉,這就是「神的許可」和「神的任憑」。其實甚麼是「全能」呢?「全能」就是神可以「不主導、不操縱」,仍能達成他創造的目的;一個不是由神主導和操縱而有的結果,就不是被神所預定的了。

作者:吳主光